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現在要講到巡行埃及的約瑟了。約瑟做到宰相之後,不是坐在家中享清福,乃是很勤黽勉作工。四十一章四十六節說:『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去遍行埃及全地。』上帝不使用懶惰的人,懶惰的人,不能做甚麼。箴言廿二章廿九節說:『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麼?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約瑟在那些豐年的時候,是做聚歛和積蓄的工作,至到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等到七豐年過了,七個荒年,便接踵而來,應驗了法老『瘦的吞了肥的,美的吞了醜的』的夢。現代的光景,恰是這樣,壞的勝於好的,強權勝於公理。誰人能救埃及,就是約瑟;誰人能救這個顛倒的世界?除了耶穌以外,真別無救法了。

  荒年到了,那些人去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我們如覺得自己靈命的飢荒,也當到基督耶穌處,去救性命。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六章五十一節)各位,有糧在你們跟前,你怎麼辦呢?你怎麼得飽呢?難道只讚其氣味香甜可口,便可得飽麼?不必須喫下去,到了腹中,消化了,變成我們的血肉,才能得食物之益。若食物只置在身外,則食物自食物,不能幫助你。我們對於生命之糧的耶穌,也當接受他,喫喝他,使他成為我們的生命才行。

  那時,不但埃及地有飢荒,連迦南地也有飢荒,故四十二章一節說:『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甚麼叫觀望?就是你望我,我望你,大家坐不動之謂。為何他們明知埃及有糧,卻彼此觀望不前,坐而待斃呢?就是因他們想到從前曾把其弱弟賣去埃及的緣故。可見雖事隔二十多年,那個印象,仍藏留於他們的腦際。人犯罪,是不能忘記的,除非得主實血洗淨了。後他們為飢荒所迫,不能不去,想他們在路上時,必互有談及約瑟的事,必以為他必仍做奴僕,或已成為餓莩也未定。他們實夢想不到約瑟現仍存在,且為埃及的宰相呢!

  約瑟生平為人很精細,他在意料中或信其家人會到埃及糴糧。一日,果見其十個哥哥來了。約瑟認得他們,他們卻認不出約瑟。四十二章六節說:『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這無形中應驗了從前約瑟的夢了。那時候,約瑟另找一方法對待他們,不直認他是約瑟,約瑟這樣對待哥哥們,非故意要與他們為難,乃是要試驗哥哥近來性格如何,和觀察家庭狀況如何。約瑟如何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四十二章九節)約瑟這樣盤問,是要引起他們迴想從前放他入坑的事情。因那時哥哥們或者也是當約瑟做父親的奸細,探聽他們的過失,故約瑟亦用此以報復他們。在十一節他們回答約瑟說:『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沒有人不說自己是誠實的,是良善的,到底他們是不是完全誠實呢?看十三節說:『他們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父親那裏,有一個沒有了。』末了的一句,就是他們不誠實的破綻。他說約瑟沒有了,誰知那沒有的正在他們面前。這可教訓我們不要掩飾自己的罪,約瑟知道他們的良心,仍然泯沒,故更對他們說:『我才說你們是奸細,這話實在不錯。』於是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裏三天。並要他們帶那頂小的弟弟來。約瑟不是要復仇,乃是要他們思想自己的過,為的是要他說出下面的話來:『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們的血,向我們追討。』約瑟聽見他們從良心悅出來的話,便轉身退後,哭了一場,即此一端,可知其非存心報復,是有意要促他們悔悟的了。約瑟哭完之後,乃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或說:約瑟有意這樣做,是要把從前的情景再演一次,給他們反省,蓋提議殺約瑟者,或是西緬云。約瑟扣留西緬後,乃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裏,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打發他們去了。他所以拘留西緬,為的是要引導便雅憫過來;其後,又拘留便雅憫,是要引導雅各過來。他用一個引一個的方法,可見他掛念老父和弱弟的苦心。

  他們回去後,雅各聞得那個噩耗約瑟死了,西緬也沒有了,現在又要將便雅憫帶去,於是中心如裂,說: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

