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2 雅各與天使摔跤

 

經文 (創3222~32

本段所記事蹟,是雅各一生中最重要的經驗。比較他離家時,在伯特利夢見天梯的經驗更為重要。伯特利只是他對神認識的初步經歷;但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卻是他靈性上更深-步的經歷,是他靈性上一個重要的關鍵。在此分三點講述:

一 雅各在什麼時候遇見天使?

這時候的雅各,在憂愁和恐懼之中,他所恐懼的,仍然是二十年前的事,那時他因為欺騙哥哥以掃;因而逃亡到拉班那裏,但現今他已經離開拉班,快要回到自己的家鄉了。他必須面臨二年前他所恐懼的問題,就是當他會見他哥哥以掃時,以掃會怎樣對待他?是否仍紀念二十年前的仇恨,照著二十年前所說的要殺他呢?照下文三十三章所記:以掃前來會見雅各時,帶了四百人同來,看來以掃出來見雅各時,可能確有意要殺雅各,但因雅各整夜的禱告,神改變了他的心意。總之,雅各有這種恐懼,是有理由的。他這時的憂慮、恐懼,和他剛剛離家在伯特利的路上時憂懼傍惶的情形頗為相似,當時他對自己的前途與安全有許多疑懼,但正在這種困難之中,神在夢中向他顯現,神的説明臨到了他。現在他再度處於類似的困難中,神的顯現與恩助,又很合宜地臨到了他。

有時我們也會面臨很困難的關頭,難免引起我們的憂慮、惶惑。在這種情形下,應當效法雅各,到神的跟前,尋求他的面。這一切的困難可能變相是神催促我們到他跟前,來經驗他豐富的恩典與安慰呢!

雅博渡口,是雅博河的一個渡口,雅博河是約旦河東的一條支流,過了雅博河,就是迦南地,雅各在面臨大危機的時候,把妻子兒女全部先打發了過河,自己獨自留在河的這邊。照一般人的情形,在憂愁恐懼時,是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獨處的,總是喜歡多些人,特別是親人在一起壯壯膽。但雅各卻要單獨留在河邊,從下文可知他是要獨自向神禱告,為自己前面的難處向神奮力祈求(參何124)。在患難中投靠神,這是雅各蒙恩的緣故。正如詩人所說的:“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3417)基督徒理當常將一切事交托神,不只是在困難時才求告神;但在患難中求神,,總比較不投靠好得多。雅各的妻妾在靈性上是比不上雅各的,對於雅各的專心禱告,不會有什麼幫助,所以雅各把他們都打發走了,可見雅各在重要的關頭時,知道如何擺脫一切纏累,滿有決心地到神面前向神呼求,這是他蒙恩的秘決之一。許多 信徒與神愈來愈疏遠,是因為不能擺脫世欲的纏累,沒有時間與神親近。這實在比可能來臨的患難更為危險。

二 雅各與天使摔跤

1 與雅各摔跤的是誰?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這與雅各摔跤的人是誰?照本段記載,屢次稱他為“那人’’(2425262728),而二十八節末則說:“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後來也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可見那與雅各摔跤的就是神(或即神而人的主耶穌,所以說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先知何西阿曾論及雅各摔跤事說:“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求;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123-5)。從這幾節記載,可知與雅各摔跤的“那人”。不論說他是“天使’’或“神”,實際上都是指足以完全代表神的那位,可能就是主耶穌。舊約中有幾次類似記載,如:創世記十八章一至十三節--亞伯拉罕接待天使;約書亞記五章十三至十五節--向約書亞顯現的“元帥”;士師記十三章八至二十節--向瑪挪亞顯現的使者;但以理書三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火窯中的“人”;都是舊約中主耶穌暫時成為人形的顯現。

2 那人為什麼要與雅各摔跤?

