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5 大衛數點以色列人

 

經文: 撒下24

 

為什麼大衛會去數點以色列人與猶太人的數目呢?為什麼大衛數點這些軍隊的數目又會受到神的懲罰呢?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曾有兩次吩咐他們數點能打仗的人數。為什麼這次大衛數點以色列人,就會被神看作是一種罪惡呢?

 

一 是神激動嗎?

 

撒下24:1節提到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發怒,激動大衛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及猶太人。其實並不是神激動大衛,乃是撒但激動大衛。歷代志上21:1:"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不過在魔鬼未被扔入火湖之前,他的一切活動,都可以算是神所許可的。為著表明一切的事情都是在神的權下發生,也就可以說是神所作的。要領悟聖經,便要以聖經一貫的觀念來領會。可是,如果大衛自己沒給魔鬼地步,怎能被魔鬼激動呢?如果大衛的心沒有驕傲,魔鬼就沒有方法激動他去數點以色列人的軍隊了。

 

二 是否有罪?

 

有人懷疑這次大衛數點軍隊,是否應算為犯罪?聖經只是很簡單地記載這件事的經過,詳細的背景我們無法清楚。但有一點我們必須注意:在這件事之後,大衛自己承認他這樣做是犯罪。聖經記載說:"大衛數點百姓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撒下24:10)可見大衛不但覺得有罪,而且覺得是很大的罪。再從約押為這事勸諫大衛看來,若連約押這個心狠手辣、傲慢弄權、並不很敬畏神的人,都覺得這件事是不對的(驕傲的人對別人的驕傲特別敏感),那麼這件事在當時毫無疑問是一件壞事了,否則大衛何須在做了之後,深受良心的責備,又在神面前承認他犯了罪呢?所以我們不必花太多精神去追尋這件事為什麼是錯的,因為大衛自己也已認定它是一項大罪了。

 

三 炫耀自己

 

從約押勸大衛的話語中看來,大衛似乎有一種要炫耀自己的成功和強大的心理,大衛經過幾十年的痛苦奮鬥,從他受膏作以色列人的王之後,便開始受掃羅的逼迫,過逃亡的生活,後來又經過屢次的打仗,平定四周的仇敵。經過他自己的兒子押沙龍的叛變,第二次流亡到再次回宮,直到大衛年老的時候,四周的仇敵都被他平定了,他實在已經完成了神立他作王的使命。這個使命是掃羅所沒有完成的。這時,大衛的國家已經安定太平,根基穩固。魔鬼便在這時激動他去欣賞自己的成功。這幾乎是所有成功的人都很容易遇到的試探,使許多成功者落在驕傲的罪中,占奪了神的榮耀,將一切的成就,僅在口頭上歸榮耀給神,實際上卻是歸給了自己。所以神就在大衛要炫耀自己的時候,立刻管教他。這是神愛大衛的另一種方式。

 

我們常常以為一個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人竟然驕傲是錯的;但是如果他有值得驕傲的偉大成就,我們便以為他的驕傲是值得的、應該的。魔鬼很容易在我們的心靈裏面這樣對我們說:"你看看你的成功啊!在這麼多傳道人中,有哪一個能像你這麼愛主,這麼肯付代價,這麼不貪名利地忠心為主勞苦呢?”也許你確實曾經為主付上代價。初時,可能教會只有幾個人;是你辛辛苦苦為主奔波,使教會從很冷落的幾個人,發展到幾百人,甚至幾千人的地步。這時,魔鬼難免會將他對大衛所說的那些話對我們說,叫我們去欣賞自己的成功。如果我們接受了魔鬼這種試探,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驕傲起來,甚至可能以為這種驕傲是很對的。

 

四 最難發覺的罪

 

驕傲實在是最難發覺的一種罪。所有驕傲的人都不會發覺自己驕傲。倘若你真正覺得自己驕傲,那麼你就是已經開始謙卑了。

 

感謝神如此愛大衛,當他正在欣賞自己的成功的時候,很快就心中自責,知道自己如此做是得罪了神,是想誇耀自己而占奪了神的榮耀。一個敬畏的人,一定會覺得奪取了神的榮耀乃是大罪,──占奪神的榮耀。高抬自己!

 

聖經如何定全世界的人都是罪人呢!乃是人人都虧欠了神的榮耀。如果你稍微顯耀自己的成功,稍微貪圖人前的稱讚和榮耀,神立刻就對付你、管教你。那麼你應該存感謝的心接受神這樣愛的管教。許多時候,為什麼我們會落到驕傲甚至狂傲的地步呢?是因為不肯接受神的管教,不肯受主的對付。我們嘴唇會禱告說,求神給我們學習謙卑;但當神給我們學習謙卑的功課時,我們卻實際上在抗拒神的操練,運用許多藉口來攻擊、反駁那些勸告責備我們的人,而這些人正是神用來要使我們學習謙卑的。我們抵擋他們,憎惡他們,存心報復地去挑惕他們的不是,甚至我們還自稱是為神的聖潔發熱心呢!實際上完全是保護“自己”,不肯學習謙卑的功課。

 

某次,我去參觀新加坡一間陶瓷工廠。那位帶我參觀的弟兄,詳細告訴我製造的過程。原來上好的陶瓷,不但在用上好的土質,製造技術要精細,還必須經過兩三次放進窯裏用高溫燃燒。許多器皿燒壞了,或在製造過程中,未能達到標準的,只好丟掉,或當作次貨平賣。我問他說:"若是不燒或只燒一次,或不用那麼高溫燒可以嗎?”他說:"沒有經過火燒的的花瓶,一盛上水就散掉了。畫在器皿上的美麗花草景色,若燒的時間不夠,也會退色,且不耐用。不少基督徒像未經火窯的花瓶,受不起別人輕輕一按,冷水一淋,因沒有進過火窯,既不堅硬,又會退色,甚至會變形!

 

五 誠實認罪

 

大衛蒙神喜悅,因他知錯能改,誠實認罪。當他發覺他用牛車裝運約櫃是錯的時候,他便將這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抬“回去。雖然在撒下6章沒提及大衛如何認錯,但他後來改變了方法,不用牛車運約櫃,而用人來抬,這就證明他已經改過了。當他與拔示巴犯姦淫後,先知拿單奉神的命令勸諫他,大衛聽了先知拿單的話,立刻在神面前認罪,並且甘願接受神的刑罰的管教。這是大衛與掃羅的不同,大衛所以被人稱讚,並不是因為他沒有犯罪,沒有錯失,乃是他在錯失中,能立即回頭。大衛的錯失,絕不下於掃羅,但大衛能在錯失中立即回轉,在神面前真實地悔改,認真的對付罪。這態度乃是一個真正蒙恩的人所不可缺少的。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享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28:13)掩飾自己的罪過,不僅有罪,更是把神當成愚拙的,是可欺的。但誠實認罪的,必能得到神的憐恤和赦免,讓我們從過失中趕快回轉。主仍然能使用我們,象重用大衛那樣。──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