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講 一群真弟兄

 

(創四四,四五)

  約瑟與哥哥們兩次相見,他的安排實在有很深奧的意義;他願意瞭解哥哥們的真相,給予實際的幫助,解決過去哥哥們對他的傷害所造成的後果。在教會,我們都是神家裏的人,難免在一同同工的時候產生摩擦,解決的方法是:靈命長進的人主動想辦法,不單是用方法,乃是用智慧﹑知識和美好的生命來解決。所以,困難往往造就愛神的人的生命,困難要使弟兄姊妹的靈命進一步成長。

  我服事神五十年了,發現許多基督徒不熱心,靈命一直停滯不前,也發現一些熱心的弟兄姊妹忽略了靈命的長進,常常愈熱心愈造成大困難,與同工難以相處,工作發展時造成了危機,互相摩擦造成了傷害,最後甚至分道揚鑣﹑互不往來,完全忘記了我們在神面前那個追求方向。我愛弟兄姊妹,巴不得以前歷史上發生的事不要發生我們中間,現有幾句話相贈:「與你意見相同的同工是工作的好同工,與你意見不同的同工是你生命的好同工。」雖然是物質的東西,也要為神作見證﹑也要榮耀神!《出》中講到的會幕就是這樣,會幕是一個物質的建造,卻是神的聖所,如果看外表,真是比不上金字塔漂亮。這平凡的會幕的不平凡處是在於:世上任何建築物都不能與它相比,是所有神的選民同心合意﹑用甘心樂意的愛建造起的;以色列民拿禮物:紅瑪瑙﹑紫瑪瑙﹑金﹑銀﹑銅﹑細麻布,甚至線也可以拿來,目的是讓每一個人建造上都有份!這就是《舊約聖經》中會幕所表現的特徵。當以色列民將禮物拿來建造好會幕後,神的榮耀就降臨到他們中間,這就是神的工作與世界的工作不同的地方!金字塔外表是漂亮,卻是用奴工的血和汗來造成的;中國人最誇耀的偉大工程萬裏長城,也是用奴工的血和汗來造成。我們可從實質上看到它的黑暗面,但神的工作是注重實質生命的美!建造工作實在不簡單。當我們開始往前走的時候,熱心而聰明的人麻煩特別多,每次開會時各持己見,最後我們禱告後神施恩,得到一個共同決定,最後工作建造起來了,大家更加同心,生命得更大長進。這樣才能在神的會幕(禮拜堂)中將我們所講的見證出來。讓人看到:禮拜堂不單是與人不同,甚至外表的建築都不同。神是真的﹑活的,一切都可以為祂作見證!這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只有這樣才能讓人看見神的榮耀!為甚麼現在很多人不信神?原因之一是:看見很多神兒女不能同心,彼此紛爭嫉妒;莫以為這是教會內部的事,這種現象不信神的人看在眼中,放在心中,對他們的信心是極大的破壞。在教會內,如果我們不能同心合力,我們所講的,就會成為我們的譏笑!

  約瑟深深瞭解弟兄和睦同居的關係,他不是光注意到他們來到埃及地有吃有穿,盼望他們在靈性上有一個突破!(詩一三三)講到弟兄姊妹同心是何等美﹑何等善!彼此完全暢通無阻的交通,互相暢開的幫助,因為那裏有神命定的福,就是主耶穌永遠的生命,但願這件事我們能存在心中。約瑟的夢用星﹑用月亮來象徵天國的子民,在地上的禾梱是生命的見證。在約瑟與哥哥兩次見面中,他是要瞭解家人的真相,他終於對這不解之謎有了答案;將這謎解開的主要人物是猶大,(創四四,四五)中我們可得知猶大所講的話,我們今天讀的這兩章經文非常甘甜。猶大口裏一個甜美的﹑可愛的家被描述出來,約瑟深深感到:在離開家二十多年的時間裏,現在的家與以前的家不一樣了!這家裏的人敬畏神了,這就是他們為過去的罪深深痛苦和懊悔。第一次他們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四二21)這就是靈性上與神關係好的一個記號!這是靈性上的長進!看到十個哥哥對弟弟的愛心及對父親的關懷,我們看到這是一個相愛的家。雖然是愛神了,雖然是彼此相愛,但是家裏有一種悲哀的氣氛:約瑟不在了,老父天天愁眉苦臉,常常思念失去的兒子。猶大的述說終於感動了約瑟,在(四四)中,我們看到一個尊貴聖徒的形像,他的表現﹑他的言語使人讀了以後心中深受感動,約瑟的話語充滿感情,熱血沸騰,又充滿了理性,讓人無法抗拒。馬丁路德說,這章《聖經》是代禱最好的榜樣!

