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主轉過身來看彼得

 

  各位弟兄姊妹,今晚是培靈會的第五晚,我願意在未講道之前,用一點時間祈禱。我覺得主給我們祈禱的負,若不想在祈禱中得什麼,就得不什麼。我不知有多少人每天為培靈會祈禱,現在我願意將神的應許告訴大家:「神能照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三20-21)到底你所求的是什麼,如不求什麼,就得不什麼,神能照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成就我們所求。

  今晚我們要讀幾段經文: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了。就對門徒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裏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麼。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裏。彼得遠遠地跟。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一同坐,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是同那人一夥的。彼得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廿二31-3444-5154-62

  在這幾天,我們研究彼得生平,昨天看到彼得靈性到了最高,但以後彼得一步步的退後。今晚要看彼得的失敗。為什麼彼得會失敗,為何他三次不認主。我們又要明白,我們為什麼會跌倒。當我們想到彼得,一定會想到他三次不認主。但我們知道彼得很愛主,我常常覺得自己追不上彼得。彼得那樣熱心,我何等冷淡。主老早就知道彼得會不認祂,但祂仍然愛彼得,只想到如何保守彼得。我想到耶穌既能使用失敗的彼得,當然亦能使用我們。彼得在未跌倒之前,特別蒙主恩典。主不但先知道他的危險,而且將寶貴的應許賜給他,主知道他會灰心到極點,故此將寶貴的應許放在他心中,免得他太灰心。猶大賣了主就去自殺。魔鬼亦想彼得自殺,但主保守了他。

  在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記載一段很美麗的故事。在主快被釘十字架前的一天,和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他們仍在盼望主作王,門徒到如今還不了解主,主快要上十字架,為世人贖罪,門徒仍然起了紛爭。照猶太人的規矩,行過路就要洗。但他們沒有工人,又在門徒中沒有一個人肯來作這個工作,他們只盼望能在國度中居首位,怎肯為別人洗呢!所以主親自為門徒洗,我想門徒一定很難過。主拿水來到彼得面前,要為他洗,他說:主阿,你洗我的麼?……你永不可洗我的。但主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覺得很難受,因為他最需要是與主同在。故主立即說:主阿,不但我的,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一洗,全身就乾淨了。意思是一個人先要完全被洗過,已經洗過的就不需再洗,因為已經乾淨了。走過路,上有污穢,只洗就可以了。當我們得救時,主就將我們洗淨,罪已得赦免,但有時仍在罪中。不乾淨就洗,但不用洗身。因主寶血已經洗淨我們。但若犯了罪,就要到主面前承認,就再被洗乾淨了。耶穌說: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祂的意思是說,猶大要出賣主,故他不乾淨。彼得已經乾淨,以後雖然犯罪,但不要灰心,我總不丟棄你。當時彼得雖然不明白,以後就可以明白了。

  後來,彼得問主到那裏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要跟我去。彼得說:主阿,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麼?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耶穌繼續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有人讀十四章一節沒有注意到與十三章的關係。當主說到彼得要三次不認祂,繼續就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主的意思是說,彼得,你雖然不認我,但我仍為你預備地方。

  現在我們來看看彼得為什麼會跌倒:

  一、彼得先有了驕傲的心:彼得靠自己,「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箴二八26)彼得有了自是的心。不認識自己,不認識仇敵,不認識將來的道路。主知道彼得,知道彼得的軟弱,知道彼得的仇敵,知道魔鬼的方法。知道前面的事,知道彼得的危險。魔鬼用各種方法,想得彼得。所以主清楚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去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1-32)弟兄姊妹們,看看耶穌有何等大的慈愛,知道彼得要犯罪,但主先說,彼得你雖然有危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

  弟兄姊妹們,我們要認識自己的軟弱,認識自己的詭計。要防備牠,抵擋牠。可惜,當彼得聽見主耶穌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彼得沒有說:主阿,救我。而他還說,我仍跟從你。彼得的心是懇切的,實在想到不能離開主。彼得那樣軟弱,乃是不認識自己,若知道自己就會禱告。弟兄姊妹們,在我們面前,有許多危險。你心若感覺願意跟從主,服事主,魔鬼立即想要你跌倒。若靠自己的力量,就必失敗,就是這緣故。所以耶穌說:你們要小心。

  我們怎樣認識自己?我們要認識自己,必需先得到主的教導。詩篇三十六篇九節:「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意即在主面前,必認識自己。在主面前,我們要看見自己的軟弱。

