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彼拉多的妻子

 

    經文:馬太福音廿七章十九節

 

這節聖經只有四十二個字,是唯一記載彼拉多妻子的經文。她的事跡如此簡短,卻非常重要,值得我們留意並從中汲取教訓。

 

彼拉多原是羅馬派駐猶太及撒瑪利亞的巡撫,地位相等于英國的殖民地設置的總督,或美國各州的州長。彼拉多的妻子在當地即是第一夫人的身份,有非常尊貴的地位;因此馬太在這裏記載說:他的夫人。聖經中很少稱婦人為夫人,除此處以外,只有以斯帖記第一章十八節說到:波斯和瑪代的眾夫人。由此可見其地位的特殊。

 

當主耶穌被捉拿,受審,直到定罪,釘十架,這一連串的過程中,奇怪!竟無別人出來為他說句公道話。那些領過他恩情,得過他醫治的人到哪兒去了?那些手搖棕樹葉,口唱和散那的群眾在哪里?那些蒙他選召,受他栽培的親信門徒也都驚惶四散了!正如先知所說,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亞十三7)。這就是人的情愛:有利時,大家都來分享;遇害時,親友都走避。

 

惟獨這位第一夫人,在彼拉多坐堂的時候,挺身出來替主耶穌證明他的無辜,多麼難能可貴!

 

       喜愛公義

 

彼拉多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苦。

 

身為第一夫人,住在宮府裏,養尊處優,奢華宴樂都來不及,怎會關心一個拿撒勒人耶穌呢?怎樣知道他是個義人呢?可見她不是宮場中的典型夫人,她是個特殊女子。金枝玉葉的出身,醉生夢死的環境,並不能阻擋她追求公義良善的心志。

 

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她跟著彼拉多來到耶路撒冷後,便注意當地的風俗習慣,關心社會上的貧苦大眾。當她聽到耶穌的事跡以後,就一直注意他的言行,常在僕婢之間,打聽他的情形。雖然她得到的都是第二手資料,可是主的話句句都打動她的心,使她認識這是個義人,使她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眾人,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其他的文士(可一22)。

 

日有所思,夜必有所夢。這位好像尼哥底母那樣做主秘密門徒的貴婦,突然聽見她所敬愛的主像強盜一樣被捉拿了,而她的丈夫正是審問者。她的心何等懮急!我們不知道做了甚麼夢,但一定是場惡夢。義人流血,惡人坐高位的不公平的夢。她喜愛公義,不能讓強暴橫行,於是在夢醒之後,立即打發人去通知丈夫: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也不可管。

 

   才德婦人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卅一10~12)。歷史上許多粗魯的男人,都有才德的妻子。例如愚頑的拿八,有美麗聰慧的亞比該(撒上廿五);此處殘暴的彼拉多有賢淑勇敢的妻子;豈非神特別的恩典?

 

才德的婦人留心觀察丈夫周圍的事務,並非吹毛求疵。挑剔他的錯處;也不單顧到他的生活細節。彼拉多的妻子注意到丈夫心中善與惡的鬥爭,權欲與正義的矛盾,她要及時拉他一把。

 

才德的婦人影響丈夫。法文學家巴爾紮克說:家是一艘船,丈夫是船上的帆,妻子是微風,溫柔地吹動帆蓬,推送船隻前行。彼拉多在定耶穌罪案前,三次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路廿三),不能不說是受了妻子的影響。只可惜他以為用水洗手就代表了不管義人受死的事,就可以免去自己的罪。

 

才德的婦人智勇雙全。彼拉多正坐堂,坐在高高的位子上,兩旁眾官侍立,兵丁無數,台下群情洶湧。在這樣眾目昭彰,壯嚴肅穆的場合,實不適宜一個妻子派人傳話。但她如以斯帖那樣不顧一切,憑著公義和勇氣結合的力量,傳出:這義人的事,與你何干(原文)?希望單刀直入地把這個被群眾弄昏了的丈夫,叫醒過來。懸崖勒馬,尚有一絲希望。許多詩人畫家,受她這一句插語所感,寫出畫出了不朽的傑作。

 

       一心靠主

 

我立你作守望的人。你若不開口警戒惡人,我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結卅三7~9)。

 

可惜彼拉多既屈服於眾人的聲音之下,又唯恐失去官職地位,就埋沒良心,拒絕了妻子的勸告。東方博士因夢中得主的指示,就不從原路回去見希律,但許多有權勢的人利令昏智,不像東方博士那樣順從主命。如西底家因怕以色列的首領,而把耶利米丟入深坑中;大利烏王怕他國中的總長和總督,而把但以理丟入獅子坑中;希律為了討妻子的喜悅,而斬了施洗約翰的頭。現在彼拉多也同樣在尊貴中不知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詩四九20),把無辜的主耶穌,交給兵丁鞭打,淩辱,譏笑,釘十架。根據歷史上的記載,六年後,彼拉多因殺害一群撒瑪利亞人引起公憤,被召回羅馬,終於充軍到法國南部的荒島上,自殺而死。有人想像他在地獄裏,不斷地洗手,永遠地悔恨。

 

他的夫人呢!根據次經尼哥底母福音第二章,及一般研經家的意見,她就是那名叫革老底亞的羅馬基督徒(提後四21)。革老底亞原意稱為“城門口的跟隨者”,相信她是一位在城門口,做公義見證的人。她一生經歷曲折,老年反而失去富貴。但她篤信不疑,跟主到底,將痛苦化成熱誠,終身以聖潔公義事奉他。她是當代教會的模範,也是今日信徒的榜樣。──《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