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30 約拿魚腹中的禱告

 

經文:2

一 在魚腹中的禱告

這是約拿個人獨有的經歷。誰曾在魚腹中禱告過?魚腹實在不是一個適合禱告的地方,特別是舊約時代的人,他們認為祈禱應到聖殿去,因聖殿是分別為聖的地方。現代也有些基督徒,因為在禮拜堂的十字架下祈禱特別靈驗。固然在禮拜堂並非不好,不過從約拿的經歷裏,卻說明瞭無論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禱告,也說不出不論在什麼時間,也一樣可以尋求神。從使一個人在彌留之際的短暫時間裏,甚至在半昏迷狀態時禱告的,且他的禱告立刻得到神的應允。這告訴我們,假如基督徒做了錯事,就在他臨死的前一刻悔改,他也可以禱告,且蒙神的應允。

二 向神傾訴的禱告

這兩節經文敍述神怎樣應允他的禱告,敍述他怎樣被投入深海,如同在陰間的深處,大水環繞他,洪濤漫過他的身;但他的禱告蒙了應允。這種經歷本不需要他重新敍述,因神早已知道,且是神管教他。約拿自己也明白,所以他叫船員把他投入海中,波浪就平息了。約拿在這章經文裏,把自己的經歷一再敍述,並不是多餘的。這是他感情的表達,向神傾訴衷情,就如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禱告的情形一樣。當她向神傾心吐意,說明了他與神之間有一種親密的交通和感情,也教導我們禱告不是單向神求什麼,也包括了把我們對神的感受及感情向神傾訴,正如對自己最親愛的人訴說一樣。這種訴說也是他為自己的過失懊悔。

三 有信心的禱告

約拿的信心有兩個特點:

1 信心的仰望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拿2:4)這就是約拿信心的特點。他說雖然受神的管教,被投入深海裏,將要死亡,但在這種情況下,他仍是相信神,仰望神會看顧他,對他施恩。他知道雖然神容許他受這重災難,但神並沒有丟棄他。他雖在受神的懲治中,卻仍是屬神的人,所以他還要仰望神的憐憫。假如你是一個基督徒,教會把你開除了,你能否向約拿一樣說“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這就是約拿的信心。

2 約拿的信心是肯付代價的

為什麼約拿在絕境中仍然相信神,仰望他的聖殿?消極方面,他對自己被扔在海中,可能遭滅頂之禍視為理該如此,毫無怨言,願為自己悖逆神而受懲治。積極方面,約拿既然誠心認罪,良心再沒有控告,也就自然從裏面產生信心,相信神會按他的恩慈行事,必對屬他的兒女有妥善的安排。他寧願在魚腹中求神的憐憫,而不原在船上向船員撒謊。

主耶穌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17:20)為什麼我們沒有信心呢?難道連芥菜種的信心也不能有嗎? 真實的信心是從誠實的生命中產生出來的.沒有人能勉強自己有信心。對所信的物件有明確的認識,對神對人常存無愧的良心,是我們在禱告中能有真信心的先決條件。約拿肯為他的過失受管教,正是使他的禱告能有這樣信心的原因。

四 信靠神的拯救

約拿敍述神拯救的經過:在大魚未把他吞入腹中之前,海草已纏繞他的頭,他處於全然絕望的境地。但神竟用一條大魚,把他從深淵中拯救了出來。他的敍述其實是要顯出神的大能是超越任何險境絕境的。

注意2:7所說的話:“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這證明我們所說在上文所說的:約拿在危急發昏時仍可禱告。雖然那時他不能用語言禱告,但他用意念向神表達內心的祈求。他對神的恩慈憐憫的“想念”就是他的禱告。這禱告達到天上神的聖殿,可見不但沒有什麼可以攔阻神的拯救,也沒有什麼能隔阻信徒的禱告達到神面前,正象使徒保羅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肌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5)不是海草,不是深淵,不是波浪洪濤,也不是魚腹……,那真正攔阻神大能的膀臂不能為我們實行拯救,或不能聽我們禱告的,只有我們的罪。先知以賽亞說:“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59:1-2)約拿很勇敢、很坦誠地在神面前承認他的罪。所以他能很有信心地可以相信他的禱告可以直達神面前。

五 約拿的感恩

1 在絕境中仍然覺得幸福

約拿感到他與那些信奉虛無之神的人全然不同。在大魚腹中的經歷,使他感到自己是個幸福的人,甚至在受神的管教時仍是幸福的。因他信奉的神不是虛無的神。那些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開了創造之主,他們只能自欺地自我安慰,得不到神的看顧和拯救。但約拿侍奉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雖然他違背了神的命令,落在神的管教中,他仍是有福的,因神的管教正是神愛的另一種方式,使他的人生更多一層經歷。神是聽人禱告的神,神仍聽他的禱告,他還是神的僕人。

2 感恩中的還願

約拿不但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神,且向神許願。他說:“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他所許的願諒必是指下文他願意去尼尼微傳道。現今有很多基督徒有困難時,向神許願,承諾了許多話;但當神帶他們度過了困境之後,就完全忘記他們向神所許諾的,甚至漸漸的遠離神,作個忘恩負義的人。這種信徒遲早會受神更嚴重的管教,但約拿立刻照神的吩咐向尼尼微人傳道,並且立即還願,用行動證明他真實的感恩。

在我們的人生經歷中,可能也有類似約拿的失敗,但我們是否也象約拿那樣誠實認罪,在絕境中仰望神,又在蒙拯救之後立刻還願呢?所有真正會禱告地人,都必定認真遵守他自己對神所承諾的。凡是只在危急時向神呼求又許願,一旦度過困境,就完全忘記自己對神所說的話的,遲早必被神擺在一旁,象掃羅那樣,神不再理會他的求問。(撒上28:614:37)我們只可以敬拜神,不可以利用神;只可以向他存心誠實,決不可存心欺詐。──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