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3 押沙龍與亞瑪撒之死

 

經文: 撒下18:11-15; 20:7-10; 王上2:28-33

 

一 押沙龍之死

 

押沙龍同母的胞妹他瑪被他的長兄暗嫩污辱,大衛知道這件事,雖甚惱怒,卻未採取行動。押沙龍看到他父親大衛並沒有為他的胞妹處罰暗嫩,便立意要為妹妹報仇。過了兩年,押沙龍邀請所有王子喝酒,在喝酒之間吩咐僕人將暗嫩殺死。事後,押沙龍逃跑了。大衛十分傷心,心中又很想念押沙龍,很想他能回到自己的身邊,但又不願叫他回來。這樣押沙龍無形中等於被放逐,不能回來了。後來經過約押的求情,大衛准許押沙龍回來。雖然如此,押沙龍自這事以後,心中對父親已存著成見,並且立志要反叛大衛,為自己培植勢力。

 

大衛並沒想到他兒子押沙龍竟會背叛他,因此當叛亂發生時,大衛在倉卒之間,全無戒備,不得不帶著手下的勇士逃亡,離開耶路撒冷。大衛雖然在逃亡,仍保持軍事上的實力,於是雙方準備作最後的決戰。大衛知道他兒子押沙龍不是他手下將軍的對手,所以在決戰前,再三囑咐他軍隊的統帥約押、亞比篩和乙太等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很明顯的,雖然押沙龍背叛大衛,大衛的心仍然愛押沙龍。約押亦很清楚地聽到大衛如此叮囑他和他們的軍隊。

 

後來果然押沙龍那一方打敗仗了。押沙龍逃走經過樹林時,因他的頭髮很長,被樹枝纏住,他所騎的騾子離開他,整個人便吊在樹上。有一少年人跑來報告約押,約押說:"你既看見他,為什麼不將他打死?那人說:"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乙太說: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約押說:"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即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

 

約押殺押沙龍,不是因私怨,或他對押沙龍有什麼成見,因約押為押沙龍講過情。但約押為何殺押沙龍呢?乃因約押藐視大衛的命令,完全輕忽大衛之愛心,不體會大衛對兒子這親情。他慣於自作主張,並不覺得留下押沙龍這條性命有什麼好處。他認為大衛就如此婆婆媽媽,不能解決事情,像押沙龍這樣的人殺了便罷,趁早解決就完了事。所以他對那少年人說:"我不能與你留連。”就拿槍將吊在樹上之押沙龍活活刺死。他忘記了他打仗並不是為自己打,並不是為他自己覺得麻煩而打仗,乃是為大衛打仗。因此他應該忠於大衛,聽從大衛的命令,體會大衛之心。

 

我們豈不是亦常常和約押一樣的心態嗎?不能時時體會主耶穌的心腸,常常因為怕麻煩而將人絆倒。但主卻寶貴每一個屬他的人,甚至任何小子裏的一個(太18:14)。

 

約押殺押沙龍,給我們看到一個父親的心,和一個雇工的心是何等不同。大衛對押沙龍乃父親的心,雖然押沙龍背叛大衛,但他仍是大衛的兒子,大衛對他有父子的親情。雖然押沙龍背叛大衛是不對,但為什麼押沙龍會背叛大衛?追究原因,大衛自己也要負一部分責任。如果大衛不是在拔示巴那件事上跌倒失敗,他的家庭就不會發生暗嫩污辱押沙龍的妹妹他瑪這件醜事。即或發生,大衛亦必定會嚴嚴地處置暗嫩,也就不至於發生押沙龍殺暗嫩之事了。沒發生押沙龍殺暗嫩之事,押沙龍也就不至於逃亡而與大衛產生隔膜,以致想圖謀叛亂了。誠然押沙龍是走錯了路,但他之所以會走錯路,大衛也有責任。押沙龍是個青年人,青年人是最易模仿別人的。他看見大衛是一個敬畏神、合神心意的王,竟然做出如此卑鄙污穢的事,犯了姦淫,又謀害人家的丈夫,又在他兄弟暗嫩污辱了他妹妹他瑪之後,不起來講公道的話。如此,在押沙龍的心中,當然是忿忿不平了。

 

大衛對押沙龍有父親的愛,能體諒他的無知。雖然押沙龍背叛大衛,追擊大衛,但大衛仍希望他能回轉,所以大衛叫他手下的將軍看在他的面上,要寬待那少年人。

 