  當便雅憫被約瑟扣留下來之後,猶大站出來願意代弟弟受到懲罰。如果換另一幫人或許不會這樣,有難處的時候往往會指責那製造難處的人,使痛苦延長化﹑複雜化。作為一個基督徒,要有勇氣在困難的時候站出來,在危機關頭願意擔起重擔,承擔困難所造成的損害。這是領袖人物應有的品質,我們看到主耶穌就是如此。從(四四16)中可看到猶大承認是自己的罪孽,他很容易地認罪,沒有任何的辯護,與從前犯罪時的反映完全不同了!相信一個真正悔改的人他對罪有懼怕感,對罪有一種敏感。如果一個人犯罪不會悔改,他的良心會愈來愈剛硬,便會很難認識罪的可怕。保羅在(林後七9-11)中也有這樣的看法。新約的信徒是這樣,舊約的信徒也是這樣。猶大對約瑟的態度怎樣呢?口口聲聲說:我主,我主。認為約瑟的發怒是合情合理的,對約瑟這樣的處置加以尊重,沒有辯護,更重要的是十分感人的代禱,那是一種情感的流露,反復說到老父怎樣愛這兩個小兒子,(創四四31)將失去約瑟的痛苦呈現在約瑟面前,並且讓約瑟看見自從他離開後,老父怎愛便雅憫;說到父親沒小兒子一定會死!家裏不是同一個母親,父親又偏愛,孩子們是很難相愛的。但現在的十個哥哥不是這樣的,在此,愛的真情暴露出來了!在這裏我們學到一個功課:你分別為聖,別人嫉妒你,你為神受苦,不要以為是白白受的,這個苦難在人心中留下極寶貴的見證。猶大最後說:我願意代替便雅憫(33)。他述說完之後不是求情,是願意成全約瑟的要求。這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猶大有家庭,有妻子兒女,便雅憫不是與他同一母親生的,但他全不在乎,他願意付上犯罪的代價,在他的代求中有公義﹑有豐富的愛!猶大的求告無法阻擋,在猶大身上他看到神奇妙的作為,在這兩種力量的衝擊下,約瑟終於忍不住,將他的真相暴露出來,與弟兄相認。由(來七25)中可知主耶穌的愛比猶大的愛不知豐富多少;耶穌公義地為我們死,死而復活後,還在神前為信靠祂的﹑接受祂的人禱告,遺產是救恩!牢不可破,現在就有把握的救恩!主耶穌長遠的禱告,是我們心中的安慰和盼望,巴不得我們每一人因猶大的代禱,感謝我們的神為我們的禱告。

  約瑟看到靈命﹑愛心﹑生活樣式相同的哥哥們,兩次相見,哭了三次。

第一次是冤枉得了安慰,

第二次是看見小弟便雅憫情不自禁,是愛的眼淚,有情感﹑心裏純潔﹑柔和,會流淚,真正愛神的人是情感豐富的。

第三次是歡樂﹑感恩的﹑自然敞開的眼淚。

自此以後弟兄們真是和睦同居,在基督裏真是合而為一了!約瑟所作的那兩個夢現在開始完全應驗了!

  在(創三七1-2)中有關約瑟的記錄是很奇怪的:從雅各開始,神救贖的計劃有一個大的突破;神原來揀選亞伯拉罕,在萬人之中揀選一人一家成一國來彰顯祂的計劃,將祂的救恩臨到全世界。雅各有十二個兒子,都蒙揀選,成為十二個支派,這是神救贖工作的大躍進!在這個計略以下,《聖經》告訴我們有兩個重要人物:第一個是建造基礎的雅各,第二個是實現的約瑟。約瑟是一個影響全家的人物,將根基堅固﹑完美,他同神有密切的關係,是泉旁多結果子的枝子,有生命的成熟﹑生命的美﹑生命的公義!這是他與弟兄迥別之所在。要影響人必須與眾不同,必須在信仰的實質上與眾不同,與神的關係比別人更親密,在生活上與眾不同──這是生命的流露。讓人看到愛神之人的可愛之處。

  信仰不同的明顯特點正如(林後六3-10)所說,這就是一個與眾不同聖徒的表現,消極方面:不叫人有妨礙,沒有故意犯罪,叫人跌倒的事。更重要是積極方面:在困難﹑痛苦時表明是神的用人,基督徒遇到困難正是大顯身手之時。平常生活的態度﹑聖潔﹑殷勤﹑聖靈的感化﹑無畏的愛心,在神的話語上,在屬靈的恩賜上多多追求,讓人看到神的大能在我們生活﹑工作上顯明出來。生活經歷的不同,看來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沒有信仰的人就不是這樣,如果你與人不同,那是信仰所造成!如果你的人生有這樣的見證,你一定有影響力!求神使我們有這方面的學習,將生命的道傳給別人。──  焦源濂一個擺在那裏都好看的聖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