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捐小錢的寡婦

 

經文:    馬可福音十二章四十一至四十四節路加二十一章一至四節

 

聖經中無姓名的婦女很多。有的以地稱其名,如迦南的婦人,撒馬利亞的婦人;有的以病稱其名,如血漏的婦人,駝背的女人;有的以其親屬關系稱其名,如西門彼得的岳母,管會堂的女兒等等。但這裏有個女人,無顯要的親屬,無嚴重的病症,也無人知其籍貫;她只有悲慘的身世,惡劣的環境,就稱她為窮寡婦。然而她帶給我們一段優美的故事,一個高貴的榜樣。

 

這段故事記載在撒都該人,文士與主耶穌激烈的爭端之後,就更顯出它的動人之處,有如一線曙光,帶給我們無限的愉悅。這個窮寡婦在財主之間,不卑不亢地懷著敬拜的心意,把一切養生都投入銀庫裏,奉獻給神。為此,主特意把眾門徒叫過來,說:這窮寡婦投入銀庫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主的評語不但教訓我們奉獻的態度,也提升了這個窮寡婦的地位,使她成為聖經中的模範婦女。

 

   怎樣

 

馬可記載: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路加記載: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裏,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當我們敬拜,奉獻,禱告,守聖餐時,不知道有沒有想過:主也在觀看我們,看我們存怎樣的態度?

 

主耶穌終日忙碌,周遊四方,廣行善事。他夜無枕首之處,白天也很少有坐著的時候。我們坐著閑談,看電視,甚至打麻將;然而主坐著也在工作。他坐在山上發表不朽的登山寶訓(太五),他坐在會堂裏教訓人(路四20)坐在雅各井旁與人談道(約四6),洗完門徒的腳後,他坐下,給他們臨別訓言(約十三12)。今日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替我們祈求(來八1)

 

主坐著代表他准備一段較長的時間來執行工作。現在他坐著,觀察人怎樣奉獻。這個規矩說起來,應該原自約阿施王年間,祭司耶何耶大的發明。祭司耶何耶大取了一個櫃子,櫃蓋上鑽了一個窟窿,放於壇旁,在進耶和華殿的右邊;守門的祭司將奉到耶和華殿的一切銀子投在櫃裏(王下十二9)。今日許多教會仍有這種措施,將奉獻櫃放在教會入門處,接納信徒的奉獻。

 

主坐著觀看,不是看奉獻人的踴躍不踴躍,也不是看每人奉獻的數目;他看的是奉獻人的態度,所存的心意。看到窮寡婦時,他欣賞到了“全所有奉獻”者的美麗,不禁把門徒叫過來,與他們分享他心中的快樂和滿足。

 

   兩個

 

這個窮寡婦往錢庫裏投了兩個小錢,馬可並且解釋:等於一個大錢。這是當時最小的銅幣,恐怕投進去聽不見聲音。可是主注意到了,那兩個小錢的叮當聲,就一直傳到兩千年後的今日。

 

她可以不奉獻,因為這不是人頭稅,這是捐獻,隨意甘心獻上的。她可以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既然這麼多財主獻上可觀的數目,也不在乎我的兩個小錢;我就是為窮人出力吧!像勸募基金呀!向政府請命呀!盡我的力去做就是了。何況她本身就是不足養生的窮寡婦,坐在家裏等人家來救濟她才好。然而她不想到自己是例外,感恩的心催使她獻上僅有的財物。

 

兩個小錢等於一個大錢,可是她獻的不是一個大錢,而是兩個小錢。這有什麼分別呢?大有差別。假如一個大錢,她毫無選擇的餘地;但兩個小錢,她可以留一個,獻一個。獻十分之一已經了不起了,獻十分之五不是僅夠嗎?何必全部獻上?然而她沒有想到這些,她毫不遲疑地獻上一切。

 

也許這兩個小錢是她一天的工資,也許雇主供應了她一頓午餐,這兩個小錢不過夠她晚餐充飢罷了。但她情願把這也省下,為了比她更窮苦的人。她把明日的生活交給主,相信主必賜給她永遠用不完的一把麵粉一點油。她的生活多麼簡單,又多麼喜樂。

 

   稱頌

 

這個窮寡婦從頭到尾都沒出聲,她不埋怨,也不自我吹噓,只是默默地投入,奉獻,盡她的本份。然而神不會忽略一個真心奉獻者,他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

主耶穌為此特意把門徒叫過來,並且鄭重其事地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銀庫的,比眾人投入的更多。兩個小錢在市場上的價值,於神眼光中的價值大不相同。有人說,神看的不是你丟入奉獻袋多少,而是你口袋裏剩下的多少。說得真對!兩個小錢是窮寡婦的全部財產,是整數;眾人所投的是自己財物的百分之幾,或百分之點幾,是分數。在比例上,兩個小錢就多過眾人所投的多少兩銀子。

主耶穌在門徒面前稱贊這個窮寡婦,是要激發他們的愛心,勉勵行善,彼此相顧(來十24)。今天我們讀到這個窮寡婦的故事,同樣該得到鼓勵。你以為自己一無所有,一無所能嗎?只要把自己獻上,你認為不夠自己養生的技能,才幹,金錢,都要成為激勵愛心的原動力,成為眾人的榜樣。

 

許多在教會事奉的人,肯獻上時間,才幹,金錢,卻捨不得奉獻金錢。原因都是“自己不足,養生不夠”,而事實上是,他們沒有知足感恩的心,沒有信心的交托這個窮寡婦的行動使我們無可推諉,既然她只剩下兩個小錢都肯獻上,何況豐衣足食的我們?

 

得到主的稱贊,是多麼光榮多麼寶貴的事!你羡慕得到主的稱贊嗎?學習窮寡婦的榜樣,不但能得到主的稱贊,並且深信你會得到主豐富的報答!──《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