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希羅底

 

經文:馬可福音六章十四至廿九節

 

假如有一個畫廊,專門陳列天下壞女人的畫像,那麼希羅底的畫像一定名列榜首,是壞女人中最壞的一個,也許只有舊約的耶洗別可與之相比。

 

希羅底是希律的女性名,她是大希律的孫女。大希律有十個妻子,希羅底是大妻子生的孫女,卻嫁給另一妻子生的兒子腓力,即嫁給叔叔。後來她看見腓力被廢去了分王的名號,便引誘他的兄弟安提帕,帶了女兒一同來嫁給這個希律。希律這個家族,一直是這樣荒淫亂倫,糾纏不清的;產生希羅底這樣的女人,也是意料中事了。

 

      恨惡真理

 

罪惡最大莫過於恨惡真理了。有些人犯罪是抵擋不住誘惑,控制不了情欲;犯罪跌倒後,他們覺得羞恥,自責自恨,只是無力自拔。然而又有些人,他們放縱情欲,恨惡真理,抵擋真理。在真理面前,他們不覺得羞愧,反而生對抗的心理。這樣的人,實在無藥可救。

 

當時是猶太人最黑暗的時代。經過四百年瑪喀比的時期,無先知無祭祀,又在羅馬人的鐵掌下呻吟痛苦,百姓都熱切盼望等候那應許的彌賽亞來到。這時,在曠野傳來了呼聲,約翰出來做彌賽亞的先鋒,為真理作見證。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甚至希律本人也承認約翰是義人,是聖人而敬畏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

 

惟有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因為約翰不畏權勢,敢單刀直入地指責他們的結合是不合理的。這樣敢仗真理直言的人,在犯罪的人眼中真是眼中釘,非拔去不可。希羅底比希律更狠心,想馬上解決他。還是希律怕民間作亂,只把施洗約翰關起來。心想把他禁在監獄裏,就不會出去傳播自己的醜聞了。

 

忠言本逆耳,我們在主日聽牧師的講道,團契裏聽道師的訓勉,平日聽長者的勸告,心中是否也有憎恨反抗的心理?要小心謹慎,因為我們是蒙了光照,嘗過天恩滋味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很難悔改了,結局必被廢棄(來六4~8)。

 

      幕後挑唆

 

據教會歷史學家約瑟夫說,希羅底的女兒撒羅米,是她與前夫腓力生的,此時正是十六七歲的少女。希羅底自己一生行為不檢,照普通的母愛來說,應該希望女兒出污泥而不染,好好教導她向上。但希羅底連母性也失去了,竟讓無知的少女學淫蕩之舞,公開賣弄風情。我們看撒羅米跑出去問母親該向王求甚麼,又完全遵照母親的意思捧了一個血淋淋的人頭交給母親,就知道這個女孩子還是天真無知的階段,她的心思完全在母親的控制之中。多麼可怕!母親左右了她的一生!

 

以斯帖也是個美麗的少女,她雙親都去世,由叔叔末底改養大。末底改對她的教導同樣影響她的一生,但那是積極向善的教導,教她如何抓緊機會救自己的民族,如何倚靠神來打破仇敵的陰謀。做父母的該如何注意!兒女是神賜給的產業,你在保管神的產業上失職的話,怎能逃脫責罰呢?

 

希羅底不但危害女兒,也挑唆丈夫,這出戲完全是她一人在幕後指使的。希律事前保護施洗約翰,不讓希羅底殺他;後來又因不能在眾臣僕面前反誓而懮愁。到主耶穌出來傳道,名聲傳到希律耳中時,希律馬上良心發現,兩次說:是我斬的約翰復活了,可見希律一直敬重施洗約翰是義人是聖人,但因受操縱於希羅底,中了她的圈套而斬殺了約翰。這樣,希羅底的毒計,同時害了三人,她自己反而逍遙法外似的。

 

然而,希律不能逃脫他的責任,我們每人的行為都該在神前負責。亞當怪夏娃給他禁果吃,夏娃怪蛇引誘她,結果三方面都受詛咒。你我犯罪也是如此,推搪責任並不能減輕刑罰,只有到主的面前來,求他的寶血遮蓋。

 

      瘋狂行經

 

歷史上再也沒有像這樣殘忍可怕的事,希羅底真是瘋狂了,才做得出這種事來。她處心積慮,等待這麼一天一一希律的生日。她知道希律邀請貴賓大臣來宴會時,一定會喝酒。酒醉了便會失言。這個機會難得,於是把女兒打扮得特別妖嬈,送她出來跳舞了。只等希律說出誓言,希羅底就償了心願了。她教女兒說:求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立時”這兩個字,使希律不能拖延,不能在酒醒後反悔。你看希羅底多麼厲害!她一步步都仔細想過,計劃過了。

 

把施洗約翰斬了也就算了,她還要約翰的頭拿來放在盤子裏,交給她親目看過。試閉目想想這一幕驚魂動魄的場面:護衛兵捧了一個大盤子,盤子上面是一顆血淋淋的人頭,在場的賓客都給震懾住了,膽小的也許尖叫了出來。在母親魔力控制下的撒羅米,卻面不改容地把盤子接過來,拿進去交給母親。

 

馬太馬可兩福音記載這件事時,都是以插曲倒敘的方式記的。好像今日的電台把正規節目停播,臨時插入重大新聞似的。可見這件瘋狂行經驚動了當時的社會,要馬太馬可記述時,猶有餘驚。今日我們讀到也同樣震驚,給我們一個重大的鑒戒,叫我們不可重蹈覆轍。

 

施洗約翰的死,對他本人來說,是痛苦的解脫。他的被斬首,不能減低他絲毫的聲譽,反而增加了人對他的敬仰及懷念。對希羅底來說呢,是她更大痛苦的開始。可想像得到,希律的悔恨,女兒受的刺激,都會使她在生時受到困擾。死後靈魂受到的痛苦,更加不用說了。

 

但願我們從最壞的女人身上,得到最大的教訓:遠離罪惡,常常保守自己在主的愛中。──《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