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個因貪財而失敗的人

 

讀經——列王下五章十五至廿七節

  神賜給我們這部舊約聖經,中有許多恩賜和奇妙的應許,並有許多寶貴的教訓指示我們當怎樣為人。此外還記載許多前人的事跡,有些可以作為模範,亦有些可以作為鑑戒的,因為有些是,成功的事跡,有些是失敗的事跡。失敗事跡中有兩種失敗比較特別的,聖經常常說了又說,不厭其詳。那兩種比較是特別的失敗呢?一是因貪財而失敗一是因淫亂而失敗。昨晚講大的失敗是因行淫,今晚講基哈西的失敗,是因貪財。

  先略述此事的原委。亞蘭國有一位將軍名叫乃縵,他有地位,有勢力,有金錢……可惜患了大痲,曾試用許多方法,都不能把它治好,大痲瘋自古以來,都是很難醫治的。後來有一位以色列國的女子,因被擄而為乃縵家裏的僕人,很勇敢地在她主母面前介紹以利沙。說她主人到撒瑪利亞去見先知。乃縵果然信了他的話。請王寫介紹書並帶了多少禮物去找以色列的王。以色列王又介紹他去見以利沙。乃縵以為以利沙必很恭敬地出來迎接他,那知以利沙倒用嚴厲的方法,教訓乃縵謙卑下來。「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去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得復原,而得潔淨。」這話激惱了乃縵,因為從來沒有人敢這樣輕慢待他,於是頭也不回的走了。

  幸他有一位好的僕人,只說了一句話便把他提醒了。他對乃縵說:「我父阿,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麼?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於是乃縵下去,照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裏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以利沙不怕勢力,不貪錢財,實在使許多傳道的人抱愧。常見有些傳道人見了有地位的人,就囁嚅不敢開口,甚至還有脅肩諂笑的,不知傳道人的地位,實比任何人為高。所以傳道人應當有氣節,放膽將主耶穌介紹於人,作證在人面前。以利沙不怕乃縵走,他走就走罷,橫豎他的大痲瘋是不能痊愈的。有罪的人不想解除其罪則已,如想解除,必須謙卑伏在神面前。

  乃縵見自己的惡疾得了痊愈,十分感激,思有以報恩,乃縵帶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裏,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以外,普天下沒有上帝,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以利沙說:我指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乃縵再三的求他,他卻不受。人以為以利沙太矯情,昔日他的老師以利亞,曾受人的接待,進到人的家裏,接納人的供給,這難道是罪麼?但事情不是這樣簡單的,他不受禮物,用意何在?若仔細研究。就可以曉得。

  在列王紀下四章那裏記載有人從巴力沙利沙來,帶初熟大麥作的餅二十個,並新穗子,裝在口袋裏,送給神人,以利沙卻受而不辭。前受而今不受,必定是有意義的。當乃縵送他禮物時,並未說到他此後悔改歸向神,不過他在以利沙拒絕受禮物以後,纔說「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罷了。一個拜偶像的人所送的禮物,神是不要的,我們若受而不辭,這就是羞辱神了。今日教會接受不信的人的財物,是一件大大羞辱神的事。

  其後乃縵見以利沙不肯接受禮物,心中大受感動,懇求以利沙說:「你若不肯受,請將兩馱騾子的土賜給僕人,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先知不受禮物,他卻要受土,(不是煙土乃是泥土。)他要泥土做甚麼?是用來建築祭壇用的。「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出二十章廿四節。乃縵為亞蘭國的大將軍,必曉得各國的律法,和規矩,他知道用土築壇獻祭耶和華,本國拜偶像的泥土,是不合用的。

  他倆正彼此推讓的時候,旁邊有一個人眼紅了。那人是誰?就是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他起先見了那麼多的禮物,心裏很是歡喜,以為主人得財,僕人必有分。那知以利沙竟一點不受,乃縵再三求他,他卻再三推辭。那時候基哈西心裏必說:主人不受,拿點給我罷,他心裏焦急得很,眼看大好機會都消失了,心何以甘?他很聰明轉眼心生一計,在乃縵去後,悄悄地對以利沙說:先生,我有點要事急待辦理,不久,我必回來的。以利沙說:好,你去罷:他得了允准之後,從捷徑飛奔向前,追趕乃縵。以兩條腿的人本追不上四條腿的馬,但他追財的心,比馬還要快。我想許多人都是如此,無論怎樣善跑的人,都不及追財的人那麼快捷。

