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非比

 

    經文:羅馬書十六章一至二節

 

非比是堅革理教會中的女執事。她的名字在希臘文的意思是“美麗的光輝”或“明亮”,正合基督徒生命的本質和特性。

 

我們看保羅在這簡短兩節經文中,對她的推崇和舉薦是史無前例的;使我們想起保羅對腓立比教會所說的: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叫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3~16)。但願我們的名都像她一樣。

 

根據史學家的報導,羅馬書是保羅托非比親身帶到羅馬去的。我們都知道羅馬書是保羅十三本書信中最特出最重要的一本,馬丁路德曾稱之為“聖經中的聖經”。這本書信曾帶給當時的教會莫大的恩典,也帶給歷代信徒極大的屬靈祝福。由此,我們也該謝謝非比的勞苦,要不然,對於許多真理,我們都一無所知。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多屬遊牧民族,罕有出遠門經商者;但非比竟然是飄洋過海遠到羅馬經商的女性。我們假設她參加一駱駝隊,向北走到馬其頓,再乘船到羅馬。這條路之艱險,費時之長久,實在不可思議當時一位女性,如何克服旅途的困難。可是她為福音的緣故,不但將羅馬書帶去,而且沿途代表保羅向眾教會問安,帶給他們靈性上的鼓勵和勸勉。

 

       姊妹

 

保羅介紹她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多麼親切的稱呼!

 

這個稱呼在舊約除了雅歌中,牧人對新婦書拉密女用過之外,別處都沒有用過。相似的意思有會幕中的十幅幔子,幅幅相連,作成帳幕(出廿六2~6)。還有以西結異象中的四活物,翅膀彼此接連(結一8)。再有就是詩人的贊嘆: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一百卅二1)!

 

主耶穌來到世上來,不但稱神為天父,而且當眾宣佈: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三35)。然後保羅重申: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三28)。又勸告提摩太說: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提前五1~2)。

 

保羅介紹非比是“我們的”姊妹,並非“我的”姊妹;可見非比在教會中,是眾人的好姊妹,對每個人都關心愛護的。她是遵守主命令的信徒,因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必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而且她表示出來的愛,不止在言語和舌頭上,乃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幫助

 

保羅又介紹說: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使徒行傳十八章十八節提到:保羅因許過願,就在堅革理剪了頭發。許願是感恩的意思。非比既是堅革理教會中的女執事,解經家推測:可能保羅在那兒生了一場重病,幸得她愛心的照顧。因此在這兒說,她也幫助了我。

 

主在馬太福音廿五章提到幫助人的幾方面: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相信非比正是這樣幫助眾人的義人。

 

幫助人的人一定有顆敏銳的心,看得出別人的需要,而且會動憐憫之情。“幫助”原文有等候隨時扶助的意思。在旁詳細觀察,等到需要的時候,即上前扶一把。用小孩走路為例:整天抱著孩子不算為幫助,有時反而是阻止了孩子的成長。在旁看著孩子走路,遇危險時警告他,跌倒時扶起他,疲倦了才抱起他,這纔是智慧的幫助。

 

教會中初信的弟兄姊妹,正需要我們如此的栽培,輔導,帶領。今日的世事愈來愈複雜,問題愈來愈繁多,青少年不知所從,老年人也有新的困難。只要稍為留意,就可看到我們周圍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當我們幫助他們的時候,自己也就得到了幫助;在喜樂和愛心上,充滿而加增。

 

       執事

 

非比還有一個職位,她是堅革理教會中的女執事。

 

這是個受人尊敬的職位。但早期教會中,執事著重服事過於今日教會中的權威。執事不是一群只開會,居高位,發號施令的教會官員;乃是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服事眾人的公僕。

 

保羅對提摩太清晰地陳述了執事的資格:必須端壯,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這等人也要先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做執事。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壯,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真道上大有膽量(提前三8~13)。總之,執事應該在生活,家庭,聚會,愛心,奉獻,各方面都作群羊的榜樣。

 

在教會中有職位,只表示一件事,就是神藉著人印證我們是他的僕人。所以我們當存感恩的心,謙卑順服並且忠於職守。在作完了一切主人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份作的(路十七10)。

 

兩節聖經勾劃出了非比三方面的生活,工作與職份。但願我們學習這位姊妹的榜樣,得神與人的贊賞。──《新約中的女人》