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個因不謹慎而失敗的人

 

讀經——王上十三章一至十節,又讀十一至廿六節。

  神人的失敗,不是因為貪財和行淫,乃是因為不謹慎。十三章一至十節述神人的得勝,十一至廿六節述神人的失敗,在他得勝時,我們佩服他;在他失敗時我們卻替他婉惜。

  他起先值得佩服的

  (一)是不怕勢力,也不懼困難 耶羅波安王站在偶像壇前正要燒香,神人奉神命去到那裏責備他。以平民而責備君王,豈非自蹈危險?但神叫他去,他便置死於度外,這種精神,誠足令人景仰。今日少見這種人。

  (二)不貪富貴 他到壇前,見王正在燒香,便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家裏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耶壇的祭司,就是在你面上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當日神人又設個豫兆說:「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撤,這是耶和華的預兆。」耶波羅安王聽見神人向伯特利的壇所呼叫的話,就從壇上伸手說:「拿住他罷!」王向神人所伸的手就枯乾了,不能彎回。王見自己的手枯乾,不能彎曲,心裏就害怕得很,乃對神人說:「請你為我祈禱,求耶和華你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於是神人祈禱耶和華,王的手,就復了原,仍如尋常一樣。王那時不敢再侮辱神的,王對神人說:「請你同我回去喫飯,加添心力,我也必給你賞賜」。這本是神人升官發財的絕好機會,聽王的話回去,可得世界的好處,若更諂媚逢迎一些,得的好處必定更大。可是神人肯不肯聽王的話回去呢?不肯,看他怎樣回答王?——「神人對王說,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喫飯喝水。」——八節。這真是一位好神人。誰能像他那樣廉潔?有升官發財的機會而不肯發財升官。我們在他身上找不到一些毛病,只見到他偉大高尚的人格。

  可是他後來竟致一敗塗地,真是夢想不到他有這樣的結局。多人不肯怪責神人,只是怪責那說謊騙他的老先知。

  「有一個老先知住在伯特利,他兒子們來將神人當日在伯特利所行一的切事,和向王所說的話,都告訴了父親。父親問他說:神人從那條路去了呢?兒子們就告訴他。原來他們看見那從猶大來的神人所去的路,老先知就吩咐他兒子們說:你們為我備驢,他們備好了驢,他就騎上,去追趕神人,遇見他坐在椽樹底下,就問他說,你是從猶大來的神人不是?他說是。老先知對他說,請你同我回家喫飯。神人說:我不可同你回去,進你的家,也不可在這裏同你喫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你在那裏不可喫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老先知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令,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喫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十一至十八節。

  照人看,神人沒有甚麼錯,完全是老先知設下了騙局有意欺哄他。可是神人如此看,神所以不責罰老先知而獨責罰他,實在是有原因的。神決不會做錯事,錯處還在是神人身上。神人的錯在那裏呢?神人曾直接得到神的命令,囑咐他不可在伯特利喝水喫飯。神決不改變他說過的話,況且神人話,說了便要實行,斷無前後反覆的。神人毫不思想這一點,也不祈禱求問神。聽了這話,即毫不懷疑的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裏喫飯喝水。他若求問神,神必啟示他不可同老先知回去。神人的錯就在這裏——不謹慎,輕信人言。在這重要關頭不求問神,並且懷疑神以前對他的啟示。

  這件事落在普通人身上還可原諒,身為神人,還有這種錯失,神重重責備他,斷不是太過了。信人言而不求問神,並且懷疑神的命令,這種錯處,還算小的麼?我們不必為神人叫屈或伸辯,神決不會做錯的。

  神人的失敗,不是在上戰陣之前,也不是在正上戰陣的時候,乃是上戰陣得勝回來之後。失敗在大勝之後,這事於我們大有教訓。不止神人如此,許多人也是如此。

  大勝之後所以容易失敗,是因為那時以為仇敵沒有了,可以鬆懈一點,不放哨,不提防,不料敵人正在那時候反攻我們,常有弄至全軍覆滅的。

  成功之後,不可不防備失敗,一個成功的人,總以為以後沒有難處可以高枕無憂,安然度日,不知試探就在那時來了,不預備受試探的人,一遇試探,必感應付無方,終不免跌倒失敗。從前十餘年我在北平開始學腳踏車,初學時,異常當心。北平很多小胡同,每踏至小胡同轉角或十字路口時,不止拉鈴並且口喊,使人知所趨避,彼此都得安全。因為當心,所以很少出事。有一次在夏天的一個晚上去探望友人,回來時已經夜深,我騎腳踏車,以為夜闌人靜,在胡同的轉角時,可不用當心,也不必聲張,直趨而前,那知真不得了,正在這裏出事,適遇有人也騎腳踏車,幾乎彼此相撞,幸虧那人技術比我好得多,纔不致傷人。我回家後心裏想,我以為夜深無人故不聲張,他也以為沒有人,誰知正遇見了我。日間很少出事,因為當心,夜間所以出事,因為不當心。其實危險無論日夜都有,我們當心不致遇了。

  現在惡世,危機四伏,若不小心防備,隨時有跌倒失敗之虞,尤其是在大勝和成功之後。看這個神人,初去的時候很加小心,所以不致出事,可是等到事成之後,以為沒有危險,那知危險便在那時來臨。

