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雅各約西的母親馬利亞

 

    經文:馬太福音廿七章五六,六一節

 

舊約中除了摩西的姐姐米利暗這個名字,按希伯來文同馬利亞是同一字根外,再沒有別人稱為馬利亞。然而新約中卻有六個馬利亞,有五十一段的經文記載她們的事跡。經學家特別在她們名字上,冠以不同的稱呼,以資識別:

 

耶穌的母親稱為拿撒勒的馬利亞。(路一26~27

耶穌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的,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可十六9

拉撒路的姐姐稱為伯大尼的馬利亞。(約十一1~2

約翰馬可的母親稱為耶路撒冷的馬利亞。(徒十二12

保羅的同工稱為羅馬的馬利亞。(羅十六6

雅各和約西的母親稱為那個馬利亞,(太廿七61)或使徒的母親馬利亞。

 

我們現在講的就是第六個馬利亞。約翰提到她是革羅罷的妻子(約十九25),革羅罷在希伯來文中與亞勒腓是同一個字,不過不同音罷了。因此許多聖經學者認為她就是十二門徒中亞勒腓的兒子雅各的母親。又有人認為她是主耶穌母親的姊妹,因為耶穌有兄弟名雅各和約西;可能這兩位是耶穌的表兄弟,那麼他們的母親就是耶穌的姨媽了。不過一家兩姊妹都名叫馬利亞,又似乎不可能。無論如何,我們藉著聖經中的記載來思想她的三方面。

 

      衡量她對主的認識

 

當主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安息日在會堂裏教訓人的時候,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不是那木匠麼?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麼?他妹妹們不也在我們這裏麼?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可六1~4

 

所謂“本地薑不辣”,這是人之常情。親眼看見他長大的,就一直把他當成比自己不如的小孩。可是這位馬利亞並非如此,她能沖破人之常情,認識耶穌不僅是拿撒勒的木匠,不僅是她的後輩,乃是道成肉身的救主,是以色列家素來所盼望的彌賽亞。

 

正如有一次,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門徒回答說:有人說你是這個,人說你是那個。耶穌進一步問:那麼你們說我是誰呢?彼得問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太十六12~17)。同樣,馬利亞有這樣的認識,也是有福的。

 

發明麻醉藥的科學家哥羅方,有一次在愛登堡大學演講,學生中有人問:你最大的發現是甚麼?他說:我最大的發現是,自己是罪人,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

 

我們對耶穌有沒有這樣的認識,這樣的發現?如果我們只當他為歷史上的偉人,先知中的一位,那就太可憐了!

 

      衡量她對主的跟從

 

聖經上說,這位馬利亞和其他的婦女,都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他的。

 

加利利是主初期傳道的地方。他曾在加利利海邊召呼西門,安得烈兩兄弟,又呼召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兩兄弟,要他們跟從他。我們沒有看見主公開地或正式地呼召任何婦女,但是她們就是這樣自動地,默默地跟從主,獻上財物和時間,來服事主和門徒(路八3)。

 

女性出外旅行,有許多不便之處,更何況當時的環境,完全是徒步的方式?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有一百英哩之遙,三年之久,她們跟隨耶穌是走遍各鄉各村,從來沒有顧惜自己的美容嬌軀,沒埋怨路途的艱辛,更沒有與眾門徒爭名奪利。她們真像那發現了寶貝的人,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買這塊藏著寶貝的地(太十三44)。

 

主曾訂下三個條件來甄選他的門徒。他說:愛父母過于愛我的,不配做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做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我的門徒(太十37~38)。而這些姊妹實在當之無愧,反觀今日的信徒,甚至傳道人,有多少肯這樣不顧一切地擺上呢?

 

      衡量她對主的事奉

 

主耶穌被捉拿,受審問,釘十架了,婦女們無能為力,還能服事他甚麼呢?門徒已四散,羅馬兵丁又守衛森嚴,她們只能遠遠地站著觀望,默默地哭泣。

 

然後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向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裏。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就對著墳墓坐著,捨不得離開。

 

到七日的第一日,天快亮的時間,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又來看墳墓了(太廿八1)。結果她們成為第一批報告復活大喜訊的人。

 

從最後這一段時間的事奉,看出這些姊妹的勇敢,忘我,以及對主耶穌那種純真的愛。她們的財力不夠買一百斤的沒藥和沉香,像尼哥底母親那樣;她們的權勢也不足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像亞利馬太人約瑟那樣(約十九38~39);她們就是盡己所能地跟在後面,要看主身體怎樣安放,也回去預備一些香料香膏。(路廿三55~56

 

或許有人批評她們,這樣跟來跟去有甚麼用?可是她們的愛心已超過實用的範疇,只要與主同在,不論生死,不計榮辱,正如伯大尼的馬利亞那樣純真。我們對主的事奉實在也該衡量衡量,到底是討人的喜悅,還是討主的喜悅?是照自己的心意,還是貼近主的心?是外面求名謀利的工作,還是內裏誠心實意的愛慕?──《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