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一個「作夢」的聖徒

 

(創三七)

  在雅各十二個兒子裏面,約瑟是一個最幸運的兒子。不但樣貌﹑智慧與眾弟兄不同,而且更重要的是分別為聖的生活與眾弟兄不同!這個不同造成了人生價值的不同,因為他是泉旁多結果子的枝子,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在同樣的環境中長大,都聽過同樣的道理﹑看過神同樣的工作,十個哥哥不尊重所聽的道,所以隨流失去,與世人無分別。十二個兒子中只有約瑟一人與神的關係那樣清楚,那樣美好!這個十七歲的年青人尊重所聽的道,並且把他所聽見的道實踐在行動中,不顧任何代價;這就造成他生命有意義﹑有價值的根基。

  (卅七5-17)講到十七歲的約瑟在十二個弟兄中是一個傑出的青年,他當時的不同表現在以下兩方面:

  1.從神得了兩個夢:在天上的父神眼光中,他是一個重要人物,神給他啟示了榮耀的將來。

  2.從父親接受了一個非常艱巨的使命:在地上父親的眼光中他是受器重的﹑重要的兒子,有艱巨的使命要派他去完成。我們有真實的信仰,首先要追求與神更親密,更牢不可破的關係,因為我們信的神是真神﹑活神;但我們不能停留在此,乃要看到神要啟示我們那個信心的最終目標。神要我們被他重用,得永遠的榮耀!因而人生有一個新的﹑正確的追求方向,因信仰有超脫世界的人生態度!這就是我們基督徒應有的﹑進一步的看見!

  十七歲的約瑟有兩個永遠不能忘記的夢,是一輩子鼓舞他的力量所在。人每晚都有作夢,這是你生理上的夢。隨人生的不同階段,人又有不同的夢;員警﹑消防員﹑黃金夢﹑升官夢﹑老闆夢﹑桃花夢﹑幸福家庭夢……。本領愈大夢愈多!作這些夢本來是好的,至少可以看出他對人生還有理想。甚麼夢都沒有,表示人生的消極,沒出息!要積極地達到人生的理想與目標,這是可佩服的!有的人即使成功之後仍沉浸在夢中,畫餅充饑,活在夢中,那就不大好了,何況很多時候夢是沒法達到的。感謝神!信主之後有一個夢是神給我們的,是從天上來的,這就是約瑟所有的經驗;十七歲的約瑟夢境成真,這夢是幸福所在,這夢很清楚,因此影響了他一生的為人:使他有了方向,以致於知道怎樣應付人生各樣的遭遇。

  我們因為沒有正確的人生目標,所以經常對人生遭遇驚慌失措,不知怎樣去應付。我們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呢?晚上開車,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目標是正確的,天雖黑暗,路雖不平,你的心不會驚慌,因為你知道你去何方。即或是非常光亮的白天,路很平,如果目標不正確,你心裏一樣慌慌張張。弟兄姊妹們,這兩個夢對約瑟的一生影響太大了,這兩個夢使約瑟人生路不致迷失!(創廿八)講到約瑟的父親雅各;雅各欺騙了自己的父親,得罪了哥哥,他目的雖好,手段卻差。雅各起來逃命,逃到伯特利,神顧念他,給他一夢,夢見天開了,有天使從天上下來告訴他:要平安的帶他去,又平安的帶他回來。這是雅各一生中與神交通的最清楚經驗,就是風聞有神變成親眼看見有神,並且神保證與他同在!使他有力量往前走。這夢對雅各是多麼重要!

  在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中,唯獨聽話的﹑愛神的約瑟有神賜夢的經驗,從這一刻開始,約瑟對神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使他的人生有了很清楚的目標!今天最大的盼望: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夢!這夢是甚麼意思呢?(詩一零五17-19)中可以看到這夢就是神向約瑟講話,那時沒有《聖經》,神藉夢向祂所愛的人說話!若有人愛神,神就向他顯現;這是神一貫所守的原則。我們可以留意一下約瑟當時的心態;(創三四4)中講到因為約瑟分別為聖,哥哥們恨他,不與他說和睦的話。但神顧念愛他的人;對當時孤單﹑痛苦的約瑟來講,心靈產生多麼大的安慰啊!巴不得所有人的心眼被打開:若有人愛神,這人是神知道的。人可以忘記你,神不會忘記你,並且神要為你開一條榮耀的道路!約瑟得了從神來的夢,從此心態不一樣!十個哥哥不羨慕﹑不相信,並且要破壞這夢!請不要忘記,這是一個屬神的家庭,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弟兄姊妹們,如果你要追求的話,巴不得你從神的話語裏面,你要看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到底神造我﹑施恩與我的最終目標是甚麼?神不僅只是讓我們上天堂而已嗎!神救了我們,是要我們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羅八30,來二10)這兩節《聖經》講到那為萬物所屬﹑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裏去。希望這兩節《聖經》能深入我們的心!神花那麼多的代價,把我們從罪中救出來,要我們得永遠的榮耀!做基督徒是前途光明萬丈的!

