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0 迦勒--“另有一個心志”

 

經文 (民1330-31146-10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1424) 亞伯拉罕在神前的心志是仰望神所應許的迦南地,所以他憑著信心到神所指示的迦南地去。羅得的心志只不過想在所多瑪享受一些物質的快樂,他看見約旦河全平原和所多瑪城象伊甸園那麼美麗,結果就在所多瑪做了官,發了財,建立了家庭。最後,他也從所多瑪逃出來。他的一切都跟所多瑪同歸烏有。

摩西的心志是寧可跟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在埃及皇宮裏享受那些罪中之樂。結果,他逃到米甸去,在那裏過了四十年曠野生活後,聽到神的呼召,接受了神的託付,把以色列人從法老手下拯救出來,成為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領袖,是神在舊約時代最重用的一位僕人。

在曠野的以色列人,想念在埃及作奴僕的時候,能夠不花錢吃魚,有黃瓜、西瓜、菲菜、蔥蒜等東西可吃(參民115)。他們在離開埃及的曠野路程中,常常回想的,只是這些事。結果,那一代的以色列人都倒斃曠野。彼得的心志是撇下一切跟從主,甚至願為主捨命;他終於成為大使徒。猶大的心志是想得三十兩銀子,結果他不但失去那三十兩銀子,也失去靈魂和生命。宋尚節博士的心志是把自己和一切都擺上,為許多中國同胞的靈魂不顧性命。他的火熱,在中國教會裏結滿了福音的果子。但你我的心志是怎樣的呢?我們為誰熱心?為何努力傳福音?

人的心志怎樣影響他整個人的目標?為了自己,使教會的一切活動都照著自己的方向行?這等人不會體會神的心意,不會贊成那些單單使神的名得榮耀的事。他們必定只贊成那些可使自己也得榮耀的事情。我們看到迦勒是另有一個心志的人。這“另有一個心志”,是與當時大部分以色列人比較而說的。他是個求神喜悅、對神忠心不愈的人。

一 傳好信息的心志

迦勒所存的心志是傳好信息的心志。神為什麼允許以色列人派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呢?難道神不知道迦南地是流奶與蜜之地?神當然知道他所應許賜給以色列人的,是一塊美好的地土;但神允許以色列人派探子窺探那地,是要他們回來報好信息,鼓勵以色列人去得著神的應許地。神雖然已把這地賜給以色列人,但是神不能代替他們來得這地。他們必須自己去得,必須勇敢爭戰,把那地的敵人趕出去,然後纔能得著神所應許的地業。所以神讓他們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的目的,實在是要他們把好消息帶回報給以色列人。探子們回來該報好消息才對,可惜這十二個探子中,只有兩個人報好信息,其餘十個報的都是壞消息。他們是窺探了,亦看見了迦南地,知道是塊美地,也把迦南地的果子抬回來了;只是他們沒有信心,卻憑自己的推想以為一定不能打勝當地的居民,因為居民是強大的偉人,是偉人的後裔。“我們看自己就象蚱蜢一樣,他們看我們也是這樣”。結果他們的回報使許多以色列人大發怨言,一同起來攻擊摩西、亞倫。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報好消息,他們大有信心,相信神能把以色列人帶進那美好的迦南地去。

今天,我們也是個“探子”。神為什麼把我們放在教會裏?神為什麼讓我們比別人先經歷他的恩典,先得到福音的好處呢?為什麼神讓我們比別人先聽到救恩的道理,得以認識聖經的真理呢?他不單單要我們知道而已,而是要我們用信心去支取並經歷,然後去報告好消息。可惜許多人在教會裏,雖然比別人早幾十年聽到福音,知道真理,但是他們沒有信心領受所聽的道。他們向人所報告的,不是好消息,乃是叫人跌倒,叫人灰心、阻礙人信主的信息!

1 什麼是我們的好消息?

什麼是我們的好消息,是我們應該傳的福音呢?我們所應傳的,就是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有人主張社會改革,這不是福音。有人以為基督教是提倡博愛,勸人行善,多設立慈善的機構。開辦老人院、孤兒院、辦學校,幫助落後沒有開化的民族,提高他們的生活水準,都是好事,卻不是“福音”,也不是聖經中神交托我們的首要任務。耶穌基督的福音乃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為我們成就了救恩,叫我們得著重生,可以作神的兒女,叫我們有新生命,使我們活著有新的目標,為他而活。

