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講

 

約瑟的生平

  (一)父家中的約瑟——被諸兄恨惡

  (二)赴多坍的約瑟——被父親差遣

  (三)坑中的約瑟——被賣為奴僕

  (四)波提乏家中的約瑟——被惡婦誣陷

  (五)監獄中的約瑟——被酒政忘記

  (六)寶座中的約瑟——被法老高舉

  (七)巡行埃及的約瑟——被萬民仰賴

  (八)約瑟對待兄弟——愛心和赦免

  (九)約瑟孝敬雅各——養生和送死

  (十)約瑟遺命移葬——信心和盼望

 

  我前者病了兩月,病後又休養了一月,共停作主工有三個月之久,今日算是病後第一次的講道。我知道必有許多同道為我的病祈禱的,順便在此致謝!

  查考聖經,令我們可多認識上帝,同時,可多認識自己,故每個信徒,都當查考聖經。但查考聖經,有四個最普通的方法:

  (1)將全部聖經,從首至尾,有次序的讀下去。

  (2)全部聖經共有六十六卷之多,(舊約卅九卷,新約廿七卷。)把其中任何一卷專門研究。

  (3)專研究聖經中一個重要的題目,如『耶穌再來』等是。

  (4)拿聖經中一位名人的歷史,作有系統的研究。如『摩西的生平』,『以利亞的生平』是。

  我在這次培靈會想用第四個查考聖經的方法,研究一位名人的歷史——約瑟的生平。

  創世記四十九章二十二至廿六節,是雅各臨逝世時向約瑟祝福的話,前是見他能多結果子,後是說他迥別於諸兄弟。不錯,雅各眾子之中,約瑟是最特別最尊貴最聖潔,最美好,而又為父親最鍾愛的一個。他生平的歷史,有許多地方,可為耶穌的預表的。

  雅各所以鍾愛約瑟,大概有四個原因:

  1)因他是拉結所生 雅各最寵愛拉結,因而也寵愛其所生的兒子,這是意中之事。且諸子之母,多皆健在,而約瑟的生母——拉結,已經逝世,一個無母之子,是最能惹父親愛憐的,故雅各每見到約瑟,即念及拉結;每念及拉結,則更鍾愛約瑟了。

  2)面貌俊美 面貌不揚的,難令人敬愛,因人是看外貌的。故摩西因面貌俊美,故得保存其生命。(出二章二節)約瑟得父親特別鍾愛,對於其美貌,多少總有關係。

  3)生命亦美\b0  面貌雖美,若生命不美,也不能多起人敬愛。約瑟生命的美麗,是任何人都承認的,雅各十二個兒子之中,若叫我揀選一個的話,我必揀選約瑟。故不只雅各愛他,我們也愛他,上帝也愛他。

  在創世記五十章之中,差不多有四分之一是記載約瑟的事情,可見約瑟歷史,在創世記中的地位為如何,他在諸兄弟中,誠如『鶴立雞群』,『荊棘中的百合花』。

  (4)是雅各老年生的 創世記卅七章三節說:『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雅各眾子,卻穿粗衣,因為他們是看羊的。惟雅各不願意約瑟作苦工,想他舒服一點,故為他作一件彩衣,不料竟因此惹起災禍來。卅七章四節說:『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哥哥們始則嫉妒他,(十一節)繼則怨恨他。世人最易犯的罪,是驕傲和嫉妒。驕傲之生,是因我有人無,例如見自己有金錢,學問,兒女,名譽;……見他人沒有,則轉以傲人。嫉妒之起,是因人有我無,例如見他人有金錢,學問,兒女,名譽;……見自己沒有,則因以嫉人。然此二者,是有連帶關係的,箴言說:『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廿七章四節)掃羅王為甚麼要殺大呢?是因嫉妒,他聽見婦女們舞蹈跳舞說:『掃羅殺死千千,大殺死萬萬,』心中就不喜悅,從這日起,就怒視大。約瑟的諸兄,何獨不然?卅七章四節說諸兄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嫉人即恨之,恨人即殺之,約翰一書說:『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三章十五節)聖經不止注重罪惡的事實,(外貌)並且注重罪惡的思想,(內心)因為思想為事實之母,有了思想,自必成為事實,好像有了雞蛋,自然孵出雞雛來。

  哥哥們啣恨約瑟,大概有五個原因:

  (一)因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

  (二)因見父親持別給約瑟彩衣。

  (三)因見約瑟把他們的惡行報告父親。——對於這事,或因約瑟想有一個良好的家聲,但見哥哥們品行不端,心中很覺難過,以是告訴父親。世人為何恨惡耶穌,因為他來是指摘其罪惡;世人因何恨惡聖經,也因為聖經是揭發其罪惡,蓋聖經如鏡,臉好則鏡中人好,臉醜則鏡中人醜,世人恨惡耶穌,恨惡聖經,有如人因自己臉醜而移恨於鏡子的,因為自己不曾反省。

  (四)因約瑟作夢,——這事與約瑟歷史,大有關係。哥哥們聞他作那樣的夢,焉得不怒形於色?

  (五)因約瑟行為好,從來壞的必恨惡好的。聖經說:『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約一書三章十二節)約瑟為哥哥們所恨惡,就是因為約瑟行為是善,哥哥行為是惡。

  試思約瑟處在這樣的家庭;父親老了,母親死了,哥哥恨他,弟弟年幼,……環境惡劣,達於極點,但他還是事主愛主。各位!你不要說家庭不好,不能愛主;環境困難,不能事主,觀於約瑟,真鼓勵我們不少。

  當日,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牧羊去,雅各乃打發約瑟去看看哥哥們平安不平安?雅各除了其愛子約瑟外,沒有人可以打發,這事可為耶穌的預表,上帝顧念世人,故打發其愛子來尋找我們。約瑟如何答覆父親的囑咐?他說:『我在這裏』。好像以賽亞答覆主的呼召。本來,約瑟大可以推辭不去的,一因年紀幼少,二因路途不熟,但他明知前途有危險,亦不肯推辭。主耶穌來世,豈不知將遭遇大的艱難,終於要釘十字架麼?不過他立定心志,甚麼羞辱,都輕看;甚麼頂撞,都忍受。他對上帝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章七節)故耶穌到底來了,約瑟也到底去了。

  約瑟十七歲離開父親,想不到這次的別離,一直要過廿二年,才再見父親的面。故離別的事,是很不定的,有時離別不久,就再能相見;有時也竟成永別的。因此有好的事,當趕快去做。耶穌嘗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從前有某夫婦在家裏因事吵鬧,後夫對其妻說:這事我對不起你,請饒恕我吧!妻不肯饒恕。未幾,夫出外作工,竟為汽車撞死了。妻聞之大哭說:我早知如此,必肯饒恕他,與他和睦,免他懷不安的心出去而死,哦,悔之晚了!

  約瑟順父命,從希伯崙谷,往示劍找哥哥去了。後來,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誰?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哦,這句話,真感動我的心。各位!你有沒有找你的哥哥們?福建有位老信徒,甚熱心事主,他身上掛一牌寫:『兄弟找兄弟』!人問他到底找誰?他即答道:我是要找你。我們有許多弟兄,一次都未到過禮拜堂的,誰去找他們呢?

  其後,問約瑟的人就回答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如果我們是約瑟,聞得這句話,必即轉回家中報告父親去。若他這樣做,是沒有錯的,因父親不過打發他往示劍去找哥哥,今他已到示劍,可算已盡本分了,父親能責備他麼?但約瑟不徒盡本分便了,還要追到多坍去,直至遇見哥哥們而後已。我們在此實抱慚愧,許多傳道,以為我在主日講了道,便算畢其能事,盡其職守,講台就是我的示劍。可是還有許多弟兄住在多坍,——有些在家中,在鄉間,在醫院,在監牢,……我們都未曾去找他。主耶穌說:『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約瑟為父之愛所激勵,要走到多坍去,找他的哥哥們才快樂。我們呢?我聽過慕迪先生的軼事,慕氏教一班『主日學』,忽覺一位小姑娘未來,他遂親去找她,在街上給他遇見了,他追上去,她開步走,他越追,她就越跑,他身材本很碩大,那小姑娘恐慌得很,跑上樓去,他也追上樓去;她跑進房裏,他也追進房裏;她不得已躲在床底上,他也不客氣地從床底下去把她拉出來,問她為甚麼不去上『主日學』。照理,我們沒有那麼大的勇氣追一女子到床底去。或者在美國的風俗,以一老成而德高望重的慕迪,追找一垂髫的小女,並不算是希奇的事,不過在這裏,可得二教訓,就是:我們不止到示劍,還要追到多坍,盡力去追找我們的弟兄。──  王載約瑟的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