約押對押沙龍卻不同,約押只像一個雇工,他是在大衛手下一位將軍,是大衛之臣僕,他不會以父親之愛來愛押沙龍。他覺得這個青年人狂妄自大,竟然背叛父親。他曾為他向大衛講過情,但現在竟然連大衛並約押自己,都要為押沙龍之叛亂而逃亡,真是“豈有此理”!現今他已敗亡,還留著他做什麼,殺了他便算。

 

我們很容易用約押這種態度,對待比我們軟弱或偶然被過犯所勝的弟兄。我們很嚴厲地責怪他們的錯失,好像說他們是該死的。我們看見他們因犯罪離開神,憑自己的意思行事,不聽勸誡以致失敗。我們並未為他們悲傷難過,反倒像是松了一口氣似的,認為這個人跌倒了,離開了教會,倒使教會省了很多麻煩,不會再有一次像押沙龍這樣的叛亂了。這是約押的心,不是大衛的心。讓我們在主的光照中省察,我們有否用“父親的愛”來愛那些軟弱的弟兄呢?

 

保羅對哥林多的人說:"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不多。”(林前4:15)保羅對哥林多人,或是對其他由他經手設立的教會,都有一顆為父的心。他不是雇工,並不是因他身上經常掛著一個牌子“我不是雇工”,乃因他裏面有一顆為父的心。他用基督的愛來愛護那些軟弱的弟兄,不肯隨便輕易放棄最軟弱的任何一個,讓我們每個人都存這樣的愛心吧!讓我們都能聽見大衛所預表的那位基督的呼聲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讓我們都來學習怎樣用愛來挽回那些已軟弱失敗的弟兄,而不是將他們扼殺,將他們踢倒。

 

二 亞瑪撒之死

 

亞瑪撒是受約押暗害的第四個人。他原是押沙龍背叛大衛所設立之元帥(撒下17:25)。押沙龍被殺後,亞瑪撒帶領猶太人來歸順大衛。大衛要收納他。約押知道了,又再用像以前殺押尼珥的詭計來殺害亞瑪撒,當他在路上遇見亞瑪撒時,他即左手拿刀,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同他親嘴,說:"我兄弟,你好啊!”就在他與亞瑪撒親嘴時,卻用左手拔刀刺入他的肚腹,將他刺死。

 

我們不需研究約押與亞瑪撒兩個人中誰較好。單就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出約押的為人很陰險惡毒,是一個十足的小人。

 

在約押所殺的四個人中,沒有一個是他用光明正大之方法殺死的。押尼珥是他用欺騙的方法殺死的;烏利亞是在戰場上,被故意派到危險的地方,然後全軍撤退,讓他被敵人殺死的;押沙龍是趁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時,被他刺透而死的;亞瑪撒是他假裝親嘴時殺死的。這等行徑是一個英雄的所為麼?古時比武的人,如果是個真正英雄,都用光明正大光明的方法殺人的。

 

約押所殺的這四個重要人物,足以代表約押一生的為人: 只知權利、地位。他不容許別人高過他,他不惜用一切手段陷害可能比他好的人,惟恐他的元帥之位被人搶去。其實他的元帥地位是十分安全的,並無任何危險,沒有什麼人會搶去的。那真正會使他元帥地位發生危機,使大衛不叫他做元帥的,乃是約押自己的陰險手段和“私心”。如果約押忠心於大衛,他就再也不用為他元帥這地位擔憂了。有一位如此公義、有愛心的大衛王,如果約押是忠心耿耿,他還需擔心他元帥之地位會搖動嗎?

 

如果我們是向我們的主忠心,難道還怕這位如此仁慈、如此寬厚待人的主耶穌基督不使用我們嗎?還怕別人比我們更加被主看重嗎?那真正攔阻我們被主更大使用的原因,就是我們自己的驕傲、自私、嫉妒、以及我們那種“獨霸的善義”。所以聰明的人常常弄巧反拙,常常似乎是陷害別人,其實是陷害自己。基督徒應當以約押為鑒戒啊!

 

總之,約押的奸險更使我們佩服大衛之善於用才,像約押如此險詐小人,大衛竟能用他為國建立許多戰功,鞏固了他的國權。反之,像大衛那麼忠心善良的戰士,竟不能為掃羅效力。這真是值得今日教會領袖們深思回味的事啊!──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