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8 以利亞信心的禱告

 

經文:列王記上17-18

以利亞所處的時代,乃是一個信仰完全墮落的時代。就在這樣的時代中以利亞被興起,成為列王時代中最大的先知,從耶羅波安率領以色列人十個支派背叛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成立以色列國開始,到亞哈王為止,共有七個王朝,大約經過七、八十年時間,其中沒有一個敬畏神的以色列王。他們都是信仰墮落,惹神憎惡的。這都是耶羅波安在立國之初,設立了金牛犢,陷以色列人於罪中的惡果。

王位傳到亞哈王的時候,按列王記上16章後半的記載,可知亞哈王是暗利的兒子。暗利是一個行惡的王,而比以前的列王更壞。他不但行了尼巴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行的,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那罪。且“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侍奉敬拜巴力”(王上16:31)。此外,亞哈又敬拜亞舍拉。因此,當時以色列國的信仰情形,已經落到最黑暗的地步。所以按列王記上16章的記載看來,當時以色列國的情形是十分令人悲觀的。神就在這樣的時代中,興起以利亞--一個最普通的人,和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來和亞哈王作對。以利亞憑什麼與亞哈作對?他沒有金錢、勢力、武力,也沒有什麼民眾擁護他。他可以說沒有可以和亞哈王作對的“本錢”。但他卻有一樣武器,就是“禱告”--大有功效的禱告。

以利亞的禱告使天三年半不下雨,震驚整個以色列國。他的禱告影響了整個國家的人民和國家的命運。他的禱告是全國最有權勢的亞哈王萬分困惱,他借著禱告勝了一場偉大的戰爭,以至有四百多個巴力先知被殺。很明顯的,聖經關於以利亞生平事蹟的記載,最重要的和最著名的事,就是關於他求雨的禱告。在此我們要研究的,就是他這次的禱告。

一 遵照神旨意的禱告

“我指著所侍奉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英譯作“我站在我所侍奉永生耶和華面前說”,這意思就表示他這樣禱告,乃是可以向神負責的,是照著神的旨意禱告的,是神所支持和同意的。從17:2開始,可看見神如何支持他僕人所宣告的話。在他禱告求不下雨之後,神立即引領以利亞到基立溪旁供給他所需用的飲食,又吩咐他到撒勒法的寡婦家中受神的供養……。這都證明他所宣告的話確是出於神。其後18:1,神準備再降雨之前,又吩咐以利亞去向亞哈王宣告將要下雨。這些都可證明以利亞求不下雨完全是照著神的旨意。

他向亞哈王宣告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這是需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敢纔能宣告的。這決不是可以隨便說說來恐嚇人的,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引證究竟是否不下雨;何況他是向著一個不敬畏神的王宣告這樣的話呢。他的勇敢和信心,是從哪里來的呢?是從他遵照神的旨意而來的。他的話不是發洩自己心中的激憤,也不是一時的衝動,或一種肉體的熱心所起的意念,故意表現他在屬靈方面的成就。

以利亞為此宣告的目的,也是要使以色列人知道他的禱告是否出於神的引領。因為到日後果然無雨下降,他們便明白這乃是以利亞禱告的結果。這樣,當那些以色列人在苦旱之時,便會想起:這種災禍乃是神借他的僕人所宣告要臨到他們的,是出於神的管教。

所以,以利亞的禱告,雖然以一種公開宣告的方式為開端,似乎是一種令人驚奇震動的姿態,但卻完全是照著神的旨意而行的禱告。許多人只注意他顯赫的姿態,卻忽略了他對神旨意的順服;只學會在人前那種屬靈的宣示,卻沒有學習以利亞那樣的順服。其實以利亞這樣公開宣告,不是他自己喜歡的,乃是因以色列人的益處;而他自己這樣遵照神的旨意禱告和宣告,卻必須付出真實的代價,來順從神的吩咐。他的宣告誠然具有很大的屬靈權威,但這種權威全在於他並不要表現自己,乃要誠心照神的旨意行事。所以他這樣的宣告和他所表現令人震驚的姿態,決不是別人能隨便模仿的;但他那種願意遵從神旨意的心,卻是每一個信徒所當效法的。聖經一開始記載以利亞生平的事,就是記載關乎他怎樣照著神的旨意禱告,怎樣運用禱告的兵器,向罪惡的勢力爭戰,並完成神的囑託,表明這偉大的禱告代表了這位成功的先知一生的事蹟。

