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個因說謊而失敗的人

 

  讀經——創世記卅七章廿九至卅五節又三節

  這裏看見一件很悲慘的故事,就是雅各晚年所遭遇的。雅各有十二個兒子,最愛的一個就是約瑟。如今忽然發生不幸——約瑟為野獸所喫,並且有血衣為憑據,他認為這是毫無疑惑的事實,於是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雖然他的兒女都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

  是真的事實麼?不是!完全是眾兒子捏造的事,用以欺哄父親的,一個上了年紀的人,竟為眾兒子所欺騙,多麼傷心?但這事之來,並非偶然的,實在是雅各少年所種下的惡果。

  怎麼說呢?我們試一讀創世記廿七章一至廿四節,就知道雅各在前數十年前曾欺騙他老年的父親,如今自己年老也為兒女所騙,正是他應當受的懲罰。欺人的必為人所欺,所謂:「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自然的。

  雅各一生的歷史中有許多欺騙的記載,可為我們的鑑戒。然而雅各所以敢欺騙他的父,又是受了他的母親的影響。利百加本是個好女子,何以會教訓兒子欺騙人,她難道不知道欺騙是罪麼?推其用意,是要用自己的方法成就神的旨意,實現神的應許。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廿五章廿三節。她想,神既應許大的要服事小的,自然小的要變為大的,但小的為何能變為大的?我得設法去幫助神的應許成就。她卻不知道神的應許不需人設法幫助成就的,更不容人用不正當的方法去成就。

  這一幕家庭慘劇便從此開演了。雅各用欺騙方法奪取父親——以撒——所祝的福,以致他的哥哥以掃大受虧損,以掃不甘心,又設法逼害雅各,雅各遂不能不居家中而出走,逃到巴旦亞蘭匿居在母舅拉班家中。

  他逃到拉班家裏,總算暫得平安了,但不久受拉班的欺騙。雅各在拉班家中服事他七年之久,本想娶他小女拉結為妻,不料到期拉班竟以大女利亞嫁他。雅各算是第一次受拉班的欺騙了。於是不得不再服事他七年,然後得到所愛的拉結為妻。

  這一番變動,原非小事,於雅各家庭日後幸福,大有關係。設使當日拉班不欺哄雅各,起初即以拉結給他,他必不致再娶利亞,這樣雅各只有一個妻子,何致以後有四個妻子,鬧出弟兄不和的慘劇來?

  拉班所以敢放膽欺騙他,實由於他從前曾欺騙過老父。拉班本不認識雅各,從因雅各自己介紹方認識他,在他介紹自己的時候,必得說明原委;在他說明原委時又不得不把欺騙父兄的事,和盤托出,然後能取信於拉班「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創廿九章十三節。拉班得聞這情由後,自必生出輕視雅各的心。同時,拉班也必追認從前以撒訂婚?利百加的舊事,因而想起雅各的家庭原是拜神的家庭,何以今日那般不好,拜神的家庭尚發生欺騙的事,況我們遠方的人,處在不潔的民中,更不能好了。兒子既可以欺騙父親,舅父也可以欺騙外甥了。這樣,他因此方毫無顧忌的做了這事。若雅各反問他為甚麼用這種卑劣手段,以尊輩的地位而欺騙小輩,拉班將振振有詞,問雅各說做兒子的何以敢欺騙父親,雅各必將俯首無言了。

  一個人先對人不好,必沒有理由和勇氣去責備人對他不好。拉班敢欺哄雅各,實在是雅各自己招來的啊。

  這事以後,雅各的家庭糾紛。更多了。

  或有人問基督徒可以不可以納妾?我回答說不可以。問的人必說:舊約聖徒何以也有納妾的?不錯,事實證明,凡納妾的家庭必受無限的痛苦。看雅各納妾以後家庭鬧出許多羞恥可憎的事。就如他的長子與父親的妾行淫,弟兄相殺相殘。……雅各家庭多有變故,就是因為他有二妻二妾。他所有四個女人是因為拉班所騙;他所以為拉班所騙,是因為他曾騙他的父親。

  罪是犯不得的,犯了一件,再來第二件,犯了第二件,再來第三件,……愈演愈烈沒有止境。惟有起初拒絕第一件,則第二件,第三件……不會更迭而來。

  或又問:雅各若不是有四妻,何以會有十二個兒子,怎能成就神的旨意呢?這是很容易回答的問題,一個婦人生十二個兒子,並不希奇,難道雅各若只有一個妻子,就不能生十二個兒子麼?

