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以利沙伯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五至六十六節

 

許多父母都喜歡替女兒起“以利沙伯”這個名字,不只是因為英女皇的緣故,更非今日在位的英女皇以利沙伯二世之故;這個美麗的名字乃從施洗約翰的母親而來,原意為“神是我的誓約”。她丈夫撒迦利亞在孩子出生後,題起豫言的詩歌,內中有一句話: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23節),即影射以利沙伯這個名字。

 

當天使報信給童女馬利亞時,真如晴天霹靂,使馬利亞驚惶萬狀;天使便用“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來幫助她的信心,來證明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又當馬利亞順服在主面前,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後,便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趕了四天艱難的路程,來到以利沙伯的家,並且與她同住了約三個月。這位大大幫助了童女馬利亞的姊妹,必有其特出的品性,值得我們效法。

 

   敬虔的婦人

 

聖經一開頭介紹她,就說她是亞倫的後人。亞倫是第一位大祭司,他的妻子是亞米拿達的女兒拿順的妹妹以利沙巴(出六23)。她與以利沙伯同名,不過前者是希伯來文,後者是希臘文而已。很奇妙的是,聖經中再也沒有別人用這個名字。大祭司都有純粹聖潔的血統,因為他們不能隨便與人結婚。只可娶本民中的處女為妻(利廿一)。

 

聖經又介紹說: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亞倫的後人是她的出身和地位;義人是他的行為,是當時神的子民之中,對品性最高的評價。如洪水時代的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當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的時候,他與神同行(創六)。

有人以“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羅四3)來辯稱行為的無關緊要,其實那只是神給我們信徒稱義的地位;我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纔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壹三7)。

 

這對敬虔的夫婦,畢生事奉主,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只可惜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但就在這種人以為無盼望的時候,天使向撒迦利亞顯現說: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要給你生個兒子,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難怪以利沙伯懷孕後,稱謝主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八3)。常存敬畏的,便為有福(箴廿八14)。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卅三18)。

 

   寶貴的信心

 

信心有兩等:一等是普通的信心,一等是寶貴的信心(彼後一1)。以利沙伯的信心是寶貴的。

照當時的情形,她比馬利亞更難相信。因天使沒有直接向她顯現,她得來的應許是間接從丈夫打手式中得到的。馬利亞可以從她得到信心的例證,她卻要在歷史中纔能找到撒拉,哈拿等婦女的紀錄。馬利亞未婚,太早得子;她卻已老,太遲得子。然而她的信心與屬靈的經驗處處幫助了這位蒙恩的少女。

 

她的信心比丈夫更強。丈夫撒迦利亞在聖殿中香壇旁燒香的時候,看見主的使者,聽見他清楚詳細的報信,還要求憑據,以致受到天使的責備: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我們沒有聽見以利沙伯說甚麼猶疑不信的話,也沒有聽見她像撒拉那樣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十八12)?

 

她是第一個承認彌賽亞的婦女,她向馬利亞高聲喊著說: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那裏得的呢?她所得的兒子勝過世人,因主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翰的(太十一11)。有寶貴信心的人,是何等有福!

 

   供應的生命

 

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她沒有四出招搖,在譏笑過她的鄰居親友間炫耀。她在神前謙卑禱告,感恩並尋求神的引領,要知道如何教養這孩子。她知道在領受神的特恩,有更大供應的責任。她必定像參孫的母親那樣謹慎自潔,淡酒濃酒都不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吃(士十三),過分別為聖,不沾染汙穢的生活。她也必定立志,讓孩子一出世就受到最嚴謹的教育,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以後我們看到施洗約翰所說所行的,真表現了母親所供應的謙虛、敬虔、種種美德。“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宛然是母親的口吻。

 

對馬利亞,她有經歷的供應。她比馬利亞早懷孕六個月,且有同樣奇妙的遭遇,兩人真有許多經驗好交換。況且馬利亞有了孕,真是有口難言,不敢向人說明,惟有以利沙伯能瞭解她。懷孕的頭三個月是最辛苦的,馬利亞這三個月住在以利沙伯家,受她生活上的照顧與靈性上的支持。正如施洗約翰是主耶穌的先鋒,以利沙伯成為馬利亞的先鋒。

 

以利沙伯從信心,順服,而得到喜樂;她又將喜樂供應於別人。她對馬利亞說。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於是馬利亞唱起贊美的樂歌: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以利沙伯生下兒子後,鄰裏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第八日孩子行割禮時,他們替孩子起父親的名字,以利沙伯記得天使的話,堅決說不可,要叫他約翰。求證于父親撒迦利亞,父親寫上孩子的名字,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稱頌神。

 

聖經中再也沒有提到以利沙伯這個名字,也許她年老,來不及看見施洗約翰出來傳道就去世了。無論如何,我們知道,她用信心抓住神的誓約,一生必過著靠主常常喜樂的日子。──《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