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你是西門要稱為磯法

 

  各位弟兄姊妹,我實在感謝主,給我這樣好的機會與各位在主內交通,我希望能為主作一點見證。或許這是我第一次和各位見面,所以我先要說幾句話:

  我來到香港到現在只有幾個月,以前我在中國有好幾年。我生在英國,和天路歷程的作者本仁約翰是同鄉。本仁約翰在監牢中寫了這本天路歷程,許多人都因這本書得幫助,我在小時候就看過這本書。我的家庭是一個基督教家庭,父親是牧師,故次我從小就認識主。回想過去有一個夏令會,有一個比我年紀稍大的弟兄對我說:「你有一個大危險,因為基督教家庭的小孩子很容易離開主。在你前面有兩條路,一條是不敬不虔的道路,隨隨便便跟從主,一面愛主,一面愛世界,這條路十分可憐;但另一條路是完全奉獻主。」就在那時主就感動我的心,要我將自己全交託主。感謝主,以後雖有一兩次跌倒,離開主,但主沒有離開我。

  我在大學時,神叫我為主作見證,要我來中國,我就在一九三四年到中國內地會工作,先在河南。前兩天有一位朋友對我說:「我不用問你,就知道你在河南住過。」因為我的口音是河南口音。

  太太是美國人,所以我第一個孩子名叫美英。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美國人,孩子生在中國,所以我的家可說是 A. B. C. 家。在中國我特別蒙神的恩典,神藉中國的弟兄姊妹,賜恩典給我。有一個時候,我在陝西靈工團工作,有一位楊兆棠牧師,我與他同工。在一九四一年因國內打仗,我就回到英國,那時英國十分危險,但主保守我平安。以後有兩年在英國,有兩年在美國,都是在各大學內,對學生工作。一九四六年又回到中國來,先到重慶,以後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工作,我的家那時住在南京。我則做遊行佈道工作,與君影牧師同工。感謝主,在大學生工作,我得了很大的幫助。一九五零年有一個非常寶貴的交通聚會,看到大學生那樣熱心愛主,祈禱有能力,當時聖靈大大作工,青年們實在有追求屬靈的心。我希望在這次培靈會,主賜給我們有飢渴慕義的心,將追求神的心賜給我們。我亦巴不得各位為這次聚會多多祈禱。我感覺軟弱,但與各位一同追求主,各位不要盼望人,要仰望主,倚靠聖靈作工,將愛祂的心,祈禱的靈賜給我們,不要讓這聚會空空過去。請看一段聖經。

  「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那裏住?(拉比繙出來就是夫子。)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那裏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是約有申正了。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約一35-42

  在這幾天中我想與各位一同研究彼得生平,在過去神藉彼得生平感動人心,我們從彼得的經驗得到幫助,彼得的生平為何這樣重要:

  一.神的能力在彼得身上特別彰顯出來,神所揀選的人各有不同,在聖經中神揀選許多種人。有時神揀選有大才幹的人,如摩西。摩西受特別訓練,可說是大學畢業的人,他學習了埃及一切的學問,有特別的本事。在新約我們又可想到保羅,保羅是有特別恩賜的人,他有學問,在宗教上有地位,不是一個平凡人可比。但彼得與他們不同,彼得是漁夫,生活普通,家庭大概亦不十分富有。我們有時會想到漁夫沒有學問。但當時的人雖然沒有入過大學,但亦不能說全無入過學校,因為猶太人規矩,小孩子一定要入學讀書的。同時彼得有生意,又有同伴,故此彼得雖然是漁夫,生活並不清苦,故不能把他當作一般沒有學問的人來看。照彼得的生活,沒有人能想到會在以後能作領袖。但神揀選他,要在他身上彰顯神的能力。

  二.彼得有獨一無二的經驗,他認識主耶穌,與主有密切的關係,彼得所經歷的事,別人所沒有。他又看見過主的榮耀。彼得在五旬節時,將主耶穌介紹給人,又為外邦人開了傳道之門,他在最危險中蒙神保護,在監牢中有天使來釋放他,彼得又看見過主使死人復活,故彼得有特別的經驗。

