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抹大拉的馬利亞

 

        經文:馬可福音十六章七至十一節

              約翰福音廿章十一至十八節

 

復活節在北美洲最能使人感到生命的能力,因北美寒冷冰雪的日子又多又長,不但談雪色變,而且長久悶在密不通風的屋子裏,令人十分厭倦。但復活節的淩晨,總看見枯樹上已吐出了嫩芽,春天已悄悄來到,嚴冬再也不能禁閉生命的茁長了。正如第一個復活節,生命之主從死裏復活了,地大震動,墓石輥開,再堅牢的外殼也不能不裂碎。生命的光輝從那救恩的晨曦直照到今日!

 

與復活節最有密切關系,最值得我們思想學習的姊妹,莫過於抹大拉的馬利亞。聖經提及她的名字有十五次之多,六次單獨提她,九次與其他婦人同提,但都以她為首。她在新約聖經婦女中的地位,有如彼得在門徒中的地位,顯然極其重要。

 

   愛心追隨

 

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從加利利跟隨主的。聖經一再提到:主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雖然聖經沒有直接記述這個神跡的經過,但從一再提到,可見這個神跡是盡人皆知的。認識她的人都聽過她的見證,一提起她就想到主提出七個鬼的神跡。她自己更加想念主恩,永志不忘。因從前被七個不同的鬼附身,受盡折磨,苦痛難當,現在蒙主醫治,得到自由釋放,怎能不永遠追隨主後?她和別的婦女以財物供給主和他門徒,並服事他們。主原是富足的,因我成為貧窮;我豈能不以可朽壞的財物,供給主的需要?

 

等到主被捉拿,門徒都四散逃走時,這些可愛的姊妹仍然緊緊跟隨主後。從十字架到墳墓,她們一步步守著,不能挨近,也遠遠的觀看,對著墳墓坐著。安息日一過,又買了香膏,在黎明的時候就去墳墓那裏,要再膏他。她們的愛比門徒更深切。她們忘記自己的利益,不看主的死為自己美夢的破碎;好忘記自己的安全,毫無顧忌地去看安放主的地方。誠如雅歌的詩句:愛情如死之堅強,眾水不能息滅,大水好不能淹沒。愛就是勇氣,就是力量。

 

       信心增長

 

從約翰福音廿章的記載,我們可以看見她的信心一步步的增長。正如馬可福音八章記載伯賽大的瞎子一樣,第一次他抬頭一看,見人好像樹木一樣走動;第二次再定睛一看就復原了,樣樣都看得清楚了。主一次次的按手,慢慢引領他;現在主也慢慢引領抹大拉的馬利亞,使她信心一步步增長。

 

起初,抹大拉的馬利亞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肯定有人把主的身體好挪走了,趕快跑去告訴彼得和約翰。彼得約翰來證實了墳墓是空的,就回去了,馬利亞卻仍在墓外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墓裏看,看見兩個天使,還不覺醒主是復活了,卻回答天使說:我哭,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不知道放在那裏。後來看見主自己,仍淚眼模糊地以為是管園的,又要求說:若是你把他移去了,請告訴我,我好去取他。

 

馬利亞要的只是主的屍體,她好用傳統的方法去膏抹。像門徒一樣,看見空墳墓仍記不起主說過要復活的話。代表今日的基督徒,只要肉眼可見的儀式和外表,並不思想神的話語,不明白主的心意。這種人怎麼會快樂呢?他們也只是像馬利亞一樣,終日愁眉苦臉。主親自對他們說話,他們都誤以為是別人;因為他們太專心自己的要求,不虛心靜聽主的聲音。

 

主終於憐憫馬利亞,直呼其名:馬利亞!想必主當日給她身上趕出七個鬼時,也曾如此呼喚;就像主呼喚拉撒路從墳墓裏出來一樣。馬利亞!出來吧!從你的懮傷,眼淚,困難中出來!仰望你的復活主!到底羊認識牧人的聲音,馬利亞就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主人的意思,是一個尊稱。她這一轉身,真是轉懮為喜,轉弱為強。主復活了!何必再管細麻布,香膏,墓石這一套!我們的主是活的,認定這位復活的主,才有喜樂,才有光明!

 

馬利亞情不自禁,想上前摸主,或者想抱主的腳拜他。可是主禁止她說:不要摸我。以後對不信的多馬,主竟自動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但對愛心追隨的馬利亞,主要給他更高的信心訓練,要她不再以感情,不再憑眼見,乃專用信心仰望主。誠如保羅所說:我們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林後五16

 

       遵令急傳

 

接著,主給了馬利亞一個尊貴的職份,一個讓人羡慕的使命:叫她去傳復活的信息,給她做使徒中的使徒。她是第一個復活的信息的人,何等可貴!她一早已經傳了空墳墓的信息,現在她去傳復活主的信息;空墳墓只帶來疑慮,復活主才帶來喜悅。

 

我們看初期教會,使徒所傳的道都以復活主為主題。如果主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是枉然,他們所傳的也枉然。惟有主復活了,才給門徒勇氣和能力,去傳播福音。他們受監禁,迫害,死刑,就是為了作“主復活”的見證。今日有許多人相信主的教訓,卻不相信他的復活。真可憐!主若沒有復活,他跟我們有甚麼分別呢?我們又何必相信兩千年前的古人?惟有他復活了,而且今日仍然活著,他纔能做我們的救主,纔能每日引導我們。

 

馬利亞遵主的命令,急急去告訴門徒她看見主的情形,並主對她說的話語,她就成了有福的福音使者。今日全世界更加需要復活主的信息,因這位復活主久不要再來,審判世界。我們當如何學這位姊妹的榜樣,快快出去,傳揚主交托給我們的大使命!──《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