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弟兄姊妹們,我們實在要感謝主,再有機會一同等候在主面前。我們最要緊的,是有仰望主的心,盼望主賜給我們屬靈的盼望。我們亦要執主的應許。主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倘若人人都尋求主,必尋得見。但若只求來參加一下聚會,不想得甚麼。那麼,你必不會得甚麼。

  你們不可仰望人,也不可仰望在講者身上。我常感到我的話不夠用,但主能用一句話來感動我們的心。

  今晚我們要讀一段聖經: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擠擁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都離開船,打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五1-11

  在這幾晚,我要繼續研究彼得生平。昨晚講到彼得第一次遇見主,叫他們知道耶穌完全認識他,知道他的軟弱,明白他的脾氣。且對彼得說:「你是……西門,你要稱為磯法。」起初彼得或者莫明其妙,耶穌為何說這話,為何知道我的心,又告訴我要成為新人,彼得差不多不相信,他想,我這樣軟弱,怎可成為新人。但耶穌說,我要叫你從軟弱變為剛強。西門是不穩當,不可靠之意,磯法是磐石之意。耶穌叫一個不可靠的彼得,成為一個剛強的彼得。彼得聽了主的話,雖無立刻改變,但主的靈已在他身上動了善工,經過主繼續的造就,日後就成了合乎主用的器皿。彼得從此就進入耶穌的學校裏,接受主的造就。今晚我們要看到主如何教導造就彼得。

  彼得有三個不認識:

  一.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軟弱,敗壞。

  二.沒有徹底認識主:雖然聽見安得烈說,我遇見彌賽亞了。但彼得只看主是普通的人,未認識主是真的彌賽亞。

  三.不知道他自己面前的道路,不明白主為他的計劃。

  今晚我們要看到主如何領導彼得。但耶穌來到加利利海邊,是彼得第一次遇見主之後約九個月。在這九個月中,彼得有時跟從主,有時在家裏。生意不好就跟從主,家中有事就回到家裏。這次耶穌來到加利利海邊,彼得正在打魚。可是整整一夜,並沒有打甚麼?記得有一次我有機會到過加利利海邊,看見那裏有許多人在打魚。這次耶穌來到海邊,許多人擠擁祂。耶穌看見兩門徒正在船上。祂就上到西門的船上去,吩咐他撐開一點,就從船上教訓眾人,西門也受了感動,覺得祂的話大有權柄。耶穌講完道,又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彼得或者心中不大高興,他想,你會做木匠,但你不會打魚。你還叫我們到水深之處做甚麼?我打了一整夜,也沒有打甚麼,而且現在已經天亮,不是打魚的時候。到水深之處也不一定有魚,總之,彼得心中一定不高興,他喜歡出風頭,喜歡做領袖,不喜歡別人指揮他。但耶穌吩咐,又不甚好拒絕,只得勉強順從。

  弟兄姊妹們,彼得若不順從主,主不能用他,主要叫他知道祂是主。我們若要作主的門徒,必先學習順從的功課。別人不順從,我亦要順從,有人譏笑,也要順從。耶穌要用彼得,所以先要試驗他。耶穌要使用我們,也要先經過試驗,看我們有沒有順從的心。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神高舉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神既高舉祂,我們更應順從。「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順從主,才可作主的門徒。

  彼得雖然勉強順從,但他一順從,主就領導他認識主更多。當他撐到水深之處,他就開始學習一件最要緊的功課,他知道若順從主,就可與主同工。到水深之處,就是與主相交,就能看見主的榮耀。有人不願到水深之處,他們信主是膚淺的,相信主釘在十字架上,其他就不得而知;只稍微明白一點道理,沒有開到水深之處,沒有行順從的路。「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一9)「一同得分」英文是與主有密切交通之意,神的旨意要我們與主同工。「因為我們是與主同工的。」(林前三9)我們要與神同工,當彼得打了一整夜魚,並沒有打什麼。他雖然很會打魚,有好的魚船,有好的魚網,有好的方法。但竟打不到甚麼。耶穌一句話,就圈住許多魚,把魚裝滿了兩隻船。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教會的工作,也好像彼得一樣。方法好,組織好,計劃好。這樣做,那樣做。靠自己的力量、智慧、聰明、才幹,這樣勞碌,並沒有打甚麼。雖然是為主,亦得不甚麼!因為沒有與主深切交通。沒有明白主的旨意,工作是徒然的。弟兄姊妹們,讓主來教訓我們,多學習順從主的話,彼得一順從,下一網就網得許多魚。

