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7 挪亞獻祭

 

經文:(創820~22

挪亞出方舟後,人類有了一個新的開端,世界有了一個新的“創始”,而挪亞也成了新世界中人類的新主人,他用什麼作為那新世代的開端?這位新上任的世界主人所作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就是獻祭給神。

一 一個蒙恩的人

挪亞出了方舟以後,便拿各種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但請注意挪亞獻祭前已經是一個蒙神喜悅的人了。聖經中第一個被神稱為蒙恩的人就是挪亞。創世記六章八節裏說:“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這是聖經第一次提及“蒙恩”,是應用在挪亞身上。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原則:就是神先看重我們這個人,然後才看重我們手所做的一切工作。我們在神面前成為蒙恩的人,我們所做的工作纔能蒙神紀念;不然的話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徒然,不蒙紀念。亞伯和該隱的獻祭情形也是這樣,神先看中亞伯,然後才看重他所獻的供物,神看不中該隱,所以也看不中該隱所獻的。

許多人以為有了學問、恩賜、才幹,有聖經真理知識,他就可以為主作工,其實不然,學問、恩賜、才幹、口才、知識等雖然重要,最重要的還是“人”。你這個人必須先被神得著,被神信任,可以交托得下,然後你的學問、恩賜、才幹和知識纔能被神使用;否則的話,神仍然不能用這些東西。

世界上用人的條件一般是根據他的才幹和學問,不管他本人的品格如何。許多世人所稱譽的英雄、偉人、私德可能非常敗壞,他們只不過在某方面有相當的魄力,對國家社會有很大的貢獻而已;至於私德如何,人們並不去追究,所謂“英雄莫問出處”。但是在神的工作上,必須先要求你這個“人”沒有問題,然後你的一切恩賜才幹和你一切所做的才會蒙神悅納。假如我們在許多聖工上沒有責任感,假如我們心中隱藏著不誠實的罪,不饒恕人的罪,還有貪財貪名的心,我們不解決這些靈性上的問題,我們這個人還未(蒙恩),我們所“獻”的亦必徒然,我們雖然勞碌奔波,卻不蒙悅納。所以我們與神之間要沒有任何阻隔,我們所獻的纔能成為馨香的祭物。挪亞是個蒙恩的人,所以挪亞所獻的祭蒙主的悅納。

二 他的祭物是神所喜悅的

挪亞不但是一個蒙神喜悅的人,而且他所獻的祭物也是神所喜悅的。挪亞所獻的祭物有三點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各類--表示多方面的。潔淨的--是合乎神所要求的。燔祭--燔祭是一種甘心祭,和因犯罪而獻的贖罪祭不同。前者是為討神的喜歡而甘心獻的,後者是因犯罪不得不獻的。我們也應該有挪亞這樣的獻祭,不只獻禱告求恩的祭,也獻上頌贊感恩的祭;不只獻上行善捐輸的祭,也獻上為主受苦受辱的祭。我們所獻的祭應當是各類的,不僅是一類的;要存清潔的心而獻,完全沒有為自己求榮耀的動機,乃是出於真誠敬愛的心,把最好的獻上。有些信徒只會“獻贖罪祭”。他們只會在犯罪甚至受管教時,才到神跟前求赦免求祝福,卻很少會為著求主的喜悅而為主作些什麼。他們只在被動的情形下為主作事,從不主動去設想要為主作什麼。另有些信徒雖然歡喜為主作工,卻不照主所喜悅的,只照自己所喜悅的去作。

有一對夫婦結婚已二十年,一日偶然打開箱子,發現裏面還有些二十年前人家送給他們的結婚禮物。原想把它們拿出來用,可是因為不合用,只好再把它們放回箱子裏。試想那位送禮物的人,姑勿論他的存心如何,但所送給人的禮物,二十年來受禮人只能把它放在箱子裏--取之無用,棄之可惜,如此送禮還不如不送。可是不少信徒為主做工正是這樣,不是尋求主的旨意如何,只求實現自己的理想。那正是我們上文所提的,該隱的獻祭,不管神喜歡不喜歡,只管他自己喜歡,但挪亞不但獻祭,而且獻得蒙神悅納。

三 先聽命後獻祭

挪亞不但獻上神所喜悅的祭物,而且他所獻的祭是在他遵行神命令以後獻上的。他先遵命然後才獻祭給神,這也是神悅納他所獻祭的另一個原因。挪亞先遵神命令建造方舟,又遵從神的命令出方舟,然後他才獻祭給神。舊約裏有一個人名叫掃羅,他是獻祭而不遵神命令的人,因此撒母耳奉神命令責備他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有些基督徒也是這樣,在主的話語上不肯好好的遵行,他應該受對付的地方不肯對付,反而想用別的方法替代。有的姊妹在家庭裏沒有好表現,與家人不和,卻熱心於教會工作,這是沒有真正對付自己的性格。她應該先與家人和好,以後她的熱心纔能蒙神悅納。掃羅因為貪愛牛羊,沒有遵從神命令把從敵人擄來的牛羊一概殺盡,還假意說要留下上好的牛羊獻給神,神全然不理會他這種假虔誠,把他放在一邊不再用他了!挪亞的獻祭是在完全遵從了神的命令之後獻的,先聽命後獻祭,這是挪亞獻祭的特點。

四 滿足神心意的祭

挪亞所獻的是馨香的祭,有馨香的氣達到耶和華面前,耶和華聞了那馨香的祭心裏得了很大的滿足。伯大尼的馬利亞用香膏膏耶穌,叫耶穌的心靈得著無限的享受,因為在眾門徒都不知道耶穌將要受死擔當世人的罪,成就神的旨意的時候,馬利亞卻知道耶穌將受死、復活,所以她用這最後一次的機會來膏活著的耶穌。馬利亞這一舉動摸著了耶穌的心,所以耶穌說:“她在我身上所作的是一件美事。”耶穌因她所作的得了無限的享受。挪亞的獻祭也是這樣。他所獻的祭物哪里有一樣真正是屬於他自己的呢?然而神因挪亞所獻上的得了莫大的享受。

現今的基督徒要獻上什麼祭?該怎麼奉獻?我們獻上的頌贊,獻上我們每日所做的一切,所學習的,所操練的,所放下的,都為著叫主看見,不是為叫人看見;為求主稱許,不是為求人的稱許,且要摸著主的心意而做。許多時候,我們所做的不是照神的意思行他所喜歡的事;所做的事情雖然好,卻不能叫主在我們身上有“享受”。挪亞的獻祭仿佛挽回了神那創傷的心。起初神因他所造的人,心中後悔難過,但是當挪亞獻祭後,神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了。全段經文表現挪亞所獻的叫神有“享受”而不是挪亞自覺滿意。

挪亞的獻祭預表耶穌基督所獻上的祭,挽回了神的心。我們今天雖不獻牛羊,卻獻上我們的生活見證。獻上我們口所說的,手所作的,腳所奔跑的,心所想的。這些就像潔淨的牲畜和鳥類,獻在主面前,叫他在我們身上“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5311) ──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