  有許多人考上大學就很高興,入讀神學就是另一回事;做別的事很有興趣,愛神就心不甘﹑情不願;為甚麼做基督徒會有這樣一種心態呢!是不是我們對神給我們的恩召﹑指望沒有真實的信心?如果你真相信,你一定會像約瑟一樣,讓信仰成為你人生的力量,支持你往前走!人生有永遠的盼望和目標,這是多麼的寶貴,世界上最有本領的人,沒有方向感,就是達到目標都是虛空!神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並為我們預備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巴不得我們不把這當作夢,而看作神給我們最美好的賞賜!我是五十年前奉獻傳道的,起初我也有別的夢,小時候因喜歡吃魚而想作打魚的,在大學時代想作革命家,或是資本家,或是搞政治,或是賺很多錢……。感謝神!軟弱而平凡的我信主之後認真追求,雖然一再推搪,一再反反覆覆要走自己的路,但心中沒有平安,始終在神的面前徹底認罪禱告,願意順服。神用(詩八四)在我祈禱時出現,照亮我當時的內心,就在那時刻,我堅定了自己的方向,歡歡喜喜地願意奉獻自己。這篇《詩篇》講到:「靠您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5)靠祂的力量,最終到錫安朝見神!一個最美﹑最清楚的目標。那時我才發現,這才是我真正的夢,雖然不是做資本家,但賺錢了,賺得了永遠的福分!每當我想到此,總要流淚感謝我的神!當時看看自己的樣子,怎能像個有福的人?如此平凡﹑軟弱,在如此困難﹑現實的社會,有本領的人尚且不能得到他所盼望的福分,我算甚麼?祂願意給我這麼大的福分!五十年過來了,證明這個夢是一個事實!

  這十七歲的傑出青年有一點,是個神所看中的人。當他被父親委以艱巨的重任:十個哥哥去示劍放羊,長久沒有消息,可能有危險,父親派心愛的兒子一人前去,可見雅各對約瑟的器重和信任,雅各將約瑟當作家裏最忠心﹑最信任的同工。從(創三七13)裏,我們看到約瑟「我在這裏,任憑差遣」的態度,在有困難﹑有需要時,有這樣的心態是何等的寶貴!弟兄姊妹們,你在任何時候有沒有這樣的心態?我們亦看很多神的僕人有同一特點。(撒上三1-6)撒母耳年紀小的時候,在以利面前服侍神;有一天晚上,他們已經睡了,幾次聽到有聲音呼喚,撒母耳都立即回答:「我在這裏。」神為甚麼用他?因為他忠心事奉耶和華,在神面前當作活祭,隨時聽命,欣然聽命。我在教會事奉多年,發現很多人在成功﹑順利時,「我在這裏。」但在失敗﹑困難時,卻逃之夭夭。弟兄姊妹們,真與假,神分辨得到!雅各重用約瑟,不是沒有原因的。

  約瑟另外一點是:辦事盡心竭力。到了示劍找不到哥哥們,就四圍打聽,甚至走失了路,後來聽說哥哥們平安,到多坍去了,又去到多坍。十七歲的約瑟辦事徹底﹑完全﹑靠得住。盼望所有年青人效法約瑟,像年青的約瑟一樣,向神說:「我在這裏。」用真誠﹑全心全意的態度服侍神,為神做事要忠心徹底,像為愛人作事一樣。愛自己的教會像愛自己的家一樣,愛別人像愛自己一樣,用約瑟作我們生活實踐的榜樣!如果這樣的話,你知道這就是神要幫助你的時候,也正是這個緣故,神從來沒有忘記約瑟。──  焦源濂一個擺在那裏都好看的聖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