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8 亞伯拉罕的代禱

 

經文:創世記186-33

使徒彼得在他的書信中寫道:“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請特別注意他所說“惟有你們是君尊的祭司”。我們不單是祭司,且有君王的尊榮,是伺候在君王面前的祭司。祭司的工作是什麼?是代禱。主耶穌現今是在天上坐在父右邊的大祭司,聖經記載他在那是為我們代禱;所以我們若是站在祭司的地位上事奉神,也就是說以代禱來事奉神

舊約中有許多君王羡慕作祭司的工作,但他們沒有這個權利,所以詩人這樣說:“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位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8410)今日許多基督徒不看重這權利,不像昔日的君王羡慕這種權利,甚至為著要得到作祭司的權利而得罪了神,而今日的基督徒卻滿不在乎。“代禱”就是今日的祭司重要的事奉之-。我們常可以從一個人為什麼事代禱,知道他心中掛念的是什麼。亞伯拉罕不只是信心的祖宗,也是一位忠心的代禱者

照神所給的負擔代禱

首先,我們看見亞伯拉罕是照神給他的負擔而代禱。創世紀十八章前半章記載亞伯拉罕接待幾位元天使,其中有一位是耶和華,耶和華向亞伯拉罕顯現,是要告訴他明年這個時候他將生一個兒子,除了這目的以外,還向他表示要差使者毀滅所多蛾摩拉二城。注意十七節: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神與亞伯拉罕之間有密切的交通,像知己的朋友,所以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凡神所喜悅的人,神都樂意把自己的旨意啟示給他們,正像我們樂意把心中的意念告訴我們的好朋友一樣。神並不喜歡也故意隱瞞他的旨意,使我們覺得高深難明。如果我們肯看重他的心意,不憑自己的揀選,而是與他同心,他便很樂意把他的旨意啟示我們。甚至神要剿滅所多,亞伯拉罕並沒有查問神,神卻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神要毀滅這兩城,不告訴別人,卻特意告訴亞伯拉罕,這有什麼特別作用?聖經並沒有明說神有什麼目的。不過,當神告訴亞伯拉罕以後:他便為所多蛾摩拉禱告了。神要給亞伯拉罕看見人所看不見的亮光,知道人所不知道的隱秘事,是否要顯出他比別人更屬靈,有值得誇口的經歷?當亞伯拉罕得知這隱秘事後,他沒有急忙告訴人他如何獨得神的啟示,而是按神所給他的負擔,立刻為所多蛾摩拉前面的危機禱告。今日神可能給我們看見教會別人看不見的危機;別人看不見的漏洞,你卻看見了。神這樣讓你看見有什麼用意?有的,就是要我們為那“破口”禱告。但這不表示我們有獨到的亮光,有特殊的經歷,因而可輕視別人,批評別人。神並沒有要求亞伯拉罕為所多蛾摩拉祈禱。但是亞伯拉罕明白神的心意,對於罪惡滿盈的所多蛾摩拉,神沒有立刻管教她們。神曾藉戰爭警戒他們(14),他們竟不受警惕,以致罪惡日重,聲聞於神。誰能為所多瑪代禱?誰肯為這罪惡滿盈的“將亡城”呼籲呢?神把這樣啟示顯給亞伯拉罕看見,亞伯拉罕就站在那為所多呼籲。如果你看見弟兄靈性上的危機,教會的某些破口,世界罪惡深重,這是神給你的啟示,也是神給你的責任,要你為所看見的,在他面前代禱呼求

二 認識義人在神面前的地位

亞伯拉罕的代禱表明他認識義人在神面前的地位。在創世記1822-23,亞伯拉罕總是以義人的數目作為代禱的中心。他憑什麼可以為這充滿罪惡的所多瑪代禱?是憑義人的數目。他知道神看重義人過於全城的罪人。有什麼東西能阻擋神快快施行審判報應惡人?是義人。神為了自己兒女的緣故,可能要看顧那城。當我們禱告,或是為別人代禱的時候,應當認識我們是義人,在神面前是神所看重的。

雅各書五章十六節告訴我們:“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義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所買贖的人,就是因信領受神的恩而稱義的人。這些人在神面前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許多人以為牧師祈禱比較有功效。我們當然要承認在主面有更深認識,能摸到主的心意,照神的旨意而禱告的人,是更有把握能得到神的應允的;但這種比較的差別是非常少的,其實每一個被主耶穌的寶血買贖回來的人祈禱所發的功效都一樣,因為祈禱的功效不是憑某人的“功力”,乃是憑那位在天上的大祭司的功勞。不要把牧師當作和尚看待,以為他們道行高,力量便大些!

