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5 歌利亞──不堪一擊的巨人

 

經文: 撒上17:1-11

 

掃羅作王的初期,以色列人主要的敵人是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之中忽然出現一個嚇人的歌利亞,把當時的掃羅王和他的手下,都嚇得不敢應戰。恐嚇人今天仍是魔鬼對付膽怯的基督徒的方法。許多基督徒並非為信仰或真理打仗打敗了,而是未真正打仗就被人嚇敗了!

 

一 歌利亞樣貌可怕

 

這歌利亞是怎樣的一個人呢?聖經告訴我們:他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肘的演算法有幾種,最短的一種是一尺半為一肘,六肘便等於九尺。六肘零一虎口,即九尺多了!這樣,歌利亞是九尺多高的巨人。他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腿上有銅護膝,兩肩這中背負銅戟;槍桿精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有一個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這樣的一個偉人,到底他的武功如何呢?不知道。但是他的外表倒真是嚇怕人的。掃羅和以色列人並非未與歌利亞交戰過,未交戰就先驚懼,嚇得自命必敗,那當然是必敗了!歌利亞不只生得高大,而且他的口才不錯,很會講狂妄的話。他向掃羅和以色列人罵陣說:"你們出來擺列隊伍作什麼呢?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裏來。他若能與我戰鬥,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我若勝了他,將他殺死,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服事我們。”(撒上17:8-9)當歌利亞在那裏罵陣時,掃羅與以色列人聽見這些話,就極其驚慌。歌利亞的外表誠然是值得人怕的,他的罵戰確實使那些沒有信心的人驚慌。

 

二 兩個領袖的比較

 

以色列人驚慌不算希奇,但是掃羅也跟著他們一樣的驚慌。主帥竟然與百姓一樣的驚慌,怎能鼓舞人民的信心和士氣,使人民勇敢地抵擋仇敵呢?掃羅因為被神厭棄沒有信心,所以沒法子勉勵以色列人,使他們壯膽起來。良心有愧的人必定沒有信心,也就無法應付仇敵的挑釁。

 

這歌利亞雖然外表可怕,但他的武功並不十分了得。照下文記載,歌利亞與大衛交戰,僅僅打了一個回合,大衛只需舉手之勞,就將歌利亞打倒了。可見歌利亞的武藝並不是十分高強;若是武藝高強,就不至於一下就被人家打中,而且打死了。但是他對沒有信心的掃羅,卻能產生很大的恐嚇作用,使他感到驚慌,認定歌利亞一定勝利,自己這方面一定沒有人可以勝過他。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紅海邊的時候,法老帶了追兵來。以色列人並沒受過軍事的訓練,又帶了許多老人婦孺及羊群,真是不堪一擊;沒有任何條件可以與法老的軍兵對抗。在那時,以色列人埋怨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這種怨言多麼難聽,多麼令人喪氣;但摩西自己有信心,他很剛強地安慰以色列人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我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14:13-14)結果,神藉著摩西的杖,行了神跡,將紅海分開,讓以色列人走過,又使紅海合起來,將法老的全軍覆沒在水裏。摩西自己有信心,所以他能夠安慰以色列人,使他們安靜。

 

三 今日的歌利亞

 

今天,教會是處在末後的世代中,魔鬼的工作很厲害,好像巨人歌利亞,整天向教會挑戰、恐嚇。各種患難、逼迫、各種政治的主義與人的學說,給予教會無情的攻擊與譏笑,這些都是強大的歌利亞,使基督徒懼怕、退縮,不敢堅持自己所信的,使他們要想法子修改自己所信的真道,設想一個可以向仇敵投降的道理,使自己也都順著仇敵所講的行事,以致互相驚慌。在這個關頭,我們應該知道不能憑自己的力量抵擋仇敵,乃是專心信靠神,好像摩西信靠神的話來安慰以色列人一樣。如果我們信心搖動,我們就不該批評人,說別人膽小;也不可說人家沒有力量,不知道倚靠神。魔鬼的差役雖然厲害,但我們不可忘記他只不過像歌利亞一樣,雖然很高大,卻只需一粒小石子就可以把他打死;他雖然身穿很重的鎧甲骨文,手中持有很重的兵器,但他只是外貌可怕,他並不一定有什麼很厲害的武藝。一粒信心的石子彈,就可以結束他的生命。

 

魔鬼常常想藉著恐嚇,使信徒懼怕、退縮、失敗。他在我們的心理上加重事情的困難程度,使我們感到必然不能成功,後果必然是十分嚴重,要付很大的代價,遭受很厲害的痛苦----。其實未必那麼可怕;但我們卻因放棄抵擋而失敗了。

 

四 得勝的道路

 

許多時候,我們不能在困難的處境中得勝,不能在魔鬼攪擾教會的時候安息地倚賴主,因為我們只看到歌利亞的外表,在還沒有與他打過仗之前,我們自己已先輸了。我們已經完全忘記了倚靠全能的神。正如以色列人到了加低斯的時候,魔鬼也用同樣的方法,藉著十個探子所報的壞信息,使他們驚慌而發怨言。其實他們還沒有與迦南的各族打過仗,他們只聽了那些探子的報告:亞納族的人身材高大,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全會眾便被嚇到,自以為一定會死在迦南人手中了。他們卻忽略了迦勒與約書亞所講的好信息:雖然他們的仇敵是那麼強大,但神既願意將那地賜給他們,就一定能使他們戰勝一切仇敵。

 

總之,得勝之道在乎專心仰望主。“歌利亞”誠然是可怕的仇敵,可是主耶穌是我們得勝的元帥;在基督裏的人,已經勝過他了。聖經告訴我們:"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我們若抵擋魔鬼的話,魔鬼不但要離開我們,而且要逃跑(雅4: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