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多加

 

        經文:使徒行傳九章卅六至四十二節

    多加是主復活後第一個被稱為“女徒”的姊妹。聖經記載她有雙名:敘利亞人稱她為大比大,希利尼人稱她為多加。可見她是當時跨越種族,文化的風雲人物,家喻戶曉的大慈善家。多加是羚羊的意思,表示她的矯捷活潑,美麗可愛。

 

    多加未曾著書立說,也未曾發表過甚麼偉大的言論。聖經記載她的名字和事跡,卻未曾記載她說過一句話;然而兩千年來,她一直受人記念,她的名字樂於被人採用。真的: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6)。

 

       創新

    在那婦女被壓制的時代,婦女是不准拋頭露而,出外創辦甚麼事業的;多加卻突出,開辦了一所婦女縫紉學校,用今天的術語來說,就是服裝設計中心。這真是了不起的一件事。

 多加住在約帕。約帕是個著名的港口,即現今的泰拉維夫附近。當地居民多以捕魚為業,男人出海常有意外,去而不返。當年約拿在此上船去他施,不也幾乎喪命麼?多加眼見孤兒寡婦日增,而缺人照顧,生活困苦,又無政府的福利機構;於是別出心裁,開創了這項新事業。

 摩西奉獻手中的杖,行了大事;多加奉獻她的針,解決許多寡婦的生活問題。你奉獻甚麼?你手中有甚麼?只要你肯交在主手中,他必使用,成為千萬人的祝福。

    我們不知道多加的身世,也許她本身就是個海員的寡婦也說不定。但從她住的兩層樓的房屋,可以知道她是位富婦。她不但富足,而且聰慧。她知道單用金錢周濟窮人,不是持久的辦法,要讓寡婦們自力更生,學一門手藝,纔是根本。這樣,這些寡婦就不是受周濟者,自尊心不會受到損害;她們成為謀生者,職業婦女了。

    社會服務久為基督徒所忽略,雖然有許多機構,如:好撒瑪利亞人,救世軍,也有多加會社等,但仍嫌不足。我們應該效法多加的精神,讓基督的憐憫透過我們的手,去幫助別人。主耶穌明明教訓我們當像光那樣照在人前,領人走向善之路;當像鹽那樣溶化在人群中,做去毒、防腐、清滌,調和的工作。

 

           愛心

    多加不是冷酷的女強人,更不是藉濟窮之名,收漁利之實的女企業家;她是充滿愛心的女徒,值得我們欽敬的一位姊妹。

 

這一段短短的經文,本是敘說她死而復活的,卻處處流露出她的愛心。先介紹她“廣行善事,多施周濟”。這樣“廣”而“多”的善行,沒有充足的愛心是無法做到的。後來看到門徒急急央求彼得前去,眾寡婦的痛哭,又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裏衣外衣給彼得看;這些表現都反映出多加的愛心,都替多加愛心作了有力的見證。

 

要不是愛,多加用不著親自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假如縫紉是她的興趣,她盡可為自己錦上添花,何必去替眾寡婦做了外衣,又做裏衣?要不是愛,多加根本不需要親手操勞。她可以搞宣傳工作,募捐運動,設立機構,申請補助等等。但她默默地從自己身邊做起,永遠自己操勞一份,做眾人的榜樣。

 

希臘的古哲學家丟基尼,放棄優裕的環境,住在雅典的貧民窟裏。她說:“我的責任和本份,就是留在世上最需要我的地方。”

 

有一位心理學家說:人每日至少要做一件自己不願意做,而是應盡本份做的事,來鍛煉道德方面的肌肉;纔可保持自己健康的品格。

 

我們信徒的本份是甚麼呢?就是活出基督的愛來。這並不難,因為基督的愛已經傾倒在我們身上,又時時激勵我們;只要我們肯遵守他的命令,活在他裏面,自自然然就會流露出他的愛來。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此後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約壹五2)。

 

       複生

 

多加的著名,在於她的死而復活。藉著死而復活這一個神跡,她的善行,愛心,才真正表揚出來。她的死並非由於罪,乃為了顯出神的作為;正如約翰福音九章記載的那個生來就瞎眼的瞎子那樣,人家看見了總要問:是誰的罪過?但主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多加的死象徵自然生命的結束,就如我們藉著洗禮歸入基督的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六4)。她的復活正是如此榮耀了神。今後,有人提到她的時候,不再是那廣行善事的多加,而是從死裏復活的多加。今後,她的善行更有價值,因為加上了基督復活的生命。她的愛心更為深厚,因為她明白自己的時日是神加上的特恩,該完全為主使用。

 

看起來,多加必是中年以上的女人。她患病而死,不知是甚麼病。有人按著潔淨的條例將她洗幹淨了,放在樓上,然後去請彼得急來。彼得來了以後,眾寡婦只七嘴八舌的向他哭訴,並沒有求他禱告。似乎是彼得自己受感動,向神求死人復活的。眾人以惋惜和痛哭來接受死的事實,獨有彼得以信心和禱告向神求復活的神跡。他掘棄眾人,背對死人,跪在神前求恩;然後轉過身來對死人說:大比大,起來。死人就睜開眼睛,坐起來了。彼得再扶她站起來,她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眾人面前。

 

多加不僅復活,而且病也消除了,是一個完全健康,充滿活力的生命。經歷這一場死,她一定像約伯那樣對神是“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更深的認識。神也必加倍賜福她的工作,因她手中的操勞,加上生命本身的見證,多麼難能可貴!──《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