  二、彼得第二個失敗,就是不祈禱:耶穌帶領門徒上橄欖山上去,當時耶穌要門徒與祂同心,因為主正在屬靈的爭戰中。到了山上,耶穌又特別帶彼得、雅各、約翰上前祈禱,到了那裏,耶穌吩咐他們留在那裏警醒禱告。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流淚禱告,與魔鬼打仗,回來看見他們三人睡了,不警醒禱告。正需要禱告時,不禱告。弟兄姊妹們,不禱告,就沒有力量。我們不禱告,主心裏難過。

  正在那時,門徒都不了解主。主一直往前走,但門徒不同心。彼得不知道危險就在目前,他不知道魔鬼的力量大。有一個信徒,忽然被人發覺他犯罪,就有人為他可惜,以為他忽然跌倒。但我要告訴各位,不是忽然跌倒,其實在他未跌倒之前心中已犯罪,別人不知道,是因為人只看外貌。但這弟兄心中已隱藏了罪惡,或靠自己的力量,或沒有祈禱,或違背主的命令,到了時候,罪就發出來。弟兄姊妹們,你或者是執事,是教會的成員,別人以為你很好,誰知到了時候,就跌倒了。你若真已離開主,就馬上祈禱。彼得因缺少祈禱,就跌倒了。魔鬼用許多方法,叫我們不祈禱,以為祈禱是耽擱時間,或一祈禱就想起許多事情,分散我們的心。教會有許多組織,常常開討論會,人人願意負責這,負責那,沒有人負責祈禱。人所喜歡做的是看得見的事情,不願做祈禱工作,因為祈禱沒有人看見。這原因是不信主耶穌的話。祂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軟弱了。你願意服事主,但肉體軟弱了,所以你要祈禱。弟兄姊妹們,我們要相信主能保守我們,相信惟有主能拯救我們,相信沒有主的能力,一切都沒有用處。許多教會祈禱會中,人數很少。我們為這培靈會有許多組織,有許多工作人員,但有多少人為這培靈會祈禱呢?我們所看見主所用的人是用祈禱力量的人。我覺得我們大大失敗是沒有祈禱。這幾天我有許多時間在主面前。但我要告訴各位,祈禱真不容易,有許多難處,覺得魔鬼用方法阻擋我們。

  主看見門徒睡就難過。記得在湖南有一間醫學院,有一個學生團契,主特別使用他們。我覺得希奇,我去問他們,才知道有一位同學,大有祈禱力量。我去看他,他就問我今天早上用了多少時間禱告。有許多人不敢直接問這樣的問題,這同學很坦白,他有祈禱的力量,他很年青,那時他未畢業,但主很使用他,他後來做了醫生,主還是使用他。

  有一位老太,別人不認識她,但她所在的那間教會,特別神蒙神恩典,有人問牧師是什麼緣因,牧師說,因有一位老太常為教會祈禱。我曾見過一間大教會的復興,是因老年人常常祈禱。她得到祈禱的秘訣,因她忠心祈禱,教會就得復興。

  我有一位朋友,我們常常有密切的交通,我有難處就告訴他,他就為我祈禱。我又有一位朋友,在中國內地傳道,有一次他遇大困難,他很灰心。他以為沒有屬靈力量,想辭職回國。正在此時,他預備寫信辭職。後來他忽然要多等一天,在神面前懇切祈禱。主遇見他,主將他的憂愁挪去了,再加給他力量,將他復興起來。過了幾個禮拜,他接到一封朋友的信說,某一天,在家中工作之時,忽然覺得要停下工作來為你祈禱。經過禱告後,忽然平安,好像覺得你的危險過去了。就感謝主,於是寫信來問他的朋友,在某日某時某刻有何危險,那弟兄把信與日記簿對照一下,知道那時正是他想寫辭職信的時候。可見主使用一個遠在幾千里外的人祈禱來解決他救人的困難。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可消滅聖靈的感動。弟兄姊妹們,我們有沒有祈禱的能力,祈禱好像戰爭,最好幾千人一同祈禱。單獨祈禱固然好,但若多人同心祈禱更好。巴不得主賜我們祈禱的力量。

