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9 亞伯拉罕獻以撒

 

經文:創世記二十二章一至十八節

亞伯拉罕是信心的祖宗,他生平最著名的事蹟,就是將他的獨生子以撒獻給神。亞伯拉罕獻以撒,可以代表一生屬靈的事奉,正如猶大賣主可以代表他一生所作的壞事一樣。猶大的悖逆成了萬代萬人的鑒戒;亞伯拉罕的順服,卻成為萬世信徒的榜樣。今日的基督徒,既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所以我們應該留心看這位信心的祖宗最成功的經歷,對我們有什麼教訓:

一 按神的旨意奉獻

亞伯拉罕將以撒奉獻給神,是因為他十分清楚神的旨意。將以撒獻上給神,實在不是件小事。以撒不但是他的獨生子,且是他年老時才生的,又是按神的應許而得著的。神現在竟要他把以撒獻上,豈不是出而反而,神怎能作這麼矛盾的事呢?獻祭只可用牛羊,又怎可以用人呢?這真是完全反乎常情的事。請注意:這並不是亞伯拉罕自己一時的衝動而決定作的事,乃是按神的要求作的。神會叫人做這麼不合理的事嗎?叫人將自己的兒子當為燔祭牲獻上嗎?當你將這全章聖經都看完之後,便知道神並沒有真正要亞伯拉罕將以撒殺死獻給他。神只不過要試驗亞伯拉罕,才這樣吩咐他。後來神藉摩西在律法中宣告,禁止將自己的兒女獻給摩洛(18:1920: l-3) 。摩洛乃是一種假神,凡獻祭給摩洛的人,要將自己的兒女放在摩洛神像的懷中活活燒死。神自己禁止以色列人這樣獻祭給假神又怎會叫亞伯拉罕這樣獻祭給他呢?神當然不會做這般不合理的事,但在這裏我們應注意的,是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是先有神清楚的話語臨到他才作的。對於這麼重大的一件事,亞伯拉罕絕不是完全不用理智,單憑感覺和衝動行事的。

為什麼奉獻也要清楚神的旨意呢?例如:

有一西教士,將她一生積蓄奉獻給神,交給一個中國傳道人到英國留學,這是何等寶貴的-種愛心的奉獻。但這傳道人在去英國的途中已在船上犯了姦淫,到了英國根本沒有讀神學,後來轉而經商,不到兩年,在生活道德上完全墮落了!試看那西教士的“奉獻”是多麼的真誠,但它的效果又是何等的可悲!雖然我們相信她的心意仍蒙神悅納,但正如老約翰在書信中提醒我們的:“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約貳8)所以奉獻金錢幫助人是好事,但要按神的旨意,經過禱告,謹慎運用。若有人要獻身,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就更當清楚神的旨意了。

我認識一個華僑基督徒,家庭負擔很重,兒女成群,且因他失業,欠下相當數目的債項。後來有教會的姊妹探訪他,他表示願意相信主,信主後又很快決志奉獻作傳道。那教會中的執事們在靈性上還很幼稚,他們為此十分歡喜,親眼見到一個罪人歸主,且又獻身作傳道,於是自動替他清償所有債務,又供給他家庭一切的需用,讓他去讀神學。可惜這人並非神所選召的工人,讀了兩年神學回來,在本來的教會工作,初時,弟兄姊妹很高興,看見自己引領歸主又獻身的人現在回來作傳道,就滿心感謝神。豈知這人本身的得救經歷不清楚,在真理上沒有造詣,在靈性上又不追求,對屬靈的事心竅不通,對教會的帶領不注重屬靈追求,只求人的歡喜,沒有屬靈辨別的能力,也沒有真理準則,好誇功勞,委過別人。結果就引起許多紛爭的事,使當時幾個教會因他大受虧損。不久,他自己因病去世,事情也就平息了,那麼好的奉獻和愛心,卻得著那麼令人失望的結果。這些年來,筆者深深覺得許多信徒在善事上,比在惡事上更易於憑已意而行。

二 高度考驗的奉獻

亞伯拉罕在靈程上曾受過好些考驗。神會按照我們屬靈的程度給我們不同等級的試驗。使我們學習更信靠神,更認識神。

注意創世記二十二章一節:“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神要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是要讓他受試驗。這是他的靈程中所受最高的試驗。這樣的試驗不是忽然臨到亞伯拉罕的,而是在“這些事以後”,也就是上文所發生種種事情之後,如:亞伯拉罕在屬靈的事上已有多年的經歷,已從埃及回來,已戰勝四王,已因信稱義,已受過割禮,已與神立約,已接待過神的使者,成為神的密友,且知道神的隱秘事,已會忠心為所多瑪、蛾摩拉代禱,已有過許多次的失敗和得勝經歷……之後。現在神要給亞伯拉罕接受更高的試驗,可是神總不會給我們承擔不起的考驗。“你們所遇見的試探(應作試驗),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林前1013)他是好牧人,他所給的功課,總是適合我們程度的。

