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聖靈降臨你們就必得著能力

 

  我實在盼望這幾天,聖靈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裏做新的工作,巴不得叫每個人有愛慕主話的心,叫我們多認識主,盼望主將我們復興起來。未祈禱之前,請看一節聖經。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五七15)這是神給我們寶貴的應許。有權柄,有榮耀,全能的神,願意住在我們心裏,願意住在謙卑痛悔的人心裏,到底我們願不願意付出代價呢?能不能夠說:主阿,我願意做一個謙卑痛悔的人,巴不得今晚主感動我們的心。

  今晚我們要繼續研究到彼得生平。昨晚我們看見彼得信心的恢復,認識主的愛。看跌倒的彼得得到復興。主完全赦免彼得的罪,當時彼得覺得沒有希望,但主沒有離開他,「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去信心。」 巴不得你明白這件事,復活的主,坐在天上父神的右邊,做我們的大祭司,永遠為我們祈求。祂認識每一個人,知道每個人的軟弱,知道每個人心中的痛苦,為我們祈求。不願意我們作一個失敗的信徒,祂要我們作一個得勝的信徒,祂要我們像彼得似的悔改。祂問我們每個人說:你愛我麼?彼得不敢回答耶穌這個問題。他只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但主對彼得說:你跟從我吧。主幾年前也曾講過這樣的話,但到主快要上十字架的時候,彼得又跌倒了。所以主再說,你跟從我吧。或者有人前幾年也對主說:主阿,我願意跟從你。但過了幾個月,信心就冷淡,沒有緊緊的跟從主,只是遠遠跟從主,以至跌倒,魔鬼將疑惑放在你的心裏,令你以為自己不能跟從主,以為自己只能聽道,不能行道。各位弟兄姊妹,今天主又再對你說:你跟從我吧。主又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彼得以前是那樣的人,隨意往來,自己要做甚麼,就做什麼。所以主對他說:「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去不願意去的地方。」(約二十一18下)主的意思是說,你將來要為我受苦,不要走自己的道路,從今以後要為我而活。末後,你要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前幾天,彼得攔阻主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主立即斥責他:撒但,退我後邊去吧。現在彼得要開始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彼得後來確實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主而死,藉死來榮耀主。彼得又問耶穌說:主阿,約翰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這對我們有要緊的教訓,這兩人的經驗不同,主為每個人的計劃也不同,主叫我們不要跟從別人,要跟從主。在這幾節經文裏,主兩次說:你跟從我吧!意思是說,你不要管雅各約翰如何。請各位注意「我若要」這三個字,主對每個人有完全的旨意,所以我們要明白「我若要」這三個字是主說的。主要你怎樣你就怎樣,主是全能的,滿有權柄,是我們的主,我們的責任是順從,主好像是說:彼得,我為你有完全的計劃,我指定你工作的範圍。你來跟從我,我為你另有計劃,另有工作。我們唯一的責任是樂意順從主。許多時我們說:我能像他一樣就好了。弟兄姊妹們,主的恩典夠你用,主給你安排,必給你夠用的恩典。約翰年老時被放逐到一個孤島上,彼得年老時被倒釘十字架,兩人的遭遇不同,但同是事奉主。過了幾天,門徒再與主到橄欖山上去。當一九五零年我第二次回英國去,經過巴勒司坦,我的弟兄那時到猶太去傳道,他接我上耶路撒冷去,恰巧那天是禮拜日,我在耶路撒冷講道,講完道,在樓頂望過去看見橄欖山,就想起主是在那山上升天,想起主差遣門徒到普天下去傳福音,想到主和門徒說那末後的幾句話,當時主注意到三件事:

  一.見證主的復活:主的復活非常重要。「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3-4)因祂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彼得在此說: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不要以為主復活是很普通。或許我們多次聽過,但失永久的快樂,失去得勝的盼望。起初門徒很少,又沒有權柄,但充滿快樂。別人不了解,別人說耶穌死了,當耶穌是一個普通的人。當時或許只有幾個打魚的,至多有五百人,但他們看見榮耀的主,知道主確實是復活了,祂滿有權柄,所以主說,你們要見證我復活,弟兄姊妹們,你在家中,在親友中,在學校裏,都要見證主的復活。許多人以為耶穌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宗教領袖。記得有幾個無神派的人說:你所信的是在二千年前的耶穌,現在我有我的領袖,我所信的是現在的人,與我現在的生活有關係,他們不明白我們所信的是復活的主。如果你相信耶穌是復活的主,你的生活就有了改變。真相信耶穌復活,就有主的快樂。在我們心裏有耶穌基督活著。

  二.主對門徒說:你們要有聖靈的能力,門徒三年跟從主學習,仍未夠,有許多事未明白。主要他們為祂作見證,必需有聖靈的能力。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為什麼要來,他來有什麼目的,就是要為主作見證,高舉主,榮耀主。聖靈來不是高舉我們,乃是要我們高舉主。我們不是為別的作見證,乃是為主作見證。

  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最需要聖靈能力,許多人不敢追求。如果聖靈住在你的心裏,你就是基督徒,如果聖靈不住在你心裏,你就不是基督徒。保羅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下)

  藉聖靈能力為主作證:使徒行傳常常說到聖靈,可見聖靈的重要。若不知道聖靈的重要,求主指示。有一位弟兄,是一個團契的負責人,他寫信給我說:如果聖靈不將我復興,我就不能作什麼。是的,這話不錯。我們在祈禱會中,常常唱:「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 巴不得我們都能背誦使徒行傳第一章八節,因為這是主最末後的幾句話。這幾句話,不只是對門徒講的,也是對我們講的,有許多人沒有注意這幾句話,但願今晚各位能提起注意。

  三.主對門徒的盼望,在主復活後。有時與他們同在,有時門徒看見祂。他們每次見面的時候,相信一定會彼此問,你有看見主嗎?他們無論在什麼地方,要常常預備好自己的心,因為主會忽然與他們同在。主後來離開了他們,門徒雖然肉眼不能看見主,但在靈裏主常與他們同在。有一天主再回來,我們仍然可以看見祂。在使徒行傳一章十一節,主給我們寶貴的應許:「加利利人阿,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他們看見主被接升天,看見主的榮耀。看見天上來了一雲彩,這不是平常的雲彩,是主的榮耀,這雲彩將主接去。祂怎樣往天上去,還要怎樣來,你們要到普天下去傳福音,要忠心的去傳。他還要來,你要將工作做完,我們心裏有沒有這種託付。或者有人說,差不多兩千年過去了,主還沒有來,究竟主是不是還要來。聖經說,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主來的時候快到,我們雖然不知道在那天,但祂快來了。門徒有堅固的信仰,知道要再見耶穌,我們亦要見祂。弟兄姊妹們,有許多人信主還要來,可是他們的生活與信仰無關係。如果這樣信,我要問各位,你要做一個什麼人,彼得與門徒有真實的信心,就離開橄欖山,他們去做什麼。在十四節告訴我們:「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禱告。」 我們今天的教會是不是這樣,在那十天中,門徒最要緊的工作是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再告訴各位,每次教會的復興,都是這種情形。今天教會的大軟弱,大失敗是沒有祈禱。有許多教會的祈禱會可說不成為祈禱會,講完道請三兩個人祈禱就算了。一般信徒不曉得祈禱,不知道同心合意的祈禱,不知道等候在主面前,不知道祈禱的快樂。門徒一直祈禱,直到主的話語應驗。門徒正在祈禱,忽然聽見有聲音如大風吹,又有火燄,這是表明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得著大能力。我不是講現在也要這樣的境。當然那時是特別的情形,但聖靈也是沒有改變,聖靈要充滿一切追求充滿的人。有人以為信主就夠了,一信罪得赦免,將來可以上天堂,這樣就算了。沒有屬靈的價值,結果沒有能力。弟兄姊妹們,今晚在此有六七百人,倘若都被聖靈充滿,心裏火熱,就能見證主復活,教會就得著改變,但恐怕有人不願意付上這樣的代價。

