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7 以撒祝福

 

經文: 27

 

這章聖經使我們看到一個失敗的基督徒家庭。在這個家庭裏,父母,夫妻,兄弟之間都彼此說謊,沒有以誠實相待。這正是今日許多家庭的情形。雖然親如夫婦,竟然彼此不信任,以致家庭中沒有和睦。家人彼此不信任,家庭就不可能有平安。基督徒的誠實應該先從家庭起首,如果對你的家人不能誠實,而對外人卻顯得誠實,那種誠實必是虛假的,偽裝的。它正是不誠實的畫像。

 

一 以撒的不誠實

 

第一個不誠實的人是以撒。他私下要以掃獵野味給他吃,然後為他祝福──“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創27:14)為什麼以撒先要吃了以掃的野味才給他祝福呢?由創世記25章我們知道,以撒很喜歡吃以掃打的野味。這本來沒有什麼錯。但為兒子祝福,卻是一件完全屬靈的事;既然這樣,怎能用這件事換取一頓野味呢? 有人推想,那可能是當時的一種儀式,但為什麼雅各臨終為兒孫祝福,卻沒有吃野味的儀式呢? 舊約時代,神會藉聖徒的祝福說出預言,成為神啟示的一部分。在此不過是神給以撒的機會,幫著他說出他子孫日後的情形。而以撒卻利用了神藉著他祝福兒孫的機會,要求他兒子先獵野味給他吃,然後才給他祝福。

 

今天的基督徒應該知道,如果神給我們什麼屬靈的恩賜,或什麼天賦的本事,是別人所沒有的,或神所給我們的責任和崗位,都該完全為求神的榮耀,不應藉此為自己求什麼好處。那是對神不誠實的表現。

 

此外,以撤對利百加也不誠實,因他要給以掃祝福之事,只對以掃說,竟役有對利百加說,又不讓雅各知道!父親臨終給遺命和祝福,通常應召集全家的人在一起。創世記四十九章雅各臨終的祝福,就是召齊所有的兒孫,然後一一為他們祝福的。但以撤卻私下要為以掃祝福,似乎不想利百加和雅各知道。豈知利百加卻聽到他對以掃說的話。可見以撒與利百加之間彼此有隱瞞之處。

 

由創世記二十五章可知,以撒、利百加各有所愛。利百加愛雅各,以撒愛以掃。以撒愛以掃,因愛吃他的野味,利百加愛雅備,是因她懷胎時,神曾指示她,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顯然以撒要為以掃祝福,在他心中有些怕利百加會提出反對,所以想暗暗地作了這事。

 

由此我們看到,在一個家庭中,夫妻父子之間如果有什麼疑惑,應彼此坦誠的講明,不應彼此遮瞞、欺騙,因欺騙的結果將會造成更大的痛苦及更可悲的後果。

 

二利百加的不誠實

 

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利百加的不誠實。利百加聽到了丈夫跟大兒子以掃的J對話之後,便暗暗對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你去把野獸帶來,作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你到羊群那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雅各就對他母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母親

 

:"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於是雅備就去照著他母親的吩咐去騙取他父親的祝福。( 27:617)

 

利百加愛雅備的心是很誠懇的,她甚至願意替兒子受咒詛,但她卻沒有倚靠神行事,只憑肉體的方法愛雅備,正是“作惡以成善”的愛。雅各雖然不誠實,但他母親要負更大的責,因為她教導她兒子欺騙父親,給他膽量去說謊。

 

今天很多做父母的都要求兒女對他們誠實,也希望自己兒女做誠實的人;但他們卻在不知不覺中,在一些小事上,教導自己的兒女說謊以求得到一些好處。例如:有一位姊妹帶孩子去聚會,在巴士上為省一角錢欺騙售票員說她的孩子仍未超過十二歲,其實她的孩子已過了十三歲。如此教導孩子,怎能希望他們做誠實的人呢?

 

利百加教雅各說謊,雖然好象是很愛他;但我們知道利百加這樣做,使雅各日後落在長期的逃亡生活中。因為他和哥哥以掃結了仇,以掃心裏說,等他父親死了,就要殺雅各(創27:41)。所以雅各不得不走,一走就走了二十年。

 

我們要用愛心對待弟兄姊妹誠然很重要,但不是用屬肉體的愛去愛人,更不可包庇別人的罪。愛心要在真理的軌道上才有價值。如果愛心不在真理範圍之內這愛心就很容易被肉體所乘,不是助人,乃是害人。

 

可能有人會說,如果利百加不這樣教雅各欺騙以撒,則以撒必為以掃祝福了。這樣,豈不是雅各得不到祝福了麼?其實不然,雅各若不用欺騙的方法,神會有另外的方法成就他的旨意,甚至以撒要為以掃祝福時,神的靈可能不感動他。

 

今日教會中了常有類似的情形,有人首先用屬肉體的手段,另外的人便焦急起來,不等待神了,也照樣用手段互相對付;結果生出各種紛爭和悲劇來。

 

