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7 以利亞──求死的先知

 

經文: 列王上19:1-21

 

先知以利亞是舊約中最勇敢,最有能力的先知之一。雖然舊約中沒有一卷書稱為以利亞書,如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那樣。但以利亞在工作上那種轟轟烈烈的偉大成就,是先知時代中無可比擬的。可是以利亞也有他軟弱的一面,他雖大膽責備罪,但並非不會灰心;他剛強勇敢,但並非不會軟弱。

 

以利亞曾按神的旨意求下雨,雨就三年半不下在地上。過了三年半的時間,他奉神的旨意去“遇見”亞哈王,亞哈對他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以種亞回答說:"使以色列遭受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王上18:17-18)他的話講得多麼的勇敢呢!對著一個無道的君王,竟敢當面頂撞他,指責他,以利亞真是不怕死的先知了。但就在這麼勇敢地責備了亞哈王,又殺了四百五十個拜巴力的先知之後,他聽見王后耶洗別要取他的性命,便起來逃命,且在疲乏時向神求死,他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

 

原來最剛強的了,也可能隨時變成軟弱;最勇敢的人,可能變成膽怯;最急進的人,可能在頃刻之間變成灰心退後......我們真是要時該謙卑倚靠主的恩典,否則恐怕隨時可能失敗。以利亞怎會忽然變成這麼軟弱而灰心,甚至求死呢?讓我們來查看他灰心求死的原因。 "

 

一 眼睛轉看環境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王上19:3)以利亞所看見的是什麼光景呢?他所見的就是王后耶洗別差派人去警告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於是以利亞就起來逃命了。他先前的勇敢到那裏去了呢?為什麼他一聽見王后耶洗別的話,就那麼害怕呢?這理由很簡單,就是在上兩章中,他的眼睛仰望神,他滿有信心的對他說:"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他又滿有信心的向巴力的先知挑戰說:"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王上18:23-24)他又滿有信心的叫以色列人,在他所築的壇周圍挖溝,倒了十多桶水在柴上,將柴濕透,然後祈禱,求神降火下來燒著壇上的祭物。他一禱告,神就降下火來燒了壇上的祭物,那時他的眼睛仰望神,所以滿有信心行了大神跡。但現在他的眼睛看人,看環境,當他眼睛看人時,就覺得人是可怕的,這王后專弄權而又殘忍無道,發誓要取以利亞的性命,那是多麼可怕的一回事啊!當我們的眼睛不仰仰望神時,世上真的有許多事使人膽怯。

 

有一個富翁很怕死,他每次橫過馬路都非常小心,要左右都看得十分清楚才敢走過去;但有一次他過馬路時,因踏著水果皮而跌倒在地上,當時,他想假如現在車走過,一定會被撞死的了。幸好,並沒有車子經過。從此他出入不敢走路,必定要坐車;因他想坐在車裏,頂多車子傷了別人,總不會自己被車子撞傷。可是他坐在車裏仍不放心,雖然所請的司機技術很好,但有時偶然在岔路口突然有別的車子轉出來,或忽然一個小孩子在車前走過馬路時,他就會大叫起來,終於他的司機也因他太過緊張而辭職。他有一個兒子住在加拿大,請他去加拿大旅行,於是他考慮究竟乘飛機安全還是坐輪船安全,有人對他說:"當然坐船比坐飛機安全,飛機若失事還有不死的麼?“於是他決定乘船,可是另有人對他說:"乘船也一樣危險的,一艘船在大洋中與飛機在天空中有什麼分別呢?如果船沉了,就算會游泳,在大海茫茫中也一定會淹死。”他想來想去,最後還是決定什麼地方都不去了。

 

如果你心裏沒有神,如果你眼睛不仰望神,而只看環境,那就有許多事會使你害怕。以利亞這時起來逃命,因為他的眼睛看環境而不仰望神。

 

眼睛要專一的仰望神,不看環境,這是很普通的真理,但現在的問題並非你有否聽見或是否知道,而是你的眼睛是否正在專一的只仰望神?魔鬼會藉許多的事擾亂我們,將我們仰望神的眼移開去看人,看環境,看可怕的難處。現在的問題不是誰知道這道理,誰就可成為一個得勝者;乃是誰能實際上專一定睛在主身上,不會因其他的攪擾,而將眼睛移開去看人看環境,這樣就會過得勝的生活,可成為一個成功的屬靈偉人。大先知以利亞,尚且因看環境而失敗,大使徒彼得曾因看海浪而下沉;所以讓我們不要那麼傲慢地輕忽這塊絆腳石,自以為決不至於因看環境而跌倒。