  神人失敗,還有一個重要的教訓。神人失敗,不是因受王的誘惑,也不是因受惡人的誘惑,乃是因受老先知的誘惑。這樣看來,信徒失敗,也不盡都失敗在拜偶像人手中,有時也失敗在傳道人的手中。

  那位老先知,不是得勝,聖潔的先知,乃是失敗墮落的先知。何以說他是失敗墮落的先知?,因他住在伯特利。伯特利為耶羅波安王立金牛犢的地方,為甚麼老先知能安然住在那裏。若不是失敗的先知,在那時候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責備,一是離開,若是能責備王所行的不是,不能責備,或責備無效的時候,就當急速遠去,不當再留戀於此。假若他能盡本分的話,那裏還用神人遠來責備他?如今他既不敢責備王,也不離開那裏,顯見他是墮落失敗的先知了。墮落失敗的先知,神怎能使用他?以前他是怎樣的先知,不得而知,但今日可斷定他是墮落失敗的先知了。

  墮落失敗的信徒和墮落失敗的傳道人,為害於人,也正是這樣。人們以為他是傳道人,是老信徒,必定是靠得住,和他交往,沒有危險,那知無形中不知害了多少人。

  如何可以避免這些危險?就是凡事當求問神旨,不可輕聽人言。此方問一般老信徒可以看電影嗎?他們必答說,可以。因為他們常是看電影的。你問他無論甚麼事,他們差不多都不能清楚指示你。因此我們不能求問人,惟有求問神。

  一個信徒,真正悔改,離開原有罪惡,認識耶穌為他的救主,不是人的指示,乃是神指示他。這最大的事,神尚且指示,何況其他日常的小事?

  然所謂不輕聽人言,不是叫我們剛愎自用,拒人於千里之外。我們仍當虛懷若谷,接受人的教訓和建議,不過總當先事思想,再加祈禱,纔好。

  老先知請神人到他家裏喫飯是好意或是惡意?有人以為他是惡意,他是嫉姤神人的成功想法子破壞他。但我以為他是懷好意的,怎麼見得?看老先知在神人受罰之後,怎樣料理神人,便可知道。「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聽見這事,就說:這是那違背了耶和華命令的神人,所以耶和華把他交給獅子,獅子抓傷他,咬死他,是應驗耶和華對他說的話。老先知就吩咐他兒子們說:你們為我備驢,他們就備了驢。他去了,看見神人的屍身倒在路上,驢和獅子站在屍身旁邊,獅子卻沒有喫屍身,也沒有抓傷驢。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屍身馱在驢上,帶回自己的城裏,要哀哭他,埋葬他。就把他的屍身葬去在自己的墳墓裏,哀哭說他:哀哉!我兄阿!安葬之後老先知對他兒子們說:我死了,你們要葬我在神人的墳墓裏,使我們的屍骨靠近他的屍骨。因為他奉耶和華的命指伯特利的壇,和撒瑪利亞各城有邱壇之殿,所說的話必定應驗。」——王上十三章廿六至卅二節。

  老先知這樣顧念神人的屍首,並遺囑,自己將來葬在神人的墳墓那裏,可知老先知本不是懷有惡意的。他愛神人,實在是害了神人,愛人而不得其道,亦足以害人的。何謂不得其道?即是不體貼神的心,只是體貼人的心。例如彼得勸耶穌不可上耶路撒冷,他是愛主,沒有惡意,但主耶穌斥責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章廿三節。

  愛人原是好的,但不可因愛人而作出害人的事。比方有人請你辦理一件事,若要說謊,即進行順利,不說謊便不能解決。那你若想幫助那人,說謊了,以為是愛那人,可是結果必適得其反,害了那人。若真正愛那人的話,必須婉言勸告,寧願事情不得成就,不願說謊而倖進,而成功。

  又比方有弟兄因傳道而被囚,你去探他,他對你說:不傳道則得釋放,並可獲得別種職業,若傳道則須受囚,到底我當如何辦理?我們勸弟兄放棄傳道麼?這樣愛之適以害之;勸勉他忠心到底,守死善道麼?你的說話似乎是送他到死地,實則是使他得榮耀的獎賞。這不是害他,乃是愛他。所以本私心愛人,結果多是害人的,我們在愛人的時候也當小心啊!

  讀過這個故事,我的心甚受感動,一個如此忠心的神人,竟落到這個地步,因而警惕策勵我,特別儆醒在得勝和成功之後。

  或說:神人能得救麼?答:神人必定是得救的。不過他的身體被獅子咬死,乃是神對他的懲罰。神從前曾吩咐摩西叫磐石出水,不料摩西不遵神命而擊打磐石,以致神罰他不得入迦南。試思一個為神工作四十年的僕人,神豈因其小疵而令他不得救?敢確實的說:摩西不止得救,並且得賞。神的僕人偶有不慎,犯了小過,神秉公義,施以薄懲,這是應該的,我們不要誤會神。

  願神常施恩惠,保守我們,常存戒懼儆醒的心,靠神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我們也當常把神人的失敗的事蹟放在我們面前,作為殷鑑。──  王明道《貪戀世俗而失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