顯然要降災給以色列人的是神,不是以利亞。以利亞本人並無任何能力和權柄對待他的同胞,乃是神借著他的僕人管教他們。可是神卻要以利亞照他的旨意去禱告,然後神又照著他的禱告顯出他的作為。神這樣做是要教導他的百姓認識義人禱告功效之偉大;另一方面也表明神願意人在他所要行的事上與他同心,又願意那些與他同心的人分享他的榮耀。以利亞就是在那黑暗時代中與神完全同心、執行神的命令、被神使用的人;他向黑暗世代的人做了見證,證明神是站在那些與他同心、為他盡忠的人一邊的。凡是遵從他的旨意、忠心順服他的人,他必支持他們所行所說的,使他們在那悖逆的人面前,顯得十分有權威。現今我們所處的時代,也是十分黑暗的世代。在這黑暗的世代中有各種偶像,有各種異端的道理,各種罪惡的試探,各種令神憎惡的事……。神也使乾旱臨到這世代,人們雖然能從物質方面獲得飽足,卻無法制止心靈的饑渴和空虛。神今日也需要象以利亞這樣的人,能夠與神同心、能借著禱告現出神的作為的人,不只是為自己的需要禱告,為自己受委屈求伸冤……而且為同胞的罪惡,為神的旨意,在禱告上作神爭戰的工具。

二 甘願受苦的禱告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王上18:1)按雅各書5:17,整個旱災的時期是三年零六個月。在此所說“到了第三年”,乃是以利亞按神的命令,開始向亞哈和巴力先知挑戰的時候。以利亞的禱告帶來了三年多的旱災,直到神的話再臨到以利亞,他才去見亞哈,請他招聚巴力先知,借禱告判別他們的虛假,然後才禱告求神降雨。注意以利亞求不降雨與求降雨,都是照著神的時間。但在他求不下雨至求下雨之間的三年半期間,以利亞也和其他的以色列人一樣受乾旱的痛苦。但整個以色列國的人受乾旱之苦,乃是無可避免的,因為以利亞不求雨,他們便無法不繼續受苦;而以利亞本人受乾旱之苦與所有以色列人不同,因為他自己不能忍受這困苦時,只要他禱告,不就可以解除自己的痛苦嗎?但以利亞卻不肯為自己而禱告求雨。所以他所受的乾旱之苦不是不得已,而是甘願的。他不肯為自己的需要而破壞神的計畫。他的不求雨,和挪亞不立即離開方舟(創8:12-24)主耶穌不變石為餅(路4:3-4),具有同等的意義和價值。

他求神不下雨,不過用了幾句話(王上17:1),但在這幾句話之後,卻有三年零六個月的艱苦生活。在這三年半中,他不但要象其他以色列人一樣受乾旱之苦,且要被亞哈王“通緝”搜尋(王上18:10)。此外整個以色列國的人,當然也可能對以利亞產生惡感,因為大家心中都知道他們眼前所遭受的痛苦,是由於以利亞不禱告的緣故。當亞哈王見到以利亞時,第一句便說:“使以色列人遭災的就是你嗎?”這句話可以代表許多以色列人對以利亞的誤解。以利亞似乎若不預先宣告,情況會好些;但顯然這是神要他這樣宣告的。現在全國的人都誤會他,以為這是他憑一時的衝動和自己屬肉體的誇耀,或他私人和亞哈有什麼過不去,因而使全國受乾旱之苦。當人們落在罪惡的痛苦中時,並不一定會覺悟自己的過錯,反倒會怪責別人,這是常見的現象。以利亞正是在這種情形中受同胞誤會。人們可埋怨他太固執,太忽視同胞的痛苦,甚至人們會認為那無數因旱災而死的同胞,都是以利亞害死的;卻不領會他乃是遵照神的旨意行事。

