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個因行淫而失敗的人

 

讀經——撒下十一章二至廿一節,又十二章七至十二節。

  在未講論這段聖經給我們的教訓之前,先思想其中的一個真理。大是以色列國最偉大的人物之一,現在以色列人要把他們國家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寫在聖經上。在各國的通例,凡寫自己國家最偉大的人物,必定是揚其善而隱其惡。偉大的人物必定也有缺點,筆者所以不敢直言的,當必有其苦衷在。惟是大犯了這件可恥的事,筆者卻據事直書,毫不隱諱地在聖經裏披露出來。從這一點,可知聖經不是出於人意而寫的,乃是聖靈感動人而寫的一部書。

  昨嘗講過,人類普遍的罪惡約有二件:

  一為貪財,

  一為好色。

  神知道人的缺點,所以對於這兩件罪惡,不厭其詳的在聖經裏大書特書。有人誤會以為聖經果是從神默示而來,就不應當記錄那些不可告人的醜史。有某信徒想引領他的朋友信仰耶穌,因而買了一部聖經贈送給他,請他每日誦讀,過了幾天,那不信的朋友,將那本聖經送回。問他為甚麼?他說:聖經裏面記載許多污穢的事所以覺得聖經沒有一讀的價值。聖經若是能登大雅之堂的書,必不肯讓其寶貴的篇幅登載那些事情。但我們仔細思想,聖經若不記載這些事情,我便懷疑聖經不是神所默示的,她不專寫好聽的事,乃是要將我們所需要的寫給我們。神知道我們會犯罪,所以寫這些事。

  為使我們對罪惡知所儆惕。看古人犯罪的步驟和結果,給我們頂嚴厲清楚的教訓。若神不給我們這些深刻的印象,人對罪惡必是疏忽。在火車路軌分岔的地方,常寫「當心火車」的牌示,人不當心那個牌示,往往有為火車輾斃的危險。一次果有人在那個地方被輾斃,當局把死者的屍首攝了影,陳列在那裏,過路的人見了影片,觸目警心,咸知謹慎了。所以用影片提醒人,比較寫幾十幾百個字更來得有力,神在聖經中給我們的教訓,有如火車路軌上的「當心火車」的牌示,神在聖經中將古人犯罪的事實寫出,這如陳列屍首的相片,我們看了,受感甚大。感謝神,他知道我們的需要,所以將我們所最需要的寫在聖經裏。

  今晚讀的聖經,記載犯那姦淫大罪的是誰,就是以色列人的君王,也是神的先知,鼎鼎有名的大王。

  聖經中的詩篇和許多寶貝的教訓和預言,都是由大所寫。他也是神多年煆煉造就出來的器皿。神也曾將多人所想得而未得的福氣賜給他。這樣的人竟會落在大罪之中。

  事前若有人靜中問大,你會不會搶人的妻子,殺人的丈夫?他必怒形於色說:我大為神的僕人,焉能犯這滔天的大罪?定不會有這事。但事實勝於雄辯,他畢竟是犯了。以大的賢明,尚且有這種失敗何況我們?我們不要說,必不要說,必不會犯這罪,若這樣真危險極了。我們不要忘記肉體原是個不可要的東西,世界和魔鬼向我們進攻。有時會令一個最得神使用的人犯這罪,有時亦會令一個四五十歲以上的人犯這罪,故此我們當異常謹慎,戰戰兢兢不要稍有疏忽。

  大犯罪的步驟如何?

  (一)看見 神給人的一雙眼睛,本是很好的東西,人沒有眼睛,必定很苦。瞎了固然是苦就是有眼病也是痛苦非常的。可惜許多人不善用神所賜的眼睛,致犯了大罪。我們犯罪常是眼睛光看所不當看的,然後心中想所不當想的。所以主給我們頂重要的警告:「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若是你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馬太五章廿八至廿九節。許多人犯了姦淫的罪,都是先看見,繼而思想,終而實行,人所以不皆實行的,實由於力未逮的緣故,人若有大的權位,便很容易實行他所想的了。

  許多惡事不用等作出來,只消思想便算有罪。毒蛇的卵中必有蛇子,必打破了蛇卵或煮熟牠,才不會出小蛇,不然,到了適宜的環境,便會孵出小蛇來。同是看見,同是思想,不過有的人能實行出來,有的人卻不能實行,在人看來,這兩種人是有天淵的分別,前者人將目為罪人,後者人將目為君子也說不定,但在神看,同是一樣的可惡。

  想避免這可恥的罪,首先的一是不看,古人常勸我們謹慎眼睛真有道理。「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掉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要向前直觀。」——箴四章廿三至廿伍節。