神不在乎祈禱的人在教會擔任什麼職位或工作,乃在乎他們是否因基督救贖的功勞成為義人。舊約下的‘義人’(即律法下的‘義人’)指按禮儀遵守潔淨規矩的人,如犯了罪獻贖罪祭、沾染了不潔行潔淨禮、上耶路撒冷守節等(3:9;路2:2123)新約下的信徒犯了罪就要誠實認罪。得著赦免,禱告可蒙應允(約壹1:9;雅5:15-16)。攔阻人的禱告,使它不蒙應允的是“罪”,不是地位或職分。若自己犯了罪卻不認罪賠罪,因而沒有信心禱告,便寄望於神或許聽別人的代禱,這其實是逃避,即使請牧師代禱也是沒有功效的。先知以賽亞說:“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59:l-2)

三 極謙卑極虔誠

亞伯拉罕的禱告不但順著心靈的負擔,認識義人的地位,也是極謙卑極虔誠的禱告。從這段經文中,找們看見亞伯拉罕對神說話,態度非常恭敬、惟恐冒犯,不敢隨便說話。他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27)一方面他看見自己是灰塵,另一方面他還敢對主說話。既謙卑又敢開口說話。他的謙卑是前進,並不退縮。有些人的謙卑卻是退縮。那其實不是謙卑,乃是怕事,心中仍然很驕傲,把怕事當作謙卑,不是真正的謙卑。亞伯拉罕看自己像灰塵那樣卑微;我們原來便是出於塵士。雖然如此,人總不肯把自己看作灰塵,反而自視極高;但灰塵是很微小的,很容易處置,不需要給它任何“地位。”亞伯拉罕說我是灰塵,既像灰塵那麼微小,任何空間都能容下他了!我們為什麼常不能和別人同心同工?可能是我們自己太大,我們應當在神面前作謙卑的代禱人,謙卑纔能使我們有真實倚賴神的心,才會承認自己不能作什麼,才會承認神能成就萬事。這樣的人才會在神面前勇敢地開口為別人代禱。

四 忠心負責

亞伯拉罕的代禱也是十分忠心負責的。我們看這段經文都會有一種感覺,覺得亞伯拉罕的禱告似乎太嚕唆了。他說:“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18:24-25)亞伯拉罕又問說:“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毀滅全城嗎?……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有三十個怎麼樣呢?……有二十個怎麼樣呢?……有十個怎麼樣呢?……”他其實不是嚕唆,是十分負責而認真。他不是三言兩語向神求告一下便算了。多少時候我們答應為人代禱而沒有負責,只隨便的禱告兩三句便完,甚至根本沒有為人代禱。

五 與神親密無間

亞伯拉罕的代禱是與神毫無間隔的。他面對面與神說話,坦然無懼,可見他在神面前存著無愧的良心,因為良心有了污點便不會有坦然陳詞的態度了。什麼時候我們的良心會覺得慚愧呢?在犯了罪還沒有得著主寶血洗淨之前,那時我開口禱告便有控告的聲音,使你在神面前不自由,沒有話說。亞伯拉罕並不是這樣,他和神正像一對好朋友,有事情便大家商量,很坦然的向神懇求。

許多精密的儀器必須保持完全清潔,有了塵埃便出毛病。舊式輪齒自動手錶便不能隨便揭開表殼,因塵埃若進了手錶的內部,便會影響它的準確性,甚或使它停頓。我們的心靈是一個比世上一切最精密的儀器更精密的有機體,借著心靈可與神交通禱告。倘若我們的靈有了微塵的罪,便會使我們不能開口禱告。人必須省察為什麼在神前不敢開口,為什麼會有控告的聲音? 必須解決這個問題,不要讓它拖下去,如此纔能在神面前站在祭司的地位。使用禱告的的僅柄為兵器,為萬人代求。

六 愛心的代禱

亞伯拉罕的代禱也是愛心的代禱。他不單是信心之父,也是有愛心的偉人。試想他為什麼這樣忠心地為所多瑪代禱?他沒有到過所多瑪,沒有房產在所多瑪,所多瑪和他也沒任何關係。所多瑪的毀滅對羅得便大有關係,因所多瑪是羅得的第二故鄉;亞伯拉罕卻是住在迦南地--神的應許地。當他聽見所多瑪要被毀滅的事,他關心所多瑪人的靈魂,他體會神的心意而為他們禱告。這正是彼得後書1:5-8節所說的“愛眾人的心”。基督徒不單要有愛弟兄的心,也當有“愛眾人的心”。原文只一“愛”字,指神的愛。如果我們沒有看見靈魂的寶貴,沒有愛靈魂的心,當然不會為他們禱告。