在以利亞方面,他並非不愛國不愛同胞。他親眼看見自己的國家和同胞在這三年多之中飽嘗饑荒,遍地荒涼的景象,而這一切災難都是從他的禱告開始的。他內心的痛苦和悲傷,是不可言喻的。但雖然這樣,以利亞卻不肯憑他自己的意思,提早求雨,結束這饑荒的日子。他並非殘忍,不愛同胞,不愛國,他乃是看見了一個比三年半更厲害的痛苦和危機,擺在他的同胞面前。他們若繼續離棄神,不因這嚴重的旱災認識他們所侍奉的巴力不能救他們,不肯歸回到神跟前的話,他們的前途更加悲慘。這三年半的時間,可以有很好的機會讓以色列人和亞哈去求他們所侍奉的巴力,以證明他們所侍奉的這些神是否可以救他們;所以以利亞這樣的遵照著神的時候禱告,乃是絕對的舍己,不體貼自己也不體貼人,只體貼神,是甘願為神旨意受苦的禱告,是完全忠心的與神合作、完成神要借這次災禍管教以色列人之計畫的禱告。

以利亞的禱告,表現出他是不向罪惡妥協、不容情地攻擊罪惡的人。神所使用他的,是借著一種嚴厲而公正的態度來審判、管教這些以色列人。以利亞和他同時代的俄巴底,有很大分別。俄巴底也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但他竟能在亞哈手下作一名他所信任的官員!這是令人費解的。但無可否認,俄巴底曾冒著極大的危險,在耶洗別殺害神的先知時,救了許多先知的性命,並暗中供應他們的需用。我們不去評判以利亞與俄巴底其人,因為神顯然都用了他們。神按照他們不同的個性,在不同的境遇中使用了他們。

無論如何,我們若要行以利亞所行的路,必須準備受苦。倘若以利亞只禱告求不下雨,而在乾旱之中,他自己卻受不了這種痛苦,這樣顯然他的禱告蒙應允,也沒有用處,因為他自己不能用見證來支持他的禱告。這仍然是失敗的。

三 為神爭戰的禱告

列王記上18:16-40節,全段都是記載以利亞為神爭戰的經過。在本段記載中,可見以利亞有一種為以色列人忘記神的恩典而發的悲憤不平。他們如此離棄神,使以利亞憤慨悲傷不已。他並沒有為他自己受同胞的誤會,被亞哈王“通緝”而不平,他乃是為神被他的同胞所忘記而憤慨。這種心情證明他對神的忠誠與敬愛。有時我們也會為我們的摯友受人無故的羞辱而憤憤不平,因我們對他們有真摯的感情。但我們為那看不見的神,是否曾因人對他的不敬、不愛、不認識而悲憤莫名?

以利亞怎樣為神爭戰,向以色列人和亞哈王證明神纔是真神?他沒有權力、金錢、武力,甚至沒有擁護他的群眾。讀聖經的人很容易誤解,因為當時會有許多人跟從以利亞,其實不然。就以當時七千未向巴力屈膝的人來說,以利亞竟然完全不知道有這麼回事,可見那七千人是躲藏起來的,不是公開表示支持以利亞。所以以利亞可以說是孤立的。但他怎樣向幾乎全部背叛神的同胞證明耶和華是神?他借著禱告;借禱告他使亞哈知道耶和華是神,又使巴力的先知知道他們所作所為都是虛假的,亦使以色列人知道他們都受了騙。