  三、彼得倚靠血氣的方法:彼得沒有完全順服主,有人來捉拿主,彼得想主知道自己是愛祂的,彼得不喜歡主說他要三次不認主。故彼得要讓主看看自己何等愛主。彼得用刀將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砍了下來,他以為這樣做就能幫助主。誰知他這樣做,叫耶穌更危險。耶穌不願這樣做,原本他可以吩咐天使來救他,但主願把生命捨去,不保守自己,不要門徒幫助祂。彼得錯了,耶穌用愛心醫好那僕人的耳朵。耶穌憂愁地看彼得,好像是說,彼得,你又錯了。弟兄姊妹們,我們有時表演自己的熱心,落力做工,叫人看見我,就知道我愛主,但不照主的旨意是沒有用處的。教會天天開討論會,有人說用這方法,有人說用那方法。我記得在內地有一間教會,金錢不夠,他們就想法來捐錢,以為錢多就能傳道,叫多人聽道,多人信主,教會就會興旺,於是他們決定養羊,擠羊奶賣,就可以得到許多錢來解決問題,這方法要不得,教會興旺,需要聖靈潔淨,需要祈禱。彼得用肉體的方法就失敗了。

  四、彼得遠遠跟從主:門徒那時已離開主,他們驚慌就分散了。彼得雖然沒有走開,但遠遠跟從主,看見主有危險,恐怕連累他,故此遠遠跟隨主。今天,恐怕有人在屬靈地位上也是遠遠跟隨主,沒有以耶穌的心為心,沒有緊緊跟隨主,沒有與主天天交通,結果離開主,跌倒了。

  記得我在中國內地傳道的時候,有一個夏天,河水漲過兩岸,掩過路面,但要我到某地去講道。但因水深,不認識路,所以請人領路。他行前領,我跟後面走。但我走得慢,又疲倦,帶的行李又多,漸漸跟不上那領路的人,離開了原路,跌在水溝裏,看見的人都笑我。弟兄姊妹們,若遠遠跟從主,就容易跌倒。

  五、還有一件事,叫彼得跌倒的,他到了大祭司的院子裏,大祭司的僕人正在烤火,因為是在半夜,又寒冷,所以他們在烤火,彼得與他們一同烤火,與仇敵為伍。他們認識他,就說,這個人素來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那時因為懼怕,就說謊,不承認主。他說:女子,我不認得祂。彼得一連說了三次不認識主,他完全跌倒,真可憐,三年跟從主,常常顯得非常愛主,說願意跟從主到底,到後來,不肯跟從主。你看彼得犯了何等大的罪,說謊,罵人,忘恩負義。若我們不住在主裏面,不緊緊跟從主,不祈禱,就會與彼得一樣。可惜有些人不抵擋罪,犯罪不難過,彼得雖然跌倒,但他仍有希望。主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彼得雖然三次不認主,但主已經為他祈禱。我們雖不愛主,但主仍然作我們的大祭司,為我們祈禱。雞叫的時候,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想起主的話,就出去痛哭。主這次看彼得,不是為稱讚他,彼得看見主的面貌,滿了慈愛,滿有憐憫,雖然面上帶有憂愁,彼得見主仍然愛他,想起主的話,就出去痛哭。彼得有希望,耶穌能復興他,因他有一個悔改的心,主也能拯救我們,復興我們。

  主耶穌對彼得說,你復興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因為走過失敗的道路,就能體恤人的軟弱,你以前失敗,跌倒,遠離了主,盼望藉彼得的失敗經驗,將你復興起來,主能復興你。或者你已經好幾個月對主冷淡了,不愛主,遠離主,或被魔鬼試探。但你要起來,痛哭悔改,主能復興你。我以為有一件事比跌倒更危險,就是跌倒了不起來。魔鬼常叫人灰心失望至極,不能行主的道路就遠離主。你或者跌倒了好幾個月,落在黑暗之中,差不多不再相信主,我曾見過這樣的人。但主說,我已經為你祈禱,叫你不至於失去信心,不要疑惑,總要信。

  彼得覺得自己罪大,沒有希望,魔鬼乘機說:彼得,算了吧,不要跟從耶穌了,你犯了這樣大的罪,耶穌不會饒恕你。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要上魔鬼的當,你要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主耶穌滿有慈愛,滿有憐憫,滿有權柄,主能救我,我要信祂。我想彼得離開大祭司院子,就必回到橄欖山上去,到主和他祈禱的地方去,俯伏在地,想念主。

  明天我繼續要講到彼得的復興,若有人過去離開主,盼望你今晚到主面前來痛哭認罪悔改,主仍收留你。請大家低頭祈禱。──  艾得理彼得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