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個因用人的方法事奉神而失敗的人

 

讀經——撒母耳下六章一至十五節

  在這段經文裏有一個難解的問題,就是當約櫃到了拿艮的禾場上的時候,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本來照人看,這件事是不錯,烏撒是滿懷好意,耶和華應該感謝他,為什麼,反向他發怒擊殺他,使他死在神的約櫃旁?這是什麼道理?耶和華做這不合情理的事,誰還敢向他發熱心,幫忙他的工作?……不止多人有這種思想,從前我也有此思想。但有一天我明白了其中的意義。烏撒的死,不是神不公義正是神公義的表示啊。

  讀律法書就知道神曾給以色列人一條的律法,告訴他們說約櫃及其他一切聖物,不是平常人可以摸的,凡不可摸的,若摸了便是犯罪,就要死亡。「將要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民四章十五節)以色列人在曠野,時將會幕遷來遷去,抬聖物的只可抬,卻不可摸。烏撒是誰?竟敢忽略神的律法,做了不應做的事,豈不是自取死亡麼?

  或有人說,烏撒所做的雖屬違法,但並非故意,乃是因為他想保護神的約櫃,所以一時從權摸牠,神應當原諒他的心赦免他的罪。這個說法似乎有理,但仔細思想這段事便發現一樣極重要的真理。

  我們要問。用牛車拉約櫃的方法,是誰發明的?神只吩咐人抬的櫃,沒有吩咐用牛車拉?我們看出埃及記廿五章十至十五節便知其詳:要用皂莢木作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要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金牙邊。也要鑲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扛,用金包裹。要把扛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這扛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約櫃是這樣造法,是這樣扛法。神從未吩咐人用牛車拉他的約櫃。當日他們若用人扛櫃,根本上用不牛,自然不會發生牛失前蹄的事,也無須烏撒用手扶住約櫃了。他在扶約櫃之前,已做了一件大大的錯事。頭一步既然錯誤,接便有第二步,一定是可能的。

  到底誰發明用牛車拉約櫃?是非利士人,並且是他們的祭司。「祭司說: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裏,放在櫃旁,將櫃送去。……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隻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裏。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金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母上六章七至十二節。這是耶和華的約櫃頭一次坐牛車。

  其後耶和華的約櫃,在以色列人亞比拿達家裏約有二十餘年之久,其中經過掃羅為王的一個時期。待至大初為王時,約櫃仍在亞比拿達的家裏。大一個時候得神大大的賜福,纔想起神的約櫃仍在亞比拿達家裏,是不妥的,便想要接神的約櫃放在大的城裏。

  當大接約櫃時,他們也照非利士送回的方法用牛車拉,他們全不思想約櫃兩邊有環,有杠,也不想起神從前對摩西說的話。

  他們將神的約櫃運回大的城裏是很好,是事奉神,但可惜不用神的方法,卻是用人的方法,不但用人的方法,還用外邦拜偶像的祭司所發明的方法,因此鑄成大錯,招來今日的大禍。

  烏撒用手扶住神的約櫃,固然是錯,但尚屬小錯,最大的錯誤,是他們使用外邦人的方法事奉神。明白了這件,就知道烏撒的死,並且不算是怎樣希奇的事。

  但大在那個時候,運不明白烏撒致死的原因,故此心裏愁煩起來,不敢將神的約櫃運到大的城裏,而將她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耶和華的約櫃在俄別以東的家中三個月,耶和華大大賜福給俄別以以東及其全家。那時,大知道接約櫃是沒有危險的,乃歡歡喜喜的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中抬到大的城裏。那時不用牛拉,乃是用人抬「並且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就獻牛,與肥羊為祭」。若大那時還不知悟,仍用牛拉,恐怕不止死一人,還要死多人哩!

  這件事實與我們大有教訓。我們事奉神,當用神的方法——依神所定規的而行;若用人的方法事奉神,只有惹神的惱怒而已。用人的方法尚不可,況用不信神的人所用的方法,更不得神的喜悅了。現在很多教會是如此,略舉幾個較著的例子來說明一下。

  許多教會見社會中人成全事工,多利用鼓吹和宣傳。常有經商的人,因想營業得利,便大事吹擂,多方號召,以引起社會人士的注意。因此教會亦效法商人的法子,誇張教會中的人怎樣有名聲,學識。……他們以為用這種方法以抬高神的教會的地位,神說:我不贊成,終必敗壞。前數年我到一個地方作工,那裏的教會知道我沒有學位,恐不能哄動人們來聽講,乃大事誇張,散發傳單說:某月某日請王明道博士演講。我知道以後,心中有莫名的痛苦,乃坦直對他們說:你們不該說謊稱我是博士,我並沒有甚麼學位。這樣說謊便不要開會了。他們為什麼這樣行?我知道了,他們想效法世人,號召多人前來聽道。但是,神決不喜歡我們用說謊的方法以成就他的工作。

