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人間辛酸備嘗

 

(創三七,三九)

昨天講到約瑟在父家中有三個特點:

  1.父親最寵愛的兒子。

  2.十個哥哥最憎恨的弟弟。

  3.最傑出的青年。相信在十七年的家庭生活中,約瑟是與十個哥哥完全不一樣的人,是家裏最好看的一個人,擺在那裏都好看。

首先要在家裏好看,約瑟為甚麼在家裏好看呢?為甚麼與眾弟兄不同呢?這並不光是在他的幸運上,主要是他是泉旁多結果子的枝子,與神有親密的關係,結出果子,有美好的生命。這是基督徒從神得來的最寶貴的禮物!我們看到,約瑟愛神﹑信神的心是那麼真實,那麼認真,神要高舉他,給他一個光明的﹑榮耀的人生,因為他的信心和愛心是那麼認真。

  他除了在生活中分別為聖之外,而且辦事忠心。從十七歲約瑟先天﹑後天的優越條件來看,相信人人都以為他前途凡事順利,事業亦可以逐步建立;但我們看到事實並非如此,這個青年人得夢之後不久,人生就進入苦海之中,長時間經歷風浪沖激,這是我們許多時候想像不到的遭遇!我們總以為一個人信神﹑愛神之後,道路平坦,但從這傑出青年身上,我們看到不是如此。弟兄姊妹們,我們知道世界是個苦海,不信神的人在這當中會有風波,我們信神﹑愛神的人也不例外,有時愛神的人風波更大!但無論怎樣,我們都看到神把當走的路指示我們,約瑟就是如此。希望今日所講的,給我們一個實際的幫助和榜樣,告訴我們愛神的人,遇到風波打擊時應當怎樣面對。

  (三七18-2023-28)從這幾節經文知道,約瑟付了很多代價找到哥哥們,沒想到哥哥們竟要將他置於死地!突然而來到的打擊,是人生一個非常痛苦難當的經驗,不少神所愛的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記得兩年前我講過約伯的故事;約伯也是這樣,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來。這種突然的打擊是人很難忍受的,如果早有準備便較容易承受多了。在這裏,又有一個年青的聖徒受到考驗;這一次的風波非常嚴重,約瑟由迦南被遷移到埃及,這年青的孩子由家庭忽然進到社會的汪洋中,一個蒙龐愛的孩子即刻成了一個下賤的奴工,這種變化何等的大,而是何等的殘暴﹑痛苦!勢眾暴寡,骨肉相殘,實在是人間非常痛苦的經歷。日夜相處了十七年的哥哥們,在他付出了這麼大代價找到他們時,他們竟然要將他殺死!最後雖沒有殺死他,卻將他賣了;這悲劇發生在一個信神之人的家庭,是多麼的醜惡!這次波動是危險的波動;神曾給約瑟一個夢,事實似乎與夢相反,賜夢的神似乎忘記了他,一點沒有看顧,一點沒有扶持!這對約瑟的信心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從約瑟的身上,我們今天要再次思想:信神的約瑟的人生為甚麼會有這樣大的風波﹑苦難?

  1.父親造成的:十二個兒子,父親偏愛約瑟。偏待不公,處理不當,造成了對約瑟的傷害。這是父母造成的,所以我們作父母的,要在這方面認真學習,兒女中,有的你可以特別愛,但要公平的愛,若是偏愛﹑溺愛的話,實際卻是傷害你所愛的那一個!

  2.十個哥哥的罪惡所造成:他們犯罪作惡,弟弟不與他們同行,報告父親,他們當然心中對約瑟不滿,再加上父親給約瑟一件彩衣,愛約瑟勝過愛他們,所以正如《聖經》上說:他們嫉妒約瑟。「嫉妒」是一種常見病,四處都有嫉妒,這種罪惡非常可怕,常常發生在與我們關係親密的人中間,傷害比自己好的人。「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歌八6)意思是像魔鬼那樣的可怕,為了傷害別人,不惜傷害自己,這就是陰間的殘忍!家裏﹑社會上﹑政治舞臺上,甚至在教會中,都有嫉妒!俗語說:「同行出冤家。」這就是嫉妒所造成的。我們要改變這事實,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教會裏的同工不要嫉妒,不要要像掃羅對大一樣給魔鬼留地步,以致造成極大的傷害,羞辱神的名。弟兄姊妹們,在這事上一定要小心!

  3.約瑟本人也有缺點:他知道哥哥們對他印象不好,還暢快地將自己作的夢講給他們聽,講得很高興,講時也沒看看哥哥們的臉色,以致一種驕傲的印象留在大家心中。再加上穿彩衣,給人不成熟的印象;哥哥們一看到彩衣,心就不高興了:「你看,那作夢的來了。」約瑟無形之中的表現給哥哥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我們看到,雖然約瑟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但他的身上還是有瑕疵!