  三.彼得本人也有軟弱,和我們一樣,有許多軟弱,有時駭怕,失去信心,跌倒,有時不願背十字架跟從主,主曾責備過他,他在應該祈禱時睡了。又有一次他靠肉體的力量以致失敗了。故此彼得的試探與我們相同,神用彼得的軟弱教訓我們,主將特別的責任交給他。

  彼得的經歷,他原文叫西門,父親叫約翰,有兄弟安得烈。他結過婚,聖經題及他的妻子和岳母,生活是打漁,家居伯賽大,年紀比耶穌約大十二、三年,有人傳他死於主後二十七年或二十八年,年約八十歲。

  我們現在來想想彼得如何認識主,在彼得三十歲時,許多人在那時都有渴望神的心,感到舊約的預言快要應驗,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快來了。他們感到生活孤單,外面又有羅馬壓迫,故此他們盼望彌賽亞來拯救他們脫離羅馬的轄制。那時有人聽見過牧羊人所告訴的消息,有一個特別的嬰孩降生在伯利恆。他已被殺死。有人說沒有死,已逃到埃及去了;又有人說,耶路撒冷有一個十二歲的小孩,特別聰明,有神的智慧與能力,許多人以為神已經動了善工,彌賽亞要來了,他們大有盼望;又聽見在約但河外有人講道,有大權柄,有大能力。有人說,這是以利亞,因為這人有大權柄,用嚴厲的話語指斥罪惡。他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又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彼得聽說這人就是彌賽亞,所以要去看他,彼得有追求神的心,要追求得見神。我們中間也要有這仰望神的心。

  彼得聽見施洗約翰在講道,責備許多人在宗教上犯罪,他說:「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作假冒為善的人,你們雖然在宗教上有地位,但充滿罪惡。施洗約翰又說:我不是基督,不過是預備主的道。他不想出風頭。雅各和約翰都聽過這些說話。有一天,耶穌果然來了,那時彼得或許不在。雅各和安得烈恰巧在那裏,或許他們聽見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他們又聽見施洗約翰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就問他們說,「你們要什麼?」耶穌發這問題雖簡單,但也關係我們各人。「你們要什麼?」耶穌有好幾次都用這句話,記得主對瞎眼的人說:「你要我為你作什麼?」以後耶穌又對那三十八年的病者說:「你要痊癒麼?」耶穌想人自己說出自己的需要。我們要將所需要的告訴主,又用信心來接受。有些人來聚會,不知到來要什麼。我相信主耶穌今晚在天上問各位說:「你們要什麼?」你要不要將所需要的告訴主。是不是年年都有培靈會,循例來參加而已。或者今天你有很大的需要告訴主。我不知道你要甚麼,惟獨主知道,主知道你心中的痛苦,也知道你心中的問題。不管甚麼問題,主能解決。但最大最重要的問題,是你需要認識自己,你自己何等軟弱,何等不可靠。各位,你將自己的需要,將自己的軟弱,將自己的失敗告訴主吧!

  耶穌問他們:「你要甚麼?」他們沒有直接答覆主,他們又再發問題:「拉比,在那裏住?」他們的意思是說:「拉比,我們願意認識你,願意知道你,願意與你同住。」各位,要認識主,唯一是方法,就是與主同住。

  我在美國時,認識一個學生,是回教徒,他是從波斯來的。他雖不信耶穌,但很有追求的心,我與他談道,就介紹耶穌給他,起初他不肯接受。我說,比如結婚,必需先認識對象,才能結婚。信耶穌也是如此,先要認識耶穌,才能信祂。過了幾天我們分別了。分別之後,我只有為他祈禱,求主感動他,因他離開天國很遠。過了幾個禮拜,我得到一個特別的好消息,原來他已肯相信耶穌。過了幾個月我們再有機會再見面,我問他是怎樣信主的。他說:自從離開這裏之後,主常在他心中,上課時,主在他心中,休息時,主也在他心中,叫他無法擺脫。他實在真心相信主,他受到很大試煉,未婚妻與他解除婚約,父親不滿意他,同學譏誚他。但他說:有主與我同在,心中充滿快樂,天天與主交通。他為何信主,因他與主同住,認識主,然後信主。