三 沒有保留的愛

怎樣才算是完全的奉獻?就是沒有保留的奉獻。奉獻的完全,並不在乎你獻上的有多少,而在乎留在你手中的有多少。那使人感動的奉獻,是手中全沒有留下的奉獻。亞伯拉罕對神的愛正是如此。神對他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222)他就將他所愛的、唯一的兒子獻給神。如果以撒本來就不是他所愛的,獻給神並不難,但是以撒簡直比他自己生命更重要。神說要,他就獻上。

有不少基督徒父母,把孩子獻給神,只盼望神看顧保佑他-生平安,逢凶化吉。但完全忘記了他們在神面前所許的願,完令沒有按神的旨意教導他們。我認識不少父母看重兒女學舞蹈或拳術,甚於參加主日學。你對兒女的真正期望是什麼?如果有一天神的呼召臨到他,神揀選他們作他僕人使女,你會感到快慰還是失望?你是領導他們朝哪個方向走?老一輩的人所期望於子女的,多半是升官發財,光大門戶。現在北美洲的中國人父母所期望于子女的,是做科學家、醫生、學者,似乎進步很多,但仍然離不開短暫的幾十年物質生活上的享通而已?其實學問就如刀劍槍械一樣,可以救國救民,也可以禍國禍民;可以留芳百世,也可以遺臭萬年。它並不保證人會行在正路上。人若沒有得著基督,就是賺得全世界,又有什麼好處呢?

亞伯拉罕愛惜他的兒子,不單是怕沒有後代而已!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神曾應許他說,萬國必因他的後裔得福。那後裔特指基督(316),,所以他一直期望要有後代來承接神所應許給他的祝福。這教導今日的基督徒,我們教養兒女的目標,就是期望他們成為可使萬人蒙福的人,使人在他們身上看見基督。

他神為什麼一定要亞伯拉罕將他的獨生兒子獻上?為什麼向他提出這麼苛刻的要求?神能否用一個人,就是看他能否將自已完全放在他手中,倘若亞伯拉罕愛以撒多於愛神,就不可能有這麼完全的擺上。神要亞伯拉罕獻以撒,是為亞伯拉罕的好處,要證明他的愛心、順服和沒有保留的奉獻;並證明神沒有選錯人。

從下文可知,神並非真的要以撒,而是要藉著這試驗將更大的福分賜給他罷了。許多時候,我們要得神更大的使用,卻不肯將自己完全的獻給神。我們所存留在自己手中的太多,以致我們不能被神更大使用。有人留下罪的享樂,以致神不能使用他。有人大半個心靈被世界佔據,又有人心中有無形的偶像;以致不能完全順服神。還有人將才幹恩賜留在自己手中,為了榮耀自己,並沒有按神的旨意運用自己的恩賜。結果,教會出現不少有大才卻沒有什麼大用的人,因為他們為自己保留太多了。是我們自己的保留攔阻了神不能用我們。

四 最大決心的奉獻

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給神,是下了最大決心的。因為他:

1 不讓人攔阻

以撒既是他的獨生子,也是撒拉的獨生子,他將以撒獻給神,照理應和撒拉商量,這不是小事,絕非在家裏取去一件衣物那麼簡單。但亞伯拉罕卻沒有,這表示他的決心,不願讓撒拉在這事上有任何攔阻他的機會。真正有決心行神旨意的人,不但不怕別人攔阻,且會避免別人的攔阻,亞伯拉罕絕不會藉口妻子或其他人不贊成而不把以撒獻給神。問題並不是有誰反對,問題是有沒有決心遵行神的旨意,是否清楚神的旨意。假如你清楚神的呼召,要你像亞伯拉罕一般獻上完全的祭那就該有決心,像亞伯拉罕那樣完全獻上。

2 儘快遵行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就去了,表示他沒有遲疑,儘快遵行神的旨意。凡有決心遵行神旨意的,也會快快遵行,絕不拖延。為什麼奉獻也要有最大的決心?這就是要我們估計將自己完全獻給神後,結果會怎樣?你未開始行走神的路、遵行神的旨意前,你該先計算將來會遇到什麼困難和要付出什麼代價,並決定願意付上。這是所謂下決心。