亞哈王見到以利亞時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王上18:17)以利亞回答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的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王上18:18)這經過三年半的神跡,就是要引發這個機會,使亞哈王知道他侍奉的巴力不是神,反倒招惹神的管教。對於象亞哈這樣的一個王,以利亞是無法與他理喻的,他惟有用屬靈的權能,顯明在他眼前。

另一方面,以利亞又向以色列人證明耶和華纔是神。“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王上18:21)顯然經過了三年多的旱災之後,以色列人仍未覺悟;以利亞卻要公開與他們辯明。他說:現今“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王上18:22-24)以利亞這樣說很有智慧也很有信心,並使那些巴力先知不能不答應這項挑戰。於是以利亞要巴力先知們先挑選一隻牛犢,並先求告他們的巴力。從早晨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大聲求告,又狂呼亂叫,又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也沒有火降下來。也是以利亞重修已經毀壞的耶和華的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數目築了一座壇,在壇四周挖溝,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吩咐眾人倒水在壇的柴上,又將壇四圍的溝也倒滿了水。然後以利亞開始禱告。他的禱告決不象巴力先知們,要狂呼亂叫,用刀刺身,他只安詳地說:“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18:37)於是神照他所求的,“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幹溝裏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王上18:38-39

注意以利亞的禱告有三要點:

1 使人知道耶和華是神

這是整個禱告的中心,是繼他求不下雨後的一個禱告。自始至終,以利亞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使以色列人認識神,決非要使人知道他自己的偉大和熱心。

2 使人知道他是神的僕人

此點對當時的以色列人十分需要。以利亞這樣禱告求不下雨,造成三年半的災禍,是否出於他自己的狂妄、輕率?不是,這是完全出於神的命令。以利亞已經遵從了神的命令,現在已經到最後一步了,以利亞求神證明他這幾年來所做不是憑自己做的,乃是神所要他做的。這不但對以利亞個人有利,對整個以色列民也大有利益,因為當他們知道以利亞所做的不是憑自己的意思,乃是神借著他的僕人管教他們,他們便自然領悟神的慈愛和公義,而悔改歸向神了。

3 使人知道神自己使他們的心回轉

當他忠心的做完了神所託付他的工作之後,當這三年半的偉大神跡即將完成時,以利亞恐怕以色列人會歸功於他,以為是他忠誠的順服,因而引致以色列人的心回轉向神。他求神要使以色列人知道這實在是神自己的好意,要是他們的心回轉過來。在這麼一個長期的懲罰之中,隱藏著神慈愛的心腸,因為神這樣降災的目的,就是要使以色列人的心回轉過來。神這種慈愛的心腸,在以利亞那種專一求神的榮耀不顯揚自己的禱告中,流露了出來。

總之,以利亞禱告的中心是要向撒旦的勢力爭戰,使他的同胞從迷路中醒悟過來,看見神的作為和神對他們奇妙的愛心。他的禱告決不是要顯出他自己的偉大,自己愛同胞的心,或自己的屬靈權威,而是要同胞認識神,以及神的善意。以利亞的禱告很快得著神的應允。本章自始至終顯示以利亞對他自己的禱告具有絕對的信心,知道他所求必蒙神的應允。他求火,神就降火,求雨,神就降雨。以利亞的禱告給我們顯出了禱告的秘訣,不在聲音大小,或是否用刀自刺,乃在乎是否遵從神的旨意,是否專心求神的榮耀而不求自己的榮耀,是否有信心信靠神,是否甘願為主受苦來支持自己的禱告。

當巴力的先知被殺之後,以利亞便開始求雨,結束這三年半的旱災。神照著以利亞的禱告,降下傾盆大雨!於是聖經中這最長久的神跡便以以利亞的禱告告終了。

綜括來說,以利亞的禱告,是完全順服神旨意的,是舍己的,甘願為主受苦,是完全得勝的,是充滿信心的把握,並且立即得著應允。他的禱告是成功的,證明了神纔是神,證明了巴力是假神;它使以色列人知道自己受了迷惑;它使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受到他們應得報應;他戰勝了魔鬼的詭計。“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7-18)──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