  神不許我們作言過其實的宣傳,尤其是誇張,或高舉一個人,更不喜悅。如要宣傳,只宣傳耶穌為主,好了。

  屬世界的人無論作甚麼事業,都要先抬出幾個有錢財有勢力的人來,作號召群眾的旗幟,以為非如此不足以動社會的觀聽,受群眾的尊重。我們常看見一些中學,大學,專門學校在報紙上所登的招生廣告中,總要有個軍政的要人作董事長,作名譽校長,其實這個董事長或名譽校長,有時連那個學校的大門是向那面開的也不知道,更不用說對這個學校負甚麼責任,有甚麼貢獻。只因為學校當局多方請托哀求,請他說一個「諾」字,請他賞臉把這個頭銜受下,不得已點了點頭罷了。也真希奇,沒有這位達官顯宦作董事長,作名譽校長,這篇招生廣告登了一個月還未曾招到五十名新生,自從這篇廣告中增加了一個人名以後,纔過了三日便有幾百人報名投考。有錢有勢的人只要一個姓名就有這樣大的吸引力,自然不希奇世上的人無論作甚麼事業都要抬出幾位有錢有勢的人了。不重實際,只有兩眼向錢財勢力去奔跑,這真是一件愚昧無知卑鄙可恥的事。狡猾的人就利用群眾這種弱點,進行他們所要成就的事工。

  可憐教會就在這件事上效法了世界!不講福音,不高舉主耶穌,不將實在的好處拿出來,供獻給世界上黑暗的群眾,動不動就將甚麼部長,主席,局長……抬出來做教會的招牌,或舉他們加入教會為董事,或名譽董事,想藉此增加教會的威風,吸引人來加入教會。教會裏有出版物,首先要請那些名人題字,「一登龍門,聲價十倍」似的。用這個方法,為神作工,神是不能賜福的。

  無論人在社會上有甚麼地位,聲譽,……惟在神看來,並不見得有甚麼。真正得救的人,在神家裏,只是一個孩子,未得救的,只是一個罪人而已。基督徒不當指「大人物」來誇口,若那些「大人物」是真正悔改信靠耶穌的,你也不要抬舉他們,他若不是真正悔改信靠耶穌,你越抬舉他們,主的名將越受羞辱,主的道將越受攔阻而已。

  為主作證,與其抬舉人不如抬舉主,除抬舉主以外,最多抬舉主的使徒罷了。若必要效法世人,將教會裏一般富貴宦達的人抬舉起來,則無異於昔日的以色列人效法外邦人用牛車拉神的約櫃,終必受神的懲責。

  還有一般傳道的人見商人們事業成功,全賴交際的手腕,能以交際誇勝的,商業必很發達,若沒有交際的手腕,商業必很落後。不止經商需要交際,別的事情,也需要交際。世人視交際,就是事業成功的要素。於是傳道人亦以為想教會發達,非知交際方法不可。宴客,看電影……日日在交際場中征逐。用交際的方法領人信主,那是聖經中的教訓麼?調查一般教會專以開友誼會,懇親會,茶話會,……為能事的,其效果恐必等於零。有些大城中有所謂社交會堂的,不知廣州,香港有沒有這樣社交會堂,若有的話,我今晚要專對這等提倡社交以招人信道的傳道人,提出幾個問題。

  請問有幾個人因你開的交際會,懇親會而信主呢?又有幾個人因你們開的體育會,音樂會而信主呢?若有的話,我告訴你們:他日反對基督最力的,恐怕就是這班人。有一位外國傳教士來我國某地佈道,他把禮拜堂內的一分,特闢作青年的俱樂部,不料在一九二七年反教最烈時被一群無賴攻入禮拜堂並某教士的住宅,搗毀一切的,就是那班常到俱樂部來的青年人。因他們從前到慣禮拜堂,且又熟悉某教士的住宅情形,一般無賴之徒利用他們做前導,是最適合沒有的。其後某傳教士亦十分懊悔,常對人說:幾年來花費了大筆金錢,不但得不到一人信主,倒得了一班打壞禮拜堂的人。

