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32 耶利米的忠諫

 

先知耶利米很年輕就蒙召。在他蒙召的時候,神慰勉他說:“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耶1:7)從耶利米蒙召起到猶大國被擄後,神的話語確實常常臨到耶利米(耶1:3)耶利米一生真的按神在這裏所應許的無論神吩咐什麼話,都忠心直言,勇敢傳講。本文選述他衷心傳信息所留給我們的幾個美好見證。

一 嚴責罪惡卻深愛同胞

經文:耶利米書4:1913:17

在本書中,屢次讀到耶利米責備他同胞的話,明指他們的不義、悖逆、靈性上的淫亂、枉屈窮人、各種惡事(耶2:13192034);但上列的經文卻使我們看見,耶利米雖然嚴厲責備他同胞的罪,卻也深切的愛他們,為他們傷心流淚,好象自己死了親人一樣。他說:“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裏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耶4:19)又說:“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原文作民女。七節同)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又說:“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從這些經節可見他對同胞的責備,雖然十分坦率嚴厲,卻完全是出於他的愛心,因預見他們危險的前途,為他們擔憂而不得不說的。他並非喜歡用嚴厲的話責備他們,但眼見他們那種硬心執迷不悟,惹動神怒氣的行事,卻不得不帶著傷痛的心來責備他們,希望他們能夠醒悟過來,免受神的懲罰。

這種態度是每一位準備勸責弟兄的人應有的態度。如果我們不能深愛所責備的人,我們就沒有資格責備人;如果我們勸責別人的時候,不是帶著憂傷的心,只帶著怒氣;我們的勸責必定是毫無憐憫的,是使人死的,不能叫人活的勸責。神是最有資格責備人的,不但因神本身沒有錯,更是因為神是有豐盛慈愛和憐憫的神。當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造了一頭金牛犢得罪了神的時候,摩西在烈怒中責備他們,卻又回到神面前懇求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32:32)摩西實在是神所設立的勸責以色列人的人,因為他深愛所勸責的人。神絕對不會用一個驕傲、沒有愛心、不體諒人的人為他責備人,因為那樣的人根本不合用。

二 勇敢盡忠

經文:7:16-2138:6-18

這兩處聖經都是記載耶利米被囚下獄的情形。

按耶利米受託付所傳的信息,就是勸告猶大人只有向神真誠悔改,纔能避免亡國的災難;否則就應向巴比侖投降,接受神給他們的懲罰。這個信息不容易傳講,因為他要受到造謠、擾亂民心的嫌疑,很容易被人指為賣國賊。這實在是任何人都不想接受的罪名。當時的猶大人既不肯向神悔改,也不肯向巴比侖投降,就如一個孩子作錯了事,既不肯認錯又不肯受罰一樣。他們希望埃及的軍隊能幫助他們抵擋巴比侖,當時巴比侖的軍隊已圍困耶路撒冷,猶大人亡國的厄運就在眼前;但因為埃及軍隊向巴比侖出擊,所以巴比侖的軍隊不得不暫時離開耶路撒冷,在猶大人看來,這正是從埃及軍隊得解救的一個憑據。耶利米卻在這時預言,埃及軍隊終必敗退,耶路撒冷仍必被巴比侖所滅。若百姓向巴比侖投降,尚可減少痛苦。猶大的首領因而指責耶利米想向巴比侖投降,將他捉拿下在牢獄中。從18:6的記載中,可知當時所謂的牢獄,不過是一個很深的淤泥陷阱,就這樣用繩子垂下去,裏面陰暗潮濕,使人難以生存。耶利米被囚在這種牢獄多日,幾乎要死,但就在這時,神用奇妙的方法拯救了他;因猶大王西底家想知道有什麼話臨到耶利米,於是召耶利米進宮求問。耶利米就將神的話告訴了他,並求他救他出牢獄;西底家於是下令把他移禁于護衛兵的院子裏。