3 付出應付的代價

主耶穌曾講過兩個比喻說:如果有人要蓋房子,就該先計算一下所需費用,看看是否有足夠的錢財可以去建造,不然就不要建造了。香港許多人投資物業的生意,假如他沒有預先計算好所需的資本及代價,當他建造了一半卻不能完成時,那就比沒建造更壞。主耶穌又說:如果你和敵人打仗,你該計算是否可用一萬兵以迎敵二萬人呢?如果你計算過根本不能對敵的,就不如早點去講和,當時有許多人覺得跟從耶穌是件快樂事。或許他們看見主耶穌所行的神跡,及所顯的能力,以為跟從耶穌一定不會吃虧。可是耶穌回答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958)倘若我們要將自己完全獻給主,我們該預算將要為主的緣故遭受損失、淩辱、患難和逼迫。應先下了這決心,然後才好完全獻上。每一個真正要完全奉獻跟從主的人都要準備付代價。不要妄想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求神喜悅,又求人的喜悅。不少青年基督徒只羡慕別人的屬靈成就,卻不留心別人怎樣在神面前付上代價。

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並非僥倖成功的。他曾撇下老父、本家,到神所指示的應許地去,把約旦河的全平原讓給羅得,為救羅得勇勝四王聯軍,又因軟弱失敗錯娶了夏甲為妻,飽受家庭與情感上的痛苦,他在禱告上也有過忠心的學習,最後當神向他要所最愛的以撒時,他就毫否遲疑的將兒子獻上。他肯付代價,為主獻上,所以他在屬靈方面有突破性的成就,神的愛在他的身上突破了一切的障礙。

五 大有信心的奉獻

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給神也是出於最大的信心。創世記225節記載:“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亞伯拉罕為什麼這樣對僕人說?他豈不知道兒子帶到那邊,是要把他獻給神,沒法再回來的嗎?為什麼他說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他是否在說謊?不是。他實在有信心。他已下定決心,要為神付上一切代價,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也獻上。但在他的信心裏,他相信神一定有辦法將他的獨生子還給他。使徒保羅在羅馬書裏論及這事時已為我們解答了這個問題,他說:“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417;來219)意思是說:亞伯拉罕相信,就算將他的兒子當作祭牲燒了獻上給神,神也能使他復活還給他。亞伯拉罕原來有這樣的信心,所以他能下這麼大的決心。

1 獻金錢也要信心

信心和奉獻原來有這麼密切的關係。許多時候,我們不肯奉獻金錢,乃是沒有信心。我們為明日憂慮,顯出我們沒有信心,恐怕神不會供給我們的需要;所以為自己籌算預備,希望將來可得一些物質上的安全。沒有的時候想要有,有了之後又想多,多了之後卻又想再多!愈多便愈更覺得‘安全’了!結果,就永遠不肯奉獻!奉獻要有信心,相信交給神的並不會落空,且蒙神紀念;主不會虧負我們。我們必須相信神是信實的、慈愛的、不虧待人的,因而願意將自己一切交在神手中,正如亞伯拉罕將他獨生子交在神手中一樣。

2 最安全的銀行

香港的銀行在一九六五年時發生擠提,許多人心裏產生恐慌。特別是將錢財放在較小的銀行裏的,大家都想辦法將錢提出來;但有些人把錢放在大銀行裏,便以為安然無事。為什麼?因為他們相信那銀行一定不會發生問題。我們的神是萬有的主,是值得我們信任的,比世界上最大的銀行更可靠,只管將所有交給他吧!他一定不會使你受虧損,也不會誤你的事。

3 神不忘記你

一位姊妹生活很跟難,牧師去探訪她,她很憂愁看著牧師,懷裏抱著初生的嬰孩。牧師勉勵她說:“你會鬆開手讓孩子掉在地上嗎?”她說:“當然不會。”牧師說:“那麼你的神又怎會容許你去承擔你當不起的試煉呢?”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4915)你愛你的兒女,又怎能比得上神愛你呢?’她心裏立刻得著光照,她的憂愁變為喜樂。讓我們都像亞伯拉罕憑著信心將自己完全交在神的手中。