  其後,雅各的兒子也效法雅各所行的。雅各的兒子長大後,對於父親平日欺騙的行為,知道不知道,我們不得而知,不過有一件欺騙的事,兒子們必定知道。就是雅各用詭計奪取拉班的羊那件事,那時兒子們多已長大知事,見父親設騙局而致富,將以為求富非用騙術不可。兒子們既效法父親的壞榜樣,同時也效母親的壞榜樣。母親有甚麼壞榜樣?雅各逃走是暗中逃走的,拉結臨走之前,曾偷去拉班家裏的神像,這事件,兒子們都親眼看見,留下不良的印象。

  雅各家裏充滿了欺騙的事實,先是利百加欺騙丈夫,後是雅各欺騙父親,拉班以舅父而欺騙外甥,雅各以外甥而欺騙舅父,其後,拉結亦欺父親,……父子,夫婦,兄弟,甥舅……之間,互相欺騙。

  拉結為甚麼偷竊神像?也是由雅各來的,因為她知道雅各曾欺騙她的父親,同時也知道她父親曾欺騙雅各,她想我也可以放膽欺騙父親去偷他的神像了。

  父親所為,總不能矇蔽兒女的眼睛,所以兒女往往在長成後,也效法父母所為。

  後來雅各的兒子們,用血衣去欺騙父親,詭說約瑟已為惡獸所喫。兒子們若有人稍具良心的,必說父親年事已高,怎好欺騙他,使他悲慘?或在其中有人回答:從前父親曾欺騙祖父,我們欺騙一趟,怕甚麼?大家通過,於是實行了。

  誠實為信徒第一美德,若不誠實,不能得神的喜悅,「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言十二章廿二節。既為神所憎惡,還能望神賜福與你,聽允你的祈禱麼?神的榮光,還能在他身上顯出麼?人不誠實,不止不得神的喜悅,亦且不得人的喜悅,我們當十分小心哪。

  欺騙人,以為可以得好處,不知以後必得吃虧,所謂「欺人必自欺」,看雅各生平的歷史,便可瞭然。

  誠實是那麼重要,可惜世上少有誠實的人,無論在軍,政,學,商,農,工各界裏都充滿欺騙的罪。雖然誠實的人,是不易做,生活必定刻苦,然信徒卻非如此不可。神嘗應許誠實的人必得好處,「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八十四篇十一節。行動正直的人,在世上不能發財,但神必不令他挨餓。為誠實而打破瓦的或瓷的飯碗,神將使得鐵的飯碗。

  我們當查察自己,在生活上一點詭詐沒有嗎?在辦事與交際上,永遠用真誠態度,絲毫不戴假面具嗎?在家庭裏是頂坦白率真地,心口如一,光明磊落,凡事都可以對人言嗎?……

  不誠實為神所憎惡。神要我們完全,信徒不能完全,是因常犯微小零星的罪。同時也因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因此留下許多地步與機會給魔鬼。

  許多罪惡,都隱藏在詭詐之中,因為詭詐說謊,能掩住許多罪惡。但在人前越掩飾,在神面前卻越顯露。至於誠實坦白的人,毫不掩飾,他只能犯一次罪,不,恐連一次也不會犯。故離開詭詐,一切罪惡都得離開。我們恨惡詭詐,當如恨惡毒蛇一般。

  離開詭詐,當先從家庭生活做起,在家庭生活上不能做好,在社會生活上也必不能做好。反之,在家庭生活上做好了,則在社會生活上也必定好。

  誠實這事,不必先求於人,當先求於己,妻子不可只求於丈夫,丈夫也不可只求於妻子,互相苛求,一百年以後,誠實也無由實現。凡百道理,須先自己腳踏實地做起,我當對別人說誠實話,別人怎樣,我無權過問,那是別人負的責任。不過我若不悔改不誠實的罪,後來必吃自己所結不好的果子。正如雅各吃自己所結的不好果子一樣。

  為父母的,當為兒女留下良好的印象,多數兒女敗壞,是因受了父母不良的影響。不必徒為兒女敗壞而傷悲,而希奇,這是為父母的從前播下惡種,今天收割罷了。

  許多父母都能教訓兒女做好,可惜自己卻不好,有一個父親吩咐兒子不可說謊言,兒子唯唯應允,父親並和兒女唱「永不說謊言」的歌,正在唱得興高采烈的時候,忽聞拍門的聲音甚急,父親命兒子去看是誰叩門,看了以後知道是一米店老闆,到催索米債四十元。兒子回報父親,父親忙囑兒子對老闆說:爸爸不在家,老闆去後,父親再對兒子唱,「永不說謊言」,兒子說:不必唱了,剛才我不是對米店老闆說爸爸不在家嗎?……看哪!多少基督徒的家庭生活是這樣的呢?有人如此,若不悔改,不止害了自己,也害了兒女。

  我有一個小兒子,我一次到街上去曾應許他買香蕉回來,後來事多忘記,將到家中方想起來,我恐孩子誤會我是有意欺哄他,因此趕快到街上買了方進家門。

  舊約的祭司以利,他兩個兒子墮落,以利實不能辭其罪。所以有父母責任的,對於自己平日的言行,及自己所看的書籍,皆須格外小心,不要不知不覺中敗壞了兒女。

  兒女並非個人的私產,乃是神所交託的,我們當為神的緣故好好的管教養育兒女,看兒女的信仰道德,比一切學問,技能更重要,免得蹈了雅各的覆轍!──  王明道《貪戀世俗而失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