讓我們注意耶利米雖然經過這麼大的痛苦,又偶然獲得機會入宮見王,但當他回答王的求問時,完全沒有迎合王所喜好的回答他,仍然照著神所指示的,直率地答復他,並且一開頭,先坦直地對他說:“你必交在巴比侖王的手中……”(耶37:17)以後,才求王救他出監牢(耶37:20-21)他沒有希望西底家王會救他出監牢而不照神所交托他的話傳講,他乃是完全忠心地說出神所要他說的話以後,才為自己私人的事向西底家王求助。從耶利米求西底家救他離開牢獄說:“免得我死在那裏”可見他在牢獄中所受的痛苦是瀕死的痛苦,是極難忍受的。雖然這樣,他仍然忠心如故,結果的著拯救。

但那些猶大的首領聽見耶利米被禁于護衛兵院中,就立即聯合起來,向西底家交涉,再將耶利米放到淤泥獄中,準備讓他死在那裏(耶38:4-6)。這樣,耶利米被第二次下在牢中,而且沒有糧食,又幾乎死去,餓到十分軟弱。神卻感動宮中太監以伯米勒,為他向西底家求情,於是再次被救了出來。那時的先知耶利米已經折磨得垂死。西底家王又再次私下裏向耶利米求問,顯然西底家希望耶利米能說一些合自己籌算的話,但耶利米在再次受到大痛苦之後,仍舊象前次那樣,忠心地照著神的話,坦直的回答王說:(耶38:11-18)“耶和華萬軍之神,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若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你的命就必存活,……你若不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們必用火焚燒,你也不得脫離他們的手。……”(耶38:11-18

三 不改變的信息

經文:4:114-187:3-78:11-1221:8-12

從本書2-44章,耶利米所論關乎猶大人的預言,信息幾乎沒有多大不同。說來說去,不外就是離開罪惡,歸向神或受神的懲罰--向巴比侖投降。有好些時候他所說的話,是他以前早已講過的;但四十年中他寧願重複講述,不改變他的信息;在難以忍受的痛苦中,他不改變他的信息,在四十年中神只叫他傳講一個信息;他也不怕人家笑他無道可講而改變他的信息;他不是為聽道者的興趣而講道,乃是照神的託付而講道。傳道人最怕人家說他沒有信息,但耶利米雖然常有神的話臨到他,卻不外乎告訴猶大人只有真誠悔改纔可以得救,否則應當向巴比侖投降,接受自己罪惡所招來的痛苦。傳來傳去都是這個主題,但耶利米沒有一次不認真傳講,沒有一次怕人家厭煩自己。他每次都忠心傳講毫不私自增減。

耶利米改正今日傳道人和信徒兩種錯誤觀念:

1在愛國的事上,應當努力完全接受聖經的思想;許多人雖然口裏說要愛主多愛國,其實既不愛主亦不愛國只愛面子而已。因為恐怕被人看為不愛國,或思想落伍,就不敢接受聖經的思想而愛國;只敢照著世上流行的學說來愛國。注意:耶利米並非不愛國,事實上他深愛他的國家和同胞,甚至為他們悲傷哭泣,不過他乃是照著神的旨意而愛國。而當時的猶大人,則照他們自己的主張愛國,又攻擊耶利米不愛國;但事實證明:當時那些猶大人的愛國主張正是陷害了他們的國家,並且加重亡國的痛苦,使他們的同胞在征戰中受更慘重的殺害。耶利米的愛國才真正使他的國家和同胞得福;但他們不肯聽從他的話。

