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5 摩西為神的家盡忠

 

摩西為以色列全家盡忠,是我們今天在神家中要事奉的僕人最好的榜樣。

- 全無私心

這段經文記載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山下的以色列人不知道他遭遇了什麼事情。亞倫就吩咐百姓摘下金飾,鑄了一隻金牛犢,又在牛犢之前築壇,向耶和華守節。百姓在這事上犯罪得罪神,神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我們常常從聖經中看見神要懲罰一個人,也懲罰他的子孫,並不是神不公平,其實那些子孫受罰並非單單因為父親,也為了他們本身的過犯。神在事先說明要罰他的子孫,對那個人來說卻已經是一種懲罰了,因為他感到子孫受懲罰,等於自己受懲罰。反之,若子孫蒙福,也等於自己蒙福。現在耶和華說要滅絕以色列人,讓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假如摩西有半點自私的心,他就會說:“神啊,憑你意行吧!”但摩西完全沒有為自己打算,當他還在山上的時候,他為以色列人向神懇求。求神不要發烈怒,免得外邦人議論神。摩西是一個忠心的代禱者。很多時候我們對屬靈的事看得不清楚,對真理的認識非常混亂,都是因為我們有為自己的成分在內;我們把自己的好處放在首位,而把神的榮耀放在次要的地位上,結果不能清楚看見應該怎樣行事為人。

二 以神的事為念

經文:(10l26)

本段經文記載祭司制度剛設立時,亞倫和他的兒子們新上任,亞倫的兩個兒子拿答和亞比戶犯了一個大錯誤,用凡火燒香。按照神的吩咐,在聖所的香壇燒香時,必須從燔祭壇上取火。(燔祭壇上的火是從神面前降下來的,祭司要經常維持這火常常燒著,不可熄滅--參利未記九章二十四節)“凡火”,就是燔祭壇之外的火。這事在屬靈意義應用在基督徒身上就是:我們的祈禱必須藉著基督十字架的功效纔可蒙悅納,我們在神屬靈的聖殿一一教會一一中的事奉,必須出於十字架的愛所激勵,才有價值。當時亞倫的兒幹用“凡火”,馬上受罰死在聖所。摩西照著神的吩咐,不准亞倫披頭散髮,撕裂衣服,以表示悲哀。亞倫有四個兒子,剛上任頭一天就死了兩個,亞倫的兒子也就是摩西的侄兒,摩西完全站在神的一邊,吩咐亞倫不能表示悲哀,意思是承認神如此降罰是對的,如果表示悲哀,就有受委屈的意味了。換言之,摩西是完全喜歡神所喜歡的,恨惡神所恨惡的,神認為要懲罰的,即使是自己最親的人,也絕無怨恨之心,這就是摩西的忠心,不單在個人利益方面不為自己,在感情上也忠於神。

主耶穌說過一個不義的管家浪費主人的錢財的比喻,用主人的錢財為自己“購買”情誼,那是不忠不義。今天不少基督徒將神所交托的金錢、時間專為自己,或僅是附帶的、象徵性的為神盡了點力,卻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忠不義,豈不是比不義的管家更不如?但摩西全然為神盡忠,且為神的全家盡忠。

三 愛心的代求

摩西的哥哥亞倫和姐姐米利暗聯合攻擊摩西。說他不該娶古實女子為妻。這是表面的原因,真實的原因記在民數記十二章二節:“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亞倫是大祭司,他的職分是站在神與人中間,將神的話傳達給人,將人的心意、所獻的祭轉達給神。摩西蒙召的時候,他對神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神叫亞倫幫助他,因為亞倫的口才好。但我們從聖經看到,摩西真正接受了神的使命之後,他講話比亞倫多。亞倫是否真正與與摩西合作呢?從這段經文可略知一二。亞倫是哥哥,眼見弟弟走在自己前頭,他講的話是權威,是從神而來的,百姓全都聽他,日子久了,心裏可能有些不好受;米利暗是姐姐,是聖經中最早的一位女先知,她也有神的話語,所以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換句話說,難道只有你一人是權威麼?我們的意見不可以受到尊重麼?摩西怎樣應付兄姊的攻擊?他默然不語,後來神顯現,責備米利暗與亞倫,結果米利暗長了大麻瘋,整個以色列人的行程因而受阻。摩西完全沒有因此心中暗暗得意,他若略有為自己,不以神的事為念,在這樣一場權力鬥爭之中,對方因反對自己而受神責罰,豈不會洋洋得意麼?但摩西並沒有因此驕傲,暗自慶倖,他以神的託付為重,也沒有忽視米利暗在他領導以色列走曠野行程中的重要地位,他為米利暗哀求神,神聽了摩西的祈禱,醫治了米利暗的大麻瘋。我們在神家學習事奉,要有摩西這種寬大的心懷,包括為敵對的人禱告。他對神的忠心,是我們應該效法的。

四 溫柔的堅持

經文 (14211-12)

本文所記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路程中發怨言最嚴重的一次,因這次他們所埋怨的不單是生活飲食那一類的問題,而是埋怨神帶領他們到迦南地送死,直接拒絕神的應許地。百多萬的以色列人向摩西大發怨言,甚至要用石頭打死摩西、約書亞和迦勒。摩西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然後耶和華向以色列人顯現,且對摩西說話,仍然重複在西乃山上所說的,要滅絕以色列人,叫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

主耶穌在世上時講過善僕與惡僕的比喻,他問門徒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摩西不但忠心,而且有見識,他對神託付他的使命,要把以色列人帶到迦南這個目標,看得十分準確。雖然以色列人多次發怨言,他絕不因此而放棄,他的表現是溫柔而堅定的,因他確知自己蒙召是為神的百姓,不是為自己的家族後代。今天我們為主傳福音,必須有摩西的定見,一定要把人帶到神面前,使他們認識基督的救恩。摩西很堅定的看見以色列人最重要的事是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我們也要看見神對人最美好的旨意是要人領受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除非我們自己很清楚的認識神救贖的旨意,我們無法堅持我們所要傳的福音的特色。

摩西在他的時代中為神的全家盡了忠。今天我們為神的家盡了什麼?我們從神領受的時間、精神、力量,到底如何運用?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去尋求明白神的真道?為救人的靈魂肯費多少力量、金錢?求主施恩給我們,使我們成為這個時代的摩西,一生為神盡忠。──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