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百基拉

 

        經文:使徒行傳十八章一至三節

              羅馬書十六章三至四節

    如果我們說希伯來書十一章,是舊約信心偉人的英雄譜,那麼羅馬書十六章,也可稱為新約的英雄譜。在這篇譜表中,三分之一屬女性;而這些婦女當中,百基拉是當時教會中最具影響力,地位最卓越的姊妹。

 

百基拉生在本都,是小亞細亞東北,黑海南岸,當時赫赫有名的一個省份。保羅第一次出門佈道時,先到雅典,後來到哥林多。當時百基拉和丈夫亞居拉正從義大利回來,保羅遇見他們,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以後我們看見這一對夫妻,一直在各處都做建立教會的工作,他們的家就是教會。

 

       好主婦

 

百基拉正像箴言卅一章描寫的才德的婦人;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巴爾紮克說:好女人天生有創造好丈夫的天才,丈夫有她勝於百萬家財。

 

據猶太人的傳說,百基拉比丈夫信主。然而保羅提到他們家中的教會時,都是以亞居拉在先;在私人問候時,才先提到百基拉的名字。可見百基拉謙卑順服,並不以屬靈領導人自居。也許她靈性比丈夫高,然而她始終尊丈夫為頭,自己只做內助支援的工作。

 

聖經中記載他們夫妻二人的名字共六次:使徒行傳十八章二節,十八節,廿六節;羅馬書十六章三節,哥林多前書十六章十九節,提摩太后書四章十九節。這六次中,三次是百基拉的名字在先,三次亞居拉的名字在先,真是平分秋色。奧古斯丁說:如果神要女人管男人,他必用亞當的頭骨造夏娃;如果神要女人成為男人的奴隸,他必用亞當的腳骨造夏娃;但神用亞當的肋骨告造夏娃,表示他要女人成為男人的幫手,男女平等。

 

百基拉亞居拉這對夫妻,真是我們的好榜樣。他倆不分先後高低,也無你我之別,實際做到二人一體,同負一軛的生活。蘇格拉底說:夫妻好像兩人同劃小船,如目標不一致,行動不配合,小船必翻沉。想想我們自己的夫妻生活,是像拿八亞比該那樣無一是處呢(撒上廿五)?還是像亞拿尼亞撒非喇那樣同謀作惡(徒五)?我們應該象撒迦利亞以利沙伯那樣(路一),同心合意的敬虔事奉神,神就必賜福。

 

       好教師

 

百基拉夫婦與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半後,又一同坐船往敘利亞去。到了以弗所,兩夫妻就住在那裏。不久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加上心裏火熱,常到會堂去放膽講道,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可惜他對全面的真理,認識得不夠清楚,單曉得約翰的洗禮,不知道聖靈充滿的工作。或許他只明白施洗約翰口仲介紹的基督,對於主的受死復活及升天,還沒有深入瞭解。

 

百基拉夫婦到會堂去聽道,聽見這位年輕的傳道人,對基督的認識仍屬膚淺,並沒有公開指責他,也沒有私下在別人面前批評他,卻是把他接到家裏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想必他們先用愛心接待他,請他吃飯,關心他的旅行生活,然後才教導他,希望他將福音傳得更加全備。這是好教師的榜樣。許多人喜歡說誠實話,卻忘了用愛心說,結果誠實話變成尖酸的批評,使人難以接受。而且失去了愛心,誠實話就成為不公平的吹毛求疵,與人與己都無益有損。我們看後來亞波羅的進步,在亞該亞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就知道百基拉夫婦給他的教導,發生了良好的效果。

 

       好同工

 

在羅馬書十六章裏,保羅說: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

 

在原文裏,保羅在此稱百基拉還是用小名,可見他們之間的親密。他們本是同業,又同住了一年多。這兩件事情都是不容易和平共處的,然而他們發出基督的香氣,活出美好的見證來,進一步成為好同工,而不是同“攻”。

 

保羅開始投奔他們的時候,正是在雅典受盡攻擊的時候,他們卻不顧自己的安全,收留了保羅。不但如此,百基拉的家中還一直有教會,她肯把家門打開,接待同工也接待同道。

 

當時教會初期,各地聚會人數不多,尚無專為聚會用的禮拜堂,於是教會都設在家中。沒想到今日大陸,因政權的關系,產生了相同的現象。我們在海外,華人散居各處,交通不便,也有這種需要。據說洛杉磯有一百多間華人教會,多為家庭型的。可能你住的地區,就需要一個這樣信徒聚集,研讀聖經,同心禱告的地方。你願意打開家門來為主用嗎?

 

教會歷史上記載:主後六六年七月八日,百基拉亞居安拉同在羅馬城郊,被斬首殉道。他倆不僅同工,且同命同死。今日羅馬的萬人墓中有一個洞穴,專門紀念百基拉的事跡。羅馬城中也有紀念她的教堂和碑石。但我們確知,她最引以為榮為喜的是,名字記在生命冊上,且得著公義的冠冕。──《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