  耶穌吩咐彼得下網,彼得或者還有許多網,但他勉強順從,只撒下一個網,因為魚甚多,網險些裂開。彼得沒有完全順從,因此有損失,我們若不完全順從,也有所損失。

  過了幾年之後,當五旬節時,彼得也會想起這事。那時彼得一說話,聖靈降臨在他身上,他就大有能力,一次講道,就有三千人悔改信主,彼得因此想起那天耶穌一句話就網得許多魚。我們講道時,有主的能力,就有許多的感動。今天我們所需要的,就是這種能力,我們應當追求得它。

  彼得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是教訓他。耶穌要試驗他,在小事上順從,才能在大事上順從,以後才能撇下一切跟從主。或有人說,若果主叫我作大事,我必聽從,主若叫我講道,我必順從。但主要先看你在家裏,在私生活中,有否順從。主的命令一來,不一定是大事。或者你今晚回去,主吩咐你不要作這事,事雖很小,但主要看你是否順從。彼得看見主的能力,看見這神蹟,就感到自己的罪惡。今晚要特別注意這件事。耶穌的大能,耶穌的神蹟,彼得不是第一次看見,彼得知道耶穌不是平常人,乃是從神來的。但過去彼得看見主所行神蹟,沒有覺悟自己的罪。又時別人對你說,主耶穌有大權柄,有大能力,祂是神的兒子,你相信嗎?彼得過去以為主不過是普通人而已,但這一次彼得看見主所行的神蹟,忽然覺得以前的想法不對,覺得過去實在錯看了主。因為這神蹟與他有很大的關係。若不順從主,那真是不得了。彼得覺悟自己沒有信心,雖然外貌順從,但心中還是不相信,有不信的惡心存在。今天在教會裏有許多信徒,也是如此,外表相信,內心不信,這是最可怕的事情。彼得可能說:主阿,我口裏雖然說愛主,但心中還是愛自己。彼得覺悟自己的罪,就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今晚,盼望我們認識自己是個罪人。「主阿,我是個罪人。」這句話似乎很易說,但沒有覺悟自己的罪,不過是假冒為善的人。在主面前說:主阿,我是個罪人,但仍未恨罪。弟兄姊妹們,我們要小心,不可輕看罪惡。或者有人說我不過是對不信的人講的。不錯,我一方面也要對未信的人講的,未信主的人,要認罪要悔改。信了主的人,更要恨罪,離罪。慕先生說:得救後悔改的次數比未信主前還多。當然信的人與未信的人悔改有所不同。未信的人罪仍在,罪使人與神隔絕,不能到神面前來,不能作神的兒女,沒有交通,沒有來往。你覺得有罪,要求主赦免,求主的寶血洗淨,才可以進到神面前來,與神相交,心中才得平安。然後才成為合乎使用的器皿。若果你未得救,這是一個重大的事情,你雖然好,但你的罪未得赦免,仍是死在罪中。最可惜有人以為自己很好,不用悔改。耶穌設了一個比喻:「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他不多謝神,好像還要神多謝他。

  從前有一次我在廣州,有人請我對學生講道。我不識廣東話,真使我莫名其妙。當聚會開始,有人起來祈禱。我雖聽不懂,但覺得那人好像演講,不像禱告。我那天講道,剛巧選上法利賽人和稅吏禱告那段經文。許多人笑起來,我感到驚奇。我沒有講笑話,為何他們笑。聚會完後,我問一位同學,他們為甚麼笑?他說,我們因為那人禱告,不是禱告,是誇讚自己。好像那法利賽人祈禱。我說,我沒有聽懂他的祈禱,我只是照所預備的來講聖經。弟兄姊妹們,我們要小心,不可有自高自大的心,以為自己樣樣比別人強,我們要認識自己的軟弱,要認識自己的罪惡。許多人祈禱說別人拜偶像,但自己被偶像佔了首位。我記得在陝西靈工團工作的時候,有一位同工楊兆棠牧師很幫助我。我們彼此常有交通聚會。有一天他請我到他房子裏,一起祈禱。我見他平常生活很像主,不但愛主,也愛別人,但我見他流淚認罪禱告。他謙卑,良心很純潔,有一點罪就很難過。弟兄姊妹們,我們有這樣的心嗎?是不是一犯罪就難過,就決心離罪,倘若早上起來,忽然感覺昨天有不正當的思想,就要跪在主面前:主阿,我又犯罪了,求你洗淨我,叫我成為聖潔。彼得對主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彼得不是叫主離開他,如果主真的離開他,那真是不得了。彼得說這話的意思是說,主阿,離開我,我不配在你面前,我心中曾批評你,說你不懂得打魚,差不多不肯下網。現在彼得徹底認識主,也覺得自己是一個罪魁。

