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8 雅各娶妻

 

經文:創世記2930

 

雅各對神的應許有很大信心,他的信心是積極的,他重視神的恩典,在靈性上勝過以掃,這是他的長處。但我們不要以為一個有長處的人,便沒有短處;聖經中有許多屬靈偉人,雖在某方面足以作我們的榜樣,但在別的方面卻可能是失敗的,只能作我們的鑒戒。就如亞伯拉罕,雖然是信心之父,也曾幾次說謊,又娶夏甲為妾;這些事都是我們的前車之鑒。可見任何人都有他成功和失敗之處。當我們看見一個主所使用、大有信心的人,我們不可過分佩服他,不可盲目地以為他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因他也很可能犯錯。反之。我們也不可因為別人在某事上失敗便認定他是神所丟棄的,這是不一定的。有些人在某方面失敗,但在另一方面卻仍然被主使用。神未必只用每一方面都完全的人。若我們以為神只能用完全的人的話,我們便很容易陷於過分敬佩人或過分輕視人的錯誤中。因為我們看見別人的失敗,便會推想他不會再被神使用;當我們看見人被神重用時,又很容易以為他必每方面都是完全的。其實不然。若我們知道人的本質是帶有壞的傾向的,我們便不至過於崇拜某人。也不至過於輕視某人了

 

誠然,按聖經的教訓,我們應當追求完全聖潔的生活。這是對的,但這只可作為自己在靈性生活上追求的目標,卻不能作為我們用以衡量他人的標準。我們的生活是否聖潔關係到我們個人在神前所得的賞賜和榮耀;但我們的工作是否成功,卻不是完全倚賴我們的聖潔,乃完全在乎神自己的作為。神看我們在哪方面有長處,他便在哪方面用我們;在哪方面失敗,他便不用我們。被神使用的人不論有任何成就,都非他自己的功勞,乃是神的作為。所以僅憑工作的成功或失敗來判斷人屬靈生命的成敗,是不正確的。

 

以雅各的生平來說,也是這樣。他在某方面足以作我們的榜樣,但在婚姻和家庭方面,我們應當引為鑒戒的地方,卻遠多於當效法的地方。

 

一雅各的婚姻

 

雅各的婚姻簡直是一幕諧劇,他揀選妻子的方法不正確,婚後的家庭生活也不和睦,家庭常有爭鬥、嫉妒的事發生,這實在不是一個基督徒家庭的好榜樣。雖然如此,我們卻看見神的恩典仍然臨到他的家。在雅各的家庭中,清楚表明了神的恩典如何在人的軟弱中顯多,使我們認識到,一個人得蒙神的恩典並無可誇,乃全在乎神豐富的慈愛和信實。

 

我們從二十九章一至三十節可見他的婚姻確有神的引導和幫助。他經過遙遠而難行的路途幫回到他舅父的家──巴旦亞蘭,這對他來說,可算付了很大代價。他這樣冒著艱險要娶本族的女子為妻,是順從父母的意思,亦因為他知道神不喜歡他的子民娶外邦人(敬拜別神的人)為妻。正如他父親以撒也是從他本族的女子中娶了一個妻子,雅各也有這種心願;這種心願和他對神應許的信心是相合的,是神所悅納的。

 

當雅各到了巴旦亞蘭,正查詢有關拉班的消息時,便遇到拉結帶著羊群來到(29:1-12),而這位從未謀面的表妹,卻相信雅各確是她的表兄,彼此流淚相認。這一切顯見神在引導他的腳步,使他的道路通達,可以順利找到他的舅父。但這拉結是否就是神所賜給他的妻子呢? 雅各並沒有像亞伯拉罕的老僕人那樣好好求問過神(參創二四章),便憑自己的意願揀選拉結。我們無需討論究竟在利亞和拉結之中誰纔是神所要賜給雅各的妻子,聖經也不提這個問題,因為他們兩人都已事實上成為雅各的妻子,但聖經卻給我們看見雅各有兩個妻子的煩惱,顯出雅各在這件事上,已經走在神前面。他的婚姻並非沒有神的引導和安排,但他並末一直跟隨神的引導,只在神引導的“半路”上,便自己搶前,憑肉體的喜好而揀選,沒有再給神“機會”。結果,我們只見拉班的討價,雅各的承諾和勞苦的工作,而神卻沒有了地位。