雖然所多瑪跟亞伯拉罕沒有關係,住在所多瑪的羅得卻是亞伯拉罕所想念的侄兒。這羅得是個忘恩負義的人,從小受亞伯拉罕的提攜照顧,當時亞伯拉罕還沒有兒子,對羅得備加愛護,但他們從埃及地回迦南後,羅得的牛群羊群也多起來,竟縱容僕人與亞伯拉罕的僕人“相爭”。終於羅得選擇了所多瑪全平原肥沃之地,把年老的叔父撇下不顧,但亞伯拉罕全不跟羅得計較。這時,亞伯拉罕知道所多瑪已是將亡城,他心中所掛念的是這愛世界的羅得。他為所多瑪代禱,最主要的原因是為羅得。他不但不記恨,反而愛那虧負他的人。神也知道亞伯拉罕的心意(從下文神差譴天使救羅得可知),所以亞伯拉罕的代禱是愛心的禱告。

七 信心堅強的禱告

亞伯拉罕代禱的信心是愈來愈強的。為什麼我們這樣說?因為他禱告的要求愈來愈高。開始的時候他對神說:如果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要毀滅那城嗎?神答應他有五十個義人便不剿滅。後來他把五十個的數目減到四十五個、到四十個、到三十五個、到三十個、到二十個。後來減到十個。數目愈減愈少,表明他的要求愈來愈高。我們要注意的是:當神和亞伯拉罕說話的時候,那兩個執行毀滅所多瑪的天使已經正在往所多瑪城的路上去了。而亞伯拉罕還要祈求,而且盡力的求,每一次所求的都是把條件提高。倘或我們為建築一所禮拜常禱告,求神給我們五十萬元,通常的現象是禱告很久還沒有看見神的應允時,便把數目減少,例如改求二十五萬,過不多久還沒有達到那數目,便減至二十萬,或者又減到十五萬如此一直把數目減少,便是把標準降低。但在這裏,亞伯拉罕把數目減少,卻不是降低他的要求,乃是提高:所以說他的信心是愈來愈強的。

雖然這樣,亞伯拉罕的禱告還有一些缺憾,就是他的禱告只求到“十個義人”便停止。倘或他繼續祈求以至於只有一個義人,神會否為這一個義人的緣故不剿滅那城?現今我們無法推斷神會不會為一個義人而不剿滅那城;因為沒有這樣的事發生。但是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已經不敢繼續求下去了。但有一件事我們必須注意的,就是亞伯拉罕這樣多次的禱告雖然信心愈來愈強,卻沒有得著所求的,那麼我們便難免要問:“到底亞伯拉罕的禱告得著神的應允嗎?”答案是“得著的”,他每一次的禱告神都應允了。

初時,亞伯拉罕求神倘若是有五十個義人就不要剿滅那城,神有答應嗎?有。他再求如果少了五個怎樣呢?神也答應他少了五個仍不剿滅那城;他再求四十個、三十、二十……一直到了十個,神都答應了他。可是亞伯拉罕得著所求由嗎?沒有得著。每-次所作的都蒙應允,卻沒有得著所求的。這是一件很希奇的事!問題是在於亞伯拉中的禱告顯然每次都蒙神應允,但沒有一次達到神可以為他成就的程度;因為那城根本連十個義人都沒有。神不是不應允他的禱告,乃是他沒有求到神能成就所應允的地步。

多少時候,我們禱告信心很強,因為覺得所禱告的是很對的,像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禱告有什麼不對?他是信心之父,他的信心並不弱,既忠心、又謙卑,又很負責地為所多瑪禱告。神不聽他的禱告嗎?神有聽他的禱告,卻沒有為他成就所應允的。今日我們可能也有這樣的經歷卻不明白為什麼。其實我們的禱告也許在神看來是已經蒙應允,但事實上在我們這方面沒有得著神所應允的,到底錯在哪里?可能就是我們的禱告沒有達到神可以為我們成就的地步。神沒有辦法為我們成就,因為沒有合乎神為我們成就的條件,正如所多瑪根本就沒有十個義人,神無法照亞伯拉罕所求的不剿滅那城。

八 超過所想所求的

最後請注意創世紀十九章二十九節:“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紀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神為什麼在毀滅所多瑪、蛾摩拉的時候,把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從傾覆中救出來?是神聽了亞伯拉罕的禱告後,超過他所求的賜給他,這正好證明使徒保羅對以弗所教會所講的:“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3:20)

亞伯拉罕沒有為羅得禱告,沒有提出他的名字,但神知道亞伯拉罕的心,因神是亞伯拉罕的好朋友。當神告訴亞伯拉罕要毀滅所多瑪的時候,沒有要求亞伯拉罕為那城禱告,亞伯拉罕也知道神的心意,為所多瑪城忠心禱告。所以我們看見一個忠心代禱的人,神必看顧他心靈深處所想所求的。有時我們雖然軟弱,所求的未夠程度,也沒有看見神照我們的意思成就,但神卻體會我們心靈深處的要求而為我們成就。每一個忠心的代禱者都不要灰心,因神會照著在我們心中運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我們所求所想的。但有些人神不能為他們成就什麼,因他們在屬靈的事上根本無所求無所想。──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