2在聽道的事上,不應藐視先知的講論(貼前5:20);縱使聽重複的信息,也不可輕率論斷,以為傳道人無道可講;耶利米屢次用類似的話,傳講相同的信息。其實,既然是神的信息,難道只許傳講一次?或只許對某地的信徒傳講?別處的信徒就不需要?神難道不可以要他們一再傳講,且普及地傳講?誠然今日傳道人領受信息的情形與古時不同:古時先知的領受的都是直接從神來的新啟示,現今傳道人卻是從神已經啟示完全的聖經中,靠著聖靈領悟其中的正意,並得著亮光;但所得著的亮光,也是應該普遍地向各處需要的信徒傳講的。我們應當為著要領受神的信息而聽道,不是為著自己的興趣而聽道。那纔是正確的態度。

四 為所傳的信息付出代價

經文:13:1-716:1-918:1-627:1-11

本書多次記載耶利米為著遵照神的吩咐傳講信息,有時要將自己作為某種象徵,以警戒同胞,為所傳的信息,付出重大的代價。例如16:1-9,神吩咐耶利米不可娶妻生養兒女,以象徵那些背道的百姓將受刑罰,其淒涼景狀,就如一個無家室孤苦的人。又如27:1-11,神吩咐耶利米將繩與軛加在自己的頸項上,以象徵神必將猶大人放在巴比侖的軛下。先知以西結也常常這樣將自己成為某種象徵來教訓百姓。例如神吩咐以西結向左側臥390日,然後又向右側臥40日;在他側臥的期間,每日只能吃很少的糧食,並且要用人糞烤著吃,以警戒以色列人背離神將受管教的情形。神在舊約時代的教導是“看圖認字”的教導,示範似的教導。所以先知們為著遵照神的旨意,使自己成為某種痛苦管教的示範以警戒百姓,要付上痛苦的代價。耶利米為著要使自己象猶大人因罪受懲罰的痛苦,就不結婚。他所傳的信息只要幾分鐘就可以講完,但他為這幾分鐘內所傳的信息,付上了一生的代價。這是何等的奉獻!

今日的基督徒,也應當成為神慈愛、聖潔、公義的象徵,藉以彰顯主的榮美和他豐富的恩典,並警告今世沉迷在罪惡中的人;但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成為神所要我們成為的象徵;並非神不要用我們,乃是我們不肯完全順服,不肯付上代價。反之,有些信徒倒可以作為發脾氣的象徵、嫉妒仇恨的象徵、貪心的象徵、憂慮的象徵……因為他們始終離不開那些罪惡。

五 始終被人尊為先知

經文:21:1-237:1738:14-1642:1-2

雖然當時的人不接受耶利米的信息,但有一件事很奇怪,就是那些人心中沒有平安、對自己的前途感到惶恐時,就會來向耶利米求問,可見雖然他們的“肉體”反對耶利米,他們的良心卻敬重他。例如:西底家王雖然一方面不願意向巴比侖投降,一方面又怕自己手下的大臣反對,但在耶路撒冷危急時,仍然私下裏向耶利米求問。首領約哈難雖然根本無誠意聽從耶利米的信息,但當他把那些留在猶大的百姓帶到埃及,卻又心中不安時,就裝得很謙卑誠懇地來求問耶利米。這些都說明了一件事,就是雖然耶利米受他們的反對,但他們仍然尊耶利米為先知。雖耶利米所講的話常常刺傷他們的心,使他們惱怒,但他們的良心仍然告訴他們,耶利米實在是神的忠心僕人。

所以,一個忠心傳講神的信息的人,雖然人會拒絕他所傳的,甚至於惱怒他所傳的,但他們在拒絕、惱怒之後,卻又回在安靜中默默地承認:這是神的僕人,這人所說的誠然是對的……!基督徒如果在這黑暗的世界中,忠心為主發光,顯出主的榮美形象,雖然可能受人的嫉妒譭謗,捏造壞事,暗中陷害,但不要緊,在他們嫉妒、譭謗、陷害之後,隱藏在他們心靈深處的良知,仍會靜靜地說:“這人是一個真實的基督徒。”一旦心中沒有平安,他們必會來向你求問關於神的事。所以使徒彼得勸告我們說:“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的威嚇或作所怕的)。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4-15)──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