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3 約瑟--任何處境中的得勝者

 

在創世記裏,記載了好些很重要的聖經人物,譬如亞當、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但在這些人當中,聖經用了最多的篇幅記載約瑟的事,可見在約瑟的生平中,有最多的事蹟是值得記錄的,有最多榜樣是值得後世的信徒效法的。並且只有約瑟和但以理,是聖經中沒有提及錯失的;而這兩個人竟都在青年時代就有很大的成就,並且一直蒙神保守。今天在讀者當中,或許有好些青年也是名叫約瑟的,但恐怕僅僅是名叫約瑟而已,連約瑟一點特質也沒有。更恐怕不但不是一個完全得勝的基督徒,連一半得勝一半失敗的基督徒也不是。許多青年都是常敗將軍,生活失敗、說話失敗、功課失敗、待人接物失敗。像這樣的基督徒,怎能榮耀神?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這樣?你需要留心注意約瑟勝利的秘決。約瑟人生勝利的秘決是什麼?就是“耶和華與他同在”。約瑟是一個無論在怎樣的環境中,都能夠得勝的青年。但為什麼他能夠在任何環境都得勝?因為他無論在什麼環境中,都有神的同在。

一 在家庭中的得勝

經文(37:2-516-37)

許多人都知道約瑟是他父親雅各最愛的,所以許多人都以為約瑟在家庭中很受優待。其實,約瑟雖然是他父親最愛的,但他在家庭中的困難並不少,因為他從小就沒有母親,而他有十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常常欺負他,跟他作對。我們只要冷靜地稍微思想一下,就可以理解到,一個青年人雖然有一個很愛他的父親,卻同時有十個哥哥和他作對,他在家庭中不能沒有苦惱的。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約瑟所以能在家庭中得勝,是因為他父親偏愛他的緣故。雅各誠然處偏愛約瑟,但這不是約瑟的錯,乃是雅各的錯,就約瑟而論,雅各的偏愛並不能幫助他在家庭中得勝,反倒增加許多困難。在此,我們應當注意約瑟怎樣在家庭中過得勝的生活。

1.約瑟完全沒有依仗父親最愛自己而在家庭中不盡自己應盡的本分。他是一個殷勤作工的少年人。雖然他父親最愛他,雖然他有十個哥哥可以作工,但他並沒有半點嬌生慣養的習氣,他和他哥哥們一同牧羊。牧羊並非很容易的工作,需要很早起來,有時要跑很遠的路,有時會遭遇危險,有時在寒冷的夜間不能安眠……。但約瑟沒有用任何理由推諉他自己應盡的責任。

我們每一個人在家庭中也都有應盡的責任。如果你只能在教會裏、學校裏作好青年,你還不算是成功的青年。家庭生活是我們一切生活的基本訓練;如果你在家庭生活上失敗,其他的成功都是虛假的,那是做面子而已。有許多青年基督徒在青年團契雷根熱心,但他的家庭生活完全失敗。他每天總要母親叫幾次才肯起床,他從來都不自己整理床褥,出門的時候要別人替他拿衣服,回家的時候,鞋子、襪子亂丟亂放……。這不是榮耀,這是青年人的羞恥,這是腐敗的生活。但約瑟不是一個懶惰,或不肯作粗賤工夫的人。

2.約瑟是和十個與他作對的哥哥一起牧羊,這對約瑟實在是很難的功課。試想如果你在學校讀書。全班十一個同學,有十個同學都是和你作對的,你怎樣面對這種環境呢?如果你在一間公司裏做事,在十一個同事之中,有十個同事都是找你的錯處的,你怎樣應付這種環境呢?但年輕的約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得勝。約瑟並沒有要求離開他的哥哥們,自己另外找幾隻羊,在父親住處的附近圍一個花園,然後把羊放在裏面,由他自己牧養!約瑟和他的哥哥們一起牧羊,正好告訴我們怎樣才算是得勝的生活:勝利的人生不是極力逃避困難和不滿意的環境;在困難中因著主的同在而得勝,才真正的勝利者。

3.約瑟雖然和他的十個哥哥一同牧羊,但在他哥哥們的一切惡行上都沒有分。聖經說,約瑟常常把哥哥們的惡行告訴父親,可見他有一個恨惡罪的心。如果約瑟也和哥哥們一同犯罪,他就不敢把他們的惡行報告父親,他的哥哥們也就有把柄可以指控約瑟的錯失。但約瑟並沒有附從他的哥哥們與他們一同犯罪。

