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2 基甸晚年──糊塗的士師

 

經文 士8:22-27

 

一 無私的誤導

 

基甸一生最令人惋惜的,就是他在晚年時誤導以色列人犯了拜偶像的罪。請注意,基甸陷以色列人於罪中,不是出於私心或邪惡的動機。他對神的忠誠一如當初,也不是因成功而驕傲,或自以為對國家民族有功勞,而理當享受自己成功的果實。他全然不像歷史上好些君王,王位一穩定就忘了神。但他在晚年卻犯了錯誤,就是在信仰和真理上誤導了同胞。今日事奉神的人,必須切切引為殷鑒。正確地貫通聖經真理,永遠是教會領袖的必具條件。勤勞、勇敢、犧牲都很重要,卻不能代替在神的話語上所下的苦工。教會的聲譽、人的擁護,常會增加我們擅作主張、發起新運動的膽量,但絲毫不會增加我們對真理的認識,因為這必須認真付上代價,並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殷勤研讀聖經的心志,纔可獲得。基甸竟在他最受人尊敬和信任時,提出錯誤的主張,在他一生忠心的事奉中留下污點。

 

二 基甸與參孫

 

在士師記裏,基甸可算是最成功的士師。按聖經的篇幅來說,除參孫以外,記述基甸的事蹟所占的篇幅最多。我們曉得參孫的生活一塌糊塗,基甸和參孫卻有很大分別。

 

基甸凡事先尋求明白神的旨意,與參孫的任性行事大不相同。他成為士師不是自稱的,乃是神所選立的。所以,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因為有神與他同在。

 

但最可惜在他成功以後,他便犯了錯誤。以色列人來對他說:"你管理我們吧!”基甸卻對他們說:"我不要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纔能管理你們。”這意思說:"我不要作你們的王,耶和華才作你們的王。”這一點我們可以從士師記第九章,基甸從婢女所生的兒子亞比勒和示劍人所說的話中看出,以色列人要求基甸管理他們的意思,實在是想基甸作他們的王。但是基甸卻不答應。所以基甸在事奉神的動機上完全純正,但他卻在另一方面失敗了,這個失敗的事蹟記載在士師記八章2228節。

 

三 金以弗得

 

當基甸拒絕作以色列人的王以後,卻要求他們把所奪得的金耳環交給他,他把這些金子製成一個以弗得,立在他本城。以後以色列人就拜這個以弗得,還行了邪淫,成為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這是基甸晚年所作的一件糊塗事。以弗得原是大祭司所穿的背心(出20:6-12),在這背心上鑲有十二塊寶石的胸牌,胸牌的裏層放有烏陵土明,大祭司憑烏陵土明為以色列人尋求神的旨意。基甸為什麼要以色列人把金子交給他,替他們做以弗得立在他的本城?大概基甸是要藉著這看得見的以弗得,讓以色列人學習尋求神的旨意,接受神的管理,因為他說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我不管理你們。豈知這竟鑄成基甸的大錯!基甸所犯的錯誤和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拜金牛犢的錯誤是一樣的。基甸並不是不謙卑,也不是不敬畏神,亦沒有權力的野心,他實在是專心為神的。他的失敗不是在於他對神的心不對,乃是對真理不透徹明白,對偶像還認識得不清楚;所以他才會叫以色列人把金耳環交給他做一個以弗得。在教會歷史中,我們可以看見不少人是存虔誠的動機,卻在真理上走差了路;在今日的教會中,也出現同樣的事。

 

四 金牛犢

 

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時候,摩西上山四十天沒有下來,以色列人就驚慌起來,以為摩西這麼久還沒有下來,一定是死了或是出了什麼事情,他們迫著亞倫替他們做金牛犢,亞倫是膽子小沒有主意的人,就順從他們的意思,為他們鑄造了一隻金牛犢。請留意以色列人對金牛犢的看法,在出埃及記32:5-6節記載:"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的華守節。’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注意,亞倫和以色列人製造金牛犢絕非以這牛犢為神,乃是以它代表耶的華。所以金牛犢做出來以後,他們就在它面前獻燔祭、平安祭。他們自以為是“向耶和華守節”,並非向金牛犢守節;所以在以色列人的觀念中,並沒有承認金牛犢是神,不過承認它代表神,但這就是聖經所指責的拜偶像的罪。這金牛犢就是神所禁止的偶像。

 

後來在列王時代,所羅門的兒子耶羅波安作王時,以色列國分為南北,有十個支派跟隨耶羅波安成立以色列國,但耶羅波安立國以後,恐怕以色列人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去獻祭,人心會漸漸歸向耶路撒冷,就在以色列國的但和猶大邊界的伯特利安設金牛犢。他製造金牛犢是要以它代表耶和華。列王紀上122831節記載:"耶羅波安就籌畫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裏,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耶羅波安在邱壇那裏建殿,將那不屬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司。”

 

耶羅波安造金牛犢的動機雖然不同,但觀念是一樣的,都不是真以金牛犢為神,而是以金牛犢代表神。基甸做以弗得也犯了同樣的錯誤。他心裏想:我不管理你們,耶和華管理你們,以弗得既然是大祭司尋求神旨意所穿的背心,現在造一個金的以弗得安設在那裏來代表神的管理,讓以色列人在看得見的以弗得前尋求神的旨意,有什麼不對呢?結果以色列人就把金的以弗得當作偶像來敬拜,成了基甸晚年的一項重大的失敗。基甸對偶像的意義不清楚,以致把百姓領到錯誤的路上去。

 

今天教會裏許多人也犯了基甸的錯誤。他們不明白聖經裏所謂偶像,並不是說動物的像不可以拜,耶穌的像就可以拜,或以為做一個與我們的信仰接近的東西來象徵我們所敬拜的神,就不算是偶像。其實象徵神的東西是神所責備、所厭惡的偶像。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一章很清楚的說明人是怎樣為自己做偶像,12223節說:"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仿佛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這裏說得很清楚,我們不拜任何的像,就是耶穌的像,也不是我們所拜的;我們不需要任何一種象徵性的東西作我們敬拜的代表,因為沒有一樣看得見的東西能代表我們那位看不見的神。

 

五 拜十字架如何?

 

拜十字架和金牛犢或金以弗得有什麼分別呢?原則上都是錯誤,我們信的不是兩塊木頭造成的十字架,乃是信那位曾在十字架上完成贖罪功勞的主耶穌基督。十字架本身並沒有什麼作用,不過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作成救贖之工,是他救贖的功勞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賜給我們生命,並不是那兩根木頭的十字架能給我們生命。十字架雖可作為基督教對外的標誌,卻不能用作象徵我們所敬拜的主。

 

為我們受死的主不是要我們敬拜看得見的代表,乃是讓他坐在我們心靈的寶座上管理我們,要我們用心靈誠實敬拜他,遠避各種有形無形的偶像。請聽使聽使徒保羅的警語: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恒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4:16)特別是在人們都很放心地願意聽從你的意見時,更要謹慎自己的教訓,因這不但能救人,也能害人,可以建立人,也可以毀壞神的工程。──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