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9 約書亞如何被“尊大”?

 

經文:(37414)

我們每個人都想被人尊重、被看為尊大,但是怎樣纔可以真正受人尊重?怎樣才算是在人前尊大呢?聖經告訴我們“高舉非從東、非從西、非從南、非從北,高舉是從耶和華而來。”我們所讀的兩節聖經,講到神應許約書亞怎樣被人尊崇。這兩節經文似乎是一樣的,其實是有很重要的不同的地方。三章七節是神應許約書亞會受人尊敬;四章十四節是神的應許如何應驗在約書亞身上。

一 應許與實現

我們在此要注意的是,在約書亞記三章七節,神對約書亞說,他要使他在以色列人眼前尊大。他講過這樣的應許後,約書亞是不是在以色列人面前就尊大了呢?還沒有。誠然,在民數記2715-23節,摩西在未死之前,已經當眾宣佈約書亞是他的繼承人。但這只是一個就職典禮而已!當他繼承了這個職位之後,人家是否真正從心裏尊敬他呢?他雖然有了這個使人尊敬或懼怕的地位,但是人未必因為他有了這地位就真正由心裏尊敬他,佩服他。在三章七節神應許說:“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神說了這應許了,但是神並不能代替以色列人尊敬約書亞,也不是就在神應許了約書亞之後,以色列人就立刻尊敬約書亞。要發生了一些事情後,約書亞才有四章十四節所說的“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象從前敬畏摩西一樣”。

所以我們要注意的是在第三章與四章之間,到底約書亞做了些什麼事,使這些百姓真正由心裏尊敬他,而應驗了神的應許。我們知道神是應許了約書亞,但約書亞怎樣支取這應許?

在第三章與四章之間,約書亞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當他帶領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以後,聖經在第四章十四節就宣佈說:“當那日……”,就是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之後,他們尊敬約書亞好象尊敬摩西那樣。

我們很容易羡慕別人被人尊敬;但是我們也很容易忽略別人所以會被人尊敬的原因。很多人不知道怎樣才會被人尊敬,以為只要爬……爭……努力向上鑽 …爭到權力、地位、金錢,別人就會尊敬自己了。但我們在神面前卻不是憑這些,乃是憑我們在神面前有什麼見證,有沒有神所賜的信息,能否餵養神的百姓,在靈性上是否足以領導眾人,我們所言所行是否走在“百姓”的前頭,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上的表現是否可令人尊敬。

如果別人不是從心裏尊敬我們,只是在口頭上、禮貌上尊敬我們,最好不要因此歡喜,因為這些都是假的,就象主耶穌上耶路撒冷的時候,那些人將衣服鋪在路上,在那裏高聲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只過了幾天,他們就大喊:“把他釘十字架!”因為那些人都是看風轉舵的。看時勢好,以為耶穌會作王,就奉承耶穌;看到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就大夥兒爭著加一張嘴淩辱他。我們所要有的尊敬,是別人因我們在神面前有忠心、美好的見證,而從內心油然生敬。

二 過約旦河

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要關鍵是過紅海;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主要關鍵是過約旦河。過了紅海便與埃及隔開;過了約旦河便與曠野隔開。過了紅海,開始新的路程,過了約旦河就進入迦南承受新的地業。單憑摩西一個人的工作,不夠表明神的救贖工作,因為他只把以色列人帶到迦南的邊界。必須把摩西和約書亞兩個人的工作加在一起,才足以表明神完全的救贖。神的旨意並非只救我們脫離黑暗權下……撒但權下;還要領我們進入光明“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2618)。基督徒不應以已經悔改、得救為滿足,還要追求進入屬靈的豐富中。不要像在曠野飄流的以色列人,靈性忽高忽低;要像進了迦南的以色列人,靠著那救我們的元帥常過得勝生活。基督不是把我們拯救到僅僅免受永火之苦,而是要拯救我們到一個地步:他要稱我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211)。那纔是經歷他完全的救恩。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按歷史事實,他是完成了神要拯救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的後半部工作;按屬靈的意義,是指基督徒要接受完全的救恩:不但靈魂得救,而且得勝試探,為福音真理打那美好的仗。