注意:這裏給我們看見在家庭中得勝的另一種意義,就是不但應當盡力與家人和睦,更不要絲毫在罪惡的事上妥協,附從他們。弟兄姊妹們,在這裏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路是讓所有的人都喜歡你,但你要附從他們一起犯罪;另一條路是讓所有的人都不喜歡你,但你不隨從他們作得罪主的事。在這兩條路之中,約瑟揀選了後面的一條。在你的生活環境中,你的家人喜歡你嗎?是因什麼緣故喜歡你?是因為你的虔誠、聖潔、愛主的生活,或是因你肯隨從他們作主所不喜悅的事?你的家人不喜歡你嗎?為什麼不喜歡你?是因為你要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還是因為你的失敗、自私、驕傲、懶惰而不喜歡你?約瑟何以能夠忍受哥哥們的憎恨,而不肯在他們的罪上有分?因為他有耶和華與他同在。

4.約瑟雖然恨惡哥哥的惡行,不隨從他們一同犯罪,卻很愛他們,並且他對父親的吩咐十分忠心盡責。這裏聖經告訴我們,有一次雅各打發約瑟去示劍探視他的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約瑟到了示劍,卻找不到他們。約瑟從希伯侖找到示劍,已經走了一百五、六十裏路,他實在可以回頭,不必再去。雅各家和示劍人曾結下仇恨,示劍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如果他十個哥哥在示劍路上不安全,則年輕的約瑟單獨在路上更不安全了。但他並不停止,仍繼續追尋到多坍。找到了他的哥哥們。由此可見他關心地們的安全,他忠誠地愛他們,也忠誠地遵行他父親的吩咐;因約瑟有神同在,神的愛在他心中。

弟兄姊妹們,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而且是一個分別為聖的基督徒,你的家人不瞭解你為什麼不和他們一同走罪惡的路,他們有時會令你難堪。甚至處處找你的錯失,你要怎樣纔可以在家庭中有一個得勝的見證?你必須像約瑟一樣,忠誠地愛他們。注意:是忠誠地愛他們,不是裝給人看;神就會在他們的心裏作工。

約瑟能在家庭中有這樣得勝的生活,是因為有神的啟示臨到他。神的話臨到他,一個明顯的憑據,證明約瑟在青年的時候就有神和他同在。雖然約瑟未必明白許多道理,但神藉著兩個夢,把以後的事告訴約瑟。神的話臨到約瑟,這是約瑟的安慰和能力,使他在家庭中有勝利的生活。弟兄姊妹們,如果在你的環境中,大多數都是不信的人,你不用怕。最伯的是你沒有讀神的話語,沒有從神的話語中得到能力和屬靈的供給,沒有與神親密交通的生活。

二 在波提乏家中的得勝

經文 (創398-10

約瑟在多坍找到他的哥哥們以後。他的哥哥們就想把他殺死;最後還是猶大設計救他,建議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後來約瑟又被賣到埃及法老的護衛長波提乏家裏。現在,約瑟的處境比以前更惡劣得多了。-個才十七歲的青年,孤身被賣到異族人的手下作奴僕,他的前途是何等黑暗悲觀?但約瑟卻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得勝,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神並沒有不讓我們遭受不幸和痛苦,但他卻要在我們遭受痛苦之中與我們同在,改變我們的遭遇。

約瑟在波提乏的家中有兩件最明顯的勝利事蹟:

1.他能夠使不認識神的波提乏看見他是一個有神同在的人,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約瑟身上,有一種看不見的能力、-種無形的權威、-種沒有聲音的見證,使波提乏在不知不覺中覺得這個青年人和所有別的人不同,他必定是有“耶和華與他同在”!