  為甚麼神救了我們,愛我們,有時候卻讓我們沒有辦法避免困難呢?有時候還會遭遇風波呢?為的是要造就我們!「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詩一零五19)苦難,從神的角度來說,對愛祂的人來講,是一種考驗;考驗他,把他的雜質煉淨;不是惡意,乃是善意!將他當作金礦﹑銀礦來鍛煉。如果神不讓你遇到考驗,恐怕你就有禍了!因為你是爛泥,神不會需要你!神要約瑟遇到實驗是要讓約瑟成為精金。另外,神要讓受考驗的人認識自我的真相,讓他知道他在甚麼地步,讓他繼續往甚麼方向追求,就像我們在學校裏考試一樣。對於我們信神的人來說,這是暴露我們生命的真相,讓我們看看我們的生命到底是甚麼情況;就像一棵樹遇到狂風,看看你的生命有沒有根,到底根有多深?當我們遇到絕望環境時,好像被埋葬在地下,這要看我們到底有沒有生命?有生命,就不怕被埋葬,可以破土而出!像主耶穌一樣,像根出於乾地!神的孩子不是糠,是神栽種的樹,所以遇到風波的時候,我們知道不是咒詛,乃是祝福,以致風波之後我們知道怎樣繼續往深處追求。

  從(創四二21)中我們可以看出有血有肉的約瑟的悲哀,二十多年之後還清晰地出現在哥哥們的心裏。約瑟有血﹑有肉﹑有情感,是個反應正常的人,當哥哥不能被他說服的時候,所有的禱告都如石沉大海;這不單是人情上的打擊,亦是信心上的打擊!約瑟到底是怎樣一種後果呢?(三九1-6)說到約瑟被賣到波提乏家裏,耶和華與他同在。實際上,任何時候﹑任何地方,耶和華都與屬他的人同在,但有兩種不同的同在方式;一種是保護性的,一種是祝福性的;一種是可知可見的,一種是不可知不可見的。「因為我遭遇患難,祂必暗暗的保守我。」(詩廿七5)其實當約瑟被哥哥出賣的時候,神是與他同在,是暗暗地保守他,如果沒有神的同在,約瑟已被哥哥們殺掉了。有時神與約瑟同在是明的,在波提乏家裏,波提乏看見神與約瑟同在,他自己也經歷到耶和華的同在!神暗暗地同在與明顯地同在有不同的條件;暗暗地同在是神負責任,因人不知道,看不見。從(書一8-9,太廿八20)中我們可以知道,神祝福性﹑明顯性地同在是有條件的,就是你做了神要你做的,神因為你真心愛祂而給你的獎品。約瑟去到波提乏家裏,彩衣被剝掉,但信心沒有喪失,那種心態﹑那種屬靈的真像就顯露出來,在那裏更深地紮根,要更深地依靠耶和華!父親不在眼前,但天上的神還在這裏!哥哥將他賣掉,神沒有離棄他!他從前信祂,現在仍然信祂!年青的約瑟在主裏面繼續追求神,他實在是棵樹,栽在溪水旁,更深地紮根;他的人生態度是:願意榮耀神!雖然是最下賤﹑最可憐的奴僕,但約瑟不但在口裏為耶和華作證,也在行動上作見證,使拜假神的波提乏見耶和華與他同在,知道約瑟信的神是誰。約瑟在父家作事忠心,作奴僕時作事忠心,凡事經過他都一一作得最好,以致沒過多久,波提乏的家裏又有了新的景象,每一件事經過他的手都不一樣,周圍的人都因他而蒙福了。這就是基督徒應付人生波浪一種最好的態度!

  目前香港和世界許多地方一樣處於經濟低迷景況,人人都有這方面的威脅和陰影。弟兄姊妹們,你﹑我是信神的,怎樣去應付呢?要像約瑟一樣,在河邊紮根,在信仰生活上認真追求,讓我們藉困難在生命上長進,更好地榮耀神,讓神在我們身上顯出祂的看顧和榮耀!這是基督徒在世上應付困難的一種秘訣!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會有約瑟一樣的反應,但希望這種痛苦掙紮不要太久,馬上在信心上堅強起來,把痛苦﹑掙紮放在一邊,向生命的路上奔跑!當遇見風浪時,搖動是不可避免的,但不可移動!要利用搖動的機會更深地紮根,你會看到神絕對不會讓你羞愧!──  焦源濂一個擺在那裏都好看的聖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