總之,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是約書亞證明他是神所設立的僕人、得著以色列人敬重的具體表現。

三 預備糧食

約書亞在準備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時,第一件事是要以色列人各自準備足夠的糧食(110-11),不能到了戰場才尋找糧食。雖然在整個行動中,由約書亞發號施令,但眾百姓必須準備足夠糧食才有能力打仗。基督徒為福音真理打仗,或為自己戰勝魔鬼試探,也必須先飽餐靈糧,熟讀神的話,把神的話藏在心中,聖靈纔能藉著我們所曾背念的聖經提醒我們,使我們有能力勝過仇敵。今日教會在福音的戰爭中,難有實質的勝利(只有一些自我安慰、近于自欺的勝利),因為只有極少的人會飽餐靈糧。大多數都是屬靈的“饑民”,不但不能搶回失喪靈魂,反面作虛假報告,只求有人簽名決志,不敢講明福音真義;或求有入教的人,沒求增加得救的人數。這種事等於虛假的事奉,是靈命的致命傷。

四 勉勵軟弱的人

在為神爭戰之先, 應先勉勵軟弱的人。所以約書亞在約書亞記一章十二至十八節特別訓勉流便、迦得與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因他們在以色列人戰勝河東亞摩利王西宏與巴珊五噩時,看見那些地適合牧羊,便請求摩西准他們先選河東之地(32),幾乎引起大誤會。他們答應日後一起渡河作戰,直到得了迦南全境後,才去與家人團聚。

這二支派半的人,正可代表教會中一些講現實、重利益、靈性軟弱的信徒。這等人在教會為真理中戰時,可能成為負累,約書亞既不輕忽,也不縱容他們,卻首先勉勵他們要與眾弟兄同心作戰。為福音爭戰,是全體神的子民的事,沒有誰可有藉口逃避責任,作個旁觀者。感謝主,這二支派半的人願意聽從約書亞的號召。約書亞在應付迦南的第一仗前,已能使全以色列人同心應付敵人。這是他得勝的重要因素。

五 知己知彼

約書亞記第二章告訴我們,約書亞先打發兩個探子窺探耶利哥的情形:這次打發探子,與三十八年前打發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完全不同。上次窺探的目的,是想知道迦南是由果真是流奶與蜜之地,那樣的窺探已含不信的意味。事實上,當時絕大多數的以色列人沒有信心,所以探子回報時大多數報惡語,百姓大發怨言。當時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堅強地報好信息。但這次窺探之目的,不是要知道迦南是否好地方,而是要知道敵人的情況,是軍事行動前的準備工作;不是決定要不要進迦南,而是要怎樣進攻。

約書亞是個軍事家。雖然神已應許把迦南地賜給他們、但怎樣逐一佔據?約書亞充分運用了神賜給他的智慧和知識,作了最好的準備,事實證明,那兩個探子回報的消息的確鼓勵了以色列人,使他們知道那地居民的心已消化了(224)

教會在福音的爭戰中,不要單看人的官位、財富、 權勢而懼怕,要確切知道他們心靈深處哪一點虛空,哪方面“心已消化了”,這樣纔可以用適當的人。在神已先預備了人心的時候。攻陷罪人心中保壘,釋放那些在撒但權下的人歸向神。

六 離開什亭

“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裏,等侯過河。”(31) 雖然當時若準備渡河,他們遲早總得離開什亭,但特別提到先離什亭,住在約旦河旁,卻極可能有特殊意義。以色列人曾在什亭犯了大罪,招惹神怒,因而神降瘟疫,死了二萬多人。由此可見趕快離開失敗的地方,是勝利的起點。