  當這兩個門徒問耶穌說:「拉比,在那裏住?」耶穌說:「你們來看。」耶穌常常用這句話。今天也許有人不清楚,是因未曾完全相信主,沒有完全認識主,心中有疑惑。你要徹底相信,徹底認識,今天主耶穌也對你們說,「你們來看,你來聽我的話,來尋找我,與我同住。」你若肯到主面前,你會聽到耶穌的說話,你會真正認識祂。

  我在大學,有一位朋友是讀神學的,但他不認識主,生活失敗,遠離神。他雖然讀神學。但只有口知道,心不認識。有學生告訴我,如果用我們的頭腦不能明白過來,就不相信。我說:用學問用頭腦來尋找神,是不能的。要用信心到主面前,用謙卑的心尋求主,然後可以尋見。

  當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看。」他們立即與主同在,聽了主的話,大受感動,他們回去,迫不及待的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他們真正認識主,所以見證大有能力。各位弟兄姊妹,你能說我已經遇見主了嗎?用肉眼不能見主,用心眼才能見祂。安得烈認識主,就去找他的哥哥,告訴他:「我們遇見彌賽亞了。」他所講的話何等有能力。西門聽了也知道他實在遇見主。你若對朋友說:我已經遇見主,他們不單聽你說,也要看你的行為是否真認識主。可惜,你的見證沒有力量,別人不感到你有見過主的經驗,你沒有熱切的心。安得烈告訴西門,一面又領他到耶穌面前。你將福音傳給你的朋友,他們不見到你的熱情,他們仍然不信。安得烈告訴西門,充滿快樂熱情,西門不得不信。「於是領他去看耶穌。」「耶穌看他。」這兩個字,希臘文是不同的,第一個「看」字,是平常的看。第二個「看」字,是主看見他的心,看透了他。耶穌親眼看透他,完全認識他,知道他的心。有一處聖經說:「用不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祂知道西門的心;他好講話,好出風頭;知道西門靠不住,有時很熱心,但過後就冷淡,真是冷熱無常;知道西門充滿肉體的愛,西門可能一天非常愛主,第二天就走下坡。耶穌說:「你是西門。」就是靠不住的意思。

  在培靈會第一天,我要大家思想一下主問你說:「你要甚麼。」主知道你遠離了祂,你雖然說許多教會裏常講的話,但你未曾認識主,你是假冒為善的人。你雖然在教會唱詩、祈禱,但你的心遠離主。主說你是一個失敗的信徒。你在主日去守禮拜,但在家中、店中、不敢說你是信主的,因為你心中有罪。主或者說你不冷不熱。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各位,我們不能隱藏罪惡,耶穌是活的主,是榮耀的主,在我們中間,祂的眼目如火燄,滿有聖潔,透進我們的心裏,知道我們的言語,知道我們的工作,完全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心門是否關閉。各位,神不是對西門說,你有如何好的行為,而是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西門稱為磯法,這是一個大的改變,經過基本的改變,完全的改變,如經上記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彼得未立即改變,以後耶穌再用西門來稱呼他。「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彼得不是立刻改變過來,而是慢慢改變過來。西門是不堅固,不穩當,不可靠的意思;而彼得是磐石的意思,大有能力。西門從軟弱變為有力量的人。各位,你信了主,你有否改變。耶穌說:你軟弱,你失敗,充滿罪惡,但你要成為聖潔,有力量,能得勝。弟兄姊妹們,願主在你我身上作這工作。彼得一見主,就得主寶貴的應許,主動了善工,必成全這工。耶穌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不改變的主。祂能改變西門,亦能改變你我。巴不得主將這兩句話語放在我們心中:「你是……」,「你要稱為……」盼望主問你:「你要甚麼?」你有甚麼需要主,主為你作大事。又巴不得各位今天聽見主的慈聲:「你們來看!與我同住,你來認識我,我用能力改變你。」請低頭祈禱。

  用兩三分鐘安靜在主面前,若你未認識主,你來看主,你來尋求主好嗎?你願意今天接納主好嗎?主要你認識祂,願你在光明中,不願你被罪惡捆鎖住,願你脫離罪惡,要你成為神的愛子。

  當你安靜的時候,你要把耶穌接入你心中,來跟隨主。──  艾得理彼得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