在雅各為自己面臨的危險憂懼時,忽然在寂靜的夜間來了一個人,要與稚各摔跤,在雅各方面顯然很容易把他當作是以掃打發來害自己的仇敵,因而必傾其全力與他搏鬥,所以神這樣做是對雅各一項重要試驗。這實驗有兩種作用:

1.試驗雅各的信心、膽量與忍耐

當雅各尋求神的面,想從神那裏得著平安的保障時。神讓雅各首先遇見的乃是“摔跤”(即角力、搏鬥的意思),這對他的禱告是一項信心的試煉。有時我們為某困難禱告時,似乎也會遭遇類似雅各的經驗,不但在禱告上似乎有爭戰和阻擋,而且在現實生活中未見平安,反而遇到更大的困難,或那個危機反而提早臨到我們身上,正如雅備末遇到以掃,先遇到一個來歷不名的有人來與他摔跤一樣。其實這正是神的試驗和訓練,教導我們如何戰勝困難。

2.試驗雅各應付困難之責任心

雅各這樣在神面前為自己的危機禱告,是否出於一種逃避責任、取巧的心理?有些人自己有難處,不願意擔當自己的擔子,希望有人來為他擔當,他們的動機是出於懶惰、膽怯、畏難,想把自己的擔子放在別人肩頭上,這種心理不是依靠神,也不是“交托”,而是取巧和不負責任;但神在雅各為他的困難禱告時,卻藉人形來與他摔跤,當時雅各並沒有逃走,乃是傾全力和那人搏鬥,顯見他並非自己不肯去應付仇敵。他到神的面前,實在是要等候神的恩助,承認自己的能力十分軟弱,需要依靠神的看顧,卻不是想放棄自己的責任。雅各與那人摔跤而得勝,當必使他對於應付敵人的信心大大增加,更不至因畏難而逃避苦難了。

3 那人與雅各摔跤何以不能勝過他?

上文已經提過,那與雅各摔跤的人,就是神,這樣,何以那人與雅各摔跤竟然不能勝過他?從下文可知那人並非真正不能勝過他,因為他只把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備的大腿窩便扭了,他所以“勝不過他”,不過不用神的能力,只照著一般人的力量和他摔跤,以訓練雅各應付危難的勇氣,培養他的忍耐與能力。但正當雅各以為得勝時,他一摸雅各的大腿窩,雅各的大腿窩便扭了。這使雅各很容易領悟到,他的能力雖然能勝過人中最強的人,也不及神一舉手。他的聰明、計謀、勇氣、能力,雖然能勝過常人,但與神的能力相比,簡直就如同無物。這樣他很容易明白投靠神比較依靠自己是何等不同。所以這向雅各顯現的主,是按照他的計畫來訓練雅各,先給他表現最大的能力、勇氣、忍耐和信心的機會,然後再突然把他扭傷,使他認識自己是如何軟弱,繼而認識神的能力是如何偉大,這是神向雅各顯現的最重要意義。

人若不是從經歷中認識自己的聰明、才幹、能力如何渺小、不可靠,並認識神的大能和信實,是很難叫他不倚靠自己專心倚靠神的。雅各就是一個喜歡用自己手段的人,神在這裏正是針對他的軟弱,使他在這方面深深得著造就。大腿窩被摸扭了,是一個好的屬靈教訓,教導他今後不再憑自己的力量行事,因他已經失去肉體的力量。這就是禱告的真諦,禱告到使自己那喜歡自恃的大“腿”瘸了;禱告到失去依靠肉體的能力,不再在神的旨意上與他“摔跤”;禱告到不再抗拒他的安排,完全順服他,信靠他,這纔是成功的禱告。

三 雅各怎樣得著祝福

l 認識神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26)本節顯示雅各在大腿窩被人一摸便扭了之後,已經發現這與他摔跤的不是普通人,乃是神的使者,於是轉而糾纏著要他給他祝福,所以雅各大腿窩被扭以後的第一樣結果就是認識神和神的祝福。那位在他憂懼傍徨之際來與他摔跤的是神;那容許他經過許多困苦引領他歸回家鄉的是神;那訓練、造就、激發他的勇氣和信心的也是神。當我們的肉體受了神的對付,知道自己的軟弱時,我們也必象雅各那樣,知道那臨到我們身上的許多患難、困苦、憂愁、人的惡待、危險,都是神的作為,並會從這一切事上認識神,學習倚靠神的祝福和恩典。

2 信心的糾纏

這人既然能一摸雅各的大腿便使他的大腿扭傷了,這樣雅各怎能纏著他不讓他走?顯然這人在要脫身而去的事上,不用武力勉強離去。那使他不能用強力擺脫雅各糾纏的原因,是雅各對神恩典的信心。雅各那種熱切要得著神祝福的態度,表示他對神的恩典是何等愛慕和信賴。神尊重人的這種信心,他對於那些信賴並愛慕他的恩典的人,是不會不願而去的。他的大能絕不是人所能抗拒的,但人真誠的信心,卻能把他糾纏著,使他不能不賜下福氣。雅各的長處是善於把握蒙恩的機會,在此我們再一次看見雅各表現他的長處,他不肯白白地一夜摔跤而毫無所得,他要得回他所應得的果子;他不肯輕易放過可以蒙恩的機會,他不把現在可以得著福氣留待日後。