 

二 好勝心太強

 

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說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19:4

 

注意,以利亞說:"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竟然就因為這樣的緣故求神取去他的性命!可見以利亞曾有很大的雄心,就是要勝過他的列祖,現在他發現自己原來勝不過他的列祖,情願求神取去他的性命。當然他有這樣大的志願是可嘉許的;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看見以利亞將自己的成就看得過高。我們也很容易落在以利亞這種錯誤裏,當一個人很有志氣,很想被神使用,想在這時代為主作些工作時,他很容易落在以利亞這種錯誤裏,看自己是空前絕後最偉大的屬靈人,這結果只有使他灰心失敗。

 

有些人全沒志氣,在屬靈的事上不進取,就像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那樣。天使帶他離開所多瑪時,叫他快向前走,走得越遠越好;但羅得卻想走到最近而又最易走的瑣珥山,似乎是僅僅可以不死就算了,他在屬靈的事上沒有進取的心。許多基督徒也是如此,只求可以上天堂就算了。正如一個學生,他只求不至於不及格就算了一樣。但另一方面,假如你是很有志氣的人,那你就該防備另一種失敗,這失敗就是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高舉到目中無人的地步,結果神就不能在你身上得到榮耀;因為一個好勝的人所作的任何犧牲和成就,絕不會百分之百地不歸功於自己的。

 

請注意上文18章所記以利亞怎樣戰勝了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那是他一生工作的最高峰,也是最輝煌的成就。他不禱告,天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他禱告神就為他降下雨水來,又為他降火燒盡所有祭物。在迦密山上那偉大爭戰中,以利亞用鐵一般的見證來證明耶和華是真神,以色列所事奉的巴力是假神,將一個極大的復興,帶給信仰已經完全墜落的以色列國,這樣輝煌的成就,很容易使他在不知不覺中,覺得自己的偉大可算是空前絕後了。雅各書說:"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5:17),那麼以利亞當然也會和我們一樣。可能會受到這一類的試探。以利亞心裏以為自己已勝過他的列祖了。有誰曾經禱告使天三年半不下雨呢?有誰曾經禱告便使天下雨呢?又有誰能求神從天上降火下來燒了壇上的祭物呢?有誰會有這樣的信心,敢公開地在民眾和許多假先知面前,作這種屬靈挑戰呢?豈知就在這事情過去之後,王后耶洗別卻差人警告他說第二天就要取他的性命!

 

注意,當以利亞那樣在迦密山戰勝了巴力的假先知們,又使亞哈親眼看到他怎樣行神跡,怎樣禱告而得神應驗,大雨如何從天降下之後;他可能以為已將巴力的勢力解決了,工作已成功了,今後以色列會有虔誠的信仰了。豈知在他腦海中仍充滿了這各種成功的意念時,耶洗別卻說第二天要取他的性命。這不但使以利亞感到自己有性命上的危險,更使他喪氣的是他這幾年來,這樣辛苦在神面前爭戰,三年半的旱災,偉大信心的禱告所顯出的見證,卻未發生什麼功效,並不如他所想像,一勞永逸地將邪惡的勢力徹底打倒。這使以利亞的心受很大的打擊。神藉著他經過這麼長的時間顯出了大神跡,又藉著他在亞哈王面前證明耶和華是神,為什麼神竟容許耶洗別取他的性命呢?他以為自己對國家有這麼大的貢獻,為什麼竟落在被人追尋通緝像死囚一樣的地步呢?他以為他在18章中的成就是十分圓滿的,所得的勝利是完全的,豈知現在他自己竟要逃命,他的勝利並未發生如他所想像的理想功效,他灰心了!他覺得自己不能勝過列祖,活著也是白活的,不如死去!