魔鬼並不怕基督教,也不怕基督教許多偉大成就,他只怕我們傳十字架的“福音”。他故意叫人強調基督許多善事而忽略了基督的救恩。魔鬼很詭詐地欺騙我們說,我們如果整天講上天堂,下地獄,是自私的;整天講罪惡、審判、是叫人討厭的。神是慈愛的,他不會為我們預備地獄,也不會審判人;我們只講靈魂得救,不能叫人在生活上的問題得到解決,不能對人的現實生活有什麼好處;我們應該講社會服務,講犧牲、博愛,實際地把社會改革至完美,把耶穌地天國實現在地上,把這世界變成天國。這是多麼危險的似是而非的道理呢?只要我們不講十字架的救恩;只要人不知道他自己有罪,欺騙自己說神不會審判罪惡;只要人的靈魂仍是失喪,魔鬼是不怕基督教所作的任何好事的!因為最後那些失喪的人,還是要跟他下到地獄去。所以只要我們把救恩拿開,在基督教對魔鬼並沒有什麼討厭的地方。它可以贊成基督教所作的任何事,因為你如果將救恩從聖經中拿去,那麼聖經中其餘的道理,跟世上一切美好而只能叫人滅亡的哲理,並沒有什麼分別。

2 李文斯敦的例子

最近筆者看到一本關於李文斯敦生平的書,書中述說李文斯敦是個偉大的探險家。他留在非洲幾十年,把一生的時光都花在非洲的福音事工上,開發了差不多整個非洲三分之一的地方,叫許多沒有開化的土人能過文明的生活。他在各處建立教會,多次冒著生命的危險在非洲旅行。他對英國有莫大的貢獻,最後病死在非洲。可是這篇文章裏,完全沒有提到李文斯敦怎樣熱愛人的靈魂而到非洲去傳福音,怎樣叫這些沒有福音的野蠻民族所作的偉大貢獻,完全沒有提到那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李文斯敦怎樣把耶穌基督的救恩,帶給這些還沒有認識神的野蠻民族,叫他們因著救恩而帶來生命的改變。如果李文斯敦不是有愛靈魂的心,他哪里會有這種犧牲精神,到非洲去傳福音呢?他到非洲是為了旅行、冒險與興趣嗎?不是!他乃是為要拯救人的靈魂。可是魔鬼很巧妙地把那最重要的部分拿去,然後只頌揚李文斯敦的偉大。如果我們不講救恩,魔鬼也可以擁護我們,拍掌高舉我們,若略去這部分,就不是福音,不是好信息。我們今天應有這樣的心志。這心志就是要傳福音,傳好信息。保羅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二 戰勝仇敵的心志

迦勒的另一個心志是戰勝仇敵。從上文所列的經文看迦勒的說話,可充分看到他有十足的信心,甚至在全會眾發怨言時,他還是這樣說:“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後來以色列人進了迦南,約書亞把地分給以色列人時,迦勒已經八十五歲了。年紀老邁沒有削減他的心志,他還滿有信心地說:“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當地居民亞衲族人)趕出去。”迦勒有一個要戰勝仇敵的心志。他不是未打仗就先承認自己失敗,乃是相信雖然仇敵強大,但他的神一定會幫助他勝過一切在人看來無法勝過的仇敵。今天,有不少基督徒在傳福音之前,就先承認自己是失敗的;在還沒有向人開口前,就已經承認對方是“亞衲族”人,我在他面前好象“蚱蜢”一樣,我一定沒法把他帶到主面前。這樣的心態,當然不能把人引到主面前了!

許多人都說,今天是科學時代,由於科學的進步,人類發現許多新的知識;許多從前不能解釋的事,現在可用科學來解答。從前不知道打雷是什麼原因,就說是雷公在發脾氣,天上的神在發怒。現在大家都知道,響雷是因空中的雲彩帶著陰電和陽電互相吸引,而發出的雷聲。從前人不知道下雨是什麼緣故,以為有一位管下雨的神。現在科學進步了,人就曉得解釋下雨的原因。有些人因此不信聖經的記載,以為聖經所記載很多超自然的事,都是從前的人利用當時人膚淺的科學知識來欺騙他們。他們說,雖然當時寫聖經的人用意是好的,但加上這些迷信的事,是我們不該相信的。一些人不便明明的反對聖經這些記載,於是故意不講耶穌基督的救恩,不講贖罪,不講十架,不講耶穌復活與再來的事,把一切關乎超自然的事都變成寫意化和詩意化的描寫,所有關乎聖經裏面的神跡都算是一種比喻性的描寫,都不算是實在的事。他們故意強調聖經裏關乎道德方面、人的品德方面的道理,特別注重要多講愛心,強調各種好品格、好行為,使人忽略聖經裏有關救主耶穌基督和他的救贖這方面的真理。這就是他們故意強調愛心和寬容的道理的真正原因。這樣,他們既不至被人譏笑是落伍、迷信,同時又可以在教會中占重要地位。

今天許多基督徒被那些迷信科學的人嚇壞了。他們自己把聖經的話看低了,不信神的話有大能,忙著為自己尋找庇護,好叫自己不被人輕看。這樣的人所傳的信息,只能叫人“倒斃曠野”,不能叫人進入“迦南”。這樣的人只能報惡信,卻不能報好信息。他們不是傳福音,乃是傳禍音。每一個要為主的福音作見證的人,應當以福音為光榮。他如果以福音為羞恥,怎能把福音傳出去呢?迦勒有另一個心志,就是信靠神的大能得勝仇敵的心志。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三 勇敢為真理說話的心志

