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患血漏的女人

 

經文:路加福音八章四十三至四十八節

 

這個患了血漏的女人,在聖經中沒有名字;但她得醫治的神跡,在三本福音書上都有記載,可見她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婦女。

根椐希臘教會歷史中的傳說,她名叫範若尼卡(Veronica),是該撒利亞腓立比人,蒙福後,領了許多人歸主。比較可靠的歷史上的記載,主後三二0年,有一位大主教發現一尊雕像,在一座大宅門前。雕像是一個女人跪在地,主耶穌伸手摸她的組合石雕。相信這便是範若尼卡在自己門前設立的雕像,記念蒙恩經過。可惜後來,此雕像被羅馬軍隊毀壞。

今日耶路撒冷的受苦路上,天主教設了十四站,其中一站就是範若尼卡的故事。說她在主耶穌背十架往各各他山時,看見主汗流滿面,於是拿出手帕來替主抹汗,回家竟發現主的面形印在手帕上。

這些傳說的可靠性有多少,且不必管它;聖經中沒有記下她的名字,更使我們覺得她代表每一個人。她的經歷正是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事,她的蒙恩也可能成為我們每人的體驗,只要我們效法她,伸出信心的手。

 

      一段懮鬱的日子

 

這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十二年,是一段冗長而懮鬱的日子。根據摩西的律例(利十五25~30),患血漏的女人躺過的床,坐過的椅都要看為不潔;別人摸過她用的東西,也成為不潔了。而且被列為像長大麻瘋者一樣,要住到營外去(民五1~5)。試想這樣的日子怎樣過?人生又有何意義?

也許她未患病時,是一個美麗的少女,天真無邪,活潑可愛,前途似錦。也許她已經結婚了,有英俊夫婿,美滿家庭,加上生活富裕,何等令人羡慕!但患了此不潔之症後,人見人愛的女子立刻變成人見人怕,避之唯恐不及。從此她只有陰暗的日子,身體消瘦無力,精神懮郁愁苦,心理也不正常了,自卑,膽怯。十二年過這樣孤單痛苦的生活,真難忍受。

這就是世人被罪惡捆綁的光景。也許今日表面上談笑風生,內心卻是孤苦無依。就像到狄斯耐樂園去玩的人一樣,那裏稱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卻常聽到小孩的哭聲。到了晚上,節目完畢,大人也因精力透支,疲乏不堪而鬧成一團。如遇到孩子散失,跌傷等等意外事件,快樂就更加短暫了。

社會學家李斯曼創“寂寞的群眾”一詞。群眾怎能寂寞呢?但熱鬧在一起的群眾,各自的內心卻實在是寂寞的。水門事件中的白宮官員狄恩,往圖書館借書,在申請表中的“關系人”一欄內竟填不出名字,連朋友也沒有一個。真是“相識滿天下,知音無一人”。難怪貓王的歌如此出名,歌詞說:“我需要一個人讓我訴說煩惱,我需要一個肩膀讓我可以倚靠。”道出了這個時代的心聲。

 

      希望的幻滅

 

十二年來,這個女人並沒有放棄希望,聖經上記載她在醫生手裏盡了她一切養生的,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是更重了(路五26)。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她如何踏破鐵鞋,走遍天涯,尋找名醫;但每一次的希望都轉成了失望。

也並非個個醫生都是騙子,只是人力有限,人的智慧無法突破疾病的圍困。據說古時猶太人有十種醫治血漏的方法,但未必在人人身上見效。每人的身質與病勢都不同,而十二年來,體質越來越弱,病勢就越來越重了。加上“病向淺中醫”也可說成“病向錢中醫”,到錢財花盡的時候,就醫的希望也就變成絕望。這樣心理上的萎靡不振就更加重了生理上的病症,真到了人生的盡頭了。

所幸她在人的手裏找不到醫治時,願意千里迢迢地來尋求耶穌,再一次燃起希望的火花。主耶穌決不使人失望,凡到他面前來的,他都能拯救到底。感謝主!今日在世上遇見各樣困苦的人,請到主面前來,他必賜你喜樂,使你得到永遠的滿足。

            

       信心的觸摸

 

這個女人來到耶穌的地方,也許有些失望。沒想到耶穌如此忙碌,周圍擠了一大群人,正熙熙攘攘地要去管會堂的睚魯家裏,醫她女兒的病。她根本找不到機會向耶穌敘述病情,連擠到耶穌跟前的氣力都沒有。怎麼辦呢?要等到甚麼時候才輪到她與主耶穌有接觸呢?這時,她的信心替她解決了一切難題。

她相信信心是超越語言的,她無需說出病情。信心是超越人際關系的,她無需跟主正面打招呼,在後頭摸主的衣裳遂子就行了。信心像電流那樣敏銳,她的指尖一觸到主身上的一絲布邊,能力就帶了出來,醫治了她的病源。信心是如此有效力,可以依照她的想法,支取主的供應。同時也反映出,主是如何願意施恩與我們,他隨時等待我們伸出信心的指尖,來接受他無限的能力。

可是,我們像那些群眾一樣,終日在主身邊擠來擠去,卻毫無所得。我們每主日到教會來擁擠,同讀一本聖經,同唱一本詩歌,同坐一起敬拜神;但是我們沒有舉起信心的手,就像一根沒插進電插的電線一樣,徒具形式,毫無作用。巴不得我們學習這位患血漏的女人,就像當日革尼撒勒地方的病人一樣(太十四36)。

有信心的人不但得到醫治,並且蒙主呼召,出來做見證。主立即印證她的信心,叫她出來,親自祝福她,當眾宣告她的信救了她。信心最快得到主的反應,最能得到主的喜悅,最易得到主的賜福。信靠他的人,實在是有福了!一切災害都成過去,她成為健康平安的傳福音使者。──《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