  無奈,那裏的飢荒甚大,糧食又已喫完,不得不再到埃及糴糧。但去必須帶便雅憫同去,因此就有猶大擔保便雅憫回來的那回事。不止帶便雅憫去,還帶些迦南地的土產送給約瑟。四十三章十一節說:『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裏,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或謂:迦南地既有這麼多的土產,何故要去埃及糴糧呢?答:喫蜂蜜,杏仁等物,不能長久的,蓋那些本非養生之品,必須米麥方可。蜜杏等味雖甘且香,但不能常用,是可有可無的東西;惟米麥味道雖寡淡,但當常用,不可一日或缺。『有之則生,無之則死』的。我們看別的書報好像喫蜜糖,杏仁;讀聖經好像喫米麥然。能令我們靈命飽滿的,願我們把讀經當作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

  他們商量,預備妥當之後,於是拿那些禮物,又手裏加倍的帶銀子,並且帶便雅憫,起身下到埃及去。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家宰說:將這些人領到屋裏,要宰殺牲畜,預備筵席,因為晌午這些人同我喫飯。那時候,他們見到宰相的家中,遂又害怕起來了。看四十三章十八節說:『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裏,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裏來,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裏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的驢。』到喫飯時,他們趕快把禮物送上去,想討約瑟的好。並且俯伏在地,向約瑟下拜。約瑟怎樣問他們呢?『你們的父親還在麼?』約瑟雖離開父親十餘年,但從未一日把父親忘懷,故開口即問到父親。他們回答父親平安之後,又向約瑟低頭下拜了。他們害怕的情形,誠非筆墨所能形容。

  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登時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這入自己屋裏,哭了一場。各位你愛兄弟之心情如何?今人往往兄弟相殘,豆箕相煎,觀於約瑟,能不感愧嗎?耶利米說:『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為耶和華的群眾被擄去了』(耶十三章十七節)你見弟兄被魔鬼擄去,又如何?

  喫飯的時候,約瑟使弟們在他面前排到坐席,都按長幼的次序,弟兄們就彼此詫異。約瑟又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快樂。但快樂不久,而悲哀又來,——約瑟使人追搜他的銀杯了。蓋約瑟對于此事,原定下許多計劃的。當下眾弟兄見了天下來的霹靂,更是提心吊膽。不料那隻銀杯,又在便雅憫的口袋裏被搜出來,於是不得不要將便雅憫留下。那時,他們又在約瑟面前,俯伏下拜了。猶大乃對約瑟說:『我們對我主說甚麼話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上帝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他們此時良心發現,認起罪來了。我們再看十八至卅四節猶大向約瑟說的話有十七次說到父親,溫柔圓滑,婉轉動人,因知猶大確有口才,堪為眾弟兄的代表。約瑟當時靜聽了猶大這番辭令,便情不自禁,大哭起來,向他們直認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麼?……』哦,他們一聽這話,相顧愕然,吃驚非小!

  再回看到四十四章二十節猶大說:『我們有父親,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約瑟明明活活的坐在他面前,他倒說:他哥哥死了,難道他是和死人說話麼?今日亦有多人謂耶穌死了,那知耶穌,竟活活地在他們面前,在鑒察,監視他們。好像當日那以馬忤斯的兩徒,正在談講耶穌死了的事,不料生活的耶穌卻正在與他們講解聖經。各位,耶穌仍活,且永遠活在我們中間,你知道嗎?

  在這裏又有一個預表,他們看見那曾經被賣的約瑟,但在耶穌再來時,猶太人也將看見那被釘的耶穌。先知撒迦利亞說:『那日,……必有人問他說:你兩臂中間是甚麼傷呢?他必回答說:這是我(指耶穌)在親友家中所受的傷。』(十三章六節)故將來猶太人看見耶穌,必定如雅各眾子的面對面看見約瑟然,不過一為萬國之王,一為一國之宰吧了!

  他們弟兄相認之後,約瑟更對他們說:『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存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 ……說了,便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他們哭,髓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觀此,則知約瑟對於弟兄們全無報復之心,且盡赦其過了。故我們也當效法約瑟,赦免弟兄的罪。約瑟尚肯盡赦弟兄的罪,何況我們?──  王載約瑟的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