約瑟初到波提乏家裏的時候,很可能波提乏待他並不好;但他作工比別的僕人更加忠心,使波提乏感到希奇。可能波提乏曾經給他很難擔的重擔,是他擔當不來的。但結果他竟然能夠勝任,使波提乏覺得這個少年人有某種特別的能力。可能波提乏曾經想做某件犯罪的事,但當他偶然看見約瑟時,他會心跳起來。可能波提乏某次遭遇一件很難辦的事,他家中其他僕人都辦不來,但他試試讓約瑟處理,竟然很順利地成功了。可能有許許多多這類的事情積累起來,使波提乏斷定約瑟這個青年人是有神與他同在,是神在暗中扶助他,“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

約瑟在波提乏家中大約有十年的時間。這十年之中,約瑟不過是一個奴僕,卻能使波提乏在他身上看見了神。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在別人的家裏住了十年,會使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嗎?有些青年人,在自己家裏的時候是自私的,到了住在別人家裏的時候就更加自私。如果晚上他自己還未想睡覺,別人就不必希望安靜早睡。如果他早上已經起來,別人就休想再睡一會。像這樣的青年基督徒,恐怕不是使人看見神,乃是使人看見鬼;不必說住十年,就是住十天,人家也要咒詛我們的神。我們的環境能比約瑟更壞?我們的見證能比約瑟更強? 人能在我們身上看見什麼?

2.約瑟在波提乏的家裏還勝過一樣最厲害的試探,這種試探是大力的參孫所勝不過的。約瑟與參孫的不同,就是參孫按外表來說總是得勝的,按靈性來說卻常是失敗的;約瑟按外表來說卻是常常吃虧的,但按靈性來說總是得勝的。所以,約瑟肉身上的能力雖比不上參孫,但是他抵擋試探的能力卻遠勝過參孫。一個基督徒的靈性怎樣,不是看他會不會辦事、教育程度如何,乃是看他拒絕試探的能力如何!如果你很會辦事,那當然是好的,但這只不過表示你是一個很有才幹的青年;可是你的屬靈的生命是弱是強,乃在乎你對付試探的能力是否剛強。什麼是青年人最厲害的試探?什麼是對青年人最帶有危險性的試探?什麼是最能影響青年人一生前途的試探?就是關乎男女關係的試探。約瑟在這樣的試探中得勝了。

按這裏的記載,約瑟在這方面的試探,遠比參孫所受的更難抵擋。因為他這時是波提乏的管家,而試探他、要他犯罪的就是他的主母;管家和主母天天要見面的,而且主母的地位比他高,這實在是很難拒絕的試探。況且約瑟是一個孤身的青年,遠離家人親友、波提乏又已經把一切家務都交給他管理,他就是答應主母的要求,也不會有什麼人知道。反之,如果他一定拒絕主母的要求,那後果是可以猜想得到的。弟兄姊妹們,一個青年人,在一個很方便犯罪、完全不會有第二個人發覺的環境中,天天受到靈性上的誘惑,竟能完全得勝;這是為什麼?就是因為神與他同在。

我們看約瑟回答主母的話,就可以知道他是一個天天生活在神面前的人。他對主母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辦我手裏。……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298-9)如果是別的青年人,既然主人什麼都不聞不問。那正是犯罪的最好機會。但約瑟卻相反:在面臨這絕好的犯罪機會時、他更加警醒戒備。因為他不是只在人面前做人,乃是活在神的面前。他的一切不是瞞得過人就可以,必須通得過神纔可以。從約瑟的話裏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很有責任感,並且知足感恩的青年人。他深深覺得他受了主人的信任和託付,就必須盡忠。他不忘記神使他從奴僕地位升為管家的恩典,這恩典是他絕不能辜負的。所以,雖然他的主母天天試探他,但他沒有絲毫讓試探在他心中停留,完全沒有半點動心。注意:創世記三十九章十節有三個“不”字, 這三個“不’字就是一切信徒對魔鬼應說的話。

假如你受到靈性上的的試探,而且有一個很方便犯罪的機會,完全不會有人知道。犯罪之後,你又不必為那件惡事負責,反而會使你得著更多好處;請問,在這時候你會怎樣?我敢斷言,我們當中任何一個人,若沒有神的同在,就必定失敗。請問你有神的同在嗎?

三 在監獄中的得勝

經文 (創39:19~23

約瑟拒絕了他主母的誘惑,他勝過了最難抵擋的試探。結果怎樣呢?他從神那裏得到報償嗎?他得著了報償,但這報償太出人意外了。這報償不是他因此得著主人的稱許和更多的信任,乃是受災母的陷害而被下在監裏!這就是約瑟勝過試探以後所遭遇的痛苦!這真是太希奇的事。如果約瑟拒絕試探是神所喜悅的,為什麼神不搭救約瑟呢?為什麼神不行神跡,使約瑟不致受這種不名譽的冤屈?但事實就是這樣,神好象沒有什麼行動,好象忘記了約瑟是因拒絕試探而受苦的。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弟兄姐妹們,每一個願意拒絕試探、過分別為聖的生活的基督徒,不但要有拒絕試探的決心,也要有一顆甘願求主的喜悅、過聖潔生活而付出任何痛苦代價的決心。如果有一個信徒說他願意拒絕罪惡的試探,但是他-定要神在他拒絕了罪惡之後,給他更多的祝福,那麼,他就不是真正為著求主的喜悅、為著過聖潔生活而拒絕罪惡;他不過是為著要得到更多的好處而拒絕試探。這不是神最高的要求。