 

可見一件事情雖然原本合乎神的旨意,又有神引導,但若有人的軟弱混雜其中,便常會因我們自己的揀選而越過神的旨意,使這件事變成不圓滿,甚至失敗了。但這種失敗只使人自己受損失,並不能真正損害神的旨意。全能而智慧的神對人的道路所作的一切安排,都是十分周全的,人不論走在正路上,或偏向左右,都同樣能成全他的旨意;但人若行在正路上,自已就不會受損失,否則就會多受許多不必要的苦難。信徒在婚姻的事上更當這樣。

 

雅各這樣越過神的引導。憑自己的意思來揀選,也不能破壞神的計畫,同樣成全了神的旨意,使他的子孫多起來(28:14)。但雅各自己卻飽受家庭不和的痛苦;他的妻妾兒女之間的互相嫉妒爭競,使他的家增添許多糾紛和罪惡。這些都是他憑自己意思揀選所種下的惡果。

 

二雅各的多妻

 

聖經雖然記載雅各有二妻二妾,但並非表示神贊成雅各這樣作。聖經中有些記載,是加上評語以表示是否神所喜悅的;但有些記載卻並不表示意見,只讓我們自己在聖靈的亮光中作判斷。對於雅各多妻的事,聖經詳記他們家庭生活中的種種紛亂,顯然已表明這事不是神最美好的旨意。在當時並無律法明文禁止多妻,人們也未在這方面受過教育,但主耶酥的話繪我們看見夫妻二人成為一體:乃是神最初的旨意(19:4-6)。這“二人”強而有力地指出神最初創立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的。按創世記二十九至三十章記述:雅各婚後的家庭生活情形大概是這樣:雅各愛拉結勝過利亞,但神卻賜福利亞使她為雅各生子。(“生子”對雅各家是十分重要的事,因為神曾應許亞伯拉罕其子孫要象天上的星那麼多,但亞伯拉罕從神的應許所生的兒子,只有以撒一個,而以撒也只生了以掃和雅各,到了雅各才開始生養眾多,而利亞卻是著先為雅各生子的。)拉結因為自己不能生育就嫉妒姐姐,將自己婢女辟拉給丈夫作妾,使她生子在自己的名下;隨後,利亞也因為自己停了生育,亦將婢女悉帕給雅各為妾,使她生子在自己名下。而拉結則仗著丈夫寵愛,索性把丈夫霸佔,不容他與利亞親近……。這簡單的記述,已充分暴露了雅各家庭的紛亂胡鬧、爭風吃醋、不成體統。

 

三神的造就

 

雅各的生命中,似乎有一種性格,就是他想要得著的東西,他便不惜任何代價都要得著。例如他為要得著拉結為妻,便甘願作了十四年的奴僕。這種性格若用於對神恩典的愛慕與追求,是一種長處;但若順從肉體的喜好,作屬肉體的追求,便成了他的網羅。這就是人的不完全,有時一個人的長處會同時是他的短處。

 

但神怎樣造就雅各呢? 神在雅各的失敗中讓他嘗到自己所帶來的痛苦。這些痛苦包括兩方面:

 

l.家庭方面:神藉他家庭中的紛爭,使他認識到憑自己揀選而不等候神,會帶來何等大的損失。

 

2.在拉班方面:雅各遇到一個比他更詭詐、更會用手段的人。他曾欺騙父親的祝福,但他卻被拉班欺騙得更慘;騙人的必受人所騙。

 