迦勒有一個勇敢為真理說話的心志。在十二個探子中,有十個是報惡信的,只能迦勒跟約書亞兩人報好信息。他們在人數上是絕對少數,那十個人是絕對多數。不只是這樣,更可怕的是還有差不多兩百萬的以色列人相信那十個探子所說的話,並不相信迦勒和約書亞所報的好消息。忠心的真理戰士常是少數的人;那些聽從錯誤的人常是占絕大多數的。假如你我面對著兩百萬人的反對,你我的態度是怎樣的呢?還有膽量照著事實說話嗎?還敢為真理爭辯嗎?

面對著這麼多人的反對,摩西和亞倫都俯伏在全會眾面前,等候神自己來定奪。但是迦勒和約書亞卻撕裂衣服,對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那些會眾一聽見他們說這樣的話,就想用石頭打死他們。但忽然間,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人顯現,為他的僕人在以色列人中施行審判。(民14:4-10

迦勒不但有信心,相信那些迦南亞衲族人都是他們的食物,且信神一定會幫助以色列人勝過他們,就象把他們當食物吃下去一般。他並不因怕人多而改變他的信息。他還是講神所交托他該講的話。迦勒有的是“大勇”,是真正的勇敢,不是單會在戰場上衝鋒陷陣,乃是面對絕大多數反對他的群眾,還能堅持真理,為真理說話。

許多人為自己的利益,名譽受到虧損被人攻擊,非常勇敢地說話還口;但為真理,卻一點膽量都沒有。假如你是個基督徒,你遲早會面臨這種情形,要對著許多反對你的人為真理說話。許多以色列人倒斃曠野之中,為什麼迦勒和約書亞卻能進入迦南,能得到神所應許之地為業?因為他們有一個勇於為真理說話的心志。教會是真理的根基和柱石,有責任為真理說話。在出現錯誤或異端的時候,我們不能怕得罪人,怕自己受人攻擊,而閉口不言。保羅十分有愛心,對待教會的信徒是最好的牧者,有父母的心腸,很慈愛,但是他在為真理作戰時,是絕不退後或妥協的。他勸勉提摩太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他說:“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美好的見證。”(提前6:12)他為什麼被召呢?是為真理打美好的仗而被召。真希望我們當中沒有一人會為自己的利益和安全出賣真道,出賣福音。我們對於維護真理,責無旁貸。這樣的人才是真理戰士。這樣的心志,纔是神所稱讚的。

四 專一跟從神的心志

最後,迦勒還有一個心志,就是專一跟從神。正如神對摩西稱讚迦勒所說的:“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什麼是專一跟從主的心志呢?專一跟從主就是不高舉自己,不高舉人,不高舉團體。我們不是跟隨人,所以我們不是要聽從人的話,看人的臉色。我們不是跟從一個團體,所以我們不是單單隨從這個團體的決定而不隨從神的引導。我們不是跟從我們自己,所以我們不是隨著自己的喜好行事,也不是為自己的面子,求自己的榮耀而說話行事,乃是要專一跟從神。

基督教的福音,傳到今天已差不多兩千年了。倘若福音是為改善這世界,而不是使人得永生神的生命,則這兩千年以來,世界漸漸改善了嗎?沒有,反倒是看來還會更壞。若這樣的見解是對的,我們必須坦白承認,福音的道理已經失敗了。但神在聖經中指示我們,這世代愈來愈罪惡深重,直到被火焚燒。福音的工作並不是要改善這世界;因為這世界是要受到審判的。福音的工作乃是要拯救失喪的靈魂,使得救的人數早日滿足,主耶穌基督早日再來,天國實現。

五 結語

為什麼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中,只有兩個人站在摩西、亞倫的一邊呢?因為他們只看見敵人的強大,沒看見神的大能。他們不靠聖靈傳信息,只憑自己的推想,傳講人的意思,以致所有以色列人受到他們的影響。但是那些專一跟從神的人,都不以自己個人的利益為出發點。這樣的人,眼睛是明亮的,對真理看得清楚。當我們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來看聖經,或看任何一件事的時候,我們的眼睛是瞎的歪的,我們的說話也就偏離神的旨意。猶大跟從耶穌三年之久,看過耶穌行這麼多神跡,聽過耶穌講這麼多的道理,他何以不受感動?因為他有個貪財的心,一個不純正的動機,對每一件事總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總是以自己能否得到利益為出發點,不是以主名得榮、神家受益為出發點。這樣的人在神的教會裏,不能成為神器皿,只能成為人的絆腳石。

但願我們有迦勒的心志,專一跟從神。讓我們效法在山上見主榮象的使徒們:“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17:8)。──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