基督徒應當小心,有時神使我們在屬靈的事上有些成就,我們就應該格外謙卑,不要看自己過高,不要以為自己所作的是空前絕後的大事,是神第一個使用的人。

 

若不謹慎自守,恐怕你有一天會忽然跌倒,忽然灰心。你會發現你輝煌的工作雖在當時這樣轟烈,但那果效卻沒有你理想中那麼圓滿。以利亞對自己的成就理想太高,好勝心太強,所以他灰心求死。他對神說:"耶和華啊,罷了!(這罷了”在英譯本是“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

 

有時你為主作工,接受主的託付,忠心勞苦多年,付了很大的代價,得到了一些成果,你以為從此可一勞永逸,可以過平安亨通的日子了,豈知還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難處臨到,這時你會像以利亞一般說:"夠了!我不再傳道了!我不願再活下去了,我寧願早日到天父那裏去!”但是請記得我們不是為我們的理想而活,乃是為神的旨意而活,這就是基督徒與世人的分別。

 

三 自以為孤立

 

“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當以利亞聽到神的聲音時,他向神訴苦說:"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以利亞以為整個以色國中只他一人是神的先知,只有他一人是忠心敢照神的旨意說話的人;當他這樣想時,他就覺得灰心,孤單,但事實上以色列是否只剩下以利亞一個先知呢?在下文18節裏,神回答以利亞說:"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原來神在以色列國中,除瞭解以利亞外,還保守了七千個人,並未失去對神的信仰和忠心──未向巴力屈膝。以利亞以為只有他自己一人,其實還有七千人,以利亞所不曉得的,是隱藏的,暗中向主忠心。

 

當我們為主受苦,為主的真理而爭戰時,常自以為只有自己一人忠心受苦,於是便感到孤單,灰心,甚至懷疑神的信實。其實我們並不孤單,神給我們的擔子,並非我們所不能擔當的,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他們在各種艱難的環境中,勝過各種不同的試探和試練,他們的經驗證明我們的神是信實可靠的。

 

當亞蘭人圍困撒瑪利亞時,先知以利沙的僕人十分驚慌,以利沙怎樣安慰他呢?他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王下6:16)於是以利沙禱告,求神開他僕人的眼睛,使他能看見,耶和華就開了僕人的眼目,使他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他們。

 

當以利亞想到自己遭遇的不幸,只是他一人所獨有,又在整個以色列國只剩下他一人是這樣孤單地向神盡忠時,他就落在兩種危險中:1他若往好的一方面想,就會驕傲起來,以為自己是空前絕後的一個偉人。2他若往壞處想,他就喪膽灰心,甚至於求神取他的性命。

 

筆者患有鼻敏感病十幾年,每逢在天氣轉變時,就很容易打噴嚏,考試寫作時很不方便,且常患傷風感冒。當時筆者在印尼居住,常奇怪自己怎麼會染上這麼少見的毛病的,我真實還不相信,後來有人介紹人去耳鼻喉科醫生處診治,才發覺原來真的有不少人患這種鼻病的。因為候診室堆滿了病人,於是我以為這是因印尼瑪琅的天氣特別才會如此,豈知回港後,原來香港也是一樣,有很多人有這種病。以前我未發覺,乃國因我自己未有這病,未知道這病的痛苦與煩惱。有時我看見有人在公共場所打噴嚏,聲音大得很,我心裏覺得這人為什麼一點禮貌都不懂;但當我有了這毛病後才明白過來,有時不但大聲,甚至打一個噴嚏會把自己從椅子上摔倒在地上,同時我也知道了並非單單我一人有這種痛苦。主藉此要我學習同情與我有同樣疾病的人,體諒他們。

 

基督徒切勿以為“只有我一人的處境特別艱難”,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艱難的處境。我們不能希望做一個沒有艱難而能成功的人,或不用爭戰就獲得勝利的人;我們應作一個在各種艱難的環境下,為主發光的人,這樣的基督徒,纔是真正剛強的基督徒。

 

四 饑渴、疲乏、沉睡

 

照列王紀上(19:3-4)記載可知,以利亞逃避耶洗別的追捕,是逃得十分急迫的。他是由耶斯列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從地圖上可以看見,耶斯列是在以色列北邊的一個城邑。而別是巴乃是在猶大國南部。以利亞走了想當遠的路程,所以他是在又饑又渴又疲乏的情形下而灰心求死的,下文記載天使為以利亞預備了水和餅,可為作證。

 

一個人在饑渴疲乏之時,是很容易灰心的,身體的疲乏和饑餓亦會影響靈性,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如果你家裏有許多家務無法做完,洗衣,燒飯,照顧孩子,整理房間......還要做些手工以幫補家庭經濟的不足,那你很容易經驗到疲乏的辛苦。當你疲乏無力時,就會感到許多本來想做的事也不願做,見到房子零亂也不願整理,這是疲乏的結果。疲乏使你對應處理的事也放任了。靈性方面亦如此,心靈疲倦時,你在許多屬靈的事上也放任了,懶得追求了。人畢竟是血肉之軀,在饑餓乾渴疲乏之時,你的意志力很容易消沉搖動;所以在身體需要休息時就應當休息。長期的忙碌,過度的疲乏和沒有節制,會使你厭倦現實的生活,而沒有力量去做所應做的事。