三雅各的不誠實

 

第三方面,在本章十七、十八節,我們開始看到雅各的不誠實。雅各照他母親的話,穿上他哥哥以掃的衣服,將羊毛包住頭、手光滑之處,然後將他母親預備好的美味給他父親吃,騙取祝福。我們看上文會覺得雅各之欺騙是出於不得已,因他母親縱恿他,但這並非說雅備本身不願或不肯說謊,乃是怕說謊被父親發現而招咒詛。稚各是個詭詐又細心的人,由十八至二十九節可看到雅各原來是說謊的能手。他不但能說謊,且能很鎮定而隨機應變,他所說的比他母親教他的更多、更好。

 

當雅各將利百加煮好的羊羔拿到他父親面前時。他父親希奇怎麼這麼快就得到野味且煮好了?雅各立即回答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20節)這句話回答得真“屬靈”,很容易令人相信。以撒既是有信心的人,當他聽到這種話時,自然很容易相信了。

 

但我們在此要注意的,是雅各不但說謊,還借用神的名說謊。這是多麼“屬靈”而詭詐的謊話!在今日的教會裏,類似的謊話也不少!不但說謊,且假借神的名以取信於人。自己工作沒有效果,卻借用神的名,說很蒙神賜福,以致有大的功效;神沒有用超自然的神跡醫治他的疾病,他卻妄稱怎樣經歷神醫治的能力。在屬靈經歷方面不誠實,為求使人羡慕他的非常經驗;明明是自己的主意,卻說是神的指示,……這類謊話,除了說謊之外,還犯了十誡中第三誡“妄稱耶和華之名”。但今天很多人忽略了這罪。基督徒應留意作誠實的見證,切勿作虛假的誇張的見證。如果神按他的旨意用神跡來醫治某人,我們應滿心感謝神;但如果神並沒在那人身上行神跡,而只按著普通的自然規律醫治了他,那我們就不應該故意誇大,乃應將我們蒙恩之經過誠實的見證出來,不隨意渲染,那纔是忠心的見證人。

 

 

 

四以掃的不誠實

 

最後一個不誠實的人就是以掃。為何說以掃不誠實呢? 他被欺騙而失去長子的祝福,那為什麼還說他不誠實呢? 由二十七章三十節以後的記載,我們知道當以掃打獵回來,知道他的弟弟雅各騙取了他的祝福之後,就大大痛哭,要求以撒為他祝福,並且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 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36)其實以掃自己也是詭詐不誠實的,因為他在二十五章裏已將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了。所謂名分,就是根據名分應得的福分。如果只賣一個名分而福分不賣,這樣的“買賣”就不誠實。失了長子的名分,而福分卻仍歸以掃,這樣怎能算賣了名分呢? 其實以掃出賣名分時,自己心中已另有打算,他仗著父親愛他,長子的名分儘管賣了,到時父親的祝福仍會歸他。如此看來,以掃的“算盤”打得比難各更險詐。現在他發現他得不到父親的祝福了,他的福氣被他弟弟騙去了,他就放聲痛哭,想挽回他父親的錯失。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祝福不是以撒自己的主意,乃是神感動他藉著他說的。

 

我們可以看到,以掃的失敗是由於他存僥倖的心,以為只要先得到眼前的享受,其他可以慢慢再說;先喝了紅豆湯,長子的名分要不要也不用理會,以後再打算。這種僥倖的心理使他落在更大的失敗中。

 

屬靈的事是不能憑僥倖的。以掃不能不顧長子的名分而想得長子的福分;基督徒在這世上,不能一方面體貼肉體,放縱情欲,憑自己的喜好行事,一方面又想將來僥倖地在神面前得到榮耀的賞賜。我們不可能行罪惡的路,又想得到神的保護,這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不肯讀神的話,卻又想能明白聖經的真理,熟悉聖經,這也是不可能的。屬靈的事可說是最實際的,我們每一個都應該在神面前做個誠實的人,這樣纔能得到神實際的賜福的恩典。

 

五神的勝利

 

最後,從雅各騙取父親之祝福的事上,我們看到神是在一切事上掌權的神。雖然雅各、以撒、利百加;以掃各有他們的軟弱,各人都有不誠實之處,彼此欺騙,彼此憑肉體、用手段;但他們所做的,都不能破壞神的計畫,反而成全了神的旨意。這並非說他們在成全神的旨意上有功勞,他們各人都要為自己的錯失負責,並且受了報應;但神智慧的作為和全能不是人的手段、人的失敗和軟弱所能破壞的。

 

所以我們一切的虛謊,只能叫自己受虧損,但我們如果照神的旨意忠心誠實地服事他,我們就可以放心地相信,沒有任何人的詭計能真正攔阻神臨到我們身上的恩助,更沒有人的詭計能奪去我們在天上應得的賞賜。──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