3 有福的名字--以色列

那人未為雅各祝福之前,先問他的名字,並為他改名以色列,然後才替他祝福,聖經未記明那人如何為雅各祝福或所祝福的內容,但聖經卻特別提及那人未祝福之前,替雅各改名的事。可見雅各改名以色列這件事也是神所賜的一種“福”,並且在這名字之內,已包括了神的重要福祉!

“以色列”照本節的意思就是“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以色列誠然是一個有福的名字,例如猶太人被稱為以色列人,卻不是稱為亞伯拉罕人,或以撒人,顯然神特別在這名上賜福給雅各,使他在希伯來的整個民族中占重要地位。

但注意,為什麼神給雅各起名為以色列?為什麼說他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神不是一手把他摸瘸了嗎?神就在雅各的大腿被摸扭了之後,給他改名以色列。這是十分有意義的,這表示雅各被神視為“得勝”,並不是在他與“那人”摔跤而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的時候,乃是在他的大腿被摸扭了之後,他認識到自己的軟弱而糾纏著要求神的祝福時。按何西阿書第十章所記,雅各在此的懇求是十分懇切甚至哀哭而求的。所以雅各的經歷告訴我們,當人自以為剛強、成功、有能力時,他在神面前,不會被神看為得勝者;反之,當人深深認識自己的軟弱、無能而專心尋求神的恩典時,他在神面前就被視為得勝。因為神纔是真正得勝者,人知道投靠全能的神,無論他本身怎樣軟弱,仍必得勝。

當雅各失去肉體的能力時,他得著另一種能力,就是緊緊地把握著神的恩典,倚靠神的祝福的能力。雅各發現那與他摔跤的人是神的時候,便不顧一切地要向他求祝福,而在未發現他是神之前,則只顧與他搏鬥。許多時候,我們也是這樣,我們也常因不明白神的旨意,而將一切出於神的安排、神所允許臨到我們身上的艱難,或神的造就、試煉,看作是要來害我們的“以掃”;將賜平安的神,看作是降災禍的神。但當我們認識到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我們便會像雅各那樣恨不得早知道“那人”是誰,並極力要得著他的祝福與恩助。

4 毗努伊勒和大腿的筋

雅各在得著祝福和改名以後,就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存。舊約的人認為人能見神而不死,乃是一項極大的恩典。

毗努伊勒的經歷,在雅各的生命中是不能忘記的,就是從那時起,“他的大腿就瘸了”。這瘸了的腿,永遠紀念一項事實,就是他曾面對面認識了神的大能,和他自己的軟弱。他的腿,頗似保羅身上的一根刺(林後127-9),不斷地在提醒他說,什麼時候專心仰賴神的恩典和祝福,承認自己的軟弱和無能,什麼時候神的恩典就覆庇他、支持他。

雅各臨終時,“扶著杖頭敬拜神”(1121)。這句話不但提示他對神的信心,為著神將會藉他自己所預言的事,賜福他的子孫而感謝神,更表示他不忘在毗努伊勒瘸了腿的經歷。為這瘸腿的經歷,他特要在垂死的時候,起來扶杖敬拜神,獻上他最後的感謝,承認神在這件事上的奇妙作為,乃是他一生之中最值得紀念感恩的大事。但願我們每個人也都有雅各這種經歷:實在地認識自己的軟弱,又實在地信賴神的恩典。

當雅各在雅博渡口竭力為以掃的危機禱告,為自己的安全祈求時,神並沒有給他什麼有關以掃方面的安全保證,神只給他一個新的經驗--更新地認識他自己的無能與神的大能。神不是保證以掃不會殺害雅各,乃是在雅各的生命中,作了奇妙的工作,使他在未見以掃之先,學習專誠信賴主的恩典,然後又靠神的保護去會見以掃。結果,聖經告訴我們,那帶著四百人來迎見雅備的以掃,並沒有傷害他的弟弟。反之,他們兄弟二人,抱頭痛哭,二十年來的積怨一筆勾銷。“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35-6)──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