 

許多基督徒靈性上已經饑餓乾渴了,卻沒有尋求新的供應和休息,整日在世事上忙碌,使他們的靈性好像長久失眠的人,精神陷於虛脫狀態一般,終日為屬世的事奔波,為金錢亡命!心靈枯竭,無力抗拒誘惑。於是魔鬼便將厲害的試探送到你面前,不但使你陷於在罪惡的失敗中,而且還會控告你,說你是無用的人,死了比活著更好,使你自暴自棄,不能從罪惡中起來。

 

我們今日能否比得上先知以利亞呢?就算可以比得上,也難免遭遇灰心的試探,也可能被憂鬱和悲觀所襲擊,甚至於求死。何況我們根本比不上以利亞呢?這豈不是更要戰兢,更要敬虔,更不要看環境,看自己,不要自以為孤單可憐,不要任讓我們的靈性饑餓,得不到靈糧以致軟弱失敗,成為魔鬼的俘虜?

 

以利亞雖然疲倦灰心以致求死。但感謝主,他很快就重新得著能力。我們並非不會跌倒、失敗、軟弱,但在跌倒,失敗、軟弱時要趕快靠著主的恩典重新起來。

 

現在讓我們看看以利亞如何重新得著能力。

 

五 重新得力

 

1 被天使拍醒

 

他兩次睡著了,但兩次都被天使拍醒。在軟弱、灰心、失敗、頹喪的時候,人所需要的是被“拍醒”。他需要心靈裏醒悟,使他能看見他靈性的真正危險。神也常用各種方法“拍醒我們,當我們走自己的路,逃避神給我們的委託時,神可能藉著患難、疾病、損失、失望、經濟的困難和人的反對,“拍醒”我們,使我們看見真正需要的“糧食”是什麼。沉睡並非解決饑餓的辦法,惟有醒悟過來,重新得著屬靈的供應和能力,纔能解決饑餓。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15章說了一個浪子的比喻,當這浪子取了父親所分的家產之後,他以為有這許多錢就可以盡情享樂,任意而行!要用什麼方法纔能“拍醒”這浪子呢?就是藉患難和饑荒。到這浪子花完一切所有的,去替人養豬時,聖經說:他就“醒悟”過來,於是決心起來,回去向父親認罪,請求父親收留他。神並非喜歡用苦難管教我們;但當我們沉睡在罪惡中,執迷不悟時,神就只好這樣“拍醒”我們了!以利亞被天使拍醒,是他重新得力的第一步。

 

2 領受天糧

 

以利亞如果單被拍醒,未領受天使為他預備的糧食,他仍然沒有能力;但他兩次被拍醒,兩次都領受了天使為他他預備的飲食。我們不曉得天使怎樣為他預備飲食;但聖經告訴我們,當以利亞醒後,就見旁邊有瓶水和炭火燒的餅。我們記得主耶穌復活後清早在海邊向門徒顯現時,門徒也看見岸上已經預備好炭火,魚和餅。總之,天使為他預備了飲食,這飲食能使他剛強。照下文說,他憑這飲食的力量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何烈山。可見這飲食是憑超自然的能力來預備的,有特殊的能力,以致他領受了這特別的飲食後,就有力量可以走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何烈山被稱為神的山,乃因摩西在此見到異象,看見神向他顯現,並呼召他去拯救以色列人。這山離別是巴相當遠,屬米甸地而靠近西乃山北邊的地方。由別是巴到何烈山的路程,比耶斯列到別是巴遠得多,因為那完全是曠野的路程,但以利亞得到所給的特別的飲食,重新得為,直到神要他到的地方。

 

許多基督徒並非沒有給神拍醒,在各種遭遇當中,他們心靈有時也醒悟過來,知道自己所行的並不是屬神的路;但他們卻沒有領受屬天的飲食,沒有與神繼續交通,所以在疲倦、沉睡、頹喪、灰心之中無力振作起來。

 