有一個青年基督徒想欺騙他的母親,要多得一筆錢用。但他受到聖靈的責備,心裏不安。結果他禱告說,如果神不要他欺騙母親,就要感動他母親在這一個禮拜之內自動多給他錢用。結果,一個禮拜過去了,他母親並未多給他什麼錢用。最後,這個青年照著原先所打算的,欺騙了他的母親。究竟這個青年人是不是真正要拒絕試探?不是,他不過要計算一下哪一樣是合算的,就作哪樣罷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就是在這類似的觀念下,接受了罪惡的試探。他們想,如果拒絕罪惡的試探,結果得不到神的報償,豈不白白吃虧?接受了試探,並不見得會立刻受神責罰,還是接受試探合算!

弟兄姊妹們,在我們當中的任何人,若遇到約瑟同樣的遭遇,必定會有些後悔。何必拒絕主母的要求呢?其實,接受他的要求並不要緊,神根本沒有注意這些事;如果神真是注意這些事,現在何致要下在監牢呢?但約瑟完全沒有這類的怨言。他完全是因為要保持自己的生活分別為聖而拒絕罪惡,並不是因為計算利益才拒絕罪惡的。他拒絕罪惡的動機比一般人更為高尚。

但是,到底約瑟下在監裏是否白白吃虧?:神是不是真的不管?約瑟下監其實並不吃虧。如果約瑟這次沒有下監,他後來便不會成為埃及的宰相,至多不過在波提乏的家中得到更多的好處罷了。但神並不很快就搭救約瑟,一方面證明了約瑟拒絕罪的決心是真正願付代價的,他願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是不計苦樂的;另一方面又使約瑟日後得著更大的福份和榮耀。

注意:創世記392123節兩次提到“耶和華與約瑟同在”。當約瑟下在監裏的時候,神也和他一同在監裏。約瑟的環境雖然改變了,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 這事實並沒有改變。雖然約瑟的遭遇愈來愈苦,但約瑟一樣過著得勝的生活。在監獄中,約瑟得著獄官的完全信任,像在波提乏家裏一樣,甚至約瑟幾乎實際上執行了司獄的工作。

許多時候,我們常會把自己失敗的原因推到環境或別人身上。自己犯罪跌倒、冷淡退後,卻埋怨家庭環境不好、弟兄姊妹沒有愛心、教會不屬靈、傳道人不會講道、青年團契的負責人不會領導……。但約瑟的見證要塞住我們一切用以推諉責任的藉口,因為他不論環境怎樣惡劣,人對他怎樣不好,總能得勝,總沒有離開神。讀者們,如果你要在一個什麼都好的環境中纔能得勝,這還算得上是得勝麼?如果你不能就在“這裏”得勝,不要說換一個環境你就會得勝。如果你在今天的環境中總是失敗,不要說在明天的環境中必能得勝。如果你在這個教會裏冷淡,不能與這一群信徒合作,不要說你換一間教會就會熱心,和另一群信徒在一起就能同心。

四 在埃及國(尊榮中)的得勝

經文:創世記四十一至 四十三章

以上我們所看見的。只是約瑟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過得勝的生活。但約瑟不但在艱難困苦的時候有神的同在,能夠得勝,在優裕安樂的環境中也有神的同在,也能得勝。現在讓我們看看約瑟怎樣在尊貴榮耀的環境中過得勝的生活。

約瑟在獄中大約兩三年之後,法老作了一個夢,所有埃及的術士博士都不能解;但約瑟得到了神的指示(4139),不但園解了法老的夢,而且指導他應當怎樣應付以後的災難。法老看出約瑟有神同在,有神所賜的聰明,就派他作了埃及國的宰相,治理全埃及。約瑟作了宰相之後,對神的關係是否疏遠?是否忘記了神?不是。他仍然心中尊主為大,並沒有在優裕的環境中失敗。有幾件事使我們可以看出約瑟雖然作了宰相,仍舊同樣愛神:

1.從約瑟給他兒子所起的名,可見他仍象以前那樣凡事榮耀神--“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4151-52)注意:在這兩節聖經中,約瑟兩次說“神使我”,表明他承認他現今能有如此良好的境遇,完全是神賜給他的;他完全不以為這是他自己多少年奮鬥的成果,乃以為是神使他如此的,是因神的作為和神的恩典而成功的、許多人在受苦的時候就埋怨神,以為是神使他受苦(卻不想一想是否因為自己的罪);但在快樂成功的時候,就以為是他自己奮鬥的結果,完全不歸榮耀給神。約瑟不是這樣。他在受苦的時候沒有發過一句怨言,在成功的時候就歸榮耀與神。紀念神在他身上的恩惠。約瑟在富貴之中不敢稍微自誇,不敢稍忘神的恩典,這是他能勝過良好的環境的原因之一。

2.從約瑟對他哥哥們警戒的話中,可知他仍然象從前那樣敬畏神--“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4218)作了宰相的約瑟,是全埃及的人所崇敬的,但他仍然象從前那樣敬畏神。一個人在得到很高的地位。不必害怕什麼人的時候;很容易連神也不怕,很容易自高自大。但約瑟卻依然保持在以往在人手下作奴僕的時候那種敬畏神的態度,這就是他能處於尊榮的高位時仍能過得勝生活的要決。

3.從約瑟的家宰對約瑟哥哥們所說的話中可以看出約瑟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裏,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4323)按這裏所記約瑟的哥哥們所說的話,顯見他對屬靈的事並不外行:他承認有神,並承認神是會賞賜人的(116),又用這些話提醒、安慰約瑟的哥哥們,使他們知道他們的好處不是由人來的,乃是由神來的。約瑟的家宰所說的這些話,使我們知道約瑟的屬靈生活如何。約瑟如果在尊貴中離開了神,他的家宰必定完全不認識神;約瑟必會對他的家宰講論過神的事,並且對他的家宰作過見證,告訴他說,他能夠有今天的成功,不是他自己的本事,乃是神所賜的,所以他的家宰才會這樣安慰他的哥哥們。

弟兄姊妹們,你是一個怎樣的基督徒,不但可以從你本身的行為看得出來,也可以從你的家庭、你的僕人、你的朋友……看出來。如果約瑟因為環境好了,就不像從前那樣敬虔度日,那麼,不但他的靈性生活會漸漸走樣,連他的家庭、僕人、孩子,甚至他身上所穿、眼睛所看、出裏所說的,都會定走了樣。許多人在窮苦時真誠愛主,富足時就漸漸走了樣子;在卑微時敬虔度日,尊貴時就走了樣。約瑟能處於宰相的地位,依然保持原來的靈性,因為他絕不稍微放鬆敬虔的生活。

4.從約瑟安慰他哥哥們的話中,可知約瑟作宰相後,他的靈性依然很好--“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雅各死了以後,約瑟的哥哥們害怕他會報仇,就來求他饒恕。約瑟這時確有力量報仇,他只要說一句話,約瑟的哥哥們就性命難保。

但約瑟沒有紀念他哥哥們以往對他的惡待,反而安慰他們說,一切有神的好意。我們現在讀聖經,看見約瑟這樣饒恕他哥哥們似乎是很容易;但事實上,如果約瑟不是十分敬畏神,他並不容易這樣行。約瑟因他哥哥們所受的痛苦,不是短暫的;無辜被賣為奴,那種生活不是容易過的。作了奴隸還說是神的好意,被害下監也是神的好意,這些話不是容易說的。但約瑟所以能勝過不饒恕人的罪、勝過以惡報惡的罪,因為他是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他知道無論人對他好或壞,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使他無論在什麼境況中都能得勝。他知道:並非單有富足、安樂纔是神的愛的憑據,痛苦、貧窮的環境也是神的愛另一種憑據,使他日後有美好的前途。

最後,從約瑟臨死時吩咐以色列的子孫要將他的骸骨搬回迦南,可見他始終堅信神的應許,他並沒有以埃及為永久的家鄉“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5025)這些話表明約瑟不但在起初作埃及的宰相時,保持他的信仰,就是作了八十年宰相之後,他仍然敬愛他的神,他的信心絲毫沒有冷淡。舊約的約瑟誠然可以像新約的保羅那樣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決。”(腓412)──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