注意:以色列人在什亭犯姦淫、拜偶像的事,不是在頭兩年內發生的,乃在他們飄流曠野三十八年之後,再到加低斯和摩押平原時發生的。這時米利暗已經去世(201)。摩西、亞倫因以色列人為水爭鬧的事,被神宣判他們不得進入迦南(2012-13)。後來他們大勝了亞摩利王西宏與巴珊王噩,得了他們的地業(2110-35),於是摩押王巴勒大起恐慌,重金聘請術士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2224)。但巴蘭因受制於神,未能為摩押王咒詛以色列人,因而教導摩押王用女子誘惑以色列人犯姦淫、拜偶像,使他們自招神怒(25),如上文所提。所以什亭的失敗,是第二代以色列人的失敗,且是他們在進入迦南之前不久發生的事,要過約旦河,必先離開什亭。立即離開罪惡和試探,纔能過得勝的生活。

七 仰望真神

約書亞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走在百姓的前頭領路,步向約旦河。按約櫃的構造,櫃的四腳旁有四環,用以穿杠抬櫃。注意:那個金環是在櫃的四腳(提四角之腳部),而不是在櫃的四腰(2512373)。所以當祭司抬起時,約櫃全然高過人頭之上,很容易被人看見。意思是要教導所有人都要用信心仰望神,高舉神。那真正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的是神?那真正為他們爭戰的是神,不是約書亞;但約書亞卻作了合神使用的器皿。基督徒必須仰望基督十字架的真道打仗,並尊敬神所用的僕人。

八 信心的腳步

神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37)神怎佯使他在以色列人眼前尊大?神告訴約書亞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要走在百姓前。到約旦河水裏站住。這樣“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313)百姓可以從容的過約旦河。神這樣吩咐約書亞,他就這樣深信不疑地吩咐抬約櫃的祭司。注意:約書亞若對神的話沒有信心,那些抬約櫃的祭司必更沒有信心,那就根本不能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了!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跟他們上一代的祖宗過紅海有兩點不同:

1.過紅海時,受法老軍兵追迫,不得不過,甚至惟恐走得太慢。但過約旦河時,沒有受到任何追迫,沒有不得不過的情勢,所有過約旦河的人,都不是被迫而過的,是準備承受那美好的應許地而過的。

2.過紅海時,是摩西先使海水分開,然後以色列人才過去。但過約旦河,是祭司的腳先站在水裏,然後河水立起成壘,眾百姓才從“幹地上過去”(317)所有作十架精兵、準備進入那“未得之地”的基督徒,都應在屬靈事上有主動的、勇於進取的信心。不是單單在遭受患難時急切求保佑,而是因為要跟隨得勝的元帥,要承受屬靈的豐盛而準備上戰場的信心。

九 誰是元帥?

過約旦河,就是攻佔迦南的開始。過河後,聖經有兩處關乎約書亞的重要記載:

1.聖經重複神在約書亞記三章七節所應許的話,表明約書亞果然平生受以色列人敬重一如摩西。在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之後,四章十四節復述這話,加強了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這件事與他生平受人敬重的關聯。雖然約書亞還有許多勝利的戰績。但那無數的勝利戰績,是以過約旦河這件大事為開端的;特先記約書亞受以色列人敬重,顯示以色列人已建立了良好的向心力和屬靈的領導中心。

2.聖經特記約書亞看見一個異象:‘有一個人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書513-14)

這異象使約書亞清楚知道:

神顯明他與約書亞同在的憑據。他不僅是來幫助他們,且來帥領他們。

使約書亞知道。他不是軍隊的元帥,神纔是軍隊的元帥。

這異象與上文第一點有關以色列人對約書亞的敬重互相配合。約書亞受敬重,並不妨礙神對百姓的統治與率領。另一方面,雖然神纔是真正的元帥,卻仍要使約書亞受百姓的尊敬。這不但是以色列人進迦南的原則。也是今日教會為真理作見證所不能忽視的原則。新舊約聖經和教會歷史,都一再顯明這一點:神要藉著一些全心順服神、高舉神的人,賜下神的信息,顯出神的作為,引導他的百姓。──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