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彼得書信

 

  弟兄姊妹們,今晚是今年培靈會在香港這方面最後一晚,我先要多謝常常為我們祈禱的弟兄姊妹。在過去幾天,當我預備講章的時候,神感動了我的心,我感覺蒙了神的大恩。我這幾晚對人講道,亦是主對我講道,求主叫我先受感動,叫我得幫助。

  腓立比書第三章十三十四節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這是我們的盼望,我們每個人必需要努力追求,我恐怕的事情,就是沒有追求主的心,沒有愛慕主的心,沒有祈禱的心。盼望今晚我們要竭力追求主。

  我們要效法彼得,如彼得效法主一樣。過去七天中,我們看到彼得一切的經驗。昨晚看到彼得滿有聖靈能力,為主作復活的見證。主永不改變,祂如何帶領彼得,也照樣帶領我們。主怎樣在彼得心裏作工,也照樣在我們心裏作工,將聖靈能力賜給我們,祂又能叫我們為祂作見證。神藉我們高舉基督,這是神的旨意。祂的旨意在每個信徒身上,叫我們作一個得勝的信徒,為主發光,勝過世界的黑暗,勝過世界的罪惡。

  今晚要想到彼得所寫的書信,記得彼得在未跌倒之前,主告訴他,他將要三次不認主,但主說:我已經為你祈求,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後來彼得復興之後,確實一輩子都堅固弟兄。因為他跌倒過,到極灰心失望的地步,故此彼得極能體恤軟弱的弟兄,也能了解你我的難處。你甚麼時候跌倒,彼得明白你心中的痛苦。主為彼得祈禱,照樣主也為你祈禱。彼得不單在說話時堅固弟兄,在寫信時也堅固弟兄,在新約記載有彼得的兩封書信,特別堅固我們的信心,今天不少人因這兩封書信得幫助。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多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所預備,到末世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是愛他。如今雖不能看見,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論到這救恩,那豫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13)彼得要堅固弟兄,先叫他們明白神的救恩如何,在第五第九第十節就知道神的救恩。有時聽見救恩二字,以為光是提到信主的人,罪得赦免。以為傳福音是對未信主的人傳,救恩是專關係得救的事。其實救恩關係很大,包括過去,現在與將來。我們可以說,我們已經得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救了我們,救我們脫離罪惡,脫離黑暗,進到光明的國度裏。主過去在十字架上救了我們,我們可以說自己得救,但亦可以說,主天天救我們,時刻救我們脫離罪惡,這是我們天天應該記念的事。弟兄姊妹們,當試探來的時候,你要立刻求主救你脫離試探。有時差不多要跌倒,要犯罪的時候,主就救了我們。主天天救我們,叫我們成為聖潔。過去救我,現在救我,將來仍要救我,這是完全的救恩。將來主要我完全像祂,那時就完全得救。

  從頭幾節,我們看見救恩的意思:

  一.一個得救的人:「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 我們真正得救,神就揀選我們。你想神為甚麼要揀選我,真覺得不配。香港有二百五十萬人,或者有五萬信徒,在五萬信徒之中,不知有多少真正得救。聖經說:神願意萬人得救,神為萬人預備了救恩,為香港一切的人預備救恩。聖經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如果你是真正得救的人,就大有福氣,因神揀選了你。

  彼得又提到神所揀選的人是甚麼人:「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蒙了憐恤。」(彼前二9-10)弟兄姊妹們,這兩節經文,應該感動你們的心,叫你們快樂。從前你算不得什麼,是遠離神的人,如今是神的子民,是君尊的祭司,將福音托付你,有神與你同工。許多人沒有想到今天自己是何等尊貴,竟然成為神的子民。