  前幾個月我在芝加哥,有一位弟兄講道,很有能力,他說,每次在未講道之前,我祈禱,我不能抬頭,我深深感覺得自己罪大。弟兄姊妹們,巴不得今晚我們都效法彼得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當以賽亞看見神的時候就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神每次要使用一個人,必定先叫他認識自己的罪惡,若不破碎自己,主仍不能用他。

  再看約伯,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看見神的榮耀,就看見自己的罪惡。

  以西結說:「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話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他一看見神的榮耀,就俯伏在地。

  再看但以理一看見神,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毫無氣力,一聽見說話的聲音就面伏在地沉睡了,如死去一樣,因為他認識自己的罪惡。

  保羅在大馬色路上,忽然天上發光,四面照他。他就仆倒在地。他忽然看見主耶穌被神高舉,坐在神的右邊,這光比太陽更光,就俯伏在地,不敢抬頭,眼也瞎了,一直覺得自己有罪,三日不吃,只是祈禱認罪。

  求神憐憫每一個神所使用的人,神先叫他認識自己的罪惡。弟兄姊妹們,巴不得主開始在我們心中作這工,盼望你回到家裏,跪在主的面前,求主叫我們認識自己的罪惡,也看見神的聖潔,不要做一個隨隨便便的信徒。「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神不要我們永遠認罪。我記得有人每次祈禱都是認罪,心中沒有快樂。我們單認罪不夠,要有信心。有一位老太,心中不平安來問牧師,為何心中沒有平安。牧師說:你要認罪,求主寶血洗淨。老太聽了牧師的話,回去祈禱認罪。但仍沒有平安,沒有快樂。她不知道感謝主。牧師覺得不容易叫她明白認罪得平安的道理。有一天,牧師特地去探訪她,到了她的家裏,對她說:請你給我茶喝。老太說:好,我為你預備茶,請等一下。她就去倒茶。牧師又說:請你給我茶喝。她想我已經為他預備,為甚麼他還要叫我給他茶喝。不久,牧師又說:老太,請給我茶喝。她更希奇,茶已在這裏,為甚麼還叫我給他茶喝。後來,牧師跪在地上向老太要茶喝。老太以為牧師有病,或者是瘋了。茶已預備好了,他不接受,還跪在地上要茶喝。後來牧師站起來說:老太,你不要希奇,我這樣做,你不要以為我有病,你對神都是這種態度,認了罪,求神赦免﹔又認罪,又求神赦免﹔又認罪,又求神赦免,還是得不平安。認罪是第一步,以後就要接受。老太這時才明白,心中就得到平安。

  彼得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主沒有離開他,而且還叫他跟從祂。弟兄姊妹們,這給我們很大的安慰。主對他說:『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主能使用像彼得那樣多軟弱的人,祂也能用我們,彼得有時不信,有時跌倒,有時不承認主。這樣的彼得,主能用他。是的,因為彼得有真的悔改,恨罪,離罪,所以耶穌對他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彼得就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這真是不容易,因為他有很好的生意。或許有人想,倘若離開生意去跟從主,何等靠不住。主耶穌說過﹕『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主有時宿在山上,有時住在曠野,貧窮到連納稅的錢也沒有,死後沒有墳墓,按世人的眼光來看,甚麼都沒有。但彼得願意撇下一切來跟從主。弟兄姊妹們,我們得救是本乎恩,是白白接受的,不需付上甚麼代價,因主已為我們付清了。但我們要作主忠心的僕人,就要付上代價了。不付代價,不能跟從主。你今天雖然沒有立刻離開家庭,但你可以說,主阿,我願順從,我願意付出代價,願意為你受苦。

  主說:『你來跟從我。』你願意嗎?我們不可做隨隨便便半跟從主的信徒。今天香港教會人數不少,若各人真的完全跟從主,香港教會必定可以得大復興。

  我們第一步要看見自己的罪惡,看見自己的軟弱,求主寶血洗淨。自己先要被主得,然後才能為主為人。我們心中沒有徹底悔改,不能幫助人。故此先要對付自己,看見自己,以後聽見主的微聲﹕『你來跟從我。』請大家低頭祈禱。──  艾得理彼得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