有一個傳道人,有一天有朋友到訪,見他的園子裏種了一小塊蘆筍,生長得非常茂盛,他的朋友問他怎樣纔能使這些蘆筍長得那麼好?是否常常拔草?若是,為什麼又不會傷及蘆筍呢?傳道人回答:我根本沒有拔草,只不過幫助蘆筍長得更旺盛,而又抑制雜草生長而已。蘆筍最喜歡鹽,有鹽它就長得更茂盛。但雜草最忌鹽,有它就自然會枯死。每到春天,雜草開始生長時,就先放相當足夠的鹽在這小塊地上,只需經一場雨,蘆筍就可在十二小時內長高十二寸,而雜草則全枯死了。

 

神的話就像鹽撒在這塊蘆筍地,有雙重作用:一方面可使我們靈性長大,另一方面可使心靈中的雜草枯死。基督徒不要忽略經常領受神的話語。除了聽道,還要讀聖經和屬靈書籍,以幫助我們明白領受聖經。這正如將鹽放在心田裏一般,使你聖潔的生命更加長大。

 

3 在微聲中見神

 

以利亞到何烈山時,神吩咐他出來站在他面前。聖經記載說:"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以利亞以為神一定在這情形中顯現,但神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神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神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神在微小的聲音中向以利亞顯現;於是以利亞用外衣蒙上臉出洞口去見神。”(王上19:11-13

 

我們常以為要神顯出偉大的能力,奇妙的作為,如崩山碎石,烈風與地震等,我們纔能得復興得能力;但以利亞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未必就是神要我們重新得力的方法。在神的啟示未完成的日子(就是未有一本完整的聖經的日子),神有時會按照人的需要來向人顯現,正如在聖經中所記的許多例子;但今日神的啟示已經完成,神已將他的心意完全啟示在聖經裏,今日神向人顯示他的旨意,多數藉著聖經的話。所以當日以利亞所聽到的,就是肉耳所能聽到的微小聲音;今日神同樣以微小的聲音向我們說話,卻不是肉耳所聽見的那種微聲,而是神藉他的靈在我們心中說話的微聲。那些話語或責備,在我們裏面是那麼有能力,就像是有人對我們說話一樣。

 

假如你常常讀聖經,留心主的話語,在遇見試探時,你很容易聽到這種心靈中的微聲。神會在最適當的時候,用他自己的真理提醒我們,我們就會在這些話語中得能力。基督徒不但應讀神的話,且要多將神的話藏在心裏,好叫聖靈隨時利用真理的話提醒我們,給我們能力。正如天使對馬利亞所說:"神的話是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的。”

 

4 領受神新的使命

 

以利亞在微聲中遇見神之後,神吩咐他去膏立以利沙接續他作先知。請注意,神沒有在顯現中用什麼特殊方法使以利亞重新得能力,例如為以利亞按手或其他動作,或使能力傾倒在他身上,像盛滿的膏油倒在人身上一般;神也沒有提到什麼應許或勉勵以利沙的話,神只在微小的聲音中,問他當時的處境,然後給他一個新使命,就是叫他去膏立以利沙接續他作先知,這就是神使他再得能力的方法。他只照神的吩咐膏立比他年青而將來卻比他更有能力的先知,只顧去遵行神的吩咐,他就重新得力了。

 

許多時候,我們要有特殊的感覺、奇妙的表現,才覺重新得力,否則便自以為是在軟弱疲乏中,其實這完全是憑感覺而生活。假如真是重新得力,就不是感覺上有無能力,不是要在身上找到有何特殊的經驗,乃是像以利亞一樣,忘記了他的疲倦和灰心,忘記了有人尋索他的性命,忘記一切所遭遇的危險,而只顧行神所要他行的。他不再留心自己的成功,不再介意自己是否空前絕後唯一屬靈的偉人,或是他的成就是否勝過列祖;而只留心完成神的託付,喜歡看見年青的一代──以利沙──被神興起來。以利亞很樂意地照神的吩咐收了以利沙作門徒,他就在這樣遵命之中,不知不覺恢復了正常的事奉,重新得了能力。許多時候,我們是在事奉神之中得著復興的,在我們存著善良歡喜的心,看見落在我們後面的人很快就走在我們前頭,又被神更大使用,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忘記了疲倦和灰心,得著了復興。

 

神藉先知以賽亞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讓我們不再忙於為自己的榮譽籌算,為自己的錯失忙亂,為彰顯自己的的纔能到處奔跑。讓我們把自己安息在主全能的手中吧!主的能力必要充滿我們。── 陳終道《聖經中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