  一個人犯姦淫的罪,頭一步是眼睛犯了罪。若有浪漫的人在你面前,不但不可和他交際,甚至連看都不可。

  社會中許多淫亂的事都由於壞的小說,圖畫,電影等等為媒介。今日很多那些誨淫誨盜的書籍出版,牠們的銷路比其他正當的書籍更暢旺。上海有些畫報,多有不好的圖畫,使人看見敗壞品德的。還有電影除極少數是好的外,多是不好的,就是好的影片之中,亦多含有不好的成分。例如描寫戰爭的影片中,同時夾帶一些肉感的東西,以投合一般人卑劣的心理。不須看電影,只須看看電影的廣告,便可想而知了。

  一個常到電影院的人,他的心少有聖潔的。電影的影,於社會是壞的成分多,好的成分少。所以勸各位不要看那些香艷肉麻的電影,其實何曾是香?真是臭得不可聞啊!

  神必然在各方面保守我們,但我們明知那些不好的電影小說危險物,還要去看,那樣我們墮落,我們只好自己須負責任了。

  我們先看所不當看,後想所不當想,終必行所不當行。若眼不看不當看的,自然不想不當想的,不行不當行的了。

  大的罪,還不止於此,大犯了罪以後,就差人叫約押打發烏利亞回家,想藉以遮蓋自己的罪。那知烏利亞是位忠誠可愛的將軍,他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帳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喫喝,與妻子同寢呢?……」大見計不得售,乃用間接的毒辣手段,送烏利亞於死地。既犯姦淫的罪又犯殺人的罪,俗語說:「賭近盜,姦近殺」,是一點不錯的。

  人犯了淫亂的罪,有時殺人,有時為人所殺,平日不敢殺人,因為知道殺人者死,但若先犯了淫亂的罪,就難免殺人了。淫與殺好像結了不解之緣,真可怕阿!

  大這樣做,結果如何?耶和華斥責他說:「……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她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其後大家中果然弄得一塌糊塗。這是大淫亂所收的效果。

  犯罪害自己,也害他人,並累子孫。凡讀大這段歷史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替大嗟嘆的。

  大固然有罪了,然而拔示巴也是不能辭去其咎的,讀過撒母耳下十一章二至五節的一段經文,我們便曉得大從前一點不認識拔示巴。這次大所以起了惡念,就是因為他看見拔示巴沐浴。一個婦人沐浴應當進到密室裏,不使外人看見,纔合乎理。拔示巴怎麼竟在大能看見的地方沐浴?有人在房頂上行走,又豈是拔示巴所意料不到的事?我們讀聖經中好幾段的記載,便曉得以色列人的房頂本是預備人在上面停留的。律法書上有話說:「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圍安欄杆,免得有人從房上掉下來,流血的罪就歸於你家。」——申二十二章八節。又聖經告訴我們說撒母耳膏掃羅為王以前曾與他在房頂上說話。(撒上九章廿伍節)經上又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守住棚節的時候,還在房頂上搭棚住宿。(尼八章十六,十七節。)主耶穌警告門徒說,當災難的日子,「在房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裏的東西。」——太二十四章十七節。使徒行傳上記載彼得「上房頂上去禱告」——徒十章九節。所以大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如香港人許多在房屋的露臺上散步一般,一點不覺得希奇的。不過大既然能在房頂上看得見拔示巴沐浴,那樣拔示巴沐浴若不是在院子裏,也必是開窗敞門了。拔示巴這樣作是不是惡意我們雖不敢說,但我們至少可以責備她不應當這樣放肆,在外人能看見的地方沐浴,以致引出這一件可憎的事來,自己喪了貞操,又累得丈夫喪命疆場。

