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0 大衛與拔示巴

 

經文: 撒下11

 

大衛生平最大的錯誤,是他娶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與一個有了丈夫的婦人犯了姦淫,而且事後又設計陷害他的丈夫烏利亞,使他在戰場中陣亡。這個罪比較他用牛車運約櫃的錯失嚴重得多,像大衛這樣愛主又敬畏神的一個王,竟然會落到犯姦淫,又設計謀害人家的丈夫之罪中;這真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應該時刻警惕的,不可以為自己一定不會落到犯姦淫的罪惡中;像大衛那樣敬虔的人,仍有可能,何況我們?故此,我們應該時刻存警惕的心。

 

但在大衛犯姦淫這件事上,有一點應加以留意的,就是拔示巴本人的態度。聖經從沒記載她對大衛的行為表示過任何拒絕,倒可以看見她似乎相當“順從”,甚至丈夫被殺害,也從未見她說過一句埋怨大衛的話。雖然當時以一個君王的身分,使一個平民女子順從並不困難,但以拿伯拒絕賣地給亞哈的事看來(王上21),亞哈雖是惡王,尚且不敢公開違背律法所明記的事(出20:14; 17)。拔示巴在這件事上很可能用不拒絕來表示願意;所以大衛犯姦淫這個錯失,是雙方面都要負責任的。

 

一 大衛方面的危機

 

這時大衛已經是全以色列人的王。雖然仍有外敵和戰爭,但已不會危害到大衛的國度。大衛已經打過很多勝仗。在撒母耳記下8章記載中,我們可以見到,大衛已經戰勝了非利士人,又攻打摩押人,擊敗瑣巴王與亞蘭人軍隊,又在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的地方擄掠了許多財物。在撒母耳記下10章,我們看到大衛又戰勝了亞捫與亞蘭人。所以大衛的國權已是非常穩固,一些對外的戰爭只不過是使他的國權更加擴張,更加興旺而已!就在這種情況之下,大衛犯了他生平中最大的罪,成為他一生中最大的污點。

 

1 重蹈覆轍

 

我們如果研究歷史書,幾乎都可看到這種類似的情形不斷地重演。許多君王都是在他們成功之時便跌倒失敗,離開了神,犯了大罪。大衛以前的掃羅王,就是在他登基作王時,開始一步步向下走。大衛以後的所羅門王,也是在他的智慧、榮華、豐富,以及國家建設都到達頂點的晚年時失敗的;他娶了埃及王之女為妻,又隨從他所設立的許多妃嬪去敬拜假神。在列王的歷史當中,有許多這種事例。

 

2 休閒散漫

 

聖經告訴我們,大衛有一天在太陽平西的時候,由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遊行,看到一個婦人沐浴,而且容貌甚美,就打發人去將她帶來,與她犯了姦淫的罪。聖經的記載雖然十分簡單,卻顯出大衛那種十分安閒輕鬆的情形。他在一種完全不嚴謹的生活當中,隨便地犯了這種罪。有好些罪惡的試探,並不是在使人感到壓迫的時候臨到我們身上的,魔鬼試探夏娃的時候,豈不是很自然地與她交談,在閒談中夏娃不知不覺地受了誘惑,而落到罪惡的陷阱中麼?

 

當一個人稍微成功之後,自然會覺得自己已經有了相當的成就,可以稍為放鬆了!對於一個愛主,敬虔的基督徒,魔鬼可用什麼機會攻擊他、試探他呢?就是在他剛剛得到成功和勝利之後,那是最容易放鬆自己,最容易不防備魔鬼的試探的時候。許多人就在這種情形之下,好像十分平靜、十分偶然的被陷在罪惡中。失敗是成功之母;但許多人在成功之中卻種下失敗的禍根。

 

3 妄用權柄

 

人人都喜歡權柄。權柄有很多好處,但也可能帶來許多危險,可以使你陷在罪惡裏面,任意妄為。所以我們要小心接受權柄和運用權柄。一個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很可能因手中所得的權柄而受試探,以致犯罪。拔示巴如果也是一個王后,大衛敢不敢如此隨便惹她呢?可是大衛乃是一個王,是全國最有權力的人;拔示巴只是個普通老百姓的妻子。大衛有極大的權柄可以處置他,並且她自己也希望成為這麼一位有權柄的君王的妻子。這就是大衛的危險。

 

手握大權又坐在高位上的人,若不存敬畏神的心使用權柄。這權力的本身就會成為一扇試探之門,很容易使人陷在罪中。

 

二 拔示巴方面的責任

 

從另一方面來看,大衛犯姦淫,拔示巴也有責任。大衛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時,怎麼看到一個婦人沐浴?拔示巴既然在沐浴之中,為何還會被人看到她呢?婦人沐浴豈不應該在隱蔽的地方呢?為什麼拔示巴沐浴會被人看到呢?這說明拔示巴一定沒有把窗關好,或沒有把可以遮掩的布簾拉好,沒有在一個隱藏之處沐浴,以致被人看見。大衛受了誘惑固然是不應該,但在留下試探給人,使人家跌進試探誘惑裏面的人也有責任。

 

現在是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邪惡淫亂世代的特點是淫亂的罪惡特別多。每天打開報紙,都見到各種色狼的出現,許多父母為他們年輕的兒女擔憂,甚至十一、二歲的女童都可能受到色狼的侵襲。這個社會已經達到如此黑暗、道德淪亡的地步,固然是因為社會的風氣不好,人欲橫流,許多男子不能約束自己的情欲,做出不少敗壞德行、敗壞風氣的事;但是在女子方面,是否也應該謹慎自己,在衣飾的行為上不可誘惑人呢?

 

基督徒婦女應當有樸素、端莊的衣飾,衣、食、住、行、是基督徒的生活要素。如果有人說,他正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而他在衣、食、住、行的事上,樣樣都不小心,他所說分別為聖的生活,只是唱高調而已,完全是不切實際的。新約聖經頗注意婦女的衣飾。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章九節說:"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彼得在他的書信中,也有類似的教訓。所以基督徒婦女不應穿著過於暴露、過於性感的衣服;應該穿著正派的衣服。正派不是古老、更不是古怪。正派包括端莊、嚴正、風雅的意味。雖然 我們很難定出標準來衡量什麼樣的衣服、什麼樣的尺寸纔是標準的正派衣服,但事實上,在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中,我們不難發現有一種同時代的共同道德觀,使我們可以分辨得出什麼叫妖豔,什麼是正派;什麼是暴露,什麼叫樸素。如果一個舞女在街上穿了十分暴露的衣服,你即刻會有妖豔的感覺;但是看見另一個婦女衣著高雅清秀,會有端莊的感覺。在銀幕上的演員,正派與妖豔,也必然有不同的扮相。所以人如果有心遵照聖經的教訓,以正派的衣裳妝飾,是不難明白什麼是正派的衣飾的。

 

拔示巴在大衛犯罪的事上要負責任,因她給別人受試探的機會,對大衛的侵犯又完全不拒絕。她雖然是被動的犯罪,卻在被動中不抗拒。這種“默許”可能是因她心中以為作為一個王的妻妾,遠勝過作一個普通士兵的妻女。這種藏在內心的虛榮,可能是使她無力拒絕大衛,為什麼甘願跟他犯姦淫的原因,許多時候,我們無法拒絕試探,真正原因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勝試探的心志。在心志上先降服於試探之下,在行動上也就完全失去抗拒的能力了。──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