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和彼得」

 

讀經:馬可福音十六章七節

「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說: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祂,正如祂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馬可福音記說,主復活以後,天使叫幾個婦女去告訴主的門徒和彼得。哦!「和彼得!」這使我們要流淚。為甚麼不說告訴祂的門徒和約翰呢?(約翰是主所愛的。)為甚麼不說告訴祂的門徒和多馬呢?(多馬疑惑主的復活。)天使沒有特地提到那些頂好頂有需要的門徒,乃是特地提到彼得,這是為甚麼呢?彼得有甚麼比別人不同呢?

      彼得曾在前三天犯了一個大罪──叫主不能在父的使者面前認他的大罪。彼得在人面前不認主,在一個當時人所看為卑微的使女面前不認主。但是,主要人把祂的復活去告訴門徒和彼得。「和彼得」,這句話包含何等深長的意思!如果有的弟兄姊妹有彼得那樣的經歷,就要想:「哦,我是彼得,是已經跌倒了的。我所犯的,不是一件平常的罪,恐怕我不能再親近主了,恐怕主已經棄絕我了,恐怕從此以後,主有要事時,不能帶我同去了,我再也不能有同主在變化山上那樣特別的經歷,再也不能在客西馬尼園作主的同伴了。當我表示願意為主捨命時,主說,『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那時我還以為主誤會了我。當祂被人捉拿時,我用刀削了一個人的耳朵,我還以為我能勇敢的愛主。那知我竟然跌倒了。我並不是在大有權威的大祭司面前跌倒,也不是在有勢力的彼拉多面前跌倒,只因一個使女的一句問話,我竟然跌倒了。一次不認主,兩次不認主,最後甚至起誓不認主了。我曾承認祂是基督,祂是神的兒子。我曾對祂說:『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但我在眼看主就要釘十字架的時候跌倒了。我犯了一個最大的罪──不認祂。雖然我也哭過,也懊悔了,但不知我的主對我如何。那一天我不認祂,祂如果沒有知道,那就還好,可是,當我不認祂時,祂轉過身來看我一眼,這就表明祂已經知道了。我怎麼作才好呢?我不敢親近祂了。祂雖然愛我,但我不敢親近祂,因為有一個罪把我和祂隔開了。也許從此以後再也不能親近祂了。但是,主復活了,幾個婦女帶信來,明明提到特別告訴我。哦,我雖然三次不認主,主卻沒有不要我。祂並不恨我,祂也不氣我。祂心裏所想念的,就是我。祂沒有特別提到別人,祂只特別提到我,好像祂所記念的只有我一個。『和彼得!』『和彼得!』這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音樂,最奇妙的佳音!主如果只叫她們去告訴門徒,我就要以為像我這樣的人不配作門徒了,也不是門徒了,我就不敢去見祂。但是,主說『和彼得』,這叫我知道祂還要我。我雖然沒有力量去見祂,但是,『和彼得』鼓勵我再去見祂。婦女帶來的信息是真的,主叫天使特別提到我的名,主並沒有丟棄我。我還能親近祂,我起來去見祂吧!」

      哦,一個跌倒的彼得,犯罪的彼得,不認主的彼得,主還特別提到他,這是福音!弟兄姊妹,你知道不知道,主一次拯救了你,就要永遠拯救你嗎?你雖然灰心,主卻永不灰心。犯罪的你,雖然覺得回到祂那裏有點難以為情,但是,被你得罪的祂,並不以為你回到祂那裏有何不可。難道祂並不介意,你反而念念不忘你的失敗嗎?主今天如果把你臉上的帕子揭開,你就不會怕祂,不會不敢親近祂了。彼得也許還記得,他曾對主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廿六33)。他也許還記得,在革尼撒勒湖邊,他因看見了主的榮耀,曾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可是,他今天知道自己的光景到底是如何,他今天怎敢去見主呢。他也許還記得主的請求:「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他的耳中也許還留下主的命令:「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廿六40~41)。可是,他的情形和主的要求相去太遠了,他今天怎敢去見主呢。但是,他到底還是去見主了,他只因「和彼得」這句話,他就敢去見祂了。弟兄姊妹,如果你知道「和彼得」這句話裏面的存心,就還能夠遠離祂而不回頭嗎?如果你知道「和彼得」這句話的深意,你就不能不親近主了。

      四卷福音書中那一卷是這樣記載的呢?惟獨馬可福音。馬可是一個少年人,地跟從彼得學習。可以說,馬可福音是彼得說的,馬可寫的:「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這句話,是彼得特意把它記下來的:這句話在別人或者不以為緊要,但是,在彼得的心裏是非常緊要。聖靈寫聖經的時候,特意給我們看見馬太,路加,約翰好像以為無關緊要的幾個小字,在述說馬可福音的彼得看來,卻是不可或忘的,是非常緊要的。「和彼得」在他身上有特別的意義。每一次的回想都是甜美的。恩言在蒙恩者身上是特別可記念的。

      弟兄姊妹們,我們在擘餅記念主的時候,還有誰的心是怕神的呢?或者有甚麼罪是叫你與神隔開的呢?我們已經痛哭過,已經懊悔過,承認自己所作的太對不杠主,今天敢不敢對主說,「主,我來親近你」呢?你想,祂因愛你的緣故,肯為你到十字架上去,現在卻因為你失敗了,跌倒了,墮落了,就不愛你嗎?祂在十字架上愛你的愛,就減少了嗎?今天你不愛祂,不親近祂,不回到祂那裏,是很容易的;但是,要祂不愛你,忘記你,棄絕你,卻是作不到。主死後三日之內,彼得因為跌倒了,就寂然無聲了,但是,主沒有忘記他。所以,你如果無力到主的面前,只要你肯相信祂的話,祂就能給你能力親近祂。你跌倒了,祂能叫你起來。你雖然好像再也不能親近祂,但是,你若在信心裏記得「和彼得」這句話,你就能親近祂。當我們要親近主,又好像相距很遠,無力親近主時,我們要記得「和彼得」這句話。越是跌倒的彼得,主越是記念到他。雖然彼得不敢親近主,但是,主的心吸引了他,叫他不敢逃避主了。但願我們今天不誤會主的心。你聽見了「和彼得」這個聲音,你就應當知道主並沒有丟棄你。主沒有丟棄彼得,主也沒有丟棄你。「和彼得」的意思也就是「和你」──這個像彼得那樣失敗的「你」!但願我們看見主對我們的心是何等的心。你如果看見了主的心,你就不能不向祂奔跑了。――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