當以撒舉頭問他父親說:“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許多人推想這時候的亞伯拉罕一定很難過,因他不久就要親手殺自己的兒子來獻給神。但事實並非如此,聖經從來沒有表示亞伯拉罕為這事難過。他回答兒子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這是亞伯拉罕的信心,事實證明的確神自己預備了燔祭的羊羔。他的信心隱藏了他願付最大代價的決心,而在他最大的決心裏又隱藏著他深信神美意的信心,即使神沒有預備獻為燔祭的羊羔,他也願將以撒獻給神,就算兒子被殺了,他也相信神會叫他復活。這就是他滿有決心的信心。

六 大蒙恩澤的奉獻

怎見得亞伯拉罕的奉獻是大大蒙福的呢?有下列三件事可以證明:

1 得天使稱讚

亞伯拉罕將兒子捆綁了放在祭壇上,正要舉刀砍下去時,聽見神的使者在天上對他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2212)讓我們設身處地去體會亞伯拉罕聽見這話時的感受。他會覺得這話是何等寶貴,又給他何等大的喜樂!正當他要下手殺自己的兒子以撒時,忽然天使呼喊說不用殺他,且說知道他是敬畏神的了,這些話使亞伯拉罕的信心立刻得到證明,他所相信的神絕不會對他有無理的要求。不過,在他還未明白神的旨意前,他已下了決心,無論神對他的要求在人看來是如何不合理,他也願意順服。現在天使更證明這位神的確是慈愛的、正如他所信任的一樣。當天使還沒說他是敬畏神的時候,他已經是敬畏神的了;但在那時,神要他捨棄,付代價,要他完全順服,並將自己最愛的拿出來,如今天使的話顯明他敬畏神是經得起考驗的,他對神的態度是神知道的。他所得的安慰是何等大呢!每一個將自己完全奉獻在神手中的人,也都會得著這安慰:神知道我們為他所作的,又知道我們為他的緣故而甘願付出一切代價。

2 得神為他預備的羊羔

當亞伯拉罕聽到天使所說的話後,他舉目觀看,見-只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他就將公羊獻了作燔祭,代替了他的兒子,並將那地起名為耶和華以勒。這是亞伯拉罕獻以撒所得的恩典,就是從經驗中證實他所信的神的確不誤事,他不是對兒子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8)?現在神果然預備了燔祭的羊羔,神向亞伯拉罕證實他自己的可靠,這就是他給亞伯拉罕一個最大的恩典和安慰了,這比屬物質的好處更寶貴。亞伯拉罕的奉獻換來屬靈的“財產”。這些“財產”比金銀寶石更寶貴,他藉信心經驗到“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我們也不斷地經驗到耶和華以勒的恩典,這是我們信心的父所留給我們的見證。

請注意:亞伯拉罕如不將以撒帶到摩利亞地--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不預備柴、燔祭的火,不將他兒子以撒捆綁在祭壇上,不舉刀要殺兒子……,他就聽不見天使的聲音,看不見神預備給他的羊羔。神在什麼時候預備那只羊羔?在神方面早已預備了,但在亞伯拉罕方面,若不把以撒帶到摩利亞山,不把他捆在祭壇上獻給神,就看不見神的預備。不少基督徒把他們心中所寶貴的“以撒”小心地鎖在家裏,只肯把一些他們原本不準備留下的獻給神,卻渴望像別人一樣有“耶和華以勒”的經歷, 這簡直就是空想。不少基督徒只在頭腦裏到了“摩利亞山”,在意念裏聽到神的呼聲,在行動上卻沒前進半步!豐盛的生命是要實際付代價的,不是在口頭的屬靈術語上付代價。

3 得著神寶貴的應許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見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221518)

請特別注意十八節的“後裔”,是特指耶穌基督,即地上萬國都必因耶穌基督而得福,在加拉太書三章十六節中,使徒保羅特別指明這後裔是指基督,所以亞伯拉罕獻以撒的結果,是得著一個應許,就是神要將基督藉著他的後裔降生,可以使萬人因基督得救。每一個肯奉獻給神的人,神都要透過他將基督帶到人的面前,使萬人可因基督歸向神,因基督的生命而大得改變,可進入永遠的國度裏。願我們像亞伯拉罕那樣,獻上自己,獻上心中所愛的“以撒”,結果他不但得回以撒,且得著神的稱讚和應許。

讓我們以主耶穌所說的話作我們的結束:“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鬥,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1224) 這些是主指示給我們的寶貴屬靈原則。先給人,然後神給我們;先失去生命,然後結出子粒。約伯先受試煉,然後得平安;亞伯拉罕先獻以撒,然後得著基督降生在他後裔中之應許。在我們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曾為主作了什麼,可使我們確 信自己已蒙神紀念,能永存於天上的呢? ──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