  不多時乃縵一行數人,果為基哈西追上了,乃縵一見先知的僕人追來,很恭敬地停車下問:都平安嗎?說:都平安。那樣跑來做甚麼?他來的目的,是要錢,但說自己要錢,不好意思;說主人要錢,又不行,於是虛構事實,說:「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纔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他真聰明,不說主人要,也不說自己要,卻說兩個客人要。

  乃縵說:請受二他連得,再三的請受,便將二他連得銀子,裝在兩個口袋裏,便又將兩套衣服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走。」——五章廿三節。那時候,基哈西高興極了。金錢到手,衣服也到手帶不了的,乃縵僕人代他送去。基哈西不回到先知那裏,先回到自己家裏,安置妥當後,打發僕人回去,自己纔若無事一般回到先知那裏去,站在先知面前,儼如平日的模樣。心中歡喜有發財的機會,但須勉強抑制自己,勿使喜形於色,給先知看見。誰想到先知開口便問基哈西說:基哈西你從那裏來?他回答說:僕人沒有往那裏去。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服,買橄欖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你得了這些不當得的銀子,衣服以後,還須多得一件東西,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那時基哈西心裏必定追悔得很,想把財物送還乃縵,但悔恨已遲,無可挽救。可憐的基哈西,財物是有了,但大痲瘋卻纏身不去了。

  這件事與我們真是大有教訓,基哈西是誰?是先知以利沙的僕人,每日得有機會在先知面前見異蹟,聽教訓,多麼有福氣?得這樣大的福氣,卻犯這樣的大罪,受罰自然應當更大。不要以為得恩典最多,程度很高的信徒便沒有犯罪的危險。也不要以為我這樣熱心事主,必不會跌倒,看看基哈西,我們焉能不戰戰兢兢呢!

  不止先知的僕人會犯罪,就是耶穌的門徒猶大,也曾為貪財而賣主。在今日也有不少平素很敬虔為主所使用的人,陷在大罪裏。

  無論甚麼人,自己以為在某件事上有把握,往往就在某件事上跌倒。水中淹死的多是擅長游泳的人,一個初學游泳的人,少有沒頂的。平常最會踏腳踏車的人,往往闖傷人或被闖傷。初學踏腳踏車的人,時刻怕跌倒,偶有跌倒,最重的是皮破血流,很少有惹大禍的。我們在一切事上,真是要特別當心。一句常為人引用的聖經,真有重引的必要:「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章十二節。

  貪財的步驟是怎樣的?是先見財而有所動於中,然後說謊取得其財,所以沒有貪財的念頭,就沒有貪財的行為。神曾應許我們不致缺乏,不過我們常思有餘,忘記了聖經的教訓:「有衣有食,便當知足」生活上不許我們有甚麼特別的東西,而我們偏想獲得,遂生出種種妄想,結果,用不正當的手段——欺騙,詭詐,揩油,……這樣則已走上基哈西的道路,金錢到手,大麻瘋也長在身上。

  或說:今日貪財的信徒多得不可勝數,惟如基哈西的患瘋疾的卻不多見。然有基哈西的瘋疾,還勉強過得日子,可怕的是患比基哈西瘋疾更甚的疾苦罷了。甚麼疾苦比瘋疾更甚呢?就是罪惡。瘋疾的人身體痛苦,犯罪的信徒,心靈痛苦。瘋疾的人為世上頂可憐的人,犯罪的人情況與心境也是頂可憐。瘋疾的人不能作工幫助人,犯罪的人也不能作工幫助人。……

  信徒在天路上行走,最怕的是沾染罪惡。平常作工滿有力量,祈禱時像與父親交談一般親密,讀經時覺得甘甜有如蜂房滴下的蜜,……犯罪後,這一切的快樂都消失了。許多信徒有這經驗,弟兄們,你也有嗎?甚麼時候沾染罪惡,甚麼時候便失掉平安喜樂。平日靈性生活無論怎樣的高,犯罪之後,即降落至最低之處。照此看來用不正當的手段而得財,在物質方面似乎很好,惟在屬靈的方面卻是受了極大的損失。

