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4 亞伯拉罕下埃及

 

經文 創12:10-20

 

亞伯拉罕生平的第二次失敗,是在進入迦南以後。亞伯拉罕在神第二次向他顯現時,得著復興,毅然撇下地位,離開哈蘭而進入迦南。創世記11:32節說他拉死的時候是二百零五歲,但他拉七十歲生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七十五歲進入迦南(參創11:2612:4),可見亞伯拉罕進迦南時,他拉約一百四十五歲,仍未死,換言之,亞伯拉罕是把不信的他拉留在哈蘭,而自己進入迦南的。到了迦南以後,他在伯特利為神築了一座壇,求告神的名。這是亞伯拉罕靈程中的一個高峰,可是過了不久,迦南遭遇饑荒,他的信心軟弱,便下埃及去了。希伯來書稱讚他的信心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里去。”(來11:8

 

"吃飯問題?"

 

如果我們留心古時行遠路的艱難,就必更能體會亞伯拉罕這樣答應神的呼召進入迦南所付的代價有多大。但他卻在迦南經不起饑荒的試煉而離開了迦南,亞伯拉罕這一次的失敗告訴我們兩件事:

 

1一個信徒,縱然在靈程上已經有過相當成功的經歷,並且曾經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仍可能隨時跌倒失敗。

 

2饑荒的試煉,也就是“吃飯問題”的試煉,雖似乎是很平常的事,卻十分實際地考驗人的信心。吃飯問題,不會像亞伯拉罕最初帶著全家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時那麼富有冒險性的刺激性──但卻十分現實地,每日每時地使他受考驗,終於使他離開了迦南,下到埃及去。不少信徒也是在生活需用的試煉中,站立不住,漸漸離開真理的道路,和分別為聖的地位。

 

二 深一層的試煉

 

為什麼亞伯拉罕既然已經有那麼成功的經歷,仍會那麼輕易地失敗?請注意未到迦南之前受試煉和到了迦南之後受試煉不同。未到迦南之前,他以為迦南是神所要他進入的地方,他還未進到神所要他到的地方,他會很自然地覺得他理當付上一切代價滿足神的要求;但當他進了迦南以後,便很容易產生一種思想,覺得自己已經到了迦南,已經順從神的旨意,現在神應當賜福給他,因此他應當得著神的看顧和平安。可是就在這神所應許給他的迦南地竟然遭遇饑荒,在他行完了神的旨意之後竟然不是蒙福而是受禍,在這重大的打擊下,他的信心搖動了,終於走向埃及。

 

基督徒不要以為遵從神的旨意,就必然享通、平安,這是不一定的。主耶穌一生都依從神的旨意行事,至終卻被人釘在十字架上。使徒們也在同樣情形下為主受若,聖經乃是告訴我們:"人若因我辱駡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112)“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20)不是必不會受若,乃是縱然受苦也大有價值,因我們受的若是神所紀念和賞賜的。

 

三 可以“暫住“嗎

 

另一個原因使亞伯拉罕覺得不妨下埃及去的,就是創世記(12:10)節所說的 "暫居”。他不是要在埃及長住,只是“暫居”;但是卻也暫時離開了神的旨意。如果神能夠引領他從米所波大米走到迦南,難道神不能在這饑荒的日子中眷顧他麼?顯然亞伯拉罕沒有在這件事上專心倚靠神。許多信徒也都因“暫居”埃及的試探而跌倒,他們內心並非不知道不應當貪愛世界,但魔鬼卻對他們說,暫時貪愛世界是不要緊的,等到發了財,或年老的時候仍可以愛主呀!可能在些信徒果然只像亞伯拉罕,不過暫時下埃及,但當他們重新起來時,在靈命的事奉上,都已經受了重大的虧損。

 

或有人會說,怎見得這是離開神的旨意呢?這是很容易從這段經文的記載中看出來的。上文記亞伯拉罕到了神所要賜給他的迦南時,第一項記載是為神築壇,求告神。但在此記載亞伯拉罕到埃及的頭一件事卻是“說謊”。甚至不過“將近埃及”,他便對妻子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創12:1113)難道亞伯拉罕在迦南就不會有同樣的危險麼?難道只有埃及人才會這樣殺他麼?那真正的原因是亞伯拉罕的靈性有了問題,一離開了神的旨意,憂慮便增加。他蒙召要到迦南的時候,雖然對自己的前途茫無所知,但從未見他為自己或家人的生命安全掛慮,然而他一到埃及,便為妻子和自己的安全擔心,並且這種懼怕完全是他自己“憂慮”出來的,簡直是無中生有,是自己想出來的“災禍”,又用自己的方法去消除。其實如果亞伯拉罕這時沒有信心軟弱,靈性沒有出問題的話,根本就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看本段下文可知,後來法老要娶撤拉為妻,正是亞伯拉罕弄巧反拙的結果。如果他不要求妻子說謊,可能法老根本不會存這種意念(12:1819)。可見信徒遇事若不倚靠主,只靠自己的聰明,就反會把事情弄壞。

 

四 神的憐憫與扶持

 

感謝神,幸虧他暗中看顧,降災與法老和他全家,攔阻他娶撒拉,亞伯拉罕才得免於難,但仍受了法老的斥責,被逐出埃及。注意:如果撒拉受了法老污辱,其後果是十分嚴重的。神既曾應許亞伯拉罕要成為大國,地上的萬族要因他的後裔得福,若撒拉受過污辱,則在神給他成就他奇妙應許的事上,實是一項很大的缺陷。可見亞伯拉罕這次的說謊,所闖的禍實在不小,不但為自己招來災禍,而且可能嚴重地損害神應驗他的應許。在埃及被逐,這是神對亞伯拉罕愛心的管教;同樣的管教,也會落在現今一些愛世界的信徒身上。不要因為今天世界的路走得享通而得意忘形,可能有一天會像亞伯拉罕一樣被驅逐呢!基督徒們,時日已無多了,愛主當趁今日。──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