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考查約瑟的生平,最顯著的令我們知道上帝兩件事:

  (一)上帝必報應人,我們不必為自己伸冤。

  (二)上帝必引導人,故不必掛慮。

  許多人以為一旦奉獻於主,前途怎麼算?但上帝必負責引導你一步一步前進的,看上帝如何引導約瑟,我們儘可放心!

  約瑟若回想以往三十年的歷史:在父親家中的孤單,在深坑中的危險,在波提乏家中的試探,在監獄中的艱苦。……哦!多麼難過!但現在一看,都是上帝藉此煆煉他,造就他,所謂『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能不滿心感謝上帝的美意和大恩嗎?故我們現在所遭遇的一切事情,或不得而知,但終必開口讚美主說:『主啊!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主耶穌曾說:『現在所走的路,你們不知道,但將來必知道。』我們只有信靠他,求他拉我們的手而行就是了。

  前數年與繆紹訓兄弟在福州工作時,一次入內地佈道,要日行百里,不得已要坐轎去,且要清早起程,稍遲必趕不及。誰知那早等到八點鐘,轎伕還不來,心裏有些發急,後轎伕來了,我們便起程去,不料沿路聞得途人講說,一點鐘前有人在此路上彼匪打劫,至是我們心裏便暗暗地感謝上帝。

  約瑟的歷史,也和上帝的救恩,有預表。弟兄們想置約瑟於死地,結果,他倒將糧食救濟世界的人,及救其弟兄。世人恨惡耶穌,把他釘於十字架,但上帝使他復活,立他為救主,以救贖天下萬人的罪。

  現在要講到約瑟怎樣赦免弟兄。約瑟若要復仇,那時正是大好的機會,但他能不念舊惡,從前的舊賬,一概不算,且復安慰他們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我們也當用愛心赦免弟兄之罪。鮮花落地,人用足踐踏牠,牠就發出香氣來,我們若被人壓迫,過後還能赦免壓迫者的罪,就如鮮花之發出香氣一般。我們的主,被人釘於十字架時。還求父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士提反被人用石頭打的時候,大聲喊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故我們當學習互相赦免的功課,這門功課雖難,但當力求及格。我們若不赦人罪,主不肯赦免我們的罪。

  約瑟和弟兄們和好之後,即照法老的吩咐,去迎接他的父親來。在弟兄們瀕行時,約瑟還囑咐他們說:『你們不要在路上相爭!』(四十五章廿四節)約瑟的年紀雖較諸兄為輕,但其口氣,卻甚練達,有如老人家教訓青年人然。不料今日教會的同工們,也有在天路上相爭的,可為痛心!

  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的宰相。』雅各怎樣?聖經說:『雅各心裏冰涼,因為不信他們。』雅各所以心裏冰涼,不是因為喫了雪糕,乃是因他不信。故現在教會這般冷淡,人心這般冰涼,就是因為不信之故。其後雅各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並且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四十六章一節說:『以色列帶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上帝。』他在急於要見約瑟之時,卻先要做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獻祭。他獻祭的目的,是要求問上帝可否下埃及去的。上帝對他說:『我是上帝,就是你父親的上帝,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四十六章三節)雅各下埃及時,不過七十人,過了四百年,竟增至二百萬人。其生產之速,非人所可逆料。但在此有人生一疑問,因在創世記四十六章二十六節說:『那與雅各同下埃及的,除了他兒婦之外,從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惟行傳七章十四節說:『約瑟就打發他弟兄請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人都來。』這兩處所記的人數不同,故說聖經不相符合。其實聖經沒有錯誤,我們看這兩節聖經,要分別清楚所謂六十六人,是指跟從雅各下埃及的,此處雅各與兒婦不在其內。所謂七十人,即連雅各約瑟,及其兩子也。至使徒行傳謂有七十五人,是則括其兒婦在內了。

  當日,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到歌珊去。約瑟即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他不耽延,也不派代表,一見父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他此時又是悲傷,又是歡喜,真不知話從何說起。雅各怎樣就約瑟說?他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約瑟亦沒有話回答父親,也不題起從前的事,去控告哥哥們,他真像瑪拿西的名義,完全忘記了。

  約瑟也不以父親為恥。本來,他身為一國之宰,父親卻是個老牧人,且為飢饉之民,兩兩相形,似覺失色。但他卻親在法老前直認父親是牧羊者。比之今日,有些人自己地位高了,名譽隆了,便羞認父母,其相去真不可以道里計!

  約瑟不但供奉父親,還供奉弟兄們全家的親屬。(創四十七章十二節)提摩太前書五章八節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

  雅各一生都是度苦的生活,正如他所對法老說的:『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但他晚年能收桑榆暮景,這是上帝給他的好處。

  約瑟不但引父親見法老,更從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引他們去見法老。這五個人是誰,我們不得而知,因法老必不問名字,只知他們是約瑟的弟兄而已!他們若非藉約瑟,必不能見法老,猶之我們若非藉耶穌,必不能見上帝然,蓋上帝也不理會,我們的藉貫,姓名,住址;……只問我們是不是耶穌的弟兄。耶穌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十二章五十節)現在的人,在自己的名片上往往刊許多的銜頭,以圖炫耀於人。若約瑟的弟兄們刊銜頭的話,我信他們必不刊『希伯來的牧人』而必刊『約瑟的哥哥。』蓋他們無論跑到何處,人只識其為約瑟的哥哥。故我們不必為自己的名譽掛慮,人賜我們甚麼銜頭,值不得甚麼;惟有上帝賜我們的銜頭,才有價值。望我們大家都為主名出力,好像保羅即為主名死於耶路撒冷,也所願意,那就好了!

  現在要講到約瑟的孝親了。約瑟十分看顧父親,一聞父親有病,即撇下一切政務,攜兩個兒子,奔到父親的病床前,(創四十八章一節)其後,父親死了,約瑟哀慟逾恆,伏在父親的屍上號哭,與他親嘴。(五十章一節)又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的屍骨。埃及人也為雅各的緣故,哀哭了七十天。聞法老死時,他們不過為他哭了七十二天,這樣看來,雅各死後的榮哀,實不多遜於法老王!

  五十章七至九節說:『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為甚麼一個牧人死了,有這麼大的喪禮?這是約瑟所致。古人謂:『養生送死無憾矣,』吾以為約瑟正可當之而無愧!

  此事以後,『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上帝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經上記載約瑟共哭了八次,或九次。

  (一)在坑中(?)

  (二)見哥哥們時

  (三)見弟弟時

  (四)弟兄相認時

  (五)伏便雅憫頸項上哭

  (六)見父面時

  (七)父死時

  (八)送父葬時

  (九)弟兄們求饒時(即這一次的哭)

  末後,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在諸兄的意思,以為天下間那有這麼便宜的事?於是很不放心。他們與約瑟同居十餘年之久,還不信約瑟肯饒恕他們的罪過。今日我們在神面前也常常祈禱呼籲,求神赦罪,口口聲聲稱自己為罪人,那知神已因耶穌一次赦免我們的罪犯了,只要我們用信心接受這個應許,就可得!要知道信主的人是一個得赦免的罪人了。是站在神的兒女的地位了。──  王載約瑟的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