  從前有一個人,是討飯的,他不知道有一個親戚在外國死了,把遺產交給他,他還不知自己是遺產的繼承人,仍然沿街去討飯,你想何等可憐,許多信徒都是這樣,屬靈方面好像這乞丐的生活。我們若知道已經被主揀選,又知道神在基督裏為我們預備了豐富的恩典,就快樂。但我們好像只低頭,不肯把頭抬起來。多麼可憐。本仁約翰所寫的天路歷程記載有一個人天天低頭,在泥堆裏找東西,上面離他很近有一頂金冠冕,但他不願抬頭來接受。弟兄姊妹們,我們要抬起頭來,因為在上面有神榮耀的恩典,不要為自己哀哭,要開始讚美。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應該榮耀主。我們是聖潔的國度,神藉聖靈叫我們成為聖潔。

  二.「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神的意思叫我們成為聖潔,聖靈在我心裏,叫我們成為聖潔。有人以為只有一部份信徒能成為聖潔,這是錯誤的。當你信主的那一天,你就成為聖潔。聖靈在我們心裏有一個目標,就是叫我們成為聖潔。彼得有此經驗,一認識主,主就叫他成為聖潔,他經過苦難,是要他成為聖潔。我記得在中國內地傳道的時候,有兩位年青人對我說,有一個老年人很像主,他雖然貧窮,生活痛苦,但那人很好,能榮耀主。前幾個月,我和兩個小孩子從九龍來香港,在船上有一位中國人對我說,這兩個小孩很像你,一看就知道是你的兒子。人見彼得,就知道彼得曾經跟過主。弟兄姊妹們,人看見你認出你是跟過主嗎?

  聖靈在我們裏面,叫我們成為聖潔,以至順服基督。在起初彼得不大順服基督,你記得嗎?有一次主叫彼得把船到水深之處,彼得有點不願意。主說要走十字架的道路,彼得攔阻主。我不敢說彼得信主之後,不會跌倒,我也不敢說,彼得被聖靈充滿之後,沒有做過錯事。比如神叫彼得到哥尼流家去傳福音,他還以為外邦人不配接受救恩。他雖然見了異象(徒十),他仍然有疑惑,聖靈催促他,他才肯前去。

  我們也好像彼得一樣,向朋友向相熟的人傳道就願意,若向別人就不肯去傳,不肯與他們有交通,這就是不順從,但若要成為聖潔,就要順從到底。記得保羅說: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弟兄姊妹們,神要你做的事情,你都順從了嗎?

  有一次,我在英國到一個地方去,山上有一條小河,這河的源頭水流不大,一滴一滴滴下來,如果指把蛋放在下面,水滴在蛋上,經過幾個禮拜,這蛋上面就包一層石灰。因為水中有特別的性質。若常常聽道,不順服主的話,心中就要剛硬了。

  三.不但主叫我們在得救的時候成為聖潔,順服基督。在第一章二節說:「又蒙祂血所灑的人。」 比方我不順服,有沒有盼望。信徒犯罪,第一是得罪了愛我們的主。第二失去心中的平安,與神交通斷絕。第三在人面前令主受羞辱。但你若犯罪,主的寶血仍然能洗淨你。

  比如我們眼中有了水泡,才有眼水流出來,平常我們不覺得,因為流下來的水很少,但裏面流出來的水會令你乾淨。如果有一粒沙跌在你眼中,就不舒服,會痛苦,要流眼淚。你若犯罪也是如此,要感到不舒服,但一認罪,主的寶血就洗淨了。

  彼得在書信中,提到好幾次寶血。「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流傳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一18-19)弟兄姊妹們,彼得在主釘十字架的時候,還未懂得,但以後就明白主為什麼要死。可惜許多人當作十字架是太平常的事,因為不坐在十字架底下仰望主,若多明白十字架的意思,就不敢隨便犯罪了。知道主為我們的罪付了生命的代價,主感動我們的心,叫我們恨惡罪惡。彼得常常提到寶血,他的盼望是在主的十字架上。