  彼得三年跟從主,還有軟弱,還有不承認主。現在主復活,彼得看見主被接到天上去那種榮耀。因主被高舉,聖靈降臨,充滿彼得,彼得就站起來講道,為主作見證。從前雖然軟弱,現在大有權柄能力。「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你們罪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祂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徒四10)「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現在彼得毫無疑惑,滿有力量,不再怯,不再怕人,不怕生死,站起來見證主已經復活。弟兄姊妹們,你覺得怯嗎?為主作見證,怕人嗎?派單張怕丟臉嗎?有時我也覺得慚愧,為主作證時心中有軟弱,我前幾天遷居到新的地方去居住。在舊的居地有十幾家是鄰居,幾個月來還未向他們傳福音,所以在我未離開之先,覺得要到他們家裏去,將福音傳給他們。我們倘若心中有怯,求主助。

  第二,彼得的講道,心中滿有主的說話,平常彼得已經很會講話,但每次所講的話,不是用聖經的話,但主復活之後,主將先知所講與祂有關係的話,都講給門徒聽(路廿四27)。現在彼得也和主耶穌一樣,把聖經說出來,就大有力量。弟兄姊妹們,你有用聖經的話與人談道嗎?有人問你如何信主,你能用聖經的說話回答他嗎?記得有一次我在大學開佈道會,當時有許多人信了主,聚會完後,有一位團契裏的弟兄對我說,我怎辦呢?現在有這許多初信的人,我應該幫助他們,但我對聖經不熟。弟兄姊妹們,我們要多多學習聖經的話,彼得就是用聖經的話來講道,彼得一切所講的都是高舉基督,他提到耶穌在世上的事情,「祂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徒二23)又提到主的復活,「神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4)彼得有智慧,是神給他智慧。這次彼得沒有預備講道,但他一站起來,聖靈就將神的話放在他口中。「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他引用主在世上時所用的名字。後來他又說,神的聖者,神的兒子,是生命之主。他常常高舉主,叫人看見主,以後在第三章,他把一個瘸腿的人醫好了。彼得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什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與虔誠,使這人行走呢……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叫祂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徒三12-16)彼得見證惟有主的名有此能力,他一有機會就高舉主,常常提到主的名。他們聽了彼得的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但彼得說神愛你們,彼得一方面講神的嚴厲,叫他們覺得自己的罪惡,另方面說到神的慈愛。彼得一次講道,有三千人悔改信主,因為有聖靈與他同工。弟兄姊妹們,我們最需要聖靈的能力,但若果我們不願祈禱,不願悔改,不願離開罪惡,我們就得不到聖靈的能力。培靈會不能叫你復興,講員也不能叫你復興,你來守禮拜也不能叫你復興。你祈禱認罪離罪,求主給你一個飢渴慕義的心,你就能復興起來。我們還要順從主,聖靈賜給順從的人,你不順從,就得不著聖靈。你若已經重生,聖靈就住在你的心裏,不順從,聖靈就不充滿你,到底我們想不想聖靈來作工夫。

  在第四章門徒再祈禱,他們雖然在大危險中,彼得已經被關在監牢裏,官府長老文士吩咐他們,不可再奉耶穌的名對人講論,但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19-20)他們回答之後,就回去開祈禱會,他們高聲讚美神,將一切榮耀歸給神,他們的祈禱沒有一句話是求神保護他們,沒有一句話說:神阿,可憐我們。只說:「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僕人大放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徒四29-31)我們有這樣的祈禱會嗎?若果祈禱單為著自己是自私的。我們問一下自己,我們為神的國,為福音用了多少時候來祈禱。弟兄姊妹們,巴不得今晚叫我們看見自己要做一個怎樣的信徒,是否要像彼得那樣跟從主,前幾天他不敢認主,門徒因主被捉拿就分散,現在上到聖殿去為主作復活的見證,一天就有三千人皈主,第二天有五千人悔改歸主,同心合意對一切的人都說這樣的話。弟兄姊妹們,有沒有人來問你,人清楚你是跟過耶穌的嗎?抑或差不多不知道你是一個信徒呢,願主感動我們,願主給我們力量,願主給我們悔改的心,願主將我們復興起來。請大家低頭祈禱。──  艾得理彼得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