  或有人說:拔示巴必定是一個浪漫不貞潔的女子,這不單單根據她在外人容易看見的地方沐浴的這件事實。看大接她到宮中與她行淫,她並未曾拒絕,而且在懷孕以後還打發人送信給大,說她懷了孕。由這些事可以證明她決不是一個貞潔可敬的女子。我們讀歷史常看見節烈的女子怎樣抵抗暴人的侮辱,甚致喪命在暴徒的手下,不肯失身於惡人。大雖然軟弱跌倒,但決不致用強暴凌迫一個弱女子。如果拔示巴以大義責備大,叫他想到淫亂的罪是耶和華所憎惡的,告訴他說與有夫之婦行淫的當被治死,大未必不能悔悟,引疚自責。這種說法,我不敢絕對否認。然亦不能以此苛責她。大究竟是人,他有人的身體,人的慾望,人的情感,所以他遇見試探以致跌倒,並不是希奇的事。大是以色列的王,是飽經世故的人,嘗為神所重用,尚且這樣受試探以致跌倒。拔示巴受試探跌倒,還可以深責麼?拔示巴或者是一個端正的女子,不過當大接她到王宮去的時候,她不能勝過這麼大的試誘,以一時軟弱,而隨從了大。我們可以設想一個平常的女子能得一個國王的青睞,這是何等不容易遇見的事。若不是極有把握極有操守的女子,誰能不發軟弱而致跌倒呢?況且拔示巴的丈夫從軍在外,留這個青年的女子獨守空閨,烏利亞又是一個盡忠國事不戀家庭的勇士。拔示巴在這種地位,又遇見這樣的試誘,我們真不忍得過於責備她。但有一件不能不責備她的,就是在外人看得見的地方沐浴,以致為大所看見。所以不責備拔示巴在遇見試誘的時候不能得勝,我是責備拔示巴不當這樣不謹慎,在外人看得見的地方沐浴,以致為自己造出這種受試誘的機會來。

  拔示巴因為在外人看得見的地方沐浴,就作了大的導火線。現在新式女子雖然未曾在外人看得見的地方沐浴,可是她們誘惑男子犯罪的力量也許還遠超過拔示巴。近年來最刺我們眼睛的一件事,就是許多青年的新式女子,盡量的將她們的身體赤露出來,衣服的袖子,始而短到肘都,繼而袖子只剩幾寸長,還有的將袖子完全去掉,將兩隻膀臂完全露出來。下面呢,穿短褲和極短的襪子,將腿赤露出來,有的人這樣還嫌不足,爽快將短襪子也脫掉不穿,有的人連鞋也不穿,只找幾根皮子,橫豎釘在一雙鞋底上,好將腳也露出來。請問這種裝束有甚麼意思?是為夏天涼爽麼?那麼他們前幾年沒有改這種服裝的時候,熱病了多少次呢?他們的父親,弟兄,丈夫還穿長袖的衣服,長腿的褲子,長統的襪子,他們怎麼不竭力勸他們也都赤露胳臂和腿腳呢?難道只有女子怕熱麼?況且涼熱就在這兩隻袖子一雙襪子上麼?憑良心說:赤臂赤腿真是為怕熱纔這樣裝束的究竟有多少呢?

  還有一種婦女的服裝瘦得不能再瘦,將身上的肌肉都顯露出來。這種裝束,稍知自重的人看都覺汗顏。在穿的人既不舒服,又不合生的原則。大約穿這種衣服的好處,除去可以節省一點作衣服的材料外,就是可以多引男人的注意了。

  自然我們不能說一切赤臂赤腿赤腳或是穿短瘦衣服的女子都是存心誘惑男子,(有不少真是這樣存心的。)有些女子並沒有這種卑鄙的意念,不過她們看見別的女子這樣裝顯入時,顯好看,於是她們也起來仿效就是了。若不仿效,怕人家笑她落伍。其實事情若是好的雖然沒有人作,我也去作;事情若是不好的,雖然人人都作,我也決不仿效,不苟同。雖然她們不是存心誘惑男子,然已有許多男子因此而犯罪,而跌倒,如拔示巴雖不是有意誘惑大,而大已因拔示巴而犯罪了,「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殺。」「慢藏誨盜,冶容誨淫。」今日傷風敗德的事日見增加,淫亂苟且的罪惡迭出不已,女子的服裝不是全無關係啊!

  我以為信徒當與世人有所區別,容貌要端莊,服裝要正派。倘若基督徒而加上摩登的銜頭,就是羞玷基督徒的名字了。弟兄姊妹,我們凡事要端正些。怕太胖,怕太高……情有可原,但不要怕太端正。我對你們年青人不是存心譏誚,乃是憑愛心勸告你們,盼望一般服裝近於時髦化摩登化的青年,明天改變了服裝纔來聚會罷!

  不要看服裝是一件小事,有時小事上會惹出大災禍來。昔日拔示巴必定夢想不到那日因為沐浴一件小事會鬧出天大的事情來。

  世界的危險真多得很,我們在天路上行走的人,若非天天小心翼翼,便時常有跌倒的危險。小心!小心!小心我們的眼睛,小心我們的心思,小心我們的娛樂,小心我們去的地方,小心我們的服裝,小心我們看的書籍,小心我們日常的生活,天天小心,時刻小心,處處小心,事事小心。不要落在大的危險之中,願主保守我們的身心,直至主再來的日子!──  王明道《貪戀世俗而失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