看雅各如何對待拉班,比較他用紅豆湯來換以掃的長子名分,真有天淵之別。他答應服事拉班七年,以為可以換取拉結為妻。但七年過後,拉班卻欺騙了他,只把利亞給他為妻。他若要娶拉結,要答應再服事拉班七年,雅各終於先娶了拉結,然後服事拉班七年(29:27-30)。以後又為拉班的羊群服事他六年。前後二十年中,拉班十次改變他的工價。下文就是一段有關雅各為得著妻子而作奴僕的辛酸記載:"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什麼過犯,有什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傢俱,你搜出什麼來呢? 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幹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31:36-42)

 

雅各何以變得這麼馴良、忠心、信實? 沒有別的,就是雅各在這勢利的小人拉班手下,學了不少屬靈的功課,在靈性上已大有長進。神使他深深嘗到被欺騙的痛苦與委屈,這都是神的作為。神今日同樣能改變許多詭詐的人,只要他們肯投靠在他的恩典中,神知道怎樣造就他的器皿,使他們成為合用的工具,並不像人用道理來把人說服,乃是容許人落在他所加給別人的同類痛苦中,讓他自己去領悟他的敗壞。

 

或有人以為雅各用插枝配種的方法(29:37-43),從拉班的群中得著自己的羊群,也是一種詭作的手段。其實不然,因為雅各所用的方法是神所承認的──“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裏。’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31:1112)顯然神贊同雅各所用的方法,藉以使雅各從拉班的手中得回他應得的工價。

 

雅各在拉班家的二十年中,已經學會了如何在受惡人欺負的情形下,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心等候神的幫助。拉班雖然不顧信用地十次改變了他的工價,但最後一次約定凡羊群中無紋無點的就是他的,有紋有點的就是雅各的,作為雅各替他牧羊的工價,可能當時有點有紋的羊很少,所以拉班肯這樣承諾,但神就在這方面賜福雅各,使他得著許多羊群,不至空手回家。二十年的受苦經驗,雅各認識了倚靠神的賜福,勝過自己的手段;將自已的冤屈交在神的譽顧之中,勝過由自己去申雪。

 

四雅各回家

 

當雅各的羊群日漸增多的時候,拉班的兒子們對雅各的態度日漸惡劣,並且埋怨雅各奪去他們父親的羊群。這對於雅各來說,是十分有益的。這幫助他知道拉班的家不是他久居之地,他來這裏的目的是為娶妻,他應當回到神的應許地去。若雅各在拉班家受到良好的待遇,又已在那裏生兒養女,便可能忘記了迦南。但拉班的惡待,常常提醒他這裏不是他的家鄉,他應及時回到自己的家去。神的旨意,不過利用拉班家造就雅備的靈性。又讓他成家立業之後使回到迦南。信徒在世上也是這樣,這不過是我們的“拉班家”,神把我們放在這世上,使我們得著機會,為主作工,結出豐盛的靈果(正加雅各在拉班家生兒養女那樣);又藉著我們在今世所經歷的種種苦難,一方面造就我們的靈命,一方面使我們的心嚮往天上更美的家鄉。

 

雅各雖然在拉班家中,飽受各種委屈與辛勞,他自己也有他的軟弱和失敗;但無論如何,他空手到拉班家,卻帶著成群的兒女和大隊的羊群回到迦南。我們到這世上來的時候,也是空手赤身而來,但神把我們留在世上的目的,不是要我們空手回天家,乃是要我們象雅各那樣,帶著大群的屬靈兒女和屬靈的財產,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

 

倘若我們的心日漸傾向世界,屬靈的眼睛日漸棋糊,讓神的話提醒我們吧!這世界不是我們的家鄉,我們只不過要在這世上為主結果,到了走完今生的路程時,各人便要向主交賬。我們不要象那又懶又惡的僕人空手見主啊!──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