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迦南的婦人

 

經文:馬太福音十五章廿一至廿八節

 

當主耶穌工作疲勞,退到推羅西頓那少人注意的地方休息時,這位迦南的婦人出現了。她沒有自己的名字,然而主稱贊她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故此,我們可以稱她為“信心的模範”。

 

提起西頓,不得不想到主的說過的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飢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的麻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路四25~27)如今,這位迦南的婦人可是一個例子,證明凡以信為本的,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以信心沖破艱難

 

主曾對一位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大衛在脫離一切仇敵之手的日子,寫了一篇感恩詩。此詩曾兩次記載在聖經中,即撒母耳記下廿二章及詩篇十八篇。詩中有一節說:“我藉著你沖入敵軍,藉著我的神跳過牆垣。”大衛的一生遭遇了許多艱難,都是靠著信心沖破的;相信我們中間許多人都有類似的見證,惟有信靠神纔能面對惡劣的環境。

 

這位迦南的婦人並非選民,馬可福音記得很詳細,說她是希利尼人,屬敘利非尼基族(可七26)。希利尼人在猶太人眼中是化外人,是受歧視的種族,民間俗語中的狗。正如保羅所說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可是,她以信心來沖破此一種族上的難關;我們也可照樣用信心來接受基督的福音。這樣,我們就不再做外人或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弗二19)。

 

迦南婦人的第二個難關是距離上的。她遇著千載難逢的機會,聽見耶穌來到她的境內,但可惜被鬼附的女兒沒帶在身邊。小信的人也許趕快跑回家去把女兒帶出來,或者抓住機會,求耶穌跟她一道回家去趕鬼。然而她相信主的權能是超過空間的,她只求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主啊!幫助我!

 

她的第三道難關是人事上的。當時門徒是特權階級,圍在耶穌旁邊,阻擾人的接近。他們曾責備那些帶了孩子來要耶穌按手禱告的人(太十九13),又不許巴底買在路旁呼喊求救(可十48),這裏他們厭煩迦南婦人的喊叫,就求耶穌說:請打發她走吧!他們不是為婦人代求,只是為了自己耳根清靜。就像有一次,日頭快要平西了,十二門徒來對耶穌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村裏去借宿找吃的,同樣不負責任。今日教會中可能也有這樣的阻擾,但我們用信心,同樣可沖破。

 

第四個難關似乎是主自己,因為他一言不答。這是最大的難關,最不容易忍受的試煉。

 

但此關一過,她的信心說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得著稱贊,榮耀,尊貴(彼前一7)。

 

      以信心堅持仰望

 

信心貴于持久。一時的相信不能算為堅信,深信;只能稱為感情的沖動。“義人因信得生”的信,是本于信以致於信的一生之久的堅持仰望。堅心倚賴神的,神必保守他十分平安(賽廿六3)。

 

這位迦南婦人從追尋到喊叫,從跟隨到等待耶穌發言,經過了一段相當長久的時間。綜合馬太馬可兩福音的記載,她先是跟在主背後喊叫,後來主進了一間屋子,她又不顧一切地跟進屋子裏來,俯伏在主腳前哀求。這種堅持迫切的祈求,怎能不得到主的答應呢?主自己說過,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

 

主終於開口了,但想不到他的話竟是這樣無情。他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換了別人,一定掉頭而去,不答應就算了,為甚麼還要加上侮辱呢?可是,有堅強信心的她承認自己的不配,欣然接受這卑賤的稱呼。她像雅各緊抓住那與他摔跤的天使一樣,纏住主耶穌不放。信心給了她智慧,她順著主的話說:“主啊!不錯!但狗也吃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以信心成就大事

 

馬可福音記載主耶穌聽見她這句話以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馬太記載主的話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正像主對其他病人所說的一樣:你的信救了你了。

 

神的應許及能力,是由我們的信心支取的。這位迦南婦人的信心如此大,她認為主恩典的碎渣兒,就足夠她需用,足夠趕出她女兒身上的汙鬼了。果然,神就照她所要的,給她成全,使她所願的得以知足。

 

“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是她發明的一句比喻,然而事實上,她享受到了女兒與天父同席的恩典。汙鬼即時離開了她女兒,她自己也一定得到更深的信心的操練。

 

想到神真是尊重我們,他把天上寶庫的鑰匙交在我們手上,這鑰匙就是我們的信心。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開啟寶庫,支取各種各樣的寶藏,而且這些寶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十一22~24)。但願我們從現在起,就動用信心的鑰匙,支取天上無盡的寶藏!──《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