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亞拿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卅六節至卅八節

 

亞拿這名字在中文有三個,但在英文與原文中,此亞拿和其他二位顯然不同,不能混稱。此亞拿原意為“恩典”,“禱告”,其美好靈性與該名實相符,堪為我人模範。女先知亞拿可稱為因信活在指望中的人,這也就是我們每個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

 

  存指望

    女先知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一生孤苦無依,自從童年出嫁以後,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聖經中的女先知,舊約有米利暗、底波拉、戶勒大;新約有腓利的四個女兒,家境都比亞拿好。但亞拿並不埋怨,她八十四年如一日,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她不離開聖殿,她把聖殿當做自己的家。可拉後裔寫的詩篇八十四篇正可代表她的心情: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羡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的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贊美你!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原住在惡人的帳棚裏。

 

我們對神的家一一教會的態度如何?我們是否羡慕渴想來到教會親近神?

 

  傳指望

    主耶穌的父母一一約瑟和馬利亞,按照摩西的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就帶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那時孩子約四十天大,有一位又公義又虔誠的人,名叫西面,得了聖靈的啟示,趕到聖殿去見嬰孩耶穌。他也是在指望中生活的人,素常盼望彌賽亞的來到。他見到孩子後,抱過來稱頌神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女先知亞拿一向住在殿裏,相信她也得到聖靈的啟示,趕到嬰孩耶穌面目前稱謝神。但她的態度與西面的不同,西面得著所盼望的,覺得死而無憾;亞拿卻是得著以後,趕快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她成為第一位傳主降生福音的婦女。

    主降生的那夜,伯利恒野地的牧羊人看見大光,聽見天使的話語,後來又親眼見到馬槽的聖嬰,便將這些事傳開了,等於作見證,他們並不清楚前因後果。但亞拿熟悉豫言,素常盼望彌賽亞的來到,因此親眼見到後,可以講說。她是主降生後第一位傳講福音的人,正如抹大拉的馬利亞是主復活後,第一位傳講福音的人一樣。

    亞拿有一批共同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她平日跟他們有聯絡,也許組織了一個彌賽亞團契,常常聚會,查考聖經中的豫言,彼此免勵,堅固信心,免得失去指望,灰心喪志。今天彌賽亞已經降生了,她親眼見到了,多麼快樂!她趕快聚攏所有的團友,為他們詳細描述見到聖嬰家庭的情形,傳講基督以後的工作,救恩。

   亞拿代表過去的一代。她老了,不能等到卅年後,親眼看見主耶穌出來工作的情形;不能坐在他腳前聽道,不能親手服事他。然而,她必定是一直關心留意主耶穌的行蹤,他全家如何逃到埃及,如何回到拿撒勒,在那兒長大。等到主耶穌十二歲再來耶路撒冷時,也許亞拿已去世;但她在去世之前,一定是繼續地傳講基督,堅固他人的信心。

   亞拿一生的最高峰,在她八十四歲的時候,在她地上生命快結束的日子。因此我們老年人不要氣餒,我們還要有更高的境界,還有更大的使命。老年人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14)。我們仍然生活在指望中,常存指望,傳指望,等候迎接主的再來。──《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