  用交際的方法引人歸主,果真有效的話,我們便不必向人宣傳福音,只是宣傳社交運動就是了。

  真正渴慕主道的人,沒有游樂,交際等,也會到禮拜堂來,若不是真正渴望主道,雖能用交際招致他們來,於教會終是沒有裨益。

  聽一教會牧師說:因時代的不同,我們實不能沿用古昔使徒引人信主的方法。今日要用社交方法,纔能使教會復興起來。他這話實在是大錯了。今日教會的不振,乃由於不曾將古昔教會引人歸主的方法應用在今日的教會裏。我們可以比較,那個方法能令教會復興?我們不願意教會復興則已,若願意,必定要用使徒時代教會所用的方法。

  再舉一個今日用牛車拉約櫃的方法來事奉神的例子。

  世界上不信神的人無論作甚麼事都是把金錢放在最前面,這是因為他們不認識全能的神,在他們眼中看為最有能力的就是金錢。他們這樣作,本不足希奇。可嘆今日的教會在這件事上竟與世人同走一條路!在一切的事上不把神放在最前面,卻把金錢放在最前面。許多教會要興辦甚麼事工以前,不是先跪下祈禱,求神的指導和成全,乃是「籌款」「募捐」。教會中最重要的人物,不是牧師,乃是「募捐隊總隊長。」他們用「化緣式」的募捐,終日低首下心的奔走在財主的門前,拿「緣薄式」的募捐冊,脅肩諂笑,卑詞乞憐的向那些有錢的人求布施。不敢講到宗教的名詞,恐怕一題到耶穌,人們即不願意捐錢。真可恨,也真可恥!教會向不信的人去捐錢,把神的榮耀,福音的價值,與教會的地位,都給他們弄得掃地以盡了。

  我們所信的神,不是全能麼?地與地上的萬物不都是屬他管轄麼?教會所作的事工若蒙神的喜悅,他不會供給一切所需的金錢麼?掌管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神怎能叫他的僕人們像化緣的和尚討飯的乞丐那樣到處向人伸手討錢呢?我最怕信徒向人捐錢,尤其是怕向不信的人捐錢,以發展神的教會。神嘗說:惡人的祭物是可憎的,神的工作,不要他的敵人捐錢來幫忙,神只要他自己的兒女甘心的奉獻。可惜教會有些人見世人募捐的方法,以為可用,乃效法他們,以致神的名受大的羞辱,教會的罪是何等大呢!

  還有卑鄙可恥的捐錢方法,起先是世人倡起的。他們用廣告募捐,想達到籌款的目的。記得去年某大城有一個社會團體,想籌集五十萬元的鉅款,便在報上大登廣告說凡捐款達十元以上的,則鐫其姓名于一銅牌上,捐款至百元以上的,則懸其照相在禮堂;捐款至千元以上的,則將其夫婦照相放大掛在禮堂中間;這個廣告一登出,各方應捐者極多,不久,五十萬元的鉅款,果然收足。教會中的人欣羨社會人用這個以名譽餌人的方法果然得到成功,於是也效法他們那牛種車拉約櫃的方法,有人多拿出幾個錢來,教會中的領袖立時說些歌功頌德的謏詞,或是掛塊匾,立統碑,「以揚仁風,而彰善舉」,至少也將「諸大善士」的「芳名」列出單來貼在禮拜堂的門外,供全教會的瞻仰,作眾信徒的模範。到底這件事工神賜福否?我告訴你們:神一定不喜歡我們用人的方法事奉祂。

  打開聖經一看,神在舊約造會幕時,並不叫摩西向人募捐,只是叫摩西宣布這件事,叫凡樂意奉獻的可以拿來,不樂意的神不接受。請問造會幕的材料有欠缺麼?沒有,不止沒有欠缺,而且奉獻超過所需要的,神吩咐摩西叫他們停止奉獻。以色列人用這種方法奉獻,結果蒙神大大的賜福。

  神知道我們所需用的,倘是必需的,神必賜給。你曾見主人叫僕人買東西卻不給他錢麼?主人若不給他錢,他不買東西,主人不能怪責他。主人必給僕人買東西的錢必不叫僕人向鄰舍借取。神亦必照樣不叫我們向人捐錢,尤其不叫我們向不信的人捐錢。

  無要如何,若想做神的工作,必不能用人的方法,當完全用神的方法。凡用神的方法,從來沒有不會成功的。我很誠意的勸告各位,從此以後,不再用牛車拉約櫃,當學效大改用正當的方法,包管是不會出事的。願主賜福保守我們再沒有人作牛車拉約櫃的惡事。──  王明道《貪戀世俗而失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