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今天要講到末後的一項,即『約瑟遺命移葬——信心與盼望。』

  約瑟在埃及共有多少年?他十七歲被賣到埃及,至一百一十歲死,共在埃及住了九十三年。五十章廿三節說:『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子孫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其福氣,榮耀,多麼令人羨慕。箴言二十二章四節:『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約瑟為埃及宰相多少年,不得而知,或他在將死的那些年,已經告老歸田也不定,因為未見埃及人有為他哀哭或舉行大的喪禮。他在將死時,怎樣對兄弟們說呢?『我要死了,但上帝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接又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上帝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這裏約瑟說了兩句『上帝必定看顧你們,』意即我不能再看顧你們了,人的看顧,到底是靠不住的只有上帝的看顧,是永遠可靠。約瑟說這些話時,已有出埃及的心了,他篤信上帝的應許,必領他們到迦南美地去。他在埃及雖有悠久的歷史,——寄居九十三年;且有富貴,榮耀,田產,牛羊,子孫;……但他的心卻在迦南,即其骸骨也不願留在埃及。各位,你寄居在世多少日子?有沒有留戀世界呢。世界不過是我們的埃及,天堂才是我們的家鄉。故當效法約瑟,身在埃及,心在迦南;下可效法以色列人,身雖出了埃及而心卻在埃及。(出十四章十一節)昔日以色列人曾多次要回埃及去,他們以為那裏有黃瓜菜等物喫;惟約瑟雖貴為宰相,身居王宮,也不留戀。這是因以色列人不信,約瑟能信詩篇百零六篇廿四節說:『他們又藐視那美地,不信他的話,在自己帳棚裏發怨言,不聽耶和華的聲音。』

  約瑟不用派探子,他在死時已預知迦南必屬他們的,其骸骨也必葬在那裏。約瑟的遺骸,停在埃及,約有三百六十年之久,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夕,是異常急忙的,但在最忙中,不能忘記一件事,即把約瑟的遺骸取出來帶去。)出十三章十九節,當日在二百萬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還有一副棺材,這個送殯禮,真是盛大!以色列過紅海,牠亦跟過紅海,以色列人到了迦南,牠也一同到了迦南。摩西為牠開墓,約書亞為牠埋葬,葬在示劍地方。(書廿四章卅二節)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有二百萬人,得進迦南的,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兩人。但除了兩個活人外,還有兩個死屍——約瑟和雅各的遺骸。

  希伯來十一章是專言信心之章,那裏講古昔信心的英雄如何得福氣,約瑟亦佔有地位。廿二節說:『約瑟因信,臨終的時候,題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骸骨留下遺命。』約瑟的遺囑,約到三百六十年才應驗。我想以色列人在作苦工時,一記起約瑟的遺言,及見約瑟的墳墓,必能得安慰。約瑟的遺骸,不但在埃及時能感動以色列人的心,後來在曠野時,亦能責備以色列人的不信,他們將謂死的骸骨,尚要出埃及,難道我們生人可滯留埃及嗎?可憐不信的以色列人雖出了伊及還發怨欲說『難道伊及沒有墳墓麼』他們想回伊及葬在那裏!希伯來書亞伯雖死了因信仍能說話我亦可說約瑟雖死了因信仍能說話。

  各位!世界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和最後的歸宿,我們不要貪戀世界,打算在死後建築一宏偉的墳墓,這都是沒有用的。我們的眼,要注望耶穌回來,那時,已死的可從墓裏復起;未死的,可生而變化。故主就是我們的至寶。世上的一切,值不得我們留戀,倘大災難忽來,世上的財物,反成為我的重累。『非特無益更且有害。』

  早年趙柳塘牧師,黃原素牧師,鄭德音先生三人曾為土匪擄去,在匪窟裏過了一百六十五日,備嘗艱苦。去歲趙牧為我述說其經過,謂未遇匪前,他們見舟中人談談笑笑,樂趣橫生,不料轟然一聲鎗,海盜來了,那時他們人人都把一切戒指金銀等丟棄在一旁,巴不得用煤炭塗身,裝成苦工模樣。各位,等到貶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耶穌就要回來,大災難就要臨到,世上的東西,不但與我們無益,且將為我們的絆腳石!以西結七章十九節說:『當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他們的金銀不能救他們,不能使心裏知足,也不能使肚腹飽滿,因為這金銀作了他們罪孽的絆腳石』

  研究約瑟的生平,便見飽有何等的完全生命,大有訓勉我們。願望靈光照我們的心,使我們得到其中的訓勉!──  王載約瑟的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