  話雖如此,實際上還有很多很多人在生活上不清潔,在應得的薪金外,還得許多不義之財,如司賬的開假數,用公家的錢,辦自己的事,據公家的物,以為己有,……這種不合理的行為,簡直數不勝數。

  亦常見有親朋在火車上做事的,他可以不買票而坐車,或買三等票坐二等車,或買二等票坐頭等車,親朋們亦樂得假公濟私,做個人情。不知這樣做等於闖進他人的庫房,拿他人的財帛一般。

  我認識一位神學生,他有一位友人有長期公務免費票,可以隨便坐電車不須給費。那神學生竟借友人的公務免費票去兜圈子,那友人亦喜歡做這「不費而惠」的事,我知道他們乃,請他們兩人來,講述他們這樣做,很不合理,那位友人不服說我不用借給他用,有何不合?許多罪惡,人們皆以為常了,雖犯了也強嘴辯駁還以為不是罪哩。

  有一次一位愛主的友人前來對我說:我近來生活很枯燥,心靈也很乾渴。我問他是不是犯了甚麼罪?他說:有一件事不知是否犯了罪。就是不多日以前他由某地回家託一位友人在一個軍事機關照了一張乘車免費證,從那時以後就心中不安,不知這事到底是罪不是?我毫不猶豫的說。一定是罪,因你不是軍人而用軍人乘車證,這是說謊。而且犯了偷竊的罪。他問我如何補救?我貢獻他一個最適宜的辦法,計算由某地回家共用的車費,補買車票,焚毀了這筆款項,就是等於償還鐵路局了。那人就照這個辦法去行,心靈方得回了平安。

  又有一位姊妹在一個醫院服務,後來不知甚麼緣故和醫院院長意見不合,她忿而辭職。在辭職之前,她做了一件不應該的事,就是在藥房私取了一些貴重的藥物回去。她這樣作不過是為洩忿。但是此後她的心靈一落千丈,大大痛苦,事事不順。一次她聽我講掃羅留下牛羊的事蹟,心中大受感動,她寫信給我說:「先生我就是掃羅。」我請她到家裏談話,她將這事的原委,向我和盤托出。他說因為院長欺負了她,她方用這個手段以圖報復。我說:他欺負你,是他的錯,你這樣作是你的錯。我再追究所謂他欺負她的底蘊,到底還是她的不是。她傲氣凌人,為院長的不滿意,最後又偷竊公物,這完全是她的錯無疑,她問我這事當怎樣辦理?我說當照數賠償。她起先有些難色,所難的不是賠不起,乃是顧臉面,她是藥劑師,不好意思一直認罪,經過懇切禱告以後,她寫信向院長承認過失並且賠償所取的藥物。院長回信不但不責備她且贊許她的悔改。認為神在她身上行了一件奇蹟?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書一章九節。

  有許多信徒很能實行他們所聽的道,歷年來到各處都能見到,確是主的恩典。

  我們手裏有沒有不義之財呢?有沒有虧負人呢?我們悔改當澈底,當效法悔改後的撒該,賠償與人,力若能為,就是償還四賠,也是應該的。若有已經死了的,你無法償還與他,當用來周濟窮人。若確實不能償還的話,主是知道的。主能監察你原諒你。

  又一次有一個人送來黃金二兩給我,用許多層厚紙包裹。並且對我說:他從前他為人辦事的時候暗中得了幾百元錢買了這塊金子。前次聽我講論亞干收藏衣服並金子銀子的時候,心中受了責備,現在把藏在家裏多年的這塊金子拿出來。因為無法送還原主,所以拿來交給我。我說神不能用這不義之財為他的工作,若用以周濟窮人,是可以的,因此他就送給殘廢病院。以後那人作證時心中充滿了快樂。

  我們寧貧窮而身體健康,不願富足而身罹瘋疾。各位家中如有不義的財物奉勸你當趕快拿出來好使你恢復幸福,平安。

  基哈西不止害己,也害了子孫。人貪財是為兒女立下不好的榜樣,你願意你兒女們落在危險之中嗎?若不願意,基哈西的鑑戒,切不要忘掉啊!──  王明道《貪戀世俗而失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