  「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下)彼得說,主救了我們,亦給了我們新生命。「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這新生命是神的生命,有神的生命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是一個重生的人,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有基督在我們的裏面,就有了神的性質。我們所需要的聖潔,所需要的愛,真理,一切都在基督裏面。基督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既然有這生命,就有活潑的盼望。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的目標是神,我們要離開罪惡行聖潔的道路。彼得說:「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 保守我們的是神的能力。彼得有許多這樣的經驗,他在肉身方面,也蒙過神能力保守。彼得那次在監牢中,按人看來是沒有盼望,他自份必死,因為雅各也被殺了。有十六個兵丁輪流看守,可是神差派使者來搭救他,解脫他的鎖鍊,開了監牢的門。經過這次神用能力保守他。但若問彼得,他必說,我還有更大的危險,我曾經三次不認主,那時撒但想我悲傷到自殺,叫我失去信心。但主已經為我祈求,叫我不至失去信心。

  現在想到信心問題:信心的試煉(七節)。信心的喜樂(八節)。信心的根基(廿一節)。信心的功效(九節)。

  一.信心的試煉:我們每個人要受試煉。「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 若沒有試驗,在屬靈的道路上沒有根基,若在屬靈上沒有試驗,信心沒有增長。但有人不肯受試驗,信主後,遇患難,就不高興。但主要藉試驗,叫你們的信心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

  二.信心的喜樂。「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四12-14)「若為作基督徒受苦,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四16-19)「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彼前五10)有時我們不願意受苦。記得有一次主將這節經文特別指示我,那時我在河南的時候,剛好第二個小孩出世就有病,我覺得這小孩活不成,夫婦倆就難過,求主保守這小兒的生命。後來這小孩被主接去,那時主將這節經文給我,堅固我,賜力量給我。主有時要我們受苦難,目的要我們愛祂超過一切。有一次我到這小孩子的墳墓面前默想,有一位弟兄為我祈禱說:主阿,求你安慰我這位弟兄的心,你將他的兒子接去,是叫他離天更近。因為他的愛在你手中。弟兄姊妹們,你是否將所愛的放在主手中。我們不要怕受苦難,主沒有應許我們免去苦難,只是應許賜我們足夠的恩典,藉苦難將恩典多多賜給我們。我有一位朋友,在前幾個月,他的孩子死了,他寫信給我說:孩子有病,我就不住流淚禱告,孩子死了,主藉此叫我更認識祂,更愛祂。我不是說,主一定用這種方法試驗我們,但無論遇甚麼事情,無非是益於愛主的人。

  雅各被殺,主不救他,救彼得出監牢。主藉雅各的死榮耀祂,也是藉彼得的釋放來榮耀祂。主的智慧全備。主耶穌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我裏面有平安。你經過苦難之後,會高聲讚美主。

  弟兄姊妹,你能夠到這地步嗎?你能說:主阿,我在你手中,願意永遠跟從你。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你。你能說: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

  我不知道各位對奉獻的態度怎樣?有人聽到奉獻兩個字就懼怕。口中容易講,但不易實行。舊約時獻祭是用繩把祭牲綑在祭壇上。有人在培靈會中就把自己綑在祭壇上,但培靈會一完,他也從祭壇上下來了。主要我們天天放在祭壇上,天天受主的教導,主要如何用我,我都願意。今晚你回家去,你要跪在主面前,將你自己,你的家庭,你的金錢,你的才幹,一切最寶貴的都放在祭壇上。你要說,主阿,我喜歡跟從你,放在你手中,求主聖潔,求主悅納。求你給我夠用的恩典來事奉你,你揀選我,藉聖靈叫我成為聖潔,順服基督,被你的寶血洗淨我,藉你寶血的能力重生我,叫我有活潑的盼望。我們是蒙你大能保守的人,有基督在我們裏面,甚麼也不怕,巴不得我們如此,主必聽我們的禱告